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5

且留下,散落椰岛二十天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自由行

1、有五天年假的时候,羡慕和盼望着十天;有十天年假了,羡慕和盼望着十五天,如今有十五天了,仍不满足,计划越来越多,又希望能在一个喜欢的地方停下来,过过日子。

2、海南是国内我很喜欢且去过几次的地方之一,最开心的是儿子小的时候带他去过两次,并一本正经的给他讲:中国就是一只大公鸡,下了两个蛋,一个是台湾一个是海南岛。讲了好几年才反映过来:大公鸡下的蛋?哈哈!

3、老公的姐姐在三亚有房子,我们之前去过一次,离海边很近,步行可以到达,小区环境幽美,很适合旅居一段时间过过日子。

4、姐姐们有计划一起过去,多呆几天,来个环岛游。海南,除了三亚,很多地方是游人忽略的,只能说去过三亚而不能说去过海南,这次想弥补一下这个遗憾,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多玩几天。

5、父母是我坚强的后盾,儿子周末假期从来不在我家,都是住在姥姥家,在那里他开心自在,就是无法无天呗!都听他的,按他自己的话说:幸福生活开始了!因此在不用接送他上下学的假期,我们可以完全不用考虑安排他。

6、经历了又一轮的磨难,老公极力想要陪我出去走走,散散心,父母也以实际行动支持着,我虽然没有以前出游的兴奋,也顺从着他的安排,在哪里都一样,心境与以前已大不相同。

7、选定的初五出发,是因为查询机票,那天才开始便宜,也正好从湘西回来休息几天,在家过年。

一 与三亚的第五次亲密接触

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是我第五次踏上海南岛的土地了。第一次是1999年,二十年前,岁月如梭!后来分别是2007年、2008年儿子小时候,最近一次是2013年和老公。

选定的下午一点的飞机,原因很简单,时间合适,上午可以睡个好觉,休闲度假吗,不必起早贪黑。到达三亚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股热浪涌来,从北方飞来,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把夏装套在里面,飞机上就把厚重的冬装脱下来了,还是感觉很热,薄薄的帽子根本戴不住,头皮感觉刺痒,直接拽掉。打车回家,走的和以前不一样的线路,本来路痴的我,完全感觉没有来过,在一个很热闹的购物广场前下车,穿过一个小区就到了。小区就是花园,植被茂盛,很多热带特色的植物,各种颜色的鲜花盛开。三哥三姐已经准备好了丰富的一桌子美食等着我们了,热带水果占了主角,杨桃汁水四溢,芒果绵软细甜,青枣爽脆多汁,按段称重的鲅鱼饺子也算特色了,北方都是小鲅鱼,这儿的鲅鱼是北方鲅鱼的太爷爷!

晚餐后闲逛,去了我们下车的购物广场,很多小店铺已经打烊了,美食摊位还很热闹。广场后面就是一个大超市,好大好长的超市啊,除了有很多海南特色,各种生活用品食品也一应俱全,在这生活很方便。大厨老公看见各种食材很兴奋,更激发了他度假期间大展厨艺的信心。

二 红树林度假世界,椰梦长廊

环岛游要等二姐四姐到齐后,今天正好休息一天,就在附近逛逛。从小区另一个方向的大门出去,远远就可以看见红树林了。红树林度假世界是一个综合一站式的度假酒店群,拥有木棉、大王棕、皇后棕等六家酒店,亚马逊水世界、东南亚风格、电影工坊等不同类型的各种设施,很适合拍照。人不多,各种场景任由我们摆拍。规模宏大,一圈转下来也挺辛苦的,走回去的路显得比来时远了,路边的三角梅好艳丽。

外出旅游,老公就爱品尝当地特色,在家不容易吃到的东西,晚饭做了“铁甲鱼”,比干炸用的小黄花鱼大一些,肉质有些紧实,吃起来硬。

初六了,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三哥要搭乘晚上的飞机回去上班了,我们饭后送他去车站,在椰梦长廊看夕阳西下。人好多啊,一点儿也没有假期结束的感觉。天渐渐黑了,远处璀璨的灯火勾勒出凤凰岛的轮廓,闪烁的霓虹彰显着城市的繁华,灯火倒影海中,波动着五光十色的炫彩,水中岸上浑然一片。

亚龙湾,难以抗拒的诱惑

对于多次来过三亚的我来说,亚龙湾应该是有些俗气了,但是我就是无法抗拒它的诱惑,每次必打卡。亚龙湾是三亚著名的旅游景区,高端品牌大酒店林立,海水碧绿清澈,沙质洁白细腻,在高档酒店的私家沙滩发呆,就是我的愿望。

今天只有一个计划,亚龙湾。不赶时间,也可以看看三亚的街景,我们决定乘坐公交车前往。按照上次的经验,从天域度假酒店的大堂大摇大摆地穿过去,就是酒店的私家沙滩了,有沙滩椅和遮阳伞,后排的座位被树枝树叶形成的天然大伞保护着,更具有自然的海边风情。我一直酷爱这里的海水颜色,浓郁艳丽的色彩让我恋恋不舍留连忘返,每次邂逅都拖延很久不舍得离开。沙滩绵软细腻像,光脚走在上面很舒服,树叶绿色橙色相应,在这样的树荫庇护下的沙滩椅上欣赏海景真是享受。

迟到的午餐在麦当劳简单解决,可是真不简单,这应该是我吃快餐等候最久的一次了,自助点餐下单后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吃上,本来不太饿已经等得饥肠辘辘了!

公交车站很乱,没有站牌导航也弄不明白,问了当地人才知道高峰人多的时候不停车,都要到一个交通枢纽去换乘,因为那里发车人就已经塞满了,这里都甩掉了。幸亏老公灵机一动建议打车回家,否则到了交通枢纽也不知道多久才能挤上去。

晚上十二点多,四姐从北京飞过来与我们聚齐。

四 小区休闲一日

今天中午二姐最后一个来和我们汇聚。我们没有安排外出,就在小区里闲逛等她。

凤凰水城是三亚乃至全国罕见的一个超级度假大盘,由多个度假酒店度假小区商业中心组成,我们居住的小区是多层和独栋别墅,对面小区是高层板楼。每个小区都是一个大花园,植被丰富,绿树成荫,各种各样叫不上名字来的花花草草,形态各异,颜色艳丽多彩,在小区的中心分别有一个游泳池,周边林立各种健身器材,不出小区尽享休闲娱乐生活。

门口的小店抱回椰子,十元一个,汁水丰沛甘甜,和空运到北京的不是一个级别,喝完椰汁,把椰子劈开刮白白的椰肉吃,椰子鲜嫩,皮也松软,劈开并不是很费力气。嫩的椰肉像果冻晶莹剔透,老一点的才是白白的厚厚的肉质感,各有各的风味。

人已聚齐,明天准备开始海南行。

大小洞天、槟榔谷

因为还算春节期间,租车很贵,我们今天先包车一天,计划游览西线——大小洞天、南山寺

大小洞天景区位于三亚市西部的南山山麓,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国最南端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被誉为“琼崖第一山水名胜”,国家首批5A级景区。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浑然一体,可以看到“小洞天”、“海山奇观”、“仙人足”等摩崖石刻,还分布着许多株“不老松”,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寿比南山不老松”景观区。我们两人一组、四人一组,在“寿”和“南山”之间,伸直两臂和一条腿,比划着“比”字,形成“寿比南山”,玩得不亦乐乎。据说那个寿字还是慈禧老佛爷写的呢!

南山不老松、南海龙王别院等景点承载了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底蕴。长长的海岸线蜿蜒曲折,遍布各式石景,走在岸边椰林小路上,感觉很惬意。蓝天白云椰树浪花海石鲜花形成多彩变换的背景,任我们尽情摆拍。

从大小洞天出来,我们前往不远处的南山寺。离着还有很远的一趟街,车辆就禁行了,游客太多了。阳光很足,走过去太远了,我们之前也都游览过南山寺,就决定换个没去过的地方。在司机的建议下我们去了槟榔谷。本来以为是附近的景区,没想到车开了好久,从西线一直开到了东线。

槟榔谷位于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这里森林茂密,四周是满山遍野的槟榔,保留着原生态的热带景观。槟榔谷主要展示的是黎族和苗族原生文化,通过部落风情和实景演出让人们了解海南的少数民族。这里最初是一个黎族山寨,经过这十年发展已经成为海南岛最大的一个展示海南原著民族风情的地方。走进非遗保护村,可以看见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人在织锦,各式锦制品颜色艳丽,一针一线纯手工缝制来之不易啊!

木棉花红艳艳好漂亮哟!

晚餐烤肉很给力!

六 休闲,运动与美食最相配

今天又是在家休闲的一天,大厨准备一显身手。一早,我们就一起去附近的第三市场,疯狂采购一番,人多力量大,每个人都是双手沉甸甸的满载而归,累得不亦乐乎。

逛小区赏园景拍美照,午睡起来去了周边的篮球场热身运动,我作为特邀摄影师负责拍摄,看着他们不太娴熟的动作,想起了我家的篮球小将。

大厨为我们做了一桌子丰盛的晚餐:红烧鱼、蒜蓉粉丝带子、爆炒大虾、炒花蛤和青菜,战斗力说明了大厨的厨艺。

休闲一日。

海棠湾,养在深闺人未识;渔排海鲜,吃到撑

今天开始了我们的租车自驾游。游览目的地是海棠湾,路途较近,我们仍返回家住。

海棠湾开发得比较晚,近些年,以沙滩上的国际连锁高端酒店和三亚国际免税城出名。

这里离三亚市区较远,所以和亚龙湾、大东海相比,来这里的人相对少多了。今天天气特别的好,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我们行驶在街巷中,很少看到车辆和行人,只有到了免税店,才略显一些人气,免税店修建得高端大气,规模太大了,足以分散很多很多的人。我们只是来欣赏一下这个著名的场所,并没有疯狂购物就前往了海棠湾广场,赏景才是我们的主题。

这里太适合拍照和赏景了!蓝天、白云、碧海、细沙、椰树、鲜花、草坪、茅亭,更难得的是,完美的背景,照相可以独占画卷,不必和其他游客合影。怎能辜负这美好的时光,我们顶着炎炎烈日,摆拍了很多经典照片,总想拍出更好的作品,其实是照片显现不出来视觉效果的美好。这里少了城市的喧嚣与繁闹,多了份原生态的美丽与安宁,这里特别适合静静地发呆。站在沙滩远眺,可以看到蜈支洲岛

恋恋不舍,推迟了午餐时间,下午两点,才来到红沙码头附近,侄子力荐的“LL渔排”,他们每次海南行必吃的餐厅。

进入餐厅,感觉有点简陋,室内大排档的感觉。自助餐形式,按位收费,吃的方式有两种,涮海鲜不限量,吃完再要,后厨各种方式做出来的海鲜只上一次。各种方式制作的海鲜大概有八种,对于随行携带大厨的我们来说,没有惊喜,品尝不同的美味而已,但是,涮海鲜,真的太给力了,品质超好想象的好,蟹,虾,蛤各类新鲜极了,虾入锅的时候活蹦乱跳,得用力盖住锅盖。不用蘸酱汁,吃食材本身的味道,甜美鲜香。吃到肚歪,晚餐都省了。

餐厅据说几年前是在船上经营,顾客直接上船吃饭的,更有渔排的感觉,幸亏发展壮大,扩大规模经营了,否则岂不耽误了我的口福。从餐厅的后门出去就是渔港,停着很多渔船,旁边有一个海鲜市场,售卖各种新鲜海鲜,也是一个采购海鲜自制大餐的好地方。

八 环岛漫游之——分界洲岛

海岛环形按逆时针方向行驶。

海南之行,来之前我没有做具体的规划,最期待的就是分界洲岛了。

分界洲岛位于海南省陵水县与万宁市分界处,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离岛,需要乘坐短途摆渡船过去。船行进中,清澈干净的海水,沙滩松软细白,已经深深的吸引住我。

看岛上的介绍:从地理上来说,牛岭是海南岛南北地理的分界线,北面以平原地地型为多,南面以山地为多,从分界洲岛上看牛岭两边,常常可以看到:夏季岭北大雨滂沱,岭南却是阳光灿烂;冬季岭北阴郁一片,而岭南却是阳光明媚。也就是“牛头下雨,牛尾睛”的奇观。

我们先登山峰普及了一下知识,其实是坐环保车,只爬了不到四分之一就放弃了,还是坐车舒服。

最惦记的还是这里的海,颜色艳丽炫目多彩,幽蓝、翠绿、蓝绿、淡绿……多彩的海色找不到足够华丽的词藻来形容,清澈纯净,海底的礁石成为美丽的衬托,不同的视角带来不同的惊艳。因为自然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比起三亚市的几个海滩、海岛,这里拥有更为完整而美丽的海底风光,各种海上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平时最讨厌人为设施破坏自然环境,这次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能看到的地方太美了,足以让我呆呆的欣赏。照片要照爆了,总感觉无法展现它的魅力。

分界洲岛是我的期待,更超乎我想象的美!相比亚龙湾和海棠湾,喜爱更胜一筹,海南我最爱的海景!

九 环岛漫游之——博鳌亚洲论坛、玉带滩三江汇流、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美丽的东屿岛,因博鳌亚洲论坛而使其声名大振,据说东屿岛的外形酷似一只鳌,在景区内也随处可见鳌元素。气势恢宏的会议中心、处处鲜花碧草幽美的环境、宽阔平坦整洁的道路,蔚蓝的天空变幻着不同的云朵,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参观完会议厅后,我们乘船来到了玉带滩。玉带滩是海与河交汇处的天然沙滩半岛,一边是波涛汹涌的南海,一边是风平浪静的万泉河、龙滚河和九龙江三江汇流景观,景色十分独特。我们顺着沙滩环游,沙滩上很多被冲上岸的大鱼,比手掌还大的鱼。海河交界地带,横着涌来的浪花,纵着撞击在一起的浪花,形成难得一见的美景,蓝天下游动的层层叠叠的白云也像浪花从天空飞过,好一副壮美的画卷!转过身往回走,是平静的河流了,小船静静地漂泊在水面上,一片宁静祥和。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循环播放着《红色娘子军》的电影,座椅上人头攒动,勾起了人们多少回忆。园区内陈列着关于红色娘子军的珍贵照片和文物资料,水牢等的场景再现,讲述了妇女追求解放的革命斗争史。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庞看了让人心疼,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啊!

晚餐,我们品尝了著名的“嘉积鸭”。一个有着感人传说故事的海南四大名菜之一。

十 环岛漫游之——东郊椰林

一路向北,到达“椰乡”文昌,东郊椰林是个久负盛名的景区,比很多现在知名的景区被人认知得要早得多,也是最早团队游海口进环东线到三亚的一个必去景点,我第一次踏上海南的土地就来过这里。只是时间太长没有多少印象了。

导航导向东郊椰林,一路上椰树成片成林,把我们的车引向椰林深处,停在一个看似破落荒凉的酒店前。我们顺着小路往里走,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海安静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椰林片片,海色幽幽,两排精美的小木屋成为椰林中的别样点缀,如此和谐的美景,怎能不让我们肆意摆拍!

感受了椰海相映,我们便去感受纯粹的椰林。顺着椰林小路随便走随便开,两旁都是一望无际的椰林,我们找了一个停车方便的地方,走进椰林深处,种类丰富的椰树,它们形态各异,参差错落,蔚然成林。漫步在椰林中,整个人是如此之惬意。

来到东郊椰林,怎么能不喝天然的椰汁,五元一个,是我们到椰岛以来最便宜的价格。

旅行避免不了的疯狂购物,让我们在路过的cg食品厂厂家直销店发挥得淋漓尽致,几个大箱子的丰收成果,摆放到后备箱真得需要点玩俄罗斯方块的基础呢!

继续前行,入住省会海口市,我们环岛游的最北端。高耸的大厦和一片片在建的楼盘,马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告诉我们,已经离开椰林,来到了闹市。

今天是个好日子!以四姐生日为由头,我们找了一个当地有名的餐馆“拾味馆”大搓了一顿,点的套餐,菜品丰富,味道不错,吃得很爽!

十一 环岛漫游之——海口地标钟楼、骑楼老街;雷琼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儋州东坡书院

今天是我们环岛游行程最丰富,时间安排最紧凑的一天,晚上要入住东方市。

钟楼是海口的标志性建筑物,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海口的象征,可以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历程。钟楼就在路边,远远就能看到。楼体用红砖砌筑,只有精致的五层。背面向入海口。工作日的上午,钟楼所在的公园和海岸都是那么的清静,与熙攘的车流形成鲜明的对比。

钟楼对面就是著名的海口骑楼老街。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历史文化名街,蜿蜒的街道上坐落着六百多座几层高的小楼,是一处极具特色的街道景观,骑楼是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地的建筑风格所建,那些建筑上仍清晰可见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异域风情的味道。现在是各种经营的店铺,仍挂着很多老招牌。老街很适合拍照,可惜人为的东西有点多。

下一站,雷琼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公园拥有类型多样的火山,顺着步行道往里走,沿路是葱茏的热带植物,宛如走在一个大植物园里,还可以看到玄武岩、熔岩流等火山喷发遗留下的景观,堪称一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正月十五元宵节猜谜活动,看到了久违的纸灯笼,好久不见好亲切。

午餐,简单的在服务区以水果解决。继续西南环线,前往位于儋州境内的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曾是苏轼贬谪到儋州时居住和讲学的场所,如今依然保留着古香古色的韵味,书院内随处可见古时留下的碑文,大殿和两侧耳房展览着许多苏东坡的书稿墨迹、文物史料,渲染着浓浓是书香气息。

天气太潮热了!

继续南下,傍晚抵达有海南西南部经济中心地位的东方市入住。闹中取静的环境,附近购物吃饭都很方便。蒸汽石锅鱼味道不错。

十二 环岛漫游之——东方市:位于海南西海岸的鱼鳞洲、黎族民居典型的船形屋保存最完整的白查村

来到东方市,必须看看海南最西面的海域——鱼鳞洲。这里海水清澈,海岸上礁石遍布,海浪撞击在上面激起白白的浪花,小石粒沙滩,踩在上面很扎脚。真有点海滩原始风光的感觉。

喜欢自然风光,昨天我们查到一个计划外的景区——白查村船形屋。船形屋是黎族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现在整个黎族地区,茅草房船形屋的数量已经不多,白查村是保存最完整的村落。

船形屋看似取材简单,结构却十分讲究,融入黎族人的众多的建筑智慧。茅草屋为落地船型屋,整体从外形上来看像一艘倒扣著的船,茅檐低矮,有利于防风防雨。不是圈起来的景区,没有门票,游人也很少。很适合取景拍摄。

继续由西向东穿行于海南中部的山区村落,限速20公里的提示牌让司机师傅很不爽。看见了东方市特色美食「脆皮乳猪」的原料,好可爱,可以当宠物。有些遗憾是没有品尝一下。入住五指山市酒店,身处半山腰,被负氧离子包围,空气清新得不要不要的!

十三 环岛漫游之——五指山,寻昌化江之源头

知道五指山这个名字,完全是因为孙猴儿!到海南是来玩海的,谁会想到爬山。何况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部,从三亚和海口进入海南,如果不是自驾,只游玩五六天,是不会考虑这里的。我们这次环岛游时间宽裕又是自驾,就弥补一下这个空白点吧!

我们游览的是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看介绍,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是寻昌化江之源的山谷路线,一条是通向五指山主峰的登山线路。两条路线之间互不相通,游玩过一条线路后,只有原路返回至山下才能继续走向另一条线路。山谷路线是修好的木栈道,较为轻松,山峰线路正在维修。正合我意,走山谷,而且做好了随时在原地等待大家返回的准备。

事实证明,山谷之行比较轻松,因为我坚持爬到最后,看见了昌化江源头。景区内古树参天,层层叠叠藤萝密布,植被丰富,山泉的流水声时隐时现,山山水水树木花草交相辉映。好一个原始热带雨林风貌。

远景,找五指山的五指,我真没看出来,可能是角度问题吧,反正和我看过的猴子到达的地方不一样。

回家了,环岛游圆满结束,回到三亚根据地。

十四 与蜈支洲岛的第三次邂逅

三亚的旅游景区,鼎鼎大名的蜈支洲岛绝对算是重量级的一个。我已经去过蜈支洲岛两次了,我们租的车今天还可以用一天,不能在家闲着浪费,又没有更好的备选,我俩单独行动,再上蜈支洲!

第一次来蜈支洲,是在儿子四岁的时候,和父母一起带他来玩水玩沙子,风很大,摆渡船一路摇晃着,儿子因为害怕而生气了,站在岛上的码头和我讲理,埋怨我选的什么破地方啊!上岸往左边走就是沙滩,儿子看见沙子看见海水就开心了,忘了和我吵了一半的架,玩起来了!我们也没去别的地方,就在海边消磨时光。第二次来我们环游了整个小岛风光,捡了很多漂亮的珊瑚,可惜都是白颜色的,因为是淡季人很少,老公一再犹豫还是没有潜水。

这次登上岛,感觉完全不认识了,新修建了很多设施,我们随意沿着岛上的小路走着,各种水上设施项目很多,婚纱摄影场景布置得很浪漫,度假酒店也多了起来,但是,感觉原始的东西被掩盖住了很多。岛上风景依旧很美,水清澈通透,沙细腻绵白,处处鲜花盛开,处处碧草绿植。避开人为建筑,照片还是很漂亮的。虽然相比分界洲岛和亚龙湾,我更喜欢那里深邃一些的蓝绿色,但是蜈支洲岛的海水那种淡淡的颜色清澈到底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感觉,很美很美!

十五 小区处处是风景,夜晚海边散步,享受慢生活

已经在海南游玩了两周了,今天我们准备宅在家,好好休闲一下。漫步小区,处处风景,一花一木一水一石,那么简单而纯粹。不用四处寻觅风景,平淡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

晚餐后海边散步,人还是那么多,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太有生活气息了。

十六 逛市场 品美食

今天又是在家休闲的一天。我们决定一起出去逛市场,采购食材。三亚有三个比较大的市场,售卖各种海鲜水果蔬菜,我们平时常去的是第三市场,离家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今天我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了第二市场。市场不是很大,我觉得没有第三市场大,看到了好几种在北京不常见的鱼,各种热带水果特别吸引我们,虽说已经吃了十多天了,看见就挪不动脚步,水果大餐不可少。

十七 红树林度假世界、电影工坊

今天我们再次来到红树林度假世界取景拍摄。依旧是人不多,很清静,任由我们摆拍。移步换景,照了很多照片,有些游览的线路和上次来有区别,又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景观,真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场所。

十八 又是有口福的一天

今天也没有什么安排,我们继续逛市场,今天去了第三市场,又是海鲜热带水果一大堆,绿色的海虹很漂亮,像大溪地黑珍珠的炫彩绿光。

十九 从开始就没有停止过的疯狂购物、三亚湾日落

为返程做准备了,从一开始就没有停止过的疯狂购物,临近返程而显得更加疯狂,明明知道万能的淘宝什么都有卖的,明明箱子已经塞得满满当当的了,还是忍不住起着哄的买买买,买爽了心情更爽!

恋恋不舍,傍晚来到三亚湾海边再看看日落。好美!

二十 归 占领海南岛

出来二十天了,想家了,想儿子了。

精明财迷的我们,选择了从海口的返程飞机,先从三亚乘坐高铁到美兰,无缝衔接直接到机场,每人节约大约一千大洋。

做了一个总结,在海南的地图上标记此次行程到过的地方,有一种占领了海南岛的感觉,很满意!

怕时间久了一切都会淡忘,补交作业也要写下来。

回归日常生活,才是最真实的。对儿子高中生活的每天陪伴,就是我现在最平淡真实踏实的生活。

思维总是很活跃,也很矛盾,特别是现在空闲的日子。有很多计划,又想一天一天踏踏实实过。谁知道计划和变化谁夹谁的塞。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