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大兵绿草2018春30天环西班牙+安道尔自驾游游记3 ——塞戈维亚

大兵绿草

本节将介绍我们在西班牙塞戈维亚的游历及集粹。

塞戈维亚简介

塞戈维亚位于马德里以北70余公里的卡斯蒂利亚高原上,古城建在埃雷斯马河和克拉莫尔河交汇处一个陡峭的、海拔1002米的岬角上,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虽然早在史前时期这里就有人定居,但直到公元前146年才有塞戈维亚城的最初记载。公元前80年古罗马人重建了塞戈维亚城。以后被摩尔人统治了很长一段时期,阿方索六世国王1088年占领塞戈维亚后,它进入了政治和经济繁荣时期13-15世纪期间,它成为卡斯蒂利亚的首都。著名的伊莎贝尔女王就是于1474年在此登基的。

小城古色古香,石头铺成的窄街弯曲而幽深,摩尔人风格、基督教风格以及犹太教风格的建筑共存于古城之中,处处皆是文物古迹和古老建筑。古罗马渡槽已成为古城的象征,而阿尔卡萨尔城堡则是这个古城建筑群中的瑰宝。

我们在塞戈维亚的行程

我们是3月10日上午十一点左右开车离开马德里,接近下午二点到达塞戈维亚的,我们就在古罗马渡槽前的地下停车场停了车,开始了塞戈维亚古城之旅。

我们首先来到古罗马渡槽前,从正反两个方向欣赏了这个古老而雄伟的建筑,然后沿着古老的小巷往古城里面走去,在经过了圣马丁广场,观赏了圣马丁教堂后,来到马约尔广场,欣赏了塞戈维亚大教堂的雄伟和壮观后,继续向前走,经过Plaza de la Merced广场,穿过小巷,到达阿尔卡萨城堡围墙门前,穿过围栏大门,来到维多利亚女王广场(Plaza la Reina Victoria Eugenia)上,广场中间是西班牙光复战争纪念碑,里面左侧是售票处,购完票,从城堡正面的小桥进入城堡参观。

参观完阿尔卡萨城堡,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从小镇的另一条路,走过拉克拉乌斯特拉拱门,穿街走巷,一直走到古罗马渡槽的北端,站在渡槽顶上再次欣赏它的雄姿,然后在它的身旁拾级而下,走到古罗马渡槽的下面,回到停车场,驾着车从山下绕到阿尔卡萨城堡的西面的韦拉克鲁斯教堂(Church of Vera Cruz)旁边,此时正好夕阳西下,在这里拍摄阿尔卡萨城堡又是一番景象。大约下午七点我们离开塞戈维亚,前往阿维拉。

取车趣事

2018年3月10日是我们环西班牙自驾游启幕的日子,首先就是到租车门店去取车。我们来到租车门店后,轮到我们办理手续时,我们把租车单递给工作人员,他查了一下电脑,告诉我们之前预定的标致508旅行车没有了,可以换一台丰田旅行车或者欧宝旅行车,大小都与508差不多,不过丰田车是柴油车,欧宝车是汽油车,丰田车不加价,欧宝车每天需加价10欧元,我们就问他在西班牙城市里对柴油车有没有限行,他说应该没有,但又不确定,他又问我们要到哪些地方去,我们说西班牙境内和安道尔,他说应该没有限行,这样我们就下决心选择丰田柴油车了,办理完手续,工作人员递给我们取车单和车钥匙,告诉自己到停车场取车,我们一看,取车单上已明车停放的车位号,就直接走了过去,找到我们租的车后,我们围着车子转了一圈,发现车前部左右侧都有些小剐蹭,特别是左侧还有一个大凹陷,就拍了照(有照片为证),找到停车场口上的管理间里面的工作人员,请他来看看,那位老兄走过来一看,用西班牙语叽里呱啦说了一通,大概意思是没关系,开走吧!我们还是不放心,请他在取车单上注明一下,他接过取车单在上面写了什么就递了过来(我们也看不懂,笑),我们还是不放心,又请他签字,他笑了笑,签了个名就走了。我们这才坐进车里,查看各种仪表,尝试着发动车子,试刹车、离合,慢慢开车上路。

我们租的丰田柴油旅行车

左前部明显的剐蹭痕迹

后来在西班牙各地停车场进出后,才知道租车的工作人员没把这些剐蹭当回事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遇到的大部分西班牙地下停车场进出口都非常狭窄,转弯特别急,稍不注意就会搽着两边。也难怪我们在路上或停车场里经常看见西班牙许多车子都有剐蹭的痕迹,看来他们经常剐蹭也懒得修了。

部分景点情况及精彩瞬间

1、古罗马渡槽

古罗马渡槽建于古罗马图拉真大帝(公元53-117年)时代,它用土黄色花岗岩干砌(不用灰浆)而成,坚固异常。渡槽全长813米,分上下两层,由148个拱组成,最高处高出地面30.25米,气势非凡,至今完好。古罗马人建造这座渡槽的目的是要将18公里外的弗利奥河水引入塞戈维亚城内饮用。为此,古罗马工程师采用了平均坡度为1%的坡度,从弗利奥河边引水过来,在为了跨越古城附近的垭口,采用高空渡槽方案,根据当时生产力水平和当地材料,巧妙地采取了双层砌石拱洞结构来支撑渡槽。这座令人惊叹的建筑成为塞戈维亚的骄傲。

2、阿尔卡萨尔城堡

阿尔卡萨尔城堡Alcazar)是西班牙众多城堡中最古老、雄伟和壮观的一座。它建于古罗马时期,与塞戈维亚古城一样历史悠久。虽经战争几度被毁又几度修复。现存的城堡扩建于阿拉伯人统治时期。城堡修筑在塞戈维亚城边,地势险要,三面孤悬并有护城河与外界分隔,仅有一面通过吊桥与城内连接。15世纪60年代,西班牙最重要的两个王国——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实现合并,卡斯蒂利亚女王和阿拉贡国王联姻,就是在这座城堡内举行的历史性婚礼,从此开始基督教光复战争,赶出摩尔人,实现统一了西班牙。阿尔卡萨尔城堡城堡建筑风格独特,造型别致,气势恢宏,成为了美国迪斯尼动画片《白雪公主》中城堡的原型。

阿尔卡萨尔城堡犹如一艘航行于克拉莫行德莱斯河(Rios Clamores)和莱代斯马河(Ledesma)之间的轮船,高耸的塔楼便是船帆,站在塔楼顶上可以一览全塞戈维亚古城景象和周边的田野风光。

再欣赏一段我拍的视频。

3、塞戈维亚大教堂

塞戈维亚大教堂始建于1525年,耗时近200多年才完工,是西班牙最晚落成的哥特式大教堂,也是西班牙晚期哥特式教堂的经典之作。它的塔楼高达88米,是西班牙最高的塔楼。它有“大教堂中的贵妇”的美誉。

3、圣马丁教堂

圣马丁教堂是塞戈维亚古城中较大的教堂之一,它的建筑风格是伊斯兰风格和巴洛克式相融合的形式,教堂旁边的纪念碑是塞戈维亚英雄胡安·布拉沃(Juan Bravo,1483—1521)塑像。

塞戈维亚英雄胡安·布拉沃

4、维多利亚广场及光复战争纪念碑

阿尔卡萨尔城堡前的广场称为维多利亚广场(Plaza la Reina Victoria Eugenia),广场中央树立着光复战争纪念碑,纪念碑是纪念基督教光复战争为国捐躯的炮兵的。

5、韦拉克鲁斯教堂

韦拉克鲁斯教堂建于11世纪,是塞戈维亚最具特色的教堂之一,教堂呈八角形,总共有12个面,是西班牙不多的八角教堂之一。教堂现在已经很残破了。不过教堂门口是非常不错的观景点,在这里可以拍摄阿尔卡萨尔城堡全景。

6、其他

马约尔广场

塞戈维亚圣约翰(Segovia A San Juan de La Cr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