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9元仙本那OW考证完全攻略+诗巴丹深潜

玩法:自由行,省钱,穷游
仙本那
马达京岛

发表于 2015-04-20 15:54

在看完《碧海追踪》、《珊瑚礁》、《海洋》等一部部关于潜水的电影后,心里一直对神秘和精彩的水下世界非常向往,当发现到了假期身边有潜水证的朋友都相约去仙本那、斯米兰潜水度假的时候,我的海岛游还停留在和老人小孩玩沙滩、玩浮潜。我发现我已经OUT了,我必须考个PADI的潜水证,去进入精彩的水下世界。

在查阅了很多攻略,请教了很多潜水大神后,大致考虑了3个学潜水的目的地:1、国内 2、泰国涛岛 3、马来西亚仙本那。

国内比较方便,可以利用周末去学,我们所在的城市昆明附近就有一个高原湖泊抚仙湖就可以学,不过考虑到水下没什么可以看的,考证的费用又高,4000左右,最终决定放弃。

泰国涛岛一直是很多人推荐的地方,号称东南亚的潜水培训基地,很多朋友都是在哪里学的,说价格便宜,8000-10000泰铢的OW学费约合人民币2000左右,但我不满意的是交通太不方便 曼谷过去将近10个小时的车船联运,想着就头疼。便宜的潜店不含吃住,加上吃住要3000以上的性价比不高,另外中文教练要提前很久预订,最关键是考完以后附近的苏梅等潜点消费太贵,水下看的东西不多,性价比不高。最后还是放弃。

最后选定了仙本那,首先价格便宜,一般OW考证就是2000左右;其次大部分潜店都有中文教练,不用预约;第三仙本那称为风下之乡,常年没有大的风浪,水下流非常小而且能见度高,珊瑚及各种鱼类、海龟非常多,学的过程就是享受,最好的是考完证可以顺便去世界10大潜点诗巴丹过下瘾。

一、选定目的地就开始落实潜店和行程

1、潜店选择攻略
仙本那学潜水的地方非常多,网上查了很多攻略,不过越看越昏,毕竟是涉及到安全的选择,要非常慎重,还好和蚂蜂网上看到了一篇非常不错的攻略《诗巴丹完美潜水攻略》,并且和他的作者飞鱼联系上,在他的全面指导下终于理清楚了头绪,制定了我自己的仙本那OW考证和诗巴丹潜水计划,并且飞鱼帮我全程做了安排。

仙本那的潜水培训大致可以有两种选择

(1)潜店——潜店基本分为三种
老外开的,教学基本以英语为主,比如SCUBA junkie,学费相对高一些,大致在2500-3000左右,我外语很烂这个就基本不考虑了。

马来人开的,教学以英文为主,也有中文教练但需要预约,比如UNCLE、CHANG等,但服务不是很好,发个邮件回复很慢,如果要选可以考虑潜宝,有中文教练最重要是有诗巴丹名额。

华人开的,教学中文为主,有中文教练,有名气的有爱潜、追浪、完美等,优点有中文教练。
在潜店学我感觉性价比不高,不含吃住都在2000元学费以上,没有吃住配套要自己安排很操心,住在镇上没有度假的感觉,每天出海学习奔波很累,所以我没有选择潜店。

(2)度假村
在仙本那的所有度假村都可以安排潜水考证学习,比如卡帕莱、马达京、马布婆罗洲、马布平台、新佳马达等。

在度假村学习好处在于考证、吃住学都配套,学习的过程非常舒服,不过就是价格太高,比如卡帕莱和马达京高档的度假村考一个OW大致要7000元人民币左右。

不过也有适合我们这样穷游的度假村,重点推荐2家:
1、新佳马达水上度假村,OW学习考证配中文教练,4天3晚住水屋,吃自助餐,2000人民币元全包,应该算东南亚性价比最高的了。不过缺点就是配套的是2人一学员房是电扇房,不带卫生间。学习就在水屋下面,不如外海的海岛能见度高和漂亮,没有接送机服务。

2、邦邦岛西里伯斯度假村,2160元的度假村费用+780元的OW考证学习费用(平时是1560元,促销才780元)。优点是邦邦岛本身就在外海,离马达京岛很近的,海岛有漂亮的沙滩,水下能见度很高,学习的过程也是度假的过程,学习之余可以自己玩沙滩、浮潜。房间带卫生间、热水房间设施不错。

最方便的是这两个度假村都有浮潜套餐,如果同去的伙伴不考证的话度假村可以安排每天到别的海岛浮潜,不会觉得无聊。我最终选择了新佳马达,主要当时邦邦岛OW学费是1560还没有5折促销,预算有限,我对房间要求不高,并且想体验一下水屋。

新佳马达度假村4天3晚,2000元搞定,这个价格我是找淘宝的“飞鱼带你玩海岛”定的,(如果直接到度假村报名要多200马币左右)。店主飞鱼自己也玩潜水,服务非常专业,代理了仙本那大部分的度假村和潜店,根据需求都可以安排,最好的是飞鱼可以根据你的需求为你设计最适合的行程。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他微信“13388719099”。

二、行程预算

三、注意事项

1、机票
机票首选肯定是亚航,就算亚航服务很简单,我们还是要选择亚航,因为亚航我们可以走得更远,去看更多的风景,亚航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有航班飞吉隆坡或者亚庇,我选择的就是昆明飞吉隆坡,提前3个月308+348拿下昆明-吉隆坡往返。

2、电话卡
在移动网络时代一张可以让你随时微信、上网的电话卡的重要性已经超过电话本身的通话功能,所以千万不要相信国内电话开通国际漫游可以解决你在马来西亚期间的上网和通话问题。因为他不但慢而且流量超贵,办完出关手续首选直奔机场手机店,HOTLINK和digi都差不多,大致20-55马币买一张卡手机交给营业员5分钟搞定,网速有多快主要看你的是否是WCDMA制式的,只有这个可以用3G,在城市非常快。

3、换钱
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带一张华夏银行的卡直接到机场有银联标志的ATM机直接取马币,都是当天的汇率,比任何一个换钱的店汇率都划算安全。其他银行的也可以取,不过可能有手续费。

4、保险
一般出国旅行,潜水我都会买个保险,这样踏实,这次买的是美亚的乐悠保险。

5、随身物品
单反佳能6D潜水相机RX100,加防水壳40米,防晒潜水衣,华夏银行卡,2个手机,万事俱备出发了。

6、潜水度假村预订
新佳马达度假村OW潜水课程和诗巴丹一日游整个行程全部在淘宝“飞鱼带你玩海岛”找飞鱼预订的,感谢飞鱼从设计这次的行程计划到每个度假村,以及诗巴丹一日游的安排全部搞定,合理的行程让我省了不少时间和费用。并且一路微信陪伴,随时帮我解决各种问题。最重要的是价格不但比官网便宜,在淘宝上也是非常实惠的价格。

DAY1 昆明-吉隆坡
下午17点30昆明长水机场出发,22点打到吉隆坡亚航机场,亚航准点率还是高的。入境手续很简便,赞一个。马来西亚最亲切的就是指纹出关,不需要填写《入境登记表》,办完出关手续直奔手机店 20马币HOTLINK一个G的流量还是非常超值的。本次属于穷游和小伙伴机场过夜了,亚航机场有点凉多穿点啊。

DAY2 吉隆坡-斗湖
早上7点航班转机斗湖,出机场顺利拼到去仙本那的车,20马币一个人不错,斗湖机场到仙本那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仙本那找到著名的“肥妈”,狂吃了一顿,马上到新佳马达办事处办里入住手续,向接待人员出示飞鱼给的确认信交了尾款,做2点的船进入度假村。

度假村是一个水上屋,离仙本那镇10分钟船程,很漂亮水屋的感觉确实不错,拿到钥匙到房间看了下,房间简单了些。不过想着2000的全部费用,这个房间基本算白送的了。

和教练见面开始我的OW学习,我的教练是有接近1万潜经历的jeffy,教练第一感觉不错,听教练介绍新佳马达属于五星潜店PAD认证,看来这个选择不错。今天主要的教学内容就是看OW课程的DVD,教材都是中文的,感觉没想象的难。

晚餐吃的比想象的好,和教练喝了点啤酒,晚上和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弹琴唱歌,吹着海风感觉相当棒。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DAY3
今天开始下水,有点小紧张啊,首选熟悉装备,BCD、面镜、气瓶配重,还是很复杂的,然后开始在平静水域学习PADI要求的潜水技巧,第一天水下学习还好,没有想象的难。

DAY4
今天的学习开始有难度了,什么水下BCD脱穿,中性浮力、气用尽紧急上升,开放水域2个潜。可爱的jeffy开始露出严厉的一面了,做不好就挨骂了,某个同学一个紧急上升做了5次喝了一肚子海水,潜水不是只有好玩的一面啊,想到这些以后都是可以救命的技巧,只有拼了。

今天是痛苦的一天,筋疲力尽结束水下练习,开始游泳考试,没想象的严格,我觉得学习潜水最关键的是水下的心理素质。晚上理论考试,一本260页的教材3天搞定还是痛苦的。

DAY5
今天是轻松的一天,早上度假村下面开放水域2个潜,第一潜就看到了海龟,相当可爱的各种鱼,开始体会到潜水的乐趣了。第二潜遇到了一点流有惊无险。

下午去西巴克岛完成毕业潜,一个小蓝洞下到了18米,大家完成都很好。全部毕业感谢JEFFY。
晚餐后开始办理毕业手续,填各种表,由于OW潜水证是PADI统一发,所以地址要填写准确不然收不到啊,如果万一3个月没有收到,电话给PADI的中国办事处可以申请补发。

下午离开新佳马达,毕业大餐当然要海鲜搞定了。又去肥妈大吃一顿。

DAY6
今天是这次仙本那考证潜水最激动人心的日子,终于可以去梦寐以求的诗巴丹深潜一日游。
诗巴丹名额一天只有120个,除了度假村拿去大部分名额外,潜店有名额的就很少,还是只有找万能的飞鱼帮我搞定。800马币拿下诗巴丹一日游三潜。

8点半从仙本那出发,1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诗巴丹,果然很美的小岛。OW结束直接去诗巴丹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是600米的断崖,还好事先和潜导意思了一下,潜导随时招呼着我。第一潜珊瑚花园,就像掉到了上帝的水族箱里,珊瑚、尼莫、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鱼,后悔怎么没补下海洋生物课就来了。

第二潜,海狼风暴潜点,第一次被这么多鱼围绕在水里,相当激动。还看到了鲨鱼,和鲨鱼同游的滋味相当的刺激。

最后一潜是重头戏,传说中的龟洞,开始潜导死活不让我去,一阵中国式沟通,终于同意让我跟着下去,让我紧紧跟着他。OW结束直接洞潜为了看龟洞拼了,还好中性浮力控制的不错,顺利进入了龟洞,看到了海龟的遗骨,紧张的同时感受到了自然界的神秘。

快乐的时光总是感到消瞬即逝,三潜结束了,要和让我激动、快乐的诗巴丹说再见了,要和第一次相遇就和我约定回来的仙本那说再见了!

这次OW+诗巴丹考证之旅结束了,自我总结下,我讨厌团队游,因为没有时间精力每天研究攻略去玩穷游,还好这次遇到了飞鱼,帮我从目的地选择、行程设计,甚至买机票的时间都给予我了专业的帮助,让我把有限的时间和金钱都合理的花在了我的旅行上。如果所有的旅行都能像飞鱼这样为我们提供专业的自由行私人订制,让我们轻松的说走就走,这就是我要的完美旅行。

仙本那、诗巴丹明年再见!

附诗巴丹潜点介绍
1、海狼风暴点(Barracuda Point)
这里堪称世界上最好的观看海狼风暴的地点,每年世界各地的潜水员慕名而来,想一睹海浪风暴所带来的震撼。一般而言,诗巴丹海水拥有极佳的能见度,但时有大流。在此潜水,可备流勾一个,用来将自己固定在悬崖上,更安全的观看海浪风暴。通常除了海狼风暴外,还可以看到Jackfish群,隆头鹦哥群,以及数以千计的燕鱼在面前翻飞。潜水人俗称“海狼风暴”,这里说的“海狼”,也就是真金梭鱼和鬼金梭鱼,它们游水迅速,常集体追捕其他鱼类,极为凶猛,但通常不主动攻击人类。能遇到壮观的“海狼风暴”是非常让人激动的,想象一下你就在它们身边游动着,甚至在它们移动的圈内,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而在South point,游客甚至还能看到鲨鱼,虽然形体较小,而且见到人类掉头就窜走了,没有攻击力,不过第一次和鲨鱼“亲密”接触的人难免还是会紧张和兴奋。

2、珊瑚花园(Coral Garden)
珊瑚是鱼类的家园,构筑起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平台。诗巴丹拥有如此众多的鱼类,与这片美丽的硬珊瑚密不可分。大体上其他的潜点都是WALL DIVE(峭壁潜),但这个珊瑚花园却在很浅的水下,阳光温柔的洒落在碧水下的珊瑚上,无数的各色小鱼逡巡穿梭。

3、白鳍鲨大道 (White –tip Avenue )
很多潜水员对于白鳍鲨大道的评价不置可否,觉得这个点似乎是有名无实。他们会在看到15条以上的鲨鱼列队游行后,收回这个想法。Palau有条著名的德国水道,闻名于观测列队游行的鲨鱼,但基本上最多只能看到7条。

4、龟墓 Turtle Tomb (Drop off)
在Drop off潜点附近的15米水下有个天然形成的洞穴,里面道路复杂,有不少支洞,海龟偶尔会跑进去睡觉,醒来后想游出洞换气,却找不到出口,结果永远的留在了洞中,化为一堆骸骨。
龟洞的入口树有警告的标志,在若干个潜水员葬身在此洞后,龟洞已经不再向普通潜水员开放。除非拥有洞穴潜水的证书才可安排在这里潜水。

5、南端角(SOUTH POINT )
平均深度为 20 公尺。此点有强烈的水流吸引整群的金梭鱼群及 Jack Fish 鱼群,梭鱼风暴再加上旗鼓相当的 Jack Fish 鱼群,场面之壮观绝对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洞穴中有为数不少的龙虾。

6、鹿角顶饰(STAGHORNCREST )
此点平均深度为 20 公尺,也是梭鱼及 Jack Fish 的聚集地。洞穴中的龙虾是摄影者的最爱,可以各种角度去抓取龙虾的神态;而此地的 Jack Fish 也非常的和善,游客可加入它们的行列或在它们旋转的圆中心体验特殊的感受。

7、龙虾穴(LOBSTER LAIR)
顾名思义的是这里有为数不少的龙虾,梭鱼及 Jack Fish 在此也不会缺席;另外在此也有大型的桌面珊瑚及大型鱼的清洁站。

8、悬挂花园(HANGING GARDEN )
大型鱼类及海扇是此地的特色,软硬珊瑚的分布也非常完整,还可仔细的观察一些小东西如裸鳃类、叶鱼、娃娃鱼等。

9、西山脊(WEST RIDGE)
该点适合摄影,水流也非常平顺 ,鱼种也非常的丰富。
出于保护自然环境的需要,马来西亚政府规定每天只允许120名潜水员进入诗巴丹潜水。Billabong scuba每天有6个名额,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员。名额申请要求:OW至少要有20潜以上潜水记录,或AOW及以上等级。刚刚学完OW的学员不得进入诗巴丹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