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21

初冬游三亚,唤醒藏在春日的白日梦

一:旅行碎碎念

冬日的三亚像一首绮丽的小诗,又仿佛是藏在春天里的白日梦,许给游人无数场春日梦旅。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三亚,这里似乎早已成为我冬日旅行的必经之站。

但无论来了多少次,都能收获惊鸿一瞥的感动。

一起去三亚吧!去捕捉夕阳滑落的瞬间,去感受碧海蓝天的浪漫,去找寻治愈心灵的百年风味,去收获平凡世界的人间情感……

二:美食篇

1、不仔客海鲜(大东海店)
来到三亚,除了直奔海滩,还有一件尤为重要的事情,那便是吃海鲜,对于一名精致的吃货而言,想要两者兼得,不仔客海鲜绝对能让你称心如意,这里拥有270度玻璃观景台,碧海蓝天尽收眼底,是一家实至名归的海景餐厅。

初见不仔客海鲜,映入眼帘的便是必吃榜招牌,其特色鲍鱼文昌鸡煲色泽诱人,仿佛隔着电子屏都能闻到香味。

餐厅风格简约大气,以奶白色为主调,温柔感一览无遗,加上莫兰迪蓝色桌布的点缀,瞬间提升了几分高级感,营造出浓浓小资情调。在大饱口福之前,我与友人就被这窗外之景所吸引,椰影摇曳、碧浪翻滚,仿佛与大海只有一块玻璃的距离,让人倍感神清气爽。

餐厅的招牌菜很多,首推鲍鱼文昌鸡煲,精选大鲍鱼搭配文昌土鸡,经过独家秘制,色香味俱全,是一道集营养与美味于一身的美食,实在让人毫无抵抗力,值得一提的是这道菜是餐厅首创,鲍鱼个头肥厚,鸡肉细嫩,经过小火慢炖,两者的味道完美融合,值得细细品尝。

对于新手小白而言,如果你还在纠结不知道点什么,不妨和我们一样,来一份268海鲜套餐就完事了,套餐包含的菜品很多,有冬瓜海白螺汤、清炒时蔬、椒盐玉米、椰子饭4片、蒸扇贝4个、浇汁花甲、高压锅生蚝8个、白灼基围虾和清蒸石斑鱼,每一道都是餐厅的招牌特色,完全不会踩雷,份量适合4—5人,尤其推荐套餐里的椒盐玉米,外表烤制金黄,入口有椒盐的咸香,细嚼清甜感溢满整个口腔,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开胃小吃。

清蒸石斑鱼看似平淡,实则味道鲜美,鱼肉细嫩无比,入口即化,在葱丝、姜片、酱油等点缀下,鲜香无比,同时又尽可能保留了石斑鱼本身的清甜,营养滋补。这里的白灼基围虾份量很足,虾肉十分新鲜,入口富有弹性,完全不柴。

浇汁花甲十分入味,佐料丰富,一个一口,好吃得停不下来。吃海鲜必点扇贝和生蚝,这里的扇贝粉丝味道浓郁,蒜泥的清香与扇贝的鲜甜相得益彰,烤的熟度恰到好处,不会有焦苦感。高压锅生蚝个头肥大,搭配秘制蘸料,回味无穷。

除此之外,我们还点了海胆豆腐煲和南国菠萝炒饭,不得不说,这里的豆腐煲味道绝了,外脆里嫩,表面裹上一层厚厚的海胆,入口嫩滑,细品口感丰富,让人念念难忘,不愧是餐厅的必吃菜,味道不言而喻。

吃海鲜少不了菠萝炒饭,这里的炒饭颗粒分明,Q弹饱满,除了常见的配料,里面还加入了腰果、葡萄干、肉松等食材,丰富无比,让人眼前一亮,是一道老少皆爱的美食。

2、沿江饭店(蓝海购物广场店)
来到三亚,随处可见文昌鸡、椰子鸡,吃鸡似乎成为海南人的“专利”,为了吃到最正宗的海南鸡,早在来三亚之前就做了不少功课,有这样一家中华老字号品牌霸屏各大榜单,让人记忆深刻,那就是沿江饭店,此番三亚之行,终于有幸品尝了原汁原味的海南鸡。

沿江饭店在三亚有众多分店,我们此次选择的是位于蓝海购物广场3楼那家。还未真正走进餐厅,就被门口的浓浓匠心所吸引,红底金字招牌,“中华老字号”五字映入眼帘,镂空雕刻精致十足,整体感觉古色古香,透露着中式古典美。

走进餐厅,室内的装修更加让人眼前一亮,精致的渐变复古吊灯、蓝白相间的皮革沙发、大理石餐桌搭配原木色靠椅,奢华中透露出古韵国风,将美学运用得恰到好处。

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餐厅,除了风格鲜明,味道更是至关重要。我们此次点了非遗技艺白切文昌阉鸡、祖传椰香烤文昌鸡、黄灯笼辣椒酱酸豆酱蒸金鲳鱼、月光螺炒四季豆、鱼米之乡、新村木耳野菜、糟粕醋海鲜火锅、万宁东山羊、脆皮蛋筒小炒皇,本来并不打算点这么多,结果越吃越香,为了不辜负这难得的美食之旅,又加了几个菜。

首推餐厅的祖传椰香烤文昌鸡,不愧是祖传秘方,味道让人至今难忘。一上桌就被其诱人的色泽所吸引,金黄的表皮油光十足,色泽诱人,外焦里嫩,入口口感丰富,肉质无比酥嫩,椰香四溢,搭配秘制甜辣椒,让人大快朵颐,是一道无法拒绝的人间美味。

相比之下,非遗技艺白切文昌阉鸡更加原汁原味,完整保留了文昌鸡原始的味道,据说这里的文昌鸡采用的是散养一年的走地阉鸡,肥瘦适中,纯手工制作,皮薄骨脆,是一道传承了84年的古法美食。

黄灯笼辣椒酱酸豆酱蒸金鲳鱼是一道人见人爱的双拼美食,爱吃辣的小伙伴绝对不能错过,除了金鲳鱼本身肉质细嫩外,这里的秘制辣酱更是无可挑剔,将金鲳鱼本身的腥味去除得毫无保留,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鱼肉的鲜香,酸辣开胃,瞬间打开全部味蕾。

糟粕醋海鲜火锅同样是必点菜品,作为一道特色海南菜,街头随处可见,但是这里的海鲜配料简直太丰富了,有鱼柳、大虾、牡蛎、蛤蜊、鱿鱼、鸭血等,食材新鲜,份量很足,汤底酸甜浓郁,搭配文昌鸡,十分解腻。

万宁东山羊肥瘦恰到好处,膻味被去除得毫无保留,即便不爱吃羊肉的小伙伴,也值得尝试一下,这里的羊肉酥软可口,入口即化,经过铝箔包裹,香味完美保留,十分推荐。

鱼米之乡是一道“谐音菜”,实则是玉米粒、松仁、青瓜粒、胡萝卜粒的完美结合,小朋友的最爱。

3、张猫猫的店(大东海店)
如果你是一位天马行空的文青,亦或是一位充满童趣的动漫爱好者,请一定不要错过这家店——张猫猫的店。相比于其他传统海南餐厅,这里不仅将海南特色美食一网打尽,更精心打造童话式就餐环境,好吃好看又好玩,绝对能满足年轻人对餐厅的所有幻想。

在朋友的再三推荐下,我们来到了张猫猫的店(大东海店),这家藏匿于酒店后侧的餐厅,起初吸引我的是它的名字,童趣溢于言表。真正来到之后,才发现远不止名字新颖那么简单。这里仿佛是宫崎骏笔下的梦幻小屋,各种鲜艳色彩相互碰撞,梦幻中透露出几分复古格调,颜值无可挑剔。

门头的猫咪雕塑憨态可掬,绘声绘色的涂鸦栩栩如生,营造出一面面独一无二的拍照背景墙。蘑菇屋、独角兽、情侣小屋,如果不是经朋友介绍,绝对无法想象这是一家餐厅。

满怀激动而好奇的心情走进餐厅,室内的装修同样奇幻十足,头顶是郁郁葱葱的绿植,四周是肆意生长的古树,还有无数个可爱的精灵。对于爱拍照的精致女孩来说,这里绝对会让你挪不动脚步,激发无限少女心。

当然,对于一名直男吃货而言,颜值并不能说服一切,味道才是关键。餐厅提供各式各样的海南特色美食,还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精致甜品,价格实惠,让人赞不绝口。首推这里的古法手撕盐焗文昌鸡,本着来三亚必吃鸡的说法,每一家餐厅的鸡都没有放过。

这里的手撕鸡是一道纯正的古法美食,肉质鲜嫩,汁水浓郁,外表被烤制金黄,鸡肉软烂入味,入口嫩滑有回甜,搭配秘制蘸料,让人大快朵颐,好吃到吮指。

位居心目中TOP 2的是这里的五指山小黄牛肉粒,牛肉粒很嫩,份量很足,Q弹嫩滑,经过青椒爆炒,香味浓郁,是一道下饭神器。

喜欢吃鱼的朋友绝对不能错过这里的黎家冲浪鱼,鱼炸得无比酥脆,但是鱼肉丝毫不柴,外焦里嫩,吃出了炸鸡的快乐。如果你和我一样不爱吃米饭,可以点一份阿公香煎包,香煎包表皮细腻嫩滑,入口爆汁,香味溢满整个口腔,让人赞不绝口。

海南猪肚鸡是养生爱好者的餐桌必备,经过小火慢熬而成,浓浓一锅,实在丰富,暖心养胃,比起里面的鸡肉,鸡汤更是鲜美,好喝得停不下来。爱吃牛杂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这里的黎家牛杂煲,里面的牛杂种类繁多,经过砂锅慢炖,软烂入味,十分下饭。

最后强行安利一下这里的甜品,超高颜值,瞬间点亮整个餐桌,拍照女孩的必点品,最重要的是,性价比超高!巴西莓椰子碗是一道让人目不转睛的甜品,摆盘无比精致,水果种类丰富,入口幸福感油然而生。除此之外,还有招牌双层椰子冻、黄金海南椰子碗、椰奶清凉,都很赞,一秒穿越回夏天。

三:景点篇

1、三亚湾
想要感受落日余晖洒满海面的浪漫吗?那就去三亚湾吧。三亚湾紧贴三亚市区,全长22公里,水浅沙白,椰树林立,是一处得天独厚的优质海湾。当然,在这个以“海”为基调的城市,浪漫海景早已司空见惯,最吸引人的,是它的绝美落日。

日落时分,红霞满天,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将整个天空晕染,美得让人心醉。一轮火烧似的圆日不断靠近海岸线,余晖映射在海面,形成一道断断续续的光柱,随着海浪翻滚。

此刻的海面仿佛被抹了一层胭脂,波光粼粼,远处山峦若隐若现,偶来传来几声渔民铿锵有力的节奏声,这大概便是人间烟火的最美诠释。

待夕阳完全沉落海底,此刻的天空又是另一番光景,比起先前的欲盖弥彰,此时的天空逐渐柔和,仿佛被稀释了一般,显得格外浪漫。

沙滩上,幸福的亲子家庭正在享受天伦之乐,他们相互依偎,相互逗趣,让人倍感温馨。

2、椰梦长廊
如果你不喜热闹,却又想要感受椰影摇曳的惬意之情,椰梦长廊绝对是首选之地。这是一条环三亚湾修建的海滨风景大道,长达20公里,享有“亚洲第一大道”美誉,沙滩坡度平缓,曲线柔和,十分适合一个人闲逛发呆。

来到这里,可以感受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一侧是椰树林立的热带植物园林,不计其数的椰树肆意生长,与银色的沙滩相互依偎,构成一幅清新淡雅的海景图。而其另一侧则是精致奢华的休闲度假区,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别墅错落有致,静候游人的光临。

此时的三亚阳光明媚,却又不似夏日那般燥热难耐,沿着狭长的海岸线走走停停,感受海面轻拂脸颊的闲适,如果走累了,或者觉得闷热,随意走进一片椰林,盘腿坐下,便能捕捉一个慵懒午后,在这里,时光被海岸线拉得很长很长,仿佛一转身,便能回到那个夏天。

3、天涯小镇
在三亚市天涯镇,藏着这样一个小众景点,虽然名不经传,却有着让人一眼万年的模样,它就是天涯小镇。来到这里,仿佛走进了圣托里尼,这里的所有建筑都是蓝白调。加上大面积的涂鸦点缀,极具异域风情,让人眼前一亮。

这里街道纵横,有黑龙街、青龙街、白龙街等,唯一不变的元素便是“蓝色”,蓝色的木质门窗、蓝色的栏杆、蓝色的手绘,当然还有蓝色的大海。

漫步街道,两侧的居民房下停放了许多机车,错落有致,丝毫不显脏乱,反而让人倍感真实,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走走停停,发现一排彩色阶梯,五颜六色的彩色石阶相互碰撞,梦幻十足,虽然有些在风雨的洗礼下斑驳褪色,但却依旧无法掩盖其满屏的鬼马气息。

石阶上,几位衣衫简朴的老人正坐着唠嗑,神色和蔼,让人忍不住定格下这一美好瞬间。这里藏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拍照背景墙,木椅旁、格栅窗下,还有小酒馆前,艺术气息浓郁,出片率很高。

移步来到海边,一艘破旧的彩色渔船格外引人注目,将原本清一色的沙滩点亮。沿着细软的沙滩漫步,感受脚尖传来的柔软幸福,偶遇一位玩沙子的小朋友,拿着她的工具肆意发挥,尽显童趣。

4、小东海摄影基地
来到三亚,比起去人头攒动的网红景点,我更爱这些小众而真实的地方。小东海摄影基地位于鹿回头高尔夫球会里,是藏在高尔夫球场里的另一个“小圣托里尼”。这是一个专门拍摄婚纱的摄影基地,每天都有无数对恋人相约而来,在这里定格下最美瞬间。

来到这里,扑面而来的是原汁原味的海岛气息,沙滩上怪石嶙峋,裸露的礁石在风雨的侵蚀下斑驳不已,形状各异,呈现出最原生态的模样,比起后天加工,这份真实的美更加直击人心。相比于其他地方的海,这里的海显得更加凶猛些,不断拍打着海岸,卷起一层层浪花。

作为一处拍照胜地,少不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取景地,这里的白色教堂以大海为背景,两侧石柱精致庄重,浪漫的鲜花点缀着,仿佛走进了婚礼现场,与幸福只差一首背景音乐。最让人目不转睛的是这座三角教堂建筑,白色线条相互拼错,外侧玻璃镶嵌,尽显高级感。

面向三角教堂的是一汪蔚蓝纯净的池水,散发着瞬间被治愈的神秘力量。四周花团锦簇,营造出浓浓的温馨感。

5、吉庆广场
看惯了碧海蓝天,不妨来到吉庆广场,感受欧式风情浪漫。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三亚半山半岛广场,藏着一座极具欧式美的广场,来到这里,仿佛走进了周杰伦歌词中的塞纳河畔,一栋栋风情万种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一个让少女挪不动脚步的地方。

纯白色的教堂静静矗立着,四周绿植相互映衬,尽显欧式风情。洁白的墙身、蓝色的琉璃窗,加上一旁马车的点缀,瞬间被拉入了90年代的国外影片中,浪漫油然而生。石阶上,一对幸福的恋人正相互依偎着,身穿洁白婚纱,定格下这一美好瞬间。

沿着街道信步,路旁的红色电话亭格外引入注目,为“电影”增添了几分真实感。对于爱拍照的女孩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道具,只需走进电话亭,拿起座机,便能化身电影女主,定格精致大片。

如果觉得还不够梦幻的话,不妨拾级而上,走进这座量身定做的小型巴士,做一回梦女孩。巴士的外观在风雨的洗礼下略显斑驳,但却依旧无法掩盖其精致感,也正因这份难以忽视的年代感,使得整个画面更加充满格调。

6、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
在逛完吉庆广场后,不妨来到半山半岛帆船港,感受海南岛第一座世界级帆船港的壮景。这里有325个全天候的泊位,最大可停泊40米长的游艇,光是想想就让人叹为观止。

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白色的雕塑,矗立在青青草地上,将原本清一色的草地点亮,增添了几分异域风情。

移步来到码头,迎接我的是无数只停泊整齐的游艇,错落有致,气势十足。如果说,当你在海边看到一艘游艇时的感觉是激情四射,那么当看到几百只游艇密布海面时,脑海里只剩下一个词汇,那便是“震撼”。

不远处的红色灯塔遗世而独立,红白相间,远远看着,意境十足。如果你是一位港风女孩,一定爱惨了这独一无二的港口盛景,随意凭靠在一处栏杆,便能拍出精致港风大片,恰逢落日的话,更是美不胜收。

四:酒店篇

1、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从古至今,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都极为讲究,而一次满意的入住体验,对于一趟完美的旅程来说,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亦是画龙点睛之笔。

此番三亚之行,我于茫茫选择中对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一见钟情,起初吸引我的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酒店地处亚龙湾,闹中取静,入住后才发现,原来酒店不止是一处跻身处,更是一位有温度有感情的陪伴者。

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位于亚龙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内,交通便利,却远离尘世喧嚣,山水环绕,无比清幽。作为一家花园式酒店,这里的中式古典美学让人爱不释手,来到这里,仿佛一切都变得安静下来。酒店面积很大,四周椰树林立,花团锦簇,让人倍感春的气息。外观以杏白色为主调,温馨而不失庄重,棕色镂空栏杆错落有致,更添古韵。

移步来到大堂,四周的陈列让人耳目一新,墙壁的设计别出心裁,凹凸有致,层次感丰富,大大小小的扇形挂饰艺术感十足,古典中透露出几分异域风情。

头顶的吊灯典雅气派,将酒店的格调一览无遗。休息处的沙发同样让人眼前一亮,黑色编织设计尽显高级感,加上红色靠枕点缀,整个空间变得明亮起来,彰显中式审美。

如果你不喜生人,也可以选择一个独立“小沙发”闲坐,半开放的“鸟巢式”造型私密性强,让人倍感尊属感。办理好入住手续后,便匆匆来到了房间。

我此次选择的是豪华标准房,房间设有两张大床,暖黄色的灯光与米色地砖相互映衬,整个空间都变得柔软起来。床沿的地毯深得我心,莫兰迪色系交织拼错,低调中透露出内涵,将美学运用得恰到好处。

房间采用了大面积的棕色调,将中式美学进行到底。办公处的手工编织椅独具匠心,将酒店的温度诠释得淋漓尽致。

移步来到卫生间,洁净的浴缸慵懒躺在一旁,等候着我的光临,此时此刻的我忍不住伸了一个懒腰,瞬间卸下了全部疲惫。卫生间采用干湿分离,墙面的化妆放大镜十分贴心,能够帮助女生在化妆时照顾到所有细节。

在房间休息片刻后,便忍不住出门闲逛,入住前的走马观花并没有满足我对酒店的探索欲望。酒店设有一座偌大的餐厅,在这里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海南风味小吃,种类丰富,应有尽有。明亮的吧台格外捕捉视线,鸡尾酒、黑啤、鲜榨果汁等可供选择,是一处与好友谈天说地的好地方。

为了不负暖阳,我决定酒店园区内走走,沿途绿植交相辉映,高耸入云的椰林错落有致,阳光透过树缝斑驳洒满,静谧而美好,不远处的儿童娱乐设施五彩斑斓,创造出一处温馨亲子空间,路旁时不时窜出几只可爱的动画雕塑,童趣可爱,为原本沉寂的空间增添了几分活泼色彩。

最让人着迷的是酒店的超大私家泳池,池水蔚蓝如洗,池畔古亭依偎,云淡风轻,岁月静好,仿佛时间都静止在这一片蔚蓝之中。

另外在酒店里还分布着许许多多的网红打卡,比如天空之境,白色楼梯。如果天气不错,可分分钟拍出你想要的大片。

五:实用攻略篇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

5、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交通方式】

三亚,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方便。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机场距离市中心11公里,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与市区相通,并设有通往省内主要城市的长途汽车、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站。并且有机场大巴可到大东海、亚龙湾,另外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需时约25分钟,车费约50元,机场到大东海约60元,机场至亚龙湾约100元。

火车:三亚目前使用的火车站主要有三亚站(也就是主要的火车站)、凤凰机场站(机场站)和亚龙湾站,各地也还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高铁到三亚。另外如果飞三亚的机票太贵可选择飞海口然后乘坐高铁前往三亚。

汽车站:三亚市汽车总站位于三亚市中心,左右侧分别为旺毫超市和三亚市步行商业区街,交通便利。总站每天有三亚发往全省各地的长途班车,还有发往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省份的长途客车。

贴士:省内每天有多趟发往海口的专线巴士,豪华巴士票价为79元,普通巴士票价为49元,约半小时就有一班。

公交车:三亚的公交车很多,各个景点也有公交可以到达,公交车票价采取梯级票价,也就是基础票价2元,按路程增加,市区线路在2-12元不等,为自动投币,要注意备好零钱。运营时间一般在6:00-19:40左右,具体根据不同公交有所调整。另外,私营的专线中巴也很多,不少酒店(度假村)还有开往市区和景点的免费观光车,非常方便。

自驾:三亚有许多提供租车服务的公司,可以在网上了解清楚并对比下价格。租车需提供押金,同时提供身份证、回程机票和驾驶执照就可以了。

【景点分布】

三亚的景点非常之多,不过种类较少,如果详细的分可以按照区域位置和种类进行划分:

其一:按区域位置划分

市区:京润珍珠博物馆白鹭公园、三亚凤凰岭公园

三亚湾:西岛、椰梦长廊、南山文化旅游区天涯海角风景区、大小洞天崖州古城兰花世界主题公园热带海洋世界槟榔河海月广场

大东海:大东海、小东海、鹿回头山顶公园

亚龙湾:亚龙湾海底世界亚龙湾蝴蝶谷、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亚龙湾中心广场

海棠湾:海棠湾、蜈支洲岛珠江南田温泉

其他(周边):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南湾猴岛生态景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落笔洞、分界洲岛

其二:按种类划分

海岛沙滩类:三亚湾、亚龙湾、大东海、海棠湾,蜈支洲岛、西岛、分界洲岛,南湾猴岛等。
主题公园类:如呀诺达热带雨林、槟榔谷、蝴蝶谷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千古情等。
人文古迹类: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南山寺、海上观音、崖州古城、鹿回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