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甘南川西8日环线游(8)——寺庙篇之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是每个藏传佛教徒心之向往的圣地,因为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由晋美彭措法王1980年创办,在短短数年间从一个小小的讲经院和修禅院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有数万人在此修行。

在这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群山环绕的深谷中,藏着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红色世界。成千上万的信徒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修行,一住就是几年,甚至一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神奇力量啊!

朋友开车送我们直达山顶的观景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红色,以谷底正中的佛学院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八方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僧舍延绵数里,从山谷一直到山顶,直接蓝天。这些红色小木屋里住着前来修行的扎巴(男僧)和觉姆(女僧),还有很多外地来修行的居士。居士住的地方也是集中在一起,和僧人是分开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扎巴和觉姆的僧舍泾渭分明,连上课和念经的地方都是分开的,非常壮观。小屋很简陋,由木头搭建的,也有铁皮搭建的,难以想象,这样的小木屋如何抵御大雪纷飞的寒冬。屋外电线杆东拉西扯着各路电线,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这里有公用洗漱间,可以如厕、洗澡、洗衣服,里面非常干净,可见僧人们都很自律。看到有觉姆提着袋子,里面是一些蔬菜,估计是自己做饭;也看到觉姆提着大桶的饮用水拾阶而上,三步一歇,五步一停。这里可是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对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修行的生活是朴素又艰苦的,但他们的内心是充实而快乐的。这里也是一个小小的世界,谷底有小卖部、招待所、宾馆,和所有的城镇一样还有环山的公交车,2元一人。食堂边摆出很多切好的水果,僧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意取食或者带走。问了一下,我们游客也是可以免费取用的。这里的水果很甜,质量挺高。饮料也很便宜,可乐、雪碧也就三元一瓶,物价好像也不贵。我们买了一些,想送给僧人们,被礼貌地拒绝了。

佛学院的山顶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法王的寝宫。金光闪闪的屋檐下挂满了风铃。风一吹过,叮叮当当,煞是好听。站在观景台上,整个山谷里都回荡着的僧人们诵经的声音,让人心生虔诚。小狗在这里也失去凡俗的凶狠,懒散地趴在山顶上听着佛经,晒着太阳。年轻的觉姆三三两两地走在一起,步履从容,脸上的微笑如此平和。坛城是整个佛学院最热闹的地方了,这里聚集了前来朝拜的很多藏民与僧人,他们一心一意地转着经,磕着头,心无旁骛。一个小觉姆蹲在石碑前,仔细认真地给石碑上的每一个字涂上金粉,也不知她在此描了多久。大经堂的殿前,坐满了自学的觉姆,有独自诵经的,有一个人默默阅读的,有两三个小声讨论的。屋外整整齐齐放着她们脱下的鞋子,从鞋子的品牌和款式很容易鉴别出它们主人的年龄。年长一些的觉姆都穿着看不出品牌的球鞋和布鞋;年轻的觉姆们热爱运动鞋:安踏、李宁、阿迪是最多的。她们手中拿着苹果或者华为手机,带着耳机,看着佛经,除了身上降红色的僧服和头上的僧帽外,她们与城市里的学生们好像区别也不大。我们静静地坐在一边看着她们,聆听着她们,虽然什么都没听懂,但被她们的认真劲儿感动着。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从容、安静、平和,每个人内心都十分充实,都有着坚定的信仰,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羡慕她们!

傍晚时分,我们挤在许多僧人中间,一道乘坐公交下山。僧人们用的大多是纸币付费,我们用的是微信支付车费;她们肩上挂着红色或黄色的僧人专用包,我们背着双肩旅行包;他们披着降红色的僧袍,我们穿着连帽冲锋衣;他们戴着喇嘛帽,我们戴着太阳帽还有遮阳墨镜。这些也许就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相交与融合。到了佛学院门口,我们随着僧人们下了车,看着眼前形形色色的人们,听的人声嘈杂的叫卖,我们又回到了熙熙攘攘的俗世凡间,继续着我们俗世凡人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