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09

随着气温的回升

逐渐卸下厚重的大衣

自然界的万物也呈现出了一片生机

还有什么比春天这个季节更加适合旅行吗?

不过比起关西关东的热门旅行地

我更喜欢的是九州

提到长崎这座九州岛西部的城市,历来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城中的欧式文化特色也令人印象深刻。就在长崎县的北方、坐落于俵浦半島的长崎第二大城:佐世保,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促成了佐世保成为一座日本历史上的重要海港城市,其海港文化以及成片小岛所构成的“九十九岛”景观,也成为佐世保不可错过的旅行体验。

从长崎前往佐世保,可以选择多种交通方式,如果是长崎机场出发,那么直接乘坐巴士1.5小时就能抵达佐世保站。在这座山海相间的美丽城市中,有着全世界知名的主题乐园——【豪斯登堡】,有一年四季花开不败的【花之森公园】,当然还有无数令人垂涎的美食。今天的旅程就和三条子一起前往佐世保,畅游在大自然装扮下的都市美景中,体验一场文化与休闲的假日之旅!

展海峰

阿汤哥的电影取景地

我们旅程的第一站,是直奔观看“九十九岛”的最佳展览台:展海峰。“九十九岛”,顾名思义就是意指有很多岛屿,事实上从佐世保港向外延伸约25公里外,共有大小不等的208座岛屿,星罗棋布在平户海上。由于海岸、海面以及阳光的共鸣,让“九十九岛”会呈现出令人赞叹不已的绚烂光影,特别在夕阳西下,群岛的剪影就如同幻境一般。难怪由阿汤哥主演的好莱坞电影《最后的武士》也选择了这里作为取景地。

我们抵达的展海峰,是能眺望“九十九岛”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展览台。之所以最受欢迎,是因为在展台的下方,种植了超过15万株的油菜花,每到春天的花季,展台下盛开的油菜花形成了一片黄色的花海。展台面向“九十九岛”的一侧拥有180度观景位,天与海一片蔚蓝,再加上岛上翠绿的植物相互点缀,实在是很唯美。附带一提,在这里除了可以居高临下体验“九十九岛”的魅力之外,你也可以搭乘游船,近距离的观看各岛屿的特色之处哦。

【展海峰】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下船越町399

交通方式:从佐世保站搭乘市营公车,“展海峰入口”站下车徒步约6分钟。

免费参观

采集珍珠体验(真珠の玉出し体験珍)

离开观景台,乘车约15分钟就来到“九十九岛珍珠海度假区”,这里有九十九岛水族馆,里面生活着许多在九十九岛上的生物,快来一场和小动物们的亲密接触吧!

在海豚池中,可以看到充满活力的海豚!

在水母交响乐巨蛋中,尽情沉醉于美妙的律动中吧……

如果你想身体力行,不妨来挑战「采珍珠体验」。这是从Akoya贝类中取出闪闪发光的珍珠的体验,用镊子寻找珍珠的过程真的很有趣,要知道,在九十九岛的平静水域中种植了许多珍珠呢。取出的珍珠可以随身携带,或加工成配件和项链耳环等。

我把珍珠嵌在了钥匙链上,一起来看看成果吧:

另外还有例如海星、寄居蟹和海参,都是可以在互动池里触摸到它们的哦,话说这里真的超级适合亲子体验!

【九十九岛水族馆海闪闪】

地址:佐世保市鹿子前町1008

营业时间:9:00-18:00(最后入场时间17:30)(3-10月)

9:00-17:00(最后入场16:30)(11月-2月)

采珍珠体验地点:采珍珠体验区

1次650日元(加工另算)

淡岛神社(淡島神社)

自古以来,日本就很珍视神社和庙宇的自然能量,一次作为慰藉心灵的寄托。【淡岛神社】是九十九岛上的一座“特别”神社,之所以说它特别,是因为这里供奉着一座“保护女性的神灵”,有利于安产和治愈女性的相关疾病。

神社内有一个小小的鸟居,据说念着佛经穿过3次的话,愿望就有可能实现哦,如果到来的话不妨祈求好运吧!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船越町168

开放时间:全天

花之森公园

体验樱如雨下的感动

离开“展海峰”,继续往前走20分钟左右,便会抵达在佐世保最受欢迎的一个赏花公园——花之森公园。对于日本人而言,“赏樱”是一年一度的大事。樱花的生长特性和日本文化中所追求的”短暂的美“高度符合,也因此樱花成为了日本的国花。每年春天,即使人潮汹涌,也总是无法抵挡我前往日本追随樱花的脚步。

花之森公园是佐世保当地最大的赏花公园,里面种植了超过20种以上、共计超过4万株的花卉植物。举凡山樱、紫罗兰、水仙等各类花海,随着季节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开花周期,让前来拜访的游客们每次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春天开放的“绯樱之路”。道路两旁种植了满满的樱花树,走在路上,飞落的樱花从头顶漫漫掉落,会让人有种仿佛置身于幻境一般的感受。对了,由于公园和展海峰距离不远,也处在高地上,如果你向西边眺望,还可以看到另外一个角度的“九十九岛“哦。

【花之森公园】

地址:佐世保市野崎町2738

交通方式:从“展海峰入口”站步行20分钟前往。

活鱿鱼(イカの活き造り)

说起佐世保的特色美食,活鱿鱼肯定能算上一个,从每年9月的秋天到次年3、4月的春天,是佐世保最佳的鱿鱼捕获季节,这个时间来佐世保可以充分享受“活泼”的鱿鱼刺身,绝对让旅途更加难忘哦!

强烈推荐【ささいずみ】本店,这可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店呀,2018年11月的时候,他们庆祝了成立100周年,而他家的特色是:“平民餐厅”,价格亲民、食材新鲜,是吸引客人源源不断来到这里的理由。

在Sasaizumi总店中最受欢迎的,是以重量出售的2,000日元(含税)起的“ Katsuzukuri Squid”!就在佐世保一侧的平户捕获的新鲜鱿鱼,被直接运输到商店,因此对鱿鱼的压力最小,可以保持新鲜。这次我品尝到的是长矛鱿鱼Konnichiwa,这只小家伙相当活跃,因为它从水的表面喷水,非常好玩,老板还让我们摆弄它!

当活鱿鱼被端上桌,快乐的时光才刚刚开始,首先,建议在不添加任何东西的情况下品尝鱿鱼的原始味道和甜度,与盐+柠檬一起食用,或者与稍甜的Sasaizumi原始酱油一起吃,都非常美味。鲜嫩的鱿鱼有丝般的柔软性,同时保留松脆且富有弹性的质地,实在美味!

吃完了鲜活的部位,鱿鱼的其他部位可以选择天妇罗、盐烤与鱿鱼脚刺身三种烹饪方法。而我们选择了:天妇罗脆!可以搭配盐或者Tentsuyu吃哦,松脆的天妇罗里蓬松的鱿鱼质地是最美味的了!

店内另外还有一种很受欢迎的鲭鱼,当地的鲭鱼做刺身,味道也非常好!总之想吃活鱿鱼的话这家店是最不能错过的哦!

【ささいずみ】本店

地址:佐世保市下京町4-4

营业时间:11:30-23:00(每周一休息)

長串山公园

绿岛与杜鹃的绝配

去佐世保赏花,除了花之森公园的樱花之外,在佐世保北边的長串山公园,也绝对是值得造访的赏花胜地,从佐世保站搭乘巴士前往大约40分钟就可以抵达。每年的4-5月,公园会举办“杜鹃节“,20公顷的公园内,种植了将近10万株以上的杜鹃花,来访的游客们将会看到盛开的艳红杜鹃漫山遍野在公园之中。搭配山下就是从北面观看的”九十九岛“景色,绿岛、碧海与艳红的杜鹃,就如同交响乐一般让人心旷神怡。

此外,公园内还设有100公尺长的滚筒楼梯、适合儿童游玩的游戏区,以及在游客中心会设有啤酒花园,适合全家大小一起来赏花、观景以及享受天伦之乐。

【長串山公园】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鹿町町长串174-12

交通方式:从佐世保站搭乘市营公车,“長串山つつじ(杜鹃)公園”入口下车徒步约15分钟。

平常天免费参观、“杜鹃节“期间,成年人500日币。

开放时间:上午9:00-下午5:00

Lemoned Raymond(レモンド·レイモンド)

要说最近在佐世保很火的美食,那就不能不提到柠檬牛排了!切成薄片的牛肉在铁板上烤,并撒上特殊的柠檬酱……啧啧说的我都垂涎欲滴了,今天要介绍一家坐落在市中心的柠檬牛肉专卖店——Lemoned Raymond。

他们家距离四ケ町拱廊只需约1分钟步行路程,光看招牌,就被大大的柠檬吸引了。选一个座位落座,当然也可以亲眼看看厨师是怎么烹饪的:在加热的铁板上烘烤切成薄片的牛肉,这些都是源自日本的牛肉哦,大约1分钟不到的时间,牛肉就烤好了。

铁板上还带有嘶嘶声,不时有肉汁或者酱汁溅出,要小心哦,挤柠檬的过程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记得,吃柠檬牛排一定要趁热哦,肉质非常鲜美,搭配上柠檬又呈现很清爽的口感。

柠檬牛排从1200日元起,套餐包括色拉、汤、米饭或面包,价格在1580日元,根据季节会搭配各种不同的蔬菜汤,例如土豆,胡萝卜、南瓜等等。

下面这个加了玉米和芝士的铁板烧饭也很推荐哦:

地址:佐世保市京桥町6-6

营业时间:[平日/周日] 11:30-22:00 [周五/周六] 11:30-20:00

万津6区

红砖炼瓦的新生,佐世保的潮流新区

驱车回到佐世保市,三条子要带大家来探访在佐世保全新开发的一个文化潮流区域——万津6区。万津町本来是以“佐世保朝市”成为了有名的地方,而“朝市”顾名思义,也就是一早的鱼市,新鲜的海鲜一入港,就会在这里贩售。随着时代的转变,最近说到万津町就会提到“万津6区”,这里是以”BRICK MALL SASEBO“为主。

这座已经拥有70多年历史的红砖仓库,外立面重新漆上了新色,并且写上了大大的“万津6区”。而内部经过了重新翻新,已经成为特色的咖啡厅、酒吧、服装精品店等的聚集之处。走在有点像是旧校舍感觉的仓库内,会不时闻到咖啡的飘香,还有精致甜点的糖霜味,不断刺激着嗅觉,让我想要步入其中享受美食。

万津6区:BRICK MALL SASEBO

营业时间:根据店铺营业时间而有所不同。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万津町2-8

交通方式:从佐世保站沿着海港走8分钟即可到达。

RE PORT

一家让你有“回家感”的餐厅

除了“BRICK MALL SASEBO”之外,在万津6区还隐藏了许多有趣的美食与创意小店,就在隔壁一楼的【RE PORT】就是这样一种存在。从店名中你是否猜出了其蕴藏的含义呢?“RE”代表了回去,而“PORT”则是港,也代表了佐世保。店主希望“RE PORT”就像是船舶能够停靠的港湾一般,让每位来品尝的食客们有种“回家”的感觉。

脱下鞋子入内,店内的地板铺上了象征海洋的湛蓝色地毯,而吊顶则是象征船只的灰色为主,搭配日本的黑松与九十九岛的图样,佐世保这座城市的特色在这家餐厅完全体现了出来。

我叫了一份这家店的招牌午餐,作为主食材的肉类,店家坚持以本地食材为主,并且会根据当地季节状况来进行替换。满满新鲜蔬菜外加特制的酱料,三条子只能说太美味啦!“RE PORT”除了午餐之外,也有提供原创自制甜点与咖啡,不过数量有限,想要品尝美味的小伙伴一定要早早过来哦。

RE PORT

营业时间:11:30-17:00(收餐时间16:30)

午餐时间:11:30-14:30

每周二休息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万津町2-12-1F

交通方式:就在“BRICK MALL SASEBO“旁边,步行2分钟即可到达。

cafe coco

这里的精致甜食让女孩们无法自拔

在佐世保,有一间家喻户晓的甜品店:“Genuine Desserts”,而这家甜品店最出名的产品,莫过于以巧克力为原料制作的甜品了。布朗尼、巧克力味提拉米苏、黑森林蛋糕……各种美味吃到停不下来。

他们最近在距离佐世保车站10分钟路程的户尾町,新开了一家饮品店“cafe COCO。从各种混调咖啡到牛奶甜饮,从苦到甜应有尽有。点一份带有淡淡果香的“MEDIUM RWANDA COFFEE”,或是加点料,来份牛奶芒果圣代,每一种都能满足我喜欢甜食的心。这边三条子也推荐这家店最受欢迎的饮料“coco Afoguard“,奶油、咖啡与果冻的各占1/3的口感,真的太好喝啦!

最后还记得三条子前面提到过的“BRICK MALL SASEBO”么?在这座购物中心中,也有一家他们的姐妹店:“Little Bake”,这家则是以巧克力饼干和礼品盒为主,大家经过的话不妨购买一些作为礼品手办。

cafe coco

营业时间:10:00-18:00(收餐时间17:00)

每周日、一休息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户尾町6-23

交通方式:从佐世保站步行8分钟即可到达。

梦心庵

品尝到日本甜食文化的精髓

品尝完西式甜品后,接下来我们要去“梦心庵”体验一下日式传统的甜点与日本茶。这家茶坊在佐世保是以老店闻名,两层楼的建筑很有古韵,一层主要贩售传统的品茶工具、杂物、各种可爱的手工艺小物件,外加各类的纪念品或是可以馈赠亲友的小点心,这对“可爱”毫无抵抗力的三条子而言,真是一个天堂啊!

茶坊的二楼则是餐厅,客人可以在这边品尝日本茶与日本茶点,抹茶、绿茶、日本红茶……应有尽有。而配合季节,像是汤圆或是冰品等,也都会应季的出现在菜单上。

这里三条子要和大家推荐的是“辉夜姬的抹茶提拉米苏”套餐,辉夜姬是日本最古老的物语文学作品《竹取物语》中一位来自月亮的天女,店家竟然想到给一份甜品起这样的名字,足以看出他们对传统的珍视与传承。在铺满抹茶的提拉米苏下是欧风的红茶蛋糕,再配上一杯绿茶,抹茶的苦与蛋糕的甜,再加上清新的绿茶来中和两者的味道,仿佛能够品尝到童话故事中辉夜姬的心情一般。

【梦心庵】

营业时间:11:00-18:00

每周三休息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田原町11-6

交通方式:从佐世保站搭乘电车(松浦铁道),在左石站下车,步行4分钟即可到达。

豪斯登堡

九州必玩!日本最大主题游乐园

想知道全日本占地面积最大的主题游乐园在哪里吗?答案就是佐世保的“豪斯登堡”!。整座游乐园是以荷兰风情为主题的,在日本的历史上,荷兰人最早抵达了日本平户,那是在佐世保附近的一个城市。从那里、从那时起,荷兰也将西方的物品与思想传递到了日本,促使了之后的明治维新,有了这样的历史背景,所以在佐世保建构这个主题乐园,确实是有一定含义的。

这座游乐园拥有6000米的人工运河,可以搭乘游船观赏两岸风景,就好像在阿姆斯特丹老城坐观光船那样。每到春天,五彩斑斓的郁金香盛开出一片花的海洋,远处有荷兰风车,还有仿造荷兰女王居住宫殿所建的豪斯登堡宫殿,在乐园中漫步、游玩仿佛就像去了一趟荷兰一样。

春天多准备几件美美的衣服来拍照片吧,肚子饿了可以在园内品尝到来自荷兰与日本改良后的各种高美味食物。到了夜晚,豪斯登堡华灯初上,伴着优美的乐曲,再一次被日本营造的美学所感动。

除了荷兰造景外,三条子更感兴趣的,是乐园内有四大博物馆,展示了日本著名的伊万里瓷器、版画、装饰玻璃以及湿壁画等艺术精品;而泰迪熊博物馆是超萌路线,适合少女心的宝宝们。喜欢刺激的游客也可以去体验结合AR的冒险游戏,像是登上恐龙岛和恐龙战斗、闯关迷宫或是AR过山车等等。

推荐大家留1-2天时间在豪斯登堡,这里实在有太多好玩又丰富的体验了,在公园周边还有各式酒店、餐厅和购物中心,一次就能满足带娃、家庭、情侣等等各种出行需求。

豪斯登堡

营业时间:09:00-21:00 根据季节营业时间会有所变动,具体请参照官网.

年中无休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ハウステンボス町1-1

交通方式:从佐世保站搭乘JR佐世保线,在豪斯登堡站下车,步行7分钟即可到达。(约30分钟)

ラーメン砦

吃碗热乎乎的拉面再说拜拜

来到日本,还有一种美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那就是:拉面,几乎每一次来到日本,三条子都不会错过一晚热乎乎的日本拉面。那么来到佐世保,要选哪一家拉面店呢?在旅程的最后,带大家品一品【ラーメン砦】。

这家拉面店靠近佐世保早市前面的大型购物中心:佐世保五番街,适合逛完街肚子饿了来觅食。店面本身不大,因为都是木质地的家居桌椅,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它们家有各种各样的创意拉面,都被以手绘的方式画在菜单上,其中“堡垒拉面”最为有名,另外还有“超人虾潮”配烤虾酱,有一个菜名是:“我想成为下一个世界的公务员”,让人觉得超好笑,价格的话单品差不多都在800-1200日元的样子。

一份招牌拉面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当热腾腾的拉面被端上桌,实在太诱人了。据店主介绍他们家的汤非常健康,里面没有动物油,而是添加了稀有的贝类和蔬菜,例如牡蛎、扇贝、伴侣壳等,并与大豆成分相融合,热量低,很适合女生。

另外还有一道放了虾的拉面,也很好吃哦,当把拉面吃完先别急着离开,记得来要点“饭后享受”,那就是“ Dunk Rice”!其实就是在剩下的汤里加米饭,以使其成为一道杂菜,米饭也有不同口味的选择,搭配上原汤,天啊,简直有了意大利烩饭的口感!

地址:佐世保市万津町7-11

营业时间:工作日6:30-9:30、12:00-15:00、17:00-21:00

山川、海洋与岛屿,在大自然美妙的光影映衬下似乎永远也看不腻,如果还有诱人的美食与丰富的人文体验,是不是可以给这趟旅行打满分了?一起期待一下吧,等到春暖花开,我们可以一起去佐世保吹吹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