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川西山沟里的人间佛国,用40年的时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佛学院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有人说,这里是最后的人间净土,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修行与自省。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如此规模宏大的佛教建筑群。坐落在高原之上,漫山遍野的红房子,铺满群山峻岭间,闪烁着信仰的光芒。

川西高原上的人间佛国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的色达县,是中国佛学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

信徒们在这里,可以找到生命的归宿,游客们到这里,能够找到心灵的永恒。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3月,内地已经春暖花开,但川西高原上依旧还未褪去冬季的外衣,寒风刺骨,白雪皑皑。

就是在这样的季节,我踏上了出征川藏北线的自驾之旅,从成都出发,途径汶川、理县,两天后,我终于抵达了色达。

川西的路虽然景色绝美,但也是会让人身心俱疲,即使这样,心里仍然对即将到来的五名佛学院无比期待。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到达五明佛学院的时候临近傍晚,天空阴沉沉的飘着雪花,远处的山顶还有不少积雪。

这座五明佛学院地处色达县的东南方向,距离县城不远,但海拔较高,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从景区入口处乘坐班车,只需要3块钱,就可以直达山顶。坐在班车的座位上等待,不一会儿,陆陆续续的人就把车厢填满,当中有僧侣,有当地的民众,也有像我一样的普通游客。

上山的路上,班车在红色的海洋里蜿蜒盘旋,不一会就抵达了终点站。登上山顶俯瞰漫山遍野的红色,颇为壮观,山后是一条峡谷,一些百姓人家散落在谷底,远处山顶上的积雪还清晰可见,登高望远,心情也格外辽阔起来。

从30人到世界最大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绵延数公里密密麻麻的红色木屋,如今已经占满了多个山头。

其实早在4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山沟。1980年,晋美彭措上师在这个地方白手起家,创建了一座修炼佛法的学院,当时在建立之初只有30余人。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198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这里正式成立了佛学院。1993年,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门牌,随后学院迅速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

如今,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山沟,已经发展为全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常驻人口达数万人,在每年的重要佛教节日时期,甚至能达到十万人的规模。

在五明佛学院整整40年的辉煌历史中,求学修行者居住的小红屋逐渐增加,一点一点的形成了现在的壮观景象,只有当你置身这片红色海洋中,你才能感受到这里的恢宏气势。

追寻内心自由的信仰天堂

从山上徒步下山,来来往往的僧侣们络绎不绝,他们大多捧着经书,有的匆忙走过,有的坐在一旁研读经书,还有的人在转经磕长头。

从一名游客的角度来看,五明佛学院虽然景色壮美,是个不错的拍照圣地,但这里的条件却是十分艰苦。不过,对于修行者来说,这里却是追寻内心自由的信仰天堂。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在五明佛学院里串街走巷,除了几座大经堂还略显金碧辉煌外,其余僧侣的住所都十分简朴。而且山上没有自来水,吃水要走到山脚下背上来,屋里也没有空调和供暖设施。

不仅是僧侣,现如今有很多普通人也会慕名来到五明佛学院进行短期修行。舒适在这里就是一种奢侈品,这种艰苦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在现代社会中,信仰尤为可贵。法国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或许我们很多人从未有过信仰,大家都在为了房子、汽车、金钱而奔波忙碌,即便如此,你也会被眼前的虔诚所感动。

在旅行中,感动可能来源于美景、美食,也可能来自于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对于这些人来说,今生的得失已经不再重要,他们追求的只有心灵的满足和来世的幸福。

心中有信仰,行动便会有力量,愿我们都能找寻到心灵的自由!

实用信息Tips:

地理位置: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洛若乡

交通方式:建议自驾,如果乘坐公共交通,成都客运站有直达色达的班车,色达县城也有抵达五明佛学院的班车。

门票花费:免费

适合季节:一年四季均可

注意事项:

1.色达地处高海拔地区,要谨防高原反应;

2.要尊重当地习俗,拍照要谨慎,避免发生冲突;

3.佛学院内虽然有零星住宿,但接待能力和条件十分有限,建议住在色达县城。

-- END --

本文/图均由Eden(佚登)侃旅行原创,未经同意请勿转载!做有观点、有温度的旅行内容是我的追求,志同道合的朋友请点赞和关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