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带上家人秋游北海道

天数:6 天 时间:11 月 人均:8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去年就计划带妈妈去北海道,今年终于成行,而且还带上了嬢嬢夫妻两个,和妹妹的婆婆,一个完整的老年团。

之前都是自由行,这次打算跟一次团,这样可以省去舟车劳顿,筛选了多个行程之后,确定了携程札幌、洞爷湖6天5晚的行程,带老人不必要把战线拉长,随意玩玩,悠闲自在,携程虽然价格偏高,但是品质还是在的。

因为10.1长假自己和朋友去云南,权衡之下,北海道就定在11月1日出发,赶上枫叶季的末班车。9月中旬的时候让旅行顾问下单,6899元一个人含保险,出发前看到之后出发的涨价到9000+了,看来白色的北海道很吸引人,其实,秋天的北海道是更加多彩的。

每次出国我都会租借WIFI,这次也是这样,自己租了一个,团队给每个家庭发了一个,但是显然长辈们不会使用这种设备,不管把设备交给谁,万一发生断网,他们没处理。而且我也刚刚知道,在他们眼里,微信是在论何条件下可以走遍天下的,所以,经验证明,带老人出门还是买当地的电话卡吧,可以劲量保持网络畅通,最最重要的是确保每个人要开通国际漫游,因为打电话是最能表达清楚的交流方式。

起初他们不理解为啥要开通国际漫游,感觉大家一定是在一起活动的,但实际证明这点是非常需要的。

之前出去都下载GOOGLE地图,回来后嫌弃他占地方就删掉,没想到风云突变,现在没法下载了,很是失策呀,只能将就着用用百度地图,好在自由活动就一天。

出发前还有一点最关键的当然是天气了,上海一直冷不下来,札幌已经在深秋了,那几天的最高气温在10+一点,外面薄的羽绒,里面开衫,我就薄的羽绒加衬衣了,室内和车上的暖气没有想象的那么热,基本恒定20度左右,刚刚好。

担心酒店的电源插座不够用,带了转换器和接线板,效果不错。

准备好了,就等出发。

早上9.25的班机,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集合,见到了长得像假小子的领队小谢,拿到护照,很顺利的换好登机牌,但是跟团的弊端就是领队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事项,而且总有家庭不到场,这样就耽误了不少时间,等过了安检留给日上只有一个小时,排队人不少,妈妈急得一个劲的催。

总算在登机前赶到了登机口。

吉祥航空的小飞机跟春秋有的一拼,起飞降落很平稳,飞机餐有点~~~

走出舱门稍稍有点凉意,出关等旅游大巴的空挡换上羽绒服,在机场的罗森超市买了点面包和水,因为接着要去登别。

派来的保姆车高高大大,座位很宽敞,每个座位还有一个USB接口可以充电,这次团队有28人,因为都是家庭出行,所以基本两个人一起坐,旅行车后面1/3都空着,携程不会让座位坐得满满当当的,这也是喜欢携程的一个原因。

车前部北海道地图上面的螃蟹,狐狸那些可爱小动物是司机画上去的,很用心。
车载USB接口,蓄电必备。

到达登别,空气中满是臭鸡蛋的味道,天空微微飘起小雨,虽然旅途有些劳累,但是长辈们依旧还是情绪高涨的。

登别,味道不是最好受的,确实也呆不长久
栈道
和家人一起旅行,有点累,但是很开心。

北海道的夜来的比较早,下午4点半可以全黑了,去酒店要走山路,为了安全,在登别逗留了半小时就启程去酒店。

行程DAY1和DAY2的酒店:

二世古北方安努普利度假酒店(Niseko Northern Resort, An'Nupuri)

酒店是位于二世古滑雪场内的温泉酒店,含早餐和晚餐。

这个房间大小在日本已经是满意了。白色的那个我起初以为是取暖器,丝毫没有怀疑是电扇,结果还真是电扇,是否下雪天的时候室内需要调节一下?反正我还没用到。

虽然有公共浴室可以泡温泉,房内的洗漱用品依旧不马虎,是POLA的。所以,来日本度假洗漱品可以不用带。

带个接线板可以无所顾忌的充电了

到酒店已经天黑,放好行李差不多七点左右吧,刚好吃晚饭,这也是整个行程最晚到酒店的一次了。所以说行程很宽松,就是度假的感觉,很适合带老人还小孩。

很梦幻的通往餐厅的走廊

餐厅服务生很贴心,知道我们同行5个人,还特意给拼了桌子。

天色很黑,看不清窗外的景色,感觉下了很大的雨。

吃饭聊天之后,就是去泡温泉咯,去去一天旅途的乏,明天开始真正的行程。

早晨,天空晴朗,坐在明净的窗前,眼前就是上山滑雪的索道。

感觉我还是喜欢这种清爽的早餐,是不是有点对不起这个价格。

早餐时候餐厅会发一个号码牌给客人,用来证明这个座位有人,吃完离席的时候还给服务生。

早餐后9.00出发,正式开启北海道之旅。

今天就是洞爷湖周边。

从山上俯瞰洞爷湖,光线不理想,展望台的小卖部买了炸弹布丁带回酒店,奶味很浓,可惜没有留影。

地接导游豆豆前一天嘱咐大家穿上最厚的衣服,其实还算好,有机会穿一下新买的长款羽绒服。

洞爷湖是条不冻河,还是这个角度更加适合,来过北海道的同事说,冬天的洞爷湖颜色没秋天漂亮啊。

阳光很好,沿着湖岸散步,湖边有修建的挺考究的泡脚温泉池,可惜穿着连裤袜,没法去享受一下。也可以租船荡漾湖面,对面的山里面据说还有星级酒店。

说到北海道的熊,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追捕》里把真由美堵在树上的那个家伙,但是熊牧场里的熊,一个个张着嘴巴等着游客投食饼干,还一定要丢到嘴巴里,落到地上的他们就瞥一眼,都懒得去捡。

路过的一处小景,小桥流水,还挺有感觉。

傍晚的羊蹄山很漂亮,可惜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

北海道的景色有点像缩小版的内蒙,颜色丰富,宁静干净,但是少了很多震撼。对我这个见过世面的人来说,真是一叠小菜了,哈哈。

再一次证明这个团的休闲,天黑前就结束一天的行程回酒店,我喜欢这种度假的感觉,毕竟在远离城市的郊野,泡温泉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天没黑就是还不到下午4.30,还不到晚饭时间,那就像当地人一样晚餐前去泡一泡,晚餐后再泡一泡,更加喜欢室外的池子。

恰逢日本的小长假,好像没有什么原因,日历就这么定的,连休三天,酒店热闹了不少,很多当地人举家来此度假,可以想象滑雪季酒店的景象了。

早晨天气晴好,起床第一件事先去泡一泡,我跟妈妈说,我们自助吃不多,就多泡泡吧。

今天离开洞爷湖,经过小樽和定山溪,前往札幌,路上看到了日本海。

小樽是个小资的小城市,因为《情书》而出名,适合放慢脚步在此逛上一天,跟团的缺点就是没办法自己挑重点。

这个角度被拍烂了,但是还是要打卡。

这里有很多哨子馆,就是玻璃制品店,但是个人感觉这里的玻璃制品不如冲绳的漂亮和实用,但是八音盒是很值得带一个回去的。

还有北一哨子大街上的这个小哥哥的炸鸡翅要去尝尝,炸鸡配啤酒不只是韩国人的专利,无奈我带着一帮老人,就不去挤热闹了。

定山溪的二见公园就是一个小小的景点,与想象中有不少的差距,而且也是来的稍微晚了点,桥边的枫叶都落了。

著名的二见桥。

定山溪未赶上的秋色,可以在札幌找到。

DAY3DAY4DAY5  札幌的酒店

普乐美雅饭店 中岛公园 札幌 Premier Hotel Nakajima Park Sapporo

闹钟取静,出门右手边直走20分钟就是狸小路5.6号通道,一路上还有好几家便利店,距离地铁中岛公园站也很近,性价比挺高,推荐。

这个每天都有送哦,起初以为是普通试用装,研究之后果断收藏。

现在,一起看看札幌吧。

白色恋人是来札幌必定要打卡的地标之一,可以满足各种少女心。

躲在巴士上和妈妈还有嬢嬢、姑父一起吃白色恋人的冰激凌,突然很希望来点阳光,因为,真的蛮冷的。妹妹的婆婆还在起劲的拍照。

旧道厅的秋景。

大通公园在札幌的地位大概像上海的人民广场吧,电视塔位于公园的中轴线,天气太阴沉,团员们都躲进旁边的今井丸井消磨时光。

傍晚时分登上藻岩山,俯瞰札幌的夜色。

这是位于4楼的出发大厅,从这里先坐第一段缆车到达半山,之后再坐一段到达山顶的恋人圣地展望台。

虽然没有看到期待中的日落,但总算也没有那么糟糕,有一丝丝的晚霞透出。

山顶看夜景真的是冷的,妈妈们都在室内,我在外面等灯光,手被风吹的冰凉,因为5点要下山,妈妈一直在催我,好吧,山脚的灯光还未全部亮起来,留一点小小遗憾。

行程结束前的一天是自由活动,大多数团员安排去逛商场,我之前就计划包车去旭川动物园,因为带长辈逛一天商场有点无聊,而且5个人包车还算可以吧。怎会料到竟然会突然闭园这么可恶,不过还算好,一路景色还是不错的,阿Q精神。

原本想让司机纪师傅带我们去旭川JR旁边的永旺逛逛,纪师傅说那边去的团队太多,没啥意思,还是去当地人的大众商场看看吧,然后带我们去啤酒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商场,名字忘记了,来这边来的国人确实不多,因为二楼有很多母婴产品,所以会有代购来这里,缺点就是没得退税。

在商场的面包店坐下歇脚吃面包和咖啡,这家店的店名是“栗子”,妈妈教外甥女唱过这首儿歌

没想到走这么一圈,妈妈记忆最深刻的竟然是这个到了门口又折回来的的旭川。

ETC

景色就展示到这里吧

那么,再来看看这次的美食吧。

藻岩山那天看夜景之后,就是螃蟹放题,就是螃蟹畅吃咯,这是一个自费项目(9500日币)。

来北海道都要尝一下螃蟹,价格和团队项目一样9500日币左右,主要还需要订座,团队还奉送藻岩山,所以基本都参加的。体验下来感觉味道不咋地,毕竟是做团队生意的,螃蟹估计都是冰冻的,店家煮熟,客人食用的时候再回炉加热。这样就没了鲜美的味道,吃了这个帝王蟹的腿,让我更加想念大闸蟹了。

帝王蟹的腿

以后千万还是要自己来这个地方。

蟹将军

拉面是一定要吃一次的,一风堂的汤头很浓,不太咸。

这里有个插曲,为了可以让游客有充分的购物时间,札幌的用餐基本是自己解决,也因为这个我刚刚知道我的姑父不吃所有肉食,原本想去成吉思汗烤肉一下,只好作罢,日本的餐馆都是做单一餐食的,点餐这件事情难死我了。

没办法,只好委屈他在一风堂吃饺子皮了,不带一点肉食的,是不是只有面包了。

这一天的午餐是安排去拉面街,所谓街也太迷你的了,对拉面没兴趣,转而去旁边的松岛屋吃猪排饭,这个厚实的猪排是想了很久的了,这顿饭吃的舒服。

给姑父点了炸虾,他说味道不错。

猪排很厚实,是吃得到汤汁哦

札幌另一个值得推荐的-----鳗鱼饭,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门店,这家离开之前的猪排饭店不远,走一个路口就是狸小路3号和4号口。

鳗鱼饭套餐,鳗鱼是两片的,饭的当中还有一片哦,比装在盒子里的厚片要实惠。

机场候机楼吃的三文鱼饭,妈妈说是这次在日本吃过的最好吃的饭。

再来几张街景。

日本的小姐姐文化,“无料”是免费的意思,真不要当是免费哦。
公交巴士的车身。

著名的购物街狸小路,这里分布了很多药妆、食品,想要买的大众品牌都可以买到。

关于买买买,看个人吧,未必网上呼声很高的就是好的。

白色恋人之类的点心这次免了,太甜太腻,最爱还是各种原味巧克力。

在熊牧场买的这款“出水霜”个人感觉不错,每天晚上当睡眠面膜用,拍在脸上水水的,一点不腻,算是小众护肤品吧,折后1万日币6支,和一个团员拼起来买。

一个礼拜的行程很快结束了,中午集合去机场,早上去酒店后面的中岛公园走一圈。

不知道为啥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和冬天来北海道,其实北海道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的秋天是更加迷人和多彩的。

日本的神鸟。

我们这次只是走了北海道的西南面的一个小角落,下次还是想找机会往北面走走,看丹顶鹤,看流冰,看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