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3900米,8岁小姑娘,头晕恶性呕吐,第二天被迫返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半自由行

曾经有很多的驴友问,小孩能不能去西藏,其实,从高原反应的角度讲,小孩子是最不容易发生高原反应的一群人,当然可以去,但是…

可以去,为什么还会有但是,一般我都是这么回答的,有自理能力的小朋友,可以带着去,五岁以下没有自理能力的小朋友,还是要慎重一些。

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到了高原上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冲击,其实,你们想多了,坐飞机的时候,飞机上的大气压也是0.7左右,而去西藏也是如此,由于是去旅行,时间也不会太长,一般不会超过半个月,对小孩身体的冲击,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刚开始,接到这个朋友的咨询,他说要带一个八岁的小姑娘,这个时候,肯定是没问题的,过了三天,快出发的时候,突然间说,三岁的小朋友能不能去,这就让让我有点为难,他很想带着去走一下,不过这个哥们,也做好了准备,走到哪里算哪里,不行就返回。

这个哥们儿,就是和我们一起,从北海出发的一个朋友,开这辆哈弗h9,柴油版四驱,车子没问题,很棒,而且很省油,但是在旅行的过程当中,有几个问题,他忽略了,也没有想象的到。

第一个问题,八岁的小姑娘高反了,或者说晕车,一路上呕吐,他把两个小孩放在后排座,去西藏的路,特别是走川藏线全部都是拐弯,所有的拐弯加起来没有上千个也差不多了,来回甩,坐在后排座的人,很容易晕车,或者发生高原反应的症状,也就是呕吐,恶心。

小姑娘,到了色达,开始呕吐,恶心,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个突发情况,后来,到了平原上,孩子能吃饭了,在高原上一点饭都没吃,小脸蛋变黄,再加上色达3900米的海拔,的确是挑战。

在色达的时候,由于它是南方小朋友,没有见过雪,也没有见过冰,我带他在冰上滑冰,玩雪,她可开心了,人生几大乐事,没有见过的,玩着玩着,就让自己变得很开心,乐此不彼,哈哈大笑,由于他老爸带着两个小孩,小姑娘,只能我领着,跟着我,由于我家也是小姑娘,哄她开心,我很有绝招,一路上我们互动的很开心,但是,下车的时候他爸爸没有给他戴帽子,而是用羽绒服上的帽子,一会儿一会儿的掉,而高原上的风是比较大的,一会儿一会儿把帽子吹掉,这时候我担心的事也来了。

第二个事情,就是车里边开着暖风,非常的热,孩子都是脱衣状态,穿着秋裤,穿着秋衣,但是下车以后,又非常冷,晚上住宿的时候,他们把暖气开的很高,早晨上车以后,车上很凉,一冷一热,最容易感冒,这个时候,从色达下来的时候,两个孩子都发生了感冒,流鼻涕,不吃饭,头晕恶心。

在高原上,不怕高原反应,但是感冒是必须要治好的,爸爸没有说实话,小姑娘,出发以前的两周,应该是感冒过,而且还打过吊瓶,这些真实的情况,被他们忽略了,孩子一路都在咳嗽,这也是我担心的一个点,从色达下来,我建议他们到了炉霍,去医院检查一下,医院医生给的建议是,返回,不建议往前走了,后来爸爸也决定返回。

第三,两个孩子在后边,爸爸开车,而且小男孩只有三岁多,需要爸爸照顾,这一路上都是他老爸背着,要么就是抱着,这也是我担心的,小朋友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就会增加大人的负担,会增加大人高原反应的概率,可喜的是,小朋友的爸爸每天锻炼,体质不错,但是经过色达这么一圈,他也有点吃不消了,所以,这也是她决定返程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过可喜可贺。

他们决定返程,也是一件好事,此时此刻,我的内心,作为领队,也希望她们返回,不是我不想承担责任,而是没有人能够承担这个责任,当然,跟我出发的所有队友,都会购买保险,因为高原病,到医院所有治疗费用,都由保险公司来报销,这些我倒是不担心,而且沿路都有医院,随时可以去吸氧和治疗,但是我看到爸爸带两个小孩,真的太难过了,也太心疼了。

一方面心疼孩子,看到孩子呕吐恶心的样子,我想起了自己家的姑娘,所以我心疼这个小姑娘,希望他早日回去,能够快快乐乐的,过他想要的生活,而且,小姑娘非常坚强,他越坚强我越难过。

另一方面,因为他们是开车去,还要开车回来,从成都出发到色达,总共才两三天的时间,后面的路程还有半个多月,还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包括路上有没有下大雪,这些全部都是未知,经过我们后来的行程,的确下大雪了,有好几个地方都需要挂防滑链,或者需要开20码到30码,才能够安全通过,一个爸爸带两个小孩,一家子,我还是希望他能更安全一些,我才更安心。

当小朋友的爸爸,决定返程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意见,小朋友,爸爸,也非常开心的说,能走到这里,他已经非常开心了,让孩子们长了见识,说真的,能让孩子去趟西藏,让他们见一见另外一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我期待的,期待着有天,我带着我家小姑娘,也去一趟西藏,这个计划,可能就在2020年实现,希望可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