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1

齐风鲁韵,大美山东~

工作日出行,期待那没有人山人海的美好体验,也体验了凌晨五点在萧山机场的热闹,早班机居然不困,兴奋使然~

工作日凌晨五点的萧山机场~
九点落地蓬莱机场

D1. 机场大巴到酒店,入住后开启旅行:

上午:养马岛,是烟台最出名的一个景点,岛上值得打卡的有5个景点:獐岛、废弃大楼、秦风崖、海岛日记、莲花夕照。养马岛建议晴天上岛,体验感会比较好。岛上是一条单行线,如果想看果冻海就要晴天涨潮的时候上岛,如果想看绝美夕阳就下午上岛,果冻海与夕阳都推荐在莲花夕照看。养马岛比较远,建议自驾或包车上岛,也可以坐公交车上岛后租个电动车,千万别尝试步行!冬天游玩大约2小时,海是真的漂亮,风也是真的大,吹透那种,以我吹了两小时的经验告诉你还是从烟台市区租个车吧,自驾来养马岛,然后环岛游,还有一点就是没必要住在岛上,这个季节的养马岛人烟稀少,很多民宿都在修整,也几乎除了几家咖啡店看不到更多的商业气息,略显萧条。

獐岛一角
岛上赶海归来的渔民
面朝大海。。。。。。
骑着小电驴环岛,冷就一个字
岛上咖啡馆

下午回烟台市区,酒店附近一家不错的鲁菜,菜量大到我两惊呆,吃了三分之一,实在干不动了~

芝罘湾广场,“烟台”两个字地名的打卡地→烟台山、朝阳街(这两个景点在一起,在烟台山上可以俯瞰烟台市区,朝阳街有很多老洋行遗址,孙中山先生在这里下榻过,现在是一个商业步行街,酒店,餐饮,酒吧很多→渔人码头(被称为东方布拉格,还有千与千寻同款入海铁轨,这里还有一个白浪咖啡,好多小姐姐会来这里打卡,拍照很出片)→滨海中路(有小镰仓的即视感,在路口拍大片半小时足够)→所城里,老烟台的发祥地,真的真的很一般,除了饭店就是小吃,连烟台本地人都无力吐槽~

登上烟台山上的灯塔俯瞰烟台

滨海中路网红打卡点
朝阳街上的熊猫墙

D2:小某书上刷到青岛栈桥的海鸥,临时把潍坊的行程秒变成了青岛,也想去感受下10年前曾经去过的青岛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模样~

路线:栈桥→上街里→信号山→小鱼山→八大关

交通:步行3W+步+地铁

栈桥:建议远观而无需走近,虽然是工作日,早上九点的栈桥也是满满的人,大概大家都想着在海鸥的饭点前过来投喂,相机咔咔咔,留下它们争相抢食的场面。

上街里:圣弥厄尔天主教堂,远观和近看都比较壮观,进去就没啥必要啦

信号山:山不高无需门票,门口扫码预约即可,十来分钟爬上去就可以到达观景平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统统尽收眼底。

信号山

德国总督府博物馆:就在信号山下山处往左边大约200m的位子,这个宝藏景点个人觉得是了解青岛殖民历史的最佳选择,无论你爱拍照还是爱人文历史,都很适合,德国总督府三面朝海,一面临山。你会发现总督府的园林设计也是有秘密的,你可以尝试站在外面从各种角度拍照,但是是无论怎么拍都没办法拍到全貌。

里面每一个房间的灯、壁炉、房梁都不一样,最让我感触的是100年如新的地毯,镜子,家具,木料…德国技艺真的让人佩服。

沿着大学路citywalk,one cup “青岛”大字,网红墙(鱼山路大学路路标)统统一并打卡,小鱼山也不高无需门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信号山城市地标。

小姐姐们排队打卡的网红墙

八大关风景区

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以中国古代长城关隘命名。解放前,这里是官僚资本家的别墅区,有200多栋建筑,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地铁3号中山公园 C 口出,红绿灯左拐到韶关路,很多近代建筑,走到宁武关路过了红绿灯到临淮关路,一条松柏路很出片!再从居庸关路到公主楼,对面西班牙风情馆!公主楼出来往前走路口左拐到正阳关一支路,看到大海右拐进入山海关路,走到头抵达蝴蝶楼,沿着第二海水浴场一路玩到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看看日落,

公主楼
青岛第二海滨浴场,看日落的绝佳位子

D3:青州

广福寺→青州博物馆→青州古城→偶园

广福寺:一大早酒店吃完早饭打车前往广福寺,早上八点的广福寺很安静。广福寺为北魏古刹,寺庙很安静,偶有微风吹动屋檐下的风铃,叮咚作响,伴着淡淡的焚香,让人很宁静很放松。这里没有一丝商业气息,寺内不收门票,不设功德箱,有免费的三炷香供游客使用,也可自行到请香处请香请灯,为家人祈福,所有都是因信仰而存在。

青州博物馆

可以说这趟行程就因为种草青州博物馆而成行的。青州博物馆虽然在县城,但它却大有来头,这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和故宫一个级别。馆藏有明代赵秉忠的殿试卷(镇馆之宝)、东汉"宜子孙"玉璧(镇馆之宝)、龙兴寺遗址出土的佛教造像等。

第五层"永恒的微笑"主题陈列着龙兴寺遗址出土的窖藏佛教造像400余尊,他们微笑的面容让人内心安静、着迷。青州博物馆的餐厅也值得推荐,来之前被种草的锅包肉、玉米虾仁、油焖大虾也如愿吃到,博物馆的餐厅能做到如此多的菜品和不错的口感已经值得点赞了。

博物馆参观免费,但是一定要提前预约!微信小程序搜索"青州博物馆预约",实名登记预约就可以,可提前三天预约。平时的周末也是爆满,不预约可能看展和干饭都实现不了哦~

青州微笑
镇馆之宝——宜子孙璧
镇馆之宝,全国仅存的唯一张状元卷
博物馆干饭菜品丰富,口味在线

青州古城,和大多的古城都大同小异,吃的比较多,商业气息略浓,也能理解吧哪里都离不开吃,青州为山楂之乡,古城的冰糖葫芦安利一下,好吃新鲜5块一串,不喜欢甜食的我直接炫两串。一条街走到头大概1公里,打卡式的一逛吧。偶园在古城的中间位子。偶园为冯家花园,是康熙时文华殿大学士冯溥的宅子,他在北京时住万柳园,所以,北京一个,青州一个,无独有偶,就叫偶园了。园子里有福寿康宁四大奇石,我仔细看了看,完全没看出来石头哪里像那四个字,可能我缺乏艺术眼光吧。园子和江南园林比起来还是稍显逊色的,不过当地有当地的特色,不同的体验罢了。

结束旅行,回大杭州,努力搬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