美西自驾之旅(二)

天数:13 天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

洛杉矶到圣地亚哥自驾距离200公里左右,自驾游预算3小时相对合适。我们用了近四个小时,中途经过几个海滩时有停留,没有着急赶路。以美国的道路系统,一天安排驾车距离四五百公里都完全没有问题,但如果一路走走停停就很难预计驾车的时间,往往比预期的抵达时间滞后。因此在行程安排上还是尽可能缩短驾车路程,一路下来比较自由,可以随到随停,真正实现风景在路上。

其实说起来已经去过美国几次,但真正在美国自己开车还是第一次。美国的道路标志与交通法规与国内大同小异,安全起见,还是要提前学习一下较为妥当。比如停车标志必须停而不是减速通过,前方有火车的菱形警示标志国内也鲜有见到,供车上有两人(含)以上的CAR POOL LANE使用要求,自助停车咪表的使用等,对于初来乍到的人们,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美国的车速普遍比国内要快,如果在导航指引过程中因为对路线不熟悉而犹豫、减速还是比较危险的。出门自驾安全第一,即使在国内有多年驾车经验的朋友,建议在美国初次自驾之前还是对道路标志、交规、停车要求等加以仔细研究,于人于己都是负责任的态度。

美国的海岸线很长,从洛杉矶到圣地亚哥仅仅是一号公路末端很短的距离,但仍然可以选择沿海自驾,并且沿海自驾的距离也不算短,可以初步领略加州海岸的美。加州不缺阳光,我们在那近两周的时间,全是阳光普照白云蓝天。这样的天气,其实无论在哪,都是令人舒畅愉悦的。

选择圣地亚哥为自驾第一站有几个原因,一是与洛杉矶的距离长短适中,二是圣地亚哥海洋公园、中途岛航母这些旅游景点适合我们小学毕业的孩子游玩,三是在我上大学时就听老师介绍圣地亚哥这座城市的美,UCSD的美等等,让我对它莫名有些憧憬,四是圣地亚哥距离美墨边境较近,如果时间允许,继续向南可以前往美墨边境体会一下,那里还有一个比较大型的OUTLETS,也是很多游记攻略中都会提到的。

也许是我之前对圣地亚哥这个城市渲染了不少积极的因素,同伴们似乎都比较期待这座城市。在接近圣地亚哥的时候,看到一些略有特色的建筑,大家都会点评一番,拿起手机掠影。虽然对城市好奇的新鲜感满满,但我们还是直截了当的按照事先设定的目的地奔向旅游主题之一——中途岛航母。这次美西自驾的整体感觉就是时间不太够用,行程安排得比较紧张。第一次出国自驾,在行程的掌控上还不是很成熟,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美国也是地大物博的“庞然大物”,想去的地方多,战线就比较长。

事先看好攻略,中途岛航母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可以买亲子套票,父母两人加16岁以下的孩子为一个组合,价格会比单买优惠,但需要出示证件。具体价格不太记得。中途岛号航空母舰(USS Midway Aircraft carrier)是美国海军的一艘退役航空母舰,以纪念中途岛海战而命名。它是美国第一艘具有装甲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但其服役时二战已经结束,它其实未能参加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结束后,中途岛航母转战到太平洋舰队服役,后来改装之后,曾经到过中国南海警备。2004年开始,中途岛航母退役并改装为博物馆,至今供游人参观。

购票之后沿指示进入,有免费的解说设备,中英文都有,可以选择使用。在中途岛航母内参观无需过多介绍,作为战时制空、制海的大型水面舰只,自然五脏俱全,参观的过程中随时可以感受到航母的巨大威慑力。尤其是在其甲板上,海风拂面的同时,看到周围往来的舰艇船只相形见小,就由衷为人类的鬼斧神工而感叹!战争是残酷的,我们不鼓励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能具有如此强大作战能力,能在公海上“称王称霸”的也真非航母莫属!

参观完中途岛航母,我们行程中的亮点出现了,那就是位于中途岛航母对面海岸的LA JOLLA小镇,中文好像是叫拉荷亚。LA JOLLA本身是西班牙语,意为“珍宝”,顾名思义可以想象这个小镇一定是太平洋沿岸难得的一颗“璀璨的钻石“。我们的车从中途岛航母出来,很快就上了一座引桥具有很高倾斜度的跨海大桥,引桥陡而绵长,感觉车头仿佛直冲云霄而去,乘坐的伙伴们倒是愉快地领略桥、海、天和谐的画面,但开车的伙伴是足足捏了一把汗。从桥上下来,立刻从中途岛航母”人头攒动“的熙熙攘攘中平静下来,小镇非常干净,近乎一尘不染,洁净的街道,洁净的树木,洁净的花朵,洁净的蓝天,我们瞬间一致决定停车步行游览。记得那天是周末,而且好像是下午5点左右,我们停好车正在研究咪表如何收费,旁边经过的当地人友好地告诉我们现在已经过了收费时间,我们可以免费停车。热心的当地人还告诉我们往前开个几米转进去的停车位是全天免费的。于是,对于停车咪表的研究立刻停止,开始我们的闲庭信步。

当时我们对于LA JOLLA的了解并不多,不知道它在世界2000多个宜居小镇评比中夺冠,也不知道它的房产价值高于洛杉矶比佛利山庄,几乎是全美最高。还不知道在LA JOLLA的人非富即贵,我们只知道这个小镇很美、很惬意,看到了附近海军基地,看到了海军基地停泊的大型战舰,看到了绵延的海滩,休闲的人们,看到了海滩上懒洋洋躺着的海豹......我们只是在相互开玩笑,把这个小镇列为将来退休之后旅行目的地的首选。回来后才听说,LA JOLLA原来这么受人青睐!看来,对于幸福地感受人和人都是一样的,对于美好的追求,人和人的步伐也是类似的。美丽和谐的小镇不需要任何名头也会让你一眼爱上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大家共同呵护,营造出唯美的社区、家园,一样可以呈现随时的幸福感、自豪感,一样可以激发出一批批美好生活的追随者。旅行的益处,就是在开阔眼界的同时,让我们开放心态,以对生活更高的热情去追求品质更优的生活!

夕阳渐渐西下,考虑到人生地不熟的困惑,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让我们留恋的滨海小镇前往住处。在圣地亚哥,我们预定了驾车约十几公里的一个MARRIOT旗下的RESIDENCE INN,这次旅行发现,如果是几家人出游,在美国比较推荐RESIDENCE INN这样的住宿选择,有点类似度假公寓,可以几家人共用客厅,但享有独立卧室及卫生间,综合性价比比较高。MARRIOT旗下还有COURTYARD,也是这种类型公寓式酒店,但相对更便宜一点,JW MARRIOT是相对高端一点的酒店选择。根据各自的喜好选择不同住宿的类型。

之后的旅行记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白云蓝天下的世界,和我一起,看世界,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