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7.06

巴尔干三国蜜月之旅

写在前面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蜜月去巴尔干?

理由还挺简单的:蜜月要去欧洲多国。自由行走瑞士、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线路实在太累,工作忙没有时间做攻略。法国又太乱,反倒是“火药桶”巴尔干相对比较安全。于是某旅游网站微信平台上搜一搜线路,就决定这条小众之选。最最重要的是:这条线路满足了我很多需求:人文游、海边度假,还能满足我这个常年自助游,提前几天到目的地自助游的念想,哈哈哈。

旅程回来回想了一下我们的旅程:圣斯特凡的海边火锅、乘到了号称比春运票还难买的八字火车票,并且在这里逗逼地和其他乘客来了一次时空穿越、又举办了一场塞尔维亚风格的婚礼,还被电视台采访、住了非常难定的黑山海边度假酒店、包了3000欧两小时的游艇出海都已经值了!值了好么!哈哈哈~

来一波预告图~

漫步贝尔格莱德

刚到贝尔格莱德,我是有点小失望的,感觉就好像一个三线的小城市,走在路上虽然有欧洲的感觉,但是简直不能和布拉格相媲美。后来我们的团友,卡爸爸说:欧洲能找到不止五个类似布拉格的城市,但是只有一个贝尔格莱德。

多瑙河和萨瓦河在贝尔格莱德相遇,于是这里作为军事要塞,短短的数百年见证了四十多场战争。所以一条大街上能看到从17世纪一直到21世纪的建筑,这是欧洲仅有的。内心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同情,可是这里的百姓却非常乐观,他们有着独特的cafana文化,每次走在路上,特别是工作日的时候,总能看到坐在路边咖啡馆的人们,聊天说笑。一直很好奇,他们真的不用上班吗?

2.1 玩在贝尔格莱德

卡莱梅格丹城堡

一到贝尔格莱德的那天下午,知道团队线路里有这个景点,还是冲着它去,因为想去看夕阳下波光粼粼的多瑙河和萨瓦河。结果我们看到了这副场景:

贝尔格莱德要塞

对岸的新城正在下大暴雨,看到了么!于是呆了没多久就撤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太正确了,因为坐到餐厅的时候,外面下起了暴雨+冰雹!

这里虽说是城堡,其实早就在战争中被毁了,这里的城墙仍坚强地矗立着。通过城墙不同的层次,能感受到它们经历的战火纷飞。最里面大块大块的白色砖石,是罗马时期的建筑风格。外面的石块是奥匈帝国的建筑风格。就连防御塔的风格也是各不一样。这些墙,这些塔,见证了塞尔维亚多灾多难的历史……

刚下飞机的隔夜脸。。。。
贝尔格莱德要塞
很多情侣会在躺这里的城墙上约会。

后来又来了一次,是个大 ~晴~天!上次因为时差关系有点累,没有逛到教堂,这次还去看了教堂。但是没有拍照片……因为有当地人在接受洗礼,没法拍照。那个教堂外面有两个士兵,一个是当代塞尔维亚军装束,还有一个是古时候的装束。这个教堂,在一战后建成,里面的很多装饰是子弹壳做的,寓意是希望和平,love and peace。可惜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本人不恐高,但是拍这张照片,小心脏在颤抖><
这边风景独好
奥匈帝国时期的塔

泽蒙

泽蒙是我爱的小镇,虽然没有CK小镇和哈尔施塔特美,但是游客没有很多。随性登登塔、逛逛集市、湖边吃个饭、看看多瑙河天鹅。还是很惬意哒!给我了一种那年夏天走在鼓浪屿的感觉,小花小草,心情美好。

俯瞰泽蒙的加多斯塔,登塔费用200第纳尔/人
泽蒙
后面都是人家刻的名字~也算是他们的文化了~
泽蒙
这家!超级推荐!好吃!
泽蒙
集市东西很多:日用品、蔬菜,还有花花!非常美!
不好意思  太懒了 不高兴P图了 将就着看看吧><

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

很开心去的时候国家博物馆已经开放了~总之作为一个首都的博物馆,200第纳尔的门票还是挺有看头哒!另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是非常友善!

影响最深的展品:

①三楼的木乃伊~一上三楼两座木乃伊棺吸引我,同时好像闻到福尔马林的味道,就问老公有没有闻到,他指向我身后的木乃伊,整个尸体都碳化了吧,黑黑的,头也已经没有了~本来想拍的,想想还是算了。。。

②毕加索的画,完全因为是毕加索画的才有这个排名

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

③面纱女孩店铺 这个大理石把面纱轻盈的质感刻画的栩栩如生!简直想去撩一下看看!

④母亲墓地前的小男孩

就博物馆里的展品而言,相比欧洲的油画 ,好像还是塞尔维亚的油画更好看,毕竟没有伦勃朗没有透纳没有梵高没有莫奈之类的大咖~

其他的比如湿壁画,虽然没有去斯图待尼察修道院看国宝,但是博物馆里也有,可以稍微过一下瘾。可惜没有文化背景,看不太懂,下图应该是宗教故事:the cure of the blind

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人超级少!可能是周五的关系?

博物馆建筑本身也非常好看

可惜的是共和国广场在修建,否则米哈伊诺的雕塑搭配博物馆应该非常有气势!

超级喜欢这样的建筑

注意:大包需要寄存,小包需要背在前面;可以拍照但为了保护文物请不要开闪光灯;没有英文导览器,全靠阅读理解哦~

圣萨瓦教堂

这是为了纪念圣萨瓦的教堂。圣萨瓦可以说是他们的宗教和精神领袖。

虽说这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但这座教堂因为各种战事以及政治原因,造了几十年还在造,所以只有地下室开放。(人家圣索菲亚大教堂才建了五年……)这个穹顶的样式应该是穷隅上穹顶。穹顶还是前两年刚刚装上去的。它的穹顶建造有点独特,是从建筑内部托上去的,和我想想中的有点不同。

虽然只有地下室开放,但是地下室也是挺有看头的~第一次去的时候走马观花不知道壁画的意义。第二次乔治带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每幅画都和我们讲了一遍其中的宗教故事,有没有很棒!感觉这里的壁画是基督教故事和塞尔维亚宗教发展的结合体。

圣萨瓦教堂
圣萨瓦父亲授予圣萨瓦哥哥国家,代表政治;授予圣萨瓦宗教,代表宗教。希望政教和谐统一。

教堂高82米最上面的十字架高12米 四个钟楼,每口高40米~建了两三百年,两年前才刚刚建造完穹顶上的画~希望塞尔维亚和平,这座教堂能早点建成!

下图是最早的圣萨瓦,因为人民增多,原来的圣萨瓦太小了,于是才建了现在这个

圣萨瓦教堂
其实壁画还是很有看头的,而且绘画风格也和欧洲其他地方不太一样。

City Walk

其实我很喜欢这样的city walk,有领队带领我们告诉我们建筑的故事、城市的历史,还有,这里的人情味儿。

我们住在贝尔格莱德的宇宙中心!出来就是米哈伊诺大街。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住在上海的南京路,哈哈哈,超级方便!

说起米哈伊诺,他叫米哈伊洛·奥布雷诺维奇三世,是塞尔维亚公国大公。他的祖父带领塞尔维亚第二次起义,塞尔维亚成为了相对独立的公国。但是当他年轻时刚继任的时候,就被带领第一次起义的家族给流放了。于是他在奥地利学习了很多当地先进的理念,当他回塞尔维亚,再次成为大公时,在国内兴起改革(乔治解释说相当于邻国的明治维新,他真的超会讲,喜欢运用类比,所以这样我们比较好理解,有没有很棒),促使塞尔维亚的发展。所以米哈伊诺大街的建筑像奥地利建筑风格。另外,米哈伊诺的雕像被立在共和国广场,塞尔维亚博物馆前,因为人们希望即使他已不在世,也能看到贝尔格莱德的发展,塞尔维亚的发展。

你看我们壮大的队伍
自然博物馆,没有进去,是米哈伊诺时期建的维也纳风格建筑,真的很~维~也~纳~
国家银行 对外开放的 里面有类似货币的博物馆
大名鼎鼎的问号咖啡馆

这是奥匈时期的建筑,经典的白墙红瓦。这是塞尔维亚最早的一家咖啡馆。为什么是问号咖啡馆?因为这个老板开店的时候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于是就说我开在教堂对面,就叫教堂对面咖啡馆好啦~然后教皇就不开心了,勒令他改名字,难么好了,老板真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了,于是就放一个?,想以后想到名字再改吧,结果一用就用到了今天,成为了大家的打卡景点。哈哈~

塞尔维亚女建筑师设计的学校,貌似是塞尔维亚第一座学校(具体时小学还是高中不记得了)。学校旁边还有一个篮球场,真是塞尔维亚篮球运动的摇篮。

以下是之前误入的一座建筑,因为觉得有点美。第二天问乔治,他说这是塞尔维亚大学的文学部。

然后因为这里鸟乱拉屎,逃了出来。。。。
大门口的画~

自己玩时暴走到圣萨瓦教堂的圣马可教堂。早知道去圣萨瓦我们就进圣马可了好么!感觉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呢!

到此一游照就不发了,因为我发现我没有P,没有瘦脸。。。。

议会大厦,其实这个是可以进去参观的,需要预约。这是某一天晚上8点半的议会大厦,暴雨过后的彩虹

车上抓拍的议会大厦正面

去Iris(下文会提到一家超级棒的餐厅!)路上经过的一栋楼,像外滩的那个建筑,也有彩虹呢!一样的八点半,还有夕阳的余晖!

2.2 住在贝尔格莱德

自由行的时候找了Airbnb的叫Strar的民宿。还是很cozy的,很大70多平,一晚250+rmb,和酒店比太核算了!距离市中心也不远,大概5-10分钟步行。喜欢它的小阳台。

住在民宿必须要体验一下自给自足的早饭的,啊哈哈~毕竟接下来住酒店每天都有自助早餐……

然后,有一天下午太热,提前完成了行程,就提前做做功课,看看闲书,吃吃樱桃,喝喝饮料,甚是惬意!

PS  这里的樱桃了超级便宜的!!泽蒙一斤樱桃100-300第纳尔一斤,什么概念?一斤6.6-20rmb!小伙伴们快到这里来实现樱桃自由吧!而且!我觉得贝尔格莱德的樱桃比黑山的甜!黑山和波黑的樱桃就要到3.5-4欧一斤了!

Boutique Museum Hotel

虽然这在宇宙中心吧,但是小,有失有得嘛~但是早餐品种虽热没有很多,但是超级精致的!

2.3吃在贝尔格莱德

其实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贝尔格莱德吃的第一顿是麦当劳的。。。。。因为不会出错啊。。。。。虽然我没有觉得很特别,因为奶昔甜腻死我了!

Casanova

小哥直接用你好欢迎我们,直接给我们中英双语菜单,可见这家店是有多红,哈哈哈~

在casanova避了一场冰雹怎么也要给他好评!

暖鸡肉色拉760第纳尔,人民币五十出头,可以说性价比还可以,鸡肉量很多~黑醋的味道完全进到鸡肉里,配以松子仁,很醇香!蔬菜基底稍微有点逊色,蔬菜种类没有很丰富,但是也很棒了!

大虾汤圆1160第纳尔~汤圆是意面的一种,口感不错,很特别~酱汁调味很棒,大虾味道足!大虾的口感也很棒,肉质紧有嚼劲!

Casanova
龙虾汤圆——意面的一种,有点奇特
暖鸡肉色拉

泽蒙的Saran

泽蒙头牌名副其实~想吃鱼于是选了这家,环境很棒,选择坐在室外~入乡随俗哈哈~可能是工作日的关系吧,所以人不多~

服务超级好,看我们点餐有困难主动过来帮忙推荐,实诚地和我们说鱼汤一份够你们俩人吃,还和我们确认上菜顺序,很贴心了~最后还和他带了一句不要太咸嘿嘿

前餐面包配了咸味调料,里面有鱼!很好吃!简直想请教他们怎么做的!

鱼汤440第纳尔,很棒!清爽但是很鲜~是新鲜鱼的鲜味~汤里有米胡萝卜还有鱼肉,好吃的,没有吃到鱼刺~

希腊色拉420第纳尔还可以吧,TripAdvisor推荐的,吃不太来生洋葱,其他都很棒!

烤鱼1440第纳尔,配以土豆~反正旁边河帮里捞出来新鲜的就是好吃呀!料很足,很棒!

想点海鲜拼盘的,可惜吃不下~

泽蒙
不管室内室外环境都很嗲!
泽蒙
  去了黑山和波黑就怀念这份鱼汤的量了!虽然价钱一样,其他地方的鱼汤都是一人份的,伐开心。虽然做法各有特色~

Bistro Grad Hometown Food

非常欧洲的菜系 都是肉肉肉~我们第一次低估了这里的菜量!

点了一个传统的kaeadjordjeva 1100第纳尔~可以说非常实诚 猪肉卷夹了当地奶酪和火腿碎碎,裹上面包糠炸一炸,一刀下去都是汁水~肉卷层层分明,都~是~肉~很敦实!配的土豆就是盐撒的偏多,口感很棒~

rib eye steak 990第纳尔 牛肉有点老了,入味挺入味的~下面的土豆饼超级好吃滴!东欧的土豆为什么都这么高吃呢!配菜像茭白,也挺好吃的~

凯撒色拉690第纳尔 和国内的不太一样~鸡肉就是那么大块的放在旁边!而不是鸡肉丁,很实诚了,午饭点的有点多,我是吃都吃不下~人均100rmb出头吧~还挺丰盛的~

kaeadjordjeva 几家餐厅下来,这家的最!实诚!
凯撒色拉
rib eye steak

Manufaktura

一家地道的赛国菜~性价比极高~中饭吃太饱于是两个人就点了一份色拉和当地特色菜~

塞尔维亚色拉点的我也醉了就是希腊色拉-奶酪-生洋葱-黑橄榄的搭配。。。而且没有酱汁,这个做得也太粗糙了吧,翻白眼。。。

那个特色菜就是L开头这个,还是挺棒的!土豆泥加番茄加彩椒加牛肉,一起拌开味道真是相当赞了!配上餐前包,还挺好吃的!餐前包好评!对一个吃粗粮的人来说简直良心!!很硬很有嚼劲!这就是全麦面包该有的样子啊!哈哈哈哈~

薄荷冰茶也是当地推荐,不错~

这顿人均也就30多人民币!感动哭!!之前吃的也太奢侈了吧,哈哈哈~

非常抢眼的小红伞

To Je To

这家店环境一般般,进去非常省电都没有开空调TAT然后想点国菜Sarma可惜没有TAT再次失望,所以让推荐了一个~两个的差别就是小牛肉的形状不一样,一个是finger一个是burger~但是味道是好吃的!上菜以后发现这个也是传统的赛国菜,相当于巴尔干汉堡~最后干脆配上了卷心菜色拉夹在饼里一起吃,营养很丰富了,碳水、蛋白质、膳食纤维都有了!饼烤得非常脆!很有嚼劲~肉也很嫩!配上奶味十足的酸奶非常棒!卷心菜色拉其实就是KFC的那个色拉的味道~关键是!超级便宜啊!两个人才吃了46块人民币!性价比可以的有没有!放弃KFC来这里真是太明智了!

很local的一家店,当地人也会在这里吃

黑山

当地非常非常有名的网红冰淇凌!这家对连锁,我吃了两次!味道是真的好!冰淇凌口感醇厚,而且不腻!二三十块可以买三个球!吃过开心果、黑巧、饼干、榛子,都很棒!

好了好了,我要隆重推出一家店压轴!!它就是!!!!!

Iris New Balkan Cuisine

因为那天是老公的生日,所以提前在官网上预约了那天的晚餐!

Iris是一家注重食材本身原始味道,在此基础上研发新菜式的创新巴尔干菜式

一周有几天休息就是作为菜式的研发和厨师的培训~每两周更换一次菜单,推陈出新~这里的菜色真的非常特别,看起来不太搭的食物,相互碰撞,在味蕾上迸发出独特的味觉体验!

服务非常好,每一道菜有讲解,还会告诉你怎么吃最棒~(此处需要专八以前英语水平。。。否则全靠猜。。。我是厚脸皮地让小哥帮我在辞典里打字加猜,学会了一个新词Vile小牛肉,后面一直在巴尔干的菜单看到)

第一排左:给每个客人的小惊喜,小牛肝马卡龙~

第一排中:榛果奶油的饼干脆

第一排右:是淡水鱼做的,上面胡萝卜像酸黄瓜的味道,很独特,鱼配塔的组合,呈现出一股独特的咸鲜味儿~第二排左:是黄瓜哦!被这个刀工给惊艳到了,波如蝉翼!当中夹的是芹菜做成的泥,口感很清新!

第二排中:牛肉配了炸面团 topping是爆米花 。奇特的组合,牛肉偏冷,面团热热的,搭在一起吃很有特色~炸面团老公说就是老虎脚爪我也是输给他

第二排右:羊奶酪配樱桃汁 topping莓干,羊奶酪和樱桃汁都带酸味和樱桃汁让奶酪不会太腻,有种清新的感觉

第三批左:小牛肉配了意大利面的一种 肉嫩嫩的面软软的 ,配榛果碎,一口下去口感层次很丰富,topping是自制酸奶 没有糖那种 很棒!

第三排中:pork belly配上了薄荷青豆cream。猪肉有点咸,虽然都是精肉但是烧的很嫩~就这道菜 我还是更喜欢红烧肉。。。

第三排右:甜品是烤杏子还可以吧~

小贵,但是绝对值得尝试,吃完大概两个小时!量虽小,但是很精致,吃到后面还挺饱的~都说这是塞尔维亚米其林摘星的黑马哦!

Iris
他们家的菜单,有肉食和素食可选。搭配酒的话会贵一点~

不是很好找,但是百度地图、谷歌地图都有定位的,挺方便的。到了这栋楼,上两楼哦~

塞尔维亚小众之选

吃一顿高逼格的午餐

位于红酒小镇附近的酒庄,说它逼格高,因为上一道菜换一杯酒~

前餐面包配白葡萄酒度数13度左右,入口清甜~前餐是生培根、火腿、奶酪、奶油和猪油渣,服务员小哥问我们味道怎么样,口上说很棒,心里缺嫌弃太咸了~奶酪奶油好评!前餐配的白葡萄酒比之前的稍微重一点点~第三杯葡萄酒是白葡萄和红葡萄的mixture所以是粉红色的~有点美哦!主菜是烤鸡肉、烤火鸡肉和小牛肉,第一次吃配上甜的树莓酱的火鸡肉,没想到比之前吃的火鸡肉都好吃!小牛肉嫩到不用刀切!配的蔬菜有点咸~这道菜的红葡萄酒比较涩,正好中和红肉的味道~甜品竟然也配酒!可能是喝到现在最特别的葡萄酒~甜甜的!像葡萄汁!回味有点酒味~很棒~不太喝酒,喝了好多口~

虽然上菜有点慢,入乡随俗吧!主菜基本一小口肉嚼二十口,才和欧洲人收盘子的速度差不多。。。

这个酒庄的环境也是非常棒!

给大家看看这顿饭喝下来的酒!

爬高高俯瞰红酒小镇

这里的红酒之所以有名得益于山区气候,充足的阳光,充足的雨水,温差大以及肥沃的土地(曾经这里是海洋,所以地质里能挖到贝壳之类的),这里想到了之前在博物馆看到很多葡萄题材的艺术作品,正应了那句话,艺术源于生活!

和乔治登上了红酒小镇的制高点俯瞰小镇,非常的东欧~说到这里,红酒小镇曾是奥匈帝国统治,所以建筑是奥地利风格(逛下来也就那么几栋:教堂、Palace这个可惜下午不开放不能进去有点可惜,文法学校还有塞尔维亚第一座高中)其他周围的民居,有点年久失修~

斯雷姆斯基卡尔洛夫奇
看到这个平台,就快到顶了!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破旧的感觉。。。。
Palce
斯雷姆斯基卡尔洛夫奇
文法学校

参加一次当地的传统婚礼

真的不知道稻稻是如何找到这个地方的,这个小村庄经过山路十八弯才能找得到!他们还维持着原来塞尔维亚传统结婚的习俗~现在的塞尔维亚人大多数都是走西式婚礼。

因为是蜜月旅行,所以被领队和小伙伴推举为新郎新娘,又体验了一次塞尔维亚的传统婚礼,也是非常有意思!虽然下雨,但是小伙伴们的兴致也不减!

整个婚礼流程和我们的相比不复杂~男方跳舞去迎接新娘,然后要用枪打挂在高处的苹果,至于为什么是苹果也是出自圣经的典故。然后新娘由哥哥搀扶等新郎来接,当然也要给红包哈哈哈。接完新娘,一起去吃大餐,进门的时候新娘要穿过新郎用手撑起的门(就像壁咚那个样子)代表开心进入新生活~接着丈母娘要上蜂蜜茶,新郎要拒绝说不要喝要金子,于是再来一波红包,再一饮而尽蜂蜜水(此处应该来一句甜不甜哈哈哈哈,乱入了),随后大家祝酒,给花童发小红包,她们会给你一朵小花花最后上一大块面包(代表家庭)由新郎和岳父岳母公公婆婆一起掰开,表示大家是一家人了~好了流水账结束!

期间还被采访了,我以为是当地小村庄的随便的采访。结果后来脑子(领队)说这是塞尔维亚电视台的采访。。。what!我被雨淋得汤汤滴,就这么狼狈地上电视了嘛。。。。好吧。。。

票圈的小伙伴说老公和当地传统服饰毫无违和感,哈哈哈哈~我也没有违和感好吗!
是的,我们有两对新人结婚~
颜值很高的一家,小妹妹像吸血鬼日记的女主角Nina,直接夸她,她还没意识到自己那么美,哈哈哈。终于名正言顺可以和萝莉正太合影!
当中是乔治,我们当地的导游,非常有趣经历非常丰富的汉子

其实这个传统是非常棒的!但是如何传承像我们这样中西合璧的婚礼让更多塞尔维亚年轻人接受,以及如何让这个活动变得更国际化(因为很多旅行社并不想去这么偏远的地方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其实是他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木头村和八字火车:来一场穿越吧!

木头村也是一个导演在直升机上经过这里,说造一个村,然后在这里拍生命是个奇迹~看了三分钟系列觉得是一部狗血的剧~现在这里有博物馆,有放映厅,有教堂~还有居民在这里~导演本人也会来这里度假~这里很适合拍拍拍,即使天公不作美也有阴天的美~乔治说木头保温,所以冬天很舒适,可是!夏天怎么办呢!

八字火车一天就三趟~据领队夸张手法的描述说:票比春运火车票还难买~噗~

去程体验了一把站在外面的感觉,真是一言难尽~进山洞的时候,好像坐了一个站着的核磁共振,非常吵,非常暗,非常冷,幽闭恐惧症不要作死~还有不明的液体滴下来~

接着大家做了一件非常逗比的事情,在一个站下来,和车上的人挥手告别,因为上午就一辆车,所以车上的人以为我们会错过,结果我们抄近路,在下一站追上了他们~来了一场时空穿越,哈哈哈~大家是逗比小分队!逗比和逗比在一起,乐趣很多哦!

回来的路上,会停很多站,山景很不错,可以拍拍拍~

向黑山进发

4.1 玩在黑山

塔拉桥

《桥》应该能勾起我们爸爸妈妈辈们的回忆。快到景点的时候,车上就开始放: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是俄罗斯的曲子,后来才知道这是南斯拉夫音乐。《桥》也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这座桥真是多灾多难,原来它是木结构的,二战期间为了不让德国人入侵黑山,无奈炸了一段~所以靠图片这边的桥是混凝土做得~很明显可以看出区别

塔拉河大桥

在此之前黑山几乎是与世隔绝的,土耳其人也没有攻占下它,有了这座桥才和外界有了沟通~要知道那个时候造这座桥非常不容易,Tara峡谷是全世界第二大峡谷,Tara河看似平和,其实是静水深流,五个拱高120米,架在了Tara峡谷的Tara河上。但是为了保卫故土,建筑师忍痛炸毁了一段桥,来保卫黑山的和平。

正好天气很棒!山区天气这么好,真是不容易呢!那边有很多滑索,说实话,要不是跟团,我可能就去滑了!因为其实站在桥的这面看不到河呢,好想高空体验一下,哈哈哈。于是下面这位装了装样子~

注意哦,桥上车辆较多,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最好不要走上桥哦~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这个国家公园还是世界遗产呢!前来打卡黑湖~国家公园可以说空气非常清新~群山群树~天然的氧吧!由于时间关系就徒步了半圈~湖泊的美丽照片无法记录其十分之一的美!去的时候是阴天回来的时候出太阳,真是有点幸运两种风格都看到了!

黑湖

可惜的是本来想看黑湖旁边的小湖的,大小湖会有落差形成小瀑布,可惜雨季加雪山融化,大湖小湖连成一片~没有看到这番美景~

黑湖

Tips山上很冷记得多穿衣服,山区阴晴不定,记得带伞

黑山古都采蒂涅

采蒂涅其实是个很小的小镇,主干道就几百米~道路两边是餐厅~总体感觉是一个商业化很重的地方,可能因为这是到海边的必经之路,大家会到这里下来散步的原因~

采蒂涅

有些当地人种的小花小草配欧式建筑是好看的,但是往往就有很大的广告,或者成列了很多艳丽的衣服,所以根本没法拍~

倒是没想到勿入修道院侧门,这个feel还是很赞的,石墙石子路,有点荒芜的小教堂~感觉很棒!

我其实在研究这些废墟的墙是用来干嘛的,以及教堂前的立柱,果然有点罗马的风格~

这是修道院里黑山的俯瞰,真的就是黑~山!乌压压么侧乌黑全~是~山~山区么没有平原,所以不像塞尔维亚那样可以发展农业,但是这里海边的旅游业真的非常发达!巴尔干最美的海除了克罗地亚,可能就在黑山了吧!

圣斯特凡岛施展东方魔法

圣斯特凡

其实这是圣斯特凡岛本岛,被安曼买下了,还国外运了细沙过去。上岛费要几十欧,但是据说还是这个角度看看比较美~虽然当天是下午,有点背光,但还是美美哒!

其实这是刚刚从山区玩了好多天,看到大海兴奋的我们,先下车合影!

然后我们就到旁边的沙滩喝啤酒,吃辣条,鸡爪,自制小火锅!其实此处应该有视频!(待我看看怎么剪辑,因为我发现当天太兴奋,视频横画幅、竖画幅都有,cry!)真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圣斯特凡
喝不来酒的我,觉得这个超好喝诶!

我们司机大叔对此表示非常好奇!因为我们告诉他这是来Chinese Magic~他非常滑稽又认真地问我们难道下面有很多小人在cook?哈哈哈哈!真是笑死我们!怎么这么有想象力!小火锅出锅,他们都觉得味道很赞!虽然很辣~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包游艇出海,像欧洲人那样度假!

你说还有什么比在欧洲包游艇出海更酷的,脑子说了这游艇3000欧两小时,简直是此次旅行的Highlight!

阳光,大海,游艇,香槟!

逼格不能再高了!

虽然很晒!但是依旧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在暴晒下吹着凉爽的海风!脚浸在凉爽的海水里!欣赏两边的美景~

自拍的耶
还是自拍~插播一个驾驶舱,下面还有四建带厕所的房间,旁边还是一个小厨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小伙伴拍的我们的jio 感觉非常有爱

可以说欧洲应该很难找到这么好的两岸风景~小伙伴的朋友说有种两岸青山相对出的感觉!真的是简直了!青山上还有房子点缀,真是非常可爱了!

黑山的意大利式古镇科托尔

黑山的对面就是意大利,所以当意大利人占领了这里的港口之后,就把它造成了意大利式的建筑~进入小镇就仿佛走进了意大利~这座小镇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可见历史悠久~

科托尔

上图的教堂始建于1166年,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地震频发,毁了这里的钟楼,后于2016年修建完成。

这座钟楼由一家人看守了一百多年,至今都在正确地报时,百年来唯有地震那次才停下来过一次!很了不起了!

这是面粉广场的一栋房子,以前人家有钱都比较内敛,阳台都是在室内的,但是这家人家有钱方式不一样,第一次把阳台造在外面~让大件看看自己的钱财,哈哈,比较外露~

可惜,天太热,太阳太大,临近正午,阳光直射太厉害,游客太多,自由玩的时间有点少,所以没有怎么逛,也没怎么拍。

科托尔

布德瓦古城小而精致的美

这座古城离我们酒店车程十来分钟,比科托尔小,我们是六七点去的,所以游客比较少,天气不热,也比较好逛~这也是意大利风格的小镇,随便兜兜转转没多久就能逛完~坐在城墙上感受海风拂面,看看夕阳下的沙滩,听听不远处的海鸥叫声甚是惬意~

布德瓦老城

PS黑山的古镇好多小野猫,一点儿都不怕人,哈哈~

这里的海边有好多海上Taxi,也不知道是去哪里的~

4.2 吃在黑山

Restaurant Vodencica

黑山第一顿,以为黑山物价会很贵 ,一盘mix salad2欧的样子吧,但是量比塞尔维亚多~

烤鱼一盘4欧,味道就是很原始的做法,鱼是新鲜的,否则会很腥~

上菜速度有点慢,我们已经光盘了,过了半小时,我们的甜品还没有上结果是忘记我们了!催了一下马上就上~多谢这盆苹果派让我们遇见一场大雨,没有带伞!很生气!

环境是很不错啦,小镇本身就很静谧~这个餐厅依小泉而建~

巴尔干地区都是这样的沙拉:番茄 黄瓜 卷心菜;希腊色拉就是加洋葱和奶酪

BALKAN

位于小镇里中心地带~点了巴尔干披萨,感觉是他们的特色,因为什么都有。机智的脑子为了减少就餐时间,让我们快点到达海边,大家就打包带走车上吃!

13欧一个超级大的披萨,一个人两片可以吃得很饱。披萨味道还是可以的,底不是很厚,有嚼劲,肉稍微有一点点咸,一如巴尔干特色哈哈哈。至于披萨到底有多大呢,看下图:

Restoran Porat

这家无论点评还是Trip Advisor的评价都很高!

一家很棒的餐厅!但是这家海边环境优美的餐厅被我们大家伙儿吃成大排档的感觉。。。

海鲜拼盘非常棒!对两个人来说也有点大~一盆就够撑了~两个大虾,好多青口贝两三个鱿鱼,一条烤鱼,一只蟹还有蔬菜比如黄瓜番茄蘑菇和土豆!

而且服务员也超棒的!一直问你菜好不好吃啊什么的,有求必应,非常棒!感觉这里的服务员超级热情的,好像自来熟一样!

Restaurant City

这家就在科托尔古城里。不知道这家店是不是给当地的向导很多钱,所以大家都推荐这家,虽然说这家味道确实还可以~服务还不错,服务员很热情,老和你开玩笑,结账问多少钱,他说两百块!把我吓死,问他真假的,以为进了黑店其实还可以啦,最受不了的就是这里的等菜时间太长,至少半个小时吧~

海鲜色拉,这份折合人民币大概七八十块吧~但是!料是真的多!摊开来如下下图,其实已经吃掉一部分想起来拍的~只有肉的青口贝好像不要钱一样的,超~级~多~而且还挺新鲜的!小虾仁就不确定是不是新鲜的了~还有鱿鱼~

玛格丽特披萨,这种大路货肯定不会错,还行,芝士多,肉没有很咸,可以~

总之性价比还可以啦,毕竟在人家景区,菜品能做成这样挺不错啦!PS这里还有猫猫等你给他吃你的剩菜哦~怪不得都脱毛,吃的太咸了。。。。。

2.3住在黑山

Four Points by Sheraton Kolasin

这是这座小镇上比较不错的酒店,位置也处于小镇中心地带~

周围两百米就有几家不错的餐厅~酒店小而迷你但是五脏俱全呀~

健身房也是超级小的~固定器械不多而且跑步机还坏了。。。。图片所及范围,就是健身房

整个酒店都是小木屋的感觉,还挺有特色的~~

服务人员也是非常nice

Falkensteiner Hotel Montenegro

这家据说这个季节要提前两三个月预定!总体来说很棒,不管是环境,还是清洁度,还是服务态度。

超级喜欢这里的健身设备:游泳池有三个!室内、室外和花园(虽然第二天酒店自由活动的时候,当天酒店有活动,室内室外泳池对外关闭)。还有健身房是这几家最棒的!很大,器械多,有水有毛巾这种不说了,还有苹果!住的第一天就是酒店搞活动的那晚上,外面露天演唱会,听到男神的歌,都不好好健身了好么!所以,第二天早起去跑步~想反正饿了还能吃苹果,哈哈~跑完对着海边拉伸记得第一次去健身房走到了成人娱乐区,然后工作人员很诧异地看着我,然后给我指路~健身房虽说有时间限制,但是刷门卡,其实随时随地都能去的感觉。这家就是设计略不合理,水池有点高。。。。马桶有点高。。。。

房间内景和阳台景色(虽然不是海景房),有阳台也是棒棒哒!

Falkensteiner Hotel

哦对啦,酒店直通沙滩,刷卡出门,很便捷!第二天吃完早饭,去沙滩逛了一圈,阳光还没有很晒,海水有些凉,在微微的海风中,感受海水温柔地拍打自己双脚的感觉,那一刻是如此美好……

哦,对啦!最最最喜欢这个酒店的荡秋千啦!

插播一个小插曲,在我们去波黑的路上,坐了一程摆渡,正好碰上军事演习的军舰和直升机路过!第一次看到军舰诶!第一次看到军用直升机!虽然在五角场那边看到过战斗机,但是感觉还是不一样,毕竟这个队伍还是有点壮大的,大概有五、六艘军舰,和两架直升机吧~虽然等了一段时间,但是超级值诶!

这里有还有一架直升机哦!
波黑的两重性

这一段,可能会比较人文一点。所以可能行文方式和之前的也不一样。说起波黑,在出发之前,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只知道萨拉热窝是一战的导火索。over。但是了解了波黑战争之后,我对波黑的印象,不再是单薄的了。这个国家,充满了悲伤,但是这里的人民却仍旧积极乐观地活着。这种极大的反差,令人感动得想落泪……

莫斯塔尔

莫斯塔尔的意思是桥。这座小城15世纪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所以桥的这边信仰东正教,而桥的那边信仰伊斯兰教。照当地人说起来这里是个“multiculti”的地方。从塞尔维亚、黑山一路走来,这里的画风和前两个国家和不一样,就像是一个小土耳其。

据说土耳其人占领这里的时候非常血腥,所以塞尔维亚人非常仇恨他们,另外原本信东正教的平民为了生计(比如免税、可以谋求更高的职位、有更好的教育等等),皈依伊斯兰教(在塞尔维亚人眼中,这些和他们同根生的人们背叛了自己的民族)。看书的时候原本以为这是一个宗教相互包容的时代,没想到后来才知道所有的矛盾都能归结到宗教问题上,宗教决定了民族,总之,宗教至上……

于是矛盾在1992年爆发,这里的房子还能看到弹孔的痕迹,1566年建造的古桥,还有几座宣礼塔(每日五次祷告,以前没有扩音器,不是每家都有钟表,它的作用就是通知人们到点做祷告)被摧毁~战后1997-2004通过西欧的捐助和波斯尼亚政府向世界银行借钱于2004年重新建城,总共花费20,000,000美元。这里还看到当地人穿着素色衣服,房屋的墙壁上的弹孔似乎告诉我们他们还铭记着历史~

莫斯塔尔

从铁托的南斯拉夫高速发展的波黑到惨遭战争,经济倒退数十年,相信对每个经历那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希望如当地向导Alma说的:过去的书写得太乱了,翻篇儿了,我们空白一页,继续写下去……

愿,这里和平;愿,巴尔干和平

盗图小伙伴,这是在他们清真寺塔上拍的。现在这座清真寺是博物馆,进馆3欧,上塔6欧

莫斯塔尔里有一家叫Cafe de Alma的店,在这里体验了土耳其咖啡。这家店也是我们莫斯塔尔向导Alma的店。现在由她儿子经营。这家咖啡店在波黑战争不久前建成,那时Alma的老公失业了,他们想到大家都喝咖啡,于是开了咖啡馆,刚刚起步,他们家以为本来可以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波黑战争爆发了。战后,很多年轻人都到大城市发展,对莫斯塔尔来说人才都流失掉了。但是她的儿子还是选择留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土耳其咖啡,继续经营这家咖啡馆。看到Trip Advisor颁发的证书,可见做的确实有声有色。

莫斯塔尔

在这里还上了一堂生动的咖啡课堂。从如何烘培咖啡豆,古法和现在的方法:以前要手摇,左两下右两下,约40多分钟~现在用的机器,咖啡豆放到机器里,温度到170℃左右,然后凭经验判断咖啡豆的烘培程度,第一次crack发生在青色咖啡豆的衣裂开,第二次发生在咖啡豆的油被烘培出来,这就是中度和重度烘培的区别,重度烘培的咖啡豆会有光泽感,因为油跑出来了~

生的咖啡豆,丑丑的~
烘焙过的咖啡豆,还挺好吃的,哈哈哈~
老板很帅 英语很棒 对咖啡的讲解也是深入浅出 哈哈哈

接着是冷却,否则咖啡豆还是烫的可能会烘焙过头。再是静置16-24小时让咖啡豆的风味都发挥出来。最后就是研磨~最好的研磨工具是石头,因为用金属的话可能会使咖啡豆变热~以前古老的方式就是手磨咖啡,试了一下还挺难的~真是生动的一堂课!

后面是烘焙咖啡的机器

再说说土耳其咖啡口味,非常重而醇厚~喝的时候要先往右边那个容器里加冷水,让咖啡渣沉淀下去,然后再倒在杯子里。记得配甜品哦,否则还挺难喝的,非常苦~~

莫斯塔尔

当天晚上,我们在河边的一家小餐馆就餐,乔治给我们拍了张合照~

隧道博物馆

隧道博物馆位于机场旁边。这里的隧道在波黑战争期间曾是他们唯一通往外界的通道,所以他们叫这个隧道为:tunnel of hope。据说当年挖隧道的时候,是从两边开始挖的,没想到就挖到了一块儿。老天还是怜悯这里的,没有断他们最后的后路……

铜匠街

1984年萨拉热窝举办了冬奥会,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这一届冬奥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是冬奥会60年历史上开得最好、最精彩的一届”。也许大家会觉得这是套路式的夸奖,但是当你听到当时因为旅馆不够,百姓们把自己家门敞开,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裁判入住自己家里时,你还会这么想吗?然而就在短短八年之后,曾经冬奥会的雪道,却被塞尔维亚军队用装甲武装起来,将萨拉热窝包围,把枪口对准了这里淳朴又热情的无辜百姓!

然而因为各种利益关系,UN士兵和塞族士兵dancing in circle,有百姓从隧道里出来他们就打开前照灯让驻扎在山上的塞族士兵看到,然后发生的事情,大家可想而知;UN发放的救援物资竟然都是二战期间过期了数十年的罐头;还有更令人震惊的事情!

隧道博物馆还有战争时期的录像和战争时期的照片,隧道旁边的房子还留着好多弹孔,战争离我们那么近,当我一两岁的时候,这里的百姓在被包围的城池里,或者胆战心惊的生活!

现在这条隧道还保留了25米,供游客参观。看看走在前面老公的背影,感受一下这条隧道的条件……

望向不远处的机场,短短的八百米,却成为萨拉热窝百姓最渴望不可求,最遥远的距离……

听当地人诉说当时的故事

当天是稻稻包的唯二两顿午餐,一顿是红酒庄园,这次是传统餐,之后就听当地人讲述故事了。我记得那个羊排超级嫩,超级好吃,一点儿羊膻味都没有,感觉我吃的比两位男士还多。。。。啊,对了这里的土豆也超级糯,超级好吃,不知道为什么东欧、东南欧的土豆这么棒!

萨拉热窝

当天请来了两位,一位是女演员,还有一位是视觉艺术家

女演员说战争爆发的时候,她刚刚考上艺术学校,每天花在走去学校路上的时间要一个半小时。因为走在大街上,就会成为埋伏在山上狙击手的活靶子,所以路上的人都是Z字型快走。所以她喜欢大雾天。她说战争时期,每家每户都只有收音机,电视机没法用。有时候偶尔电视机能够打开,即使看到电视屏幕是雪花,即使只听到电视机吱吱的电流声,她也会兴奋好久。突然觉得有点心酸。她说,战争期间,剧院没有关过,没有灯,没有发电机,她们就点燃蜡烛,放在舞台下。说道这里,想到茨威格在《昨日的世界》写到的一战后的混沌时期,人们热爱去剧院,即使通货膨胀,人们用大捆的钞票买票,虽然自己的温饱都不能解决,但是他们觉得“只有那些永恒的东西才是持久的”。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能不能在战争中活下去,大家也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结束这场战争,但是还是会去剧院,在艺术中寻求精神上的慰藉,可能是人类的本能了。

这就是战时没有歇业的剧场

女演员后来说她和安吉丽娜·朱莉在《血与蜜之地》合作过,她很欣赏朱莉,她说这部电影让其他国家得以知道这场战争。感觉,可以把这部电影看一看,作为旅程的继续……

还有一位是视觉艺术家,他告诉了我们他为什么会成为一名视觉艺术家,就是因为战争中的经历:他父亲的前妻嫁给了一名叫ego的医生,他是一名塞尔维亚俄罗斯混血,塞族人让他加入他们的阵营,他拒绝了,后来逃难到瑞士,于是他的房子腾出来给艺术家他们住。后来他们得知有更安全的地方,于是搬走,没想到几天后这里就遭到了轰炸,当他们回到那个公寓,他看到地上有一本书,是圣彼得堡博物馆的书,里面有各种艺术品和绘画,于是他把它带在身边,战时几年临摹上面的画~后来他成了视觉艺术家,他通过他的方式控诉这场战争,他画过一张画塞族士兵和联合国士兵围起来跳舞的样子~dancing in circle也成了波黑人表示密谋的俚语。听了他的这个故事,真是应了Kelly的一首歌《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说实话,以前只是觉得这首歌很励志,但是放到这个层面上,突然觉得这里的百姓都闪发着光辉!

萨拉热窝

他说的第二个故事,是有关国家图书馆的。某一天他想出门玩,经过父亲同意后,打开门看到成千上万只黑色的乌鸦在头顶上飞。后来他发现那根本不是乌鸦,是书,一页页被焚烧成黑色的书页!1992.8.25-26赛军焚烧了图书馆,超过2,000,000本书被焚毁。他说,他们施行的是种zu屠sha,不仅仅是人口上的,更要摧毁他们的文化、历史,让他们彻彻底底失去“根”。在《巴尔干500年》中看到当时塞尔维亚对波黑的政策目标是:集体驱逐保证永久种族独霸。这是基于米洛舍维奇的大塞尔维亚政策提出的。在塞尔维亚看来,波黑这里的人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背叛了自己的民族。可怜的前南斯拉夫,失去了核心人物铁托之后,变得如此支离破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修复后的国家图书馆

他和我们说,战争让人们发现生活中的priority,更好地活着。比如电视不重要,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关心身边的人,珍惜他们。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可能无法体会到这一点,但是这是真切经历过战争时期的过来人给我们的忠告。我们问他痛不痛恨塞尔维亚人,他回答道:塞尔维亚的人民是好的,他不会去恨他们~但是他恨那些士兵,因为他们举着抢对他们说我们是你们的敌人……

在访谈之前,我们还读了一些卡片,这些都是战争儿童博物馆(其实如果有时间,我会一定会去的)成列出的展品和其背后的故事。那些一个个小故事和他们的故事,让我看到,虽然他们在童年时期经历了如此黑暗的这几年,但是战争让他们更加珍惜和平,珍惜当下的生活,这座城市虽然是一座悲伤的城市,但是现在能看得出活力,这里的人民都在以积极乐观的姿态活着,生活着!

City walk

萨拉热窝

这是奥匈帝国时期建造的天主教堂,在波黑战争时期这里的广场是最危险的地带~教堂前还有装甲车开炮后留下的痕迹,后人把这里涂成红色,叫血色玫瑰。

拉丁桥

拉丁桥。对于萨拉热窝,来之前唯一知道的就是这里是一战导火索~说来也巧,我们是6.28去的。105年前的那天,塞族青年普林西普在这里刺杀了哈布斯堡皇储斐迪南大公,导致了一战的爆发~说来也是讽刺,这位大公曾描述:塞尔维亚是个窃贼,杀人犯和盗匪出没,只有少数礼数的地方。普林西普在塞尔维亚人民看来他是民族英雄,但是美国人说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恐bu分zi……

在皇堡路上的一片穆族的墓地,这里埋葬的大多数是波黑战争中遇难的百姓~然后看到山路遥遥无期我们就放弃爬到皇堡俯瞰城市了,小遗憾~

铜匠街

铜匠街,这里之所以出名因为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时候,为了躲避德军的追赶,他们弯进这条巷子,这里的手工艺人自发地敲打铜器,掩盖了他们的脚步声。于是,德军在这里迷失了方向~PS我们的当地向导和瓦尔特家还很熟!瓦尔特的儿子和他爸爸是好友,所以会走动,他还给我们看他和瓦尔特的合照!世界太小了吧!

萨拉热窝

这个广场经常有人来下国际象棋。萨拉热窝的向导说这里是学bad words的好地方,因为有人去围观他们下棋会打扰他们的思路,他们要是有人输了,就会不开心说bad words,这群老爷爷也是很可爱了,噗哈哈~

老城随便拍的美喵 因为真的有点儿美

还去邮局寄了个明信片,邮局还挺大,挺气派的

散伙饭

Restoran Apetit 无论是Trip advisor还是点评评分都很高呢!我们选在这里吃散伙饭~

这里的店员特别friendly~中文也很棒,用中文和我说wifi密码的时候我都没反应过来!太逗了!还和我们说吃好喝好,巴拉巴拉~环境不错,但是有点油烟味,应该扣一分,但是看在服务员很的份上就算了哈哈哈~

菜品也很棒,意大利菜式,吃了一个多礼拜东欧菜的小伙伴说,终于像人吃的了,哈哈哈,也是很搞笑了~人家其实就是摆盘精致了很多嘛~其实在我看来都很棒!是个吃货没错了~

点了海鲜汤和大虾海鲜烩饭~算是这里的招牌~海鲜汤料多,很醇厚,入口就是大海的味道,回味无穷!大虾烩饭用的是番茄酱,所有食材的味道都融入了米饭中,烩饭外滑里韧,口感非常棒!大虾也非常有嚼劲!

如果还有时间我真的很希望再来吃牛排,因为小伙伴说这里的牛排也超级棒的!可惜萨拉热窝就只有一天~

萨拉热窝住的是万怡,应该说在萨拉热窝还不错,其实个人觉得位置不是太好,走到老城还是有点距离的~离机场还可以,建议打车,大约10~15欧~房间很宽敞~服务挺好的,有问必答,地图上画出来,告诉我邮局怎么走,还帮我google查营业时间~

不好的可能是早餐吧,作为相对比较高档的酒店,自助早餐的品种也未免太!少!了!吧!就比在莫斯塔尔乡村酒店多那么一丢丢~

萨拉热沃万怡酒店
后记

这次的旅程,让我学到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历史不是平面的,它是多维、立体的。只有不断地阅读、和当地人深入地交流,才能窥探到它的多面性。孰对孰错不重要,而在于自己是否去了解了大量的信息,并且形成自己思辨性的观点。所以,阅读吧,旅行吧,希望当我踏上下一次旅程,满腹经纶!

PS这是第三次修改了,其中一次还复制黏贴找了两个检索网站查特定词汇。本来还想做好视频,插入视频进去的,我已经放弃了……再插视频估计又会有各种理由让你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