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游上海,两个人漫游上海那些迷人的街头巷尾

发表于 2015-10-18 21:01

金秋十月了,天开始凉爽了,正是出游的好时机,我与太太趁着秋意渐浓,来到街上,晒晒太阳,看一看上海的那些有意思的大街小巷,这次我们计划是逛马路,对,这一期就是介绍那些我们去过的而游客们一直向往的上海马路,虽然是只是一条条人来人往的道路,可是其中的故事和那些街景,却让人留恋忘返,let's go

第一站,多伦路,其原名是Darroch Road,位于虹口区,由于以前有不少文人墨客旅居于此,所以知名度上可见一斑。走街串巷,我们喜爱看那些有特色的老建筑,那些建筑比我们的年龄长了不少,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造的,历史感一下子厚重了起来

这个建筑是装新过的,不过样式还是以前的,就是重新着色了

这是上世纪40年代建成的,砖木结构,有阳台,采光好,通风好,建筑学的艺术

古旧的别墅,现在的西餐厅,在这一刻历史与现代交汇了

这些海派的建筑与西方的人文思想相结合,将过往的历史传颂至今

昨日的足迹,这个是现在弄的,我觉得意喻着前人走过的路,后人继续传承

这个是未作任何改造的旧日的门

秋意正浓,阳光下,建筑与苍天大树相互依偎,其实人与自然本该如此和谐

多伦路文化街入口的咖啡厅,由于时间尚早,游人不多,可以细细看一看,读一读其中的风骚与内涵

tips:

1.交通,建议做公交21、18、70,比较方便,直接到的,如果想坐地铁,可以在三号线虹口足球场站下车,不过需要走一段路,不推荐

2.在这定期会有展览,这次去,正好是珠宝展,所以功课要做好,正好碰到自己喜爱的展会,就不要错过机会了

3.吃,这个相当便利,由于在市中心,所以可以轻装上阵,饿了可以随便找一个餐饮店

4.如果是情侣出游,可以去甜爱路走一走,不远,走过去估计十分钟,那边,绿树葱葱,惬意

第二站,武康路,原名Route Ferguson,一条只有一千米左右的马路,却是实实在在一条法式的长街,这里除了住了部分的中国人外,基本上来喝咖啡,吃西餐,漫步的都是老外,不夸张的说就是个老外的集聚地,让我们来看一看

以前的围栏,是用竹子编成的

朱丽叶阳台,武康路的一道亮丽风景

树荫斑驳,行人稀少,只有鸟儿在忙碌

酒吧,西餐,这条路上可以随意享受西式的生活

茂密的树枝,宽阔的阳台,百年的近代文明,在这一刻拥抱了

tips:

1.交通,建议乘坐公交26、911、920、926,淮海中路武康路。地铁不推荐,需要走一段路,如果要坐,可以乘地铁10、11,交通大学站下车。

2.推荐文艺青年一定要去,物超所值

3.夏季去最好,郁郁葱葱,配上各色(色彩)建筑,一幅美丽画卷

第三站,东平路,原名Route Francis Garnier,此路起于岳阳路,至乌鲁木齐南路为止,只有几百米,可是不少新人热衷于此,来看一看其中的缘由

建筑有特色,别墅,少女心,爱别墅的少女不少。。。

西餐,又是这西餐,价格高,档次高,至于口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可是新人喜爱,有面子,又小资,哄哄情人,有品位的选择

幽静的感觉,走小街就是这样,有时看一看别有意境的店,有时手牵手,有时对视不语(实则一切尽在不言中)

水果的风华绝代,绝世无双

途中看到这个英语单词“simply”,实际上,我们应该效仿之,过简单的生活,坐一个单纯的人,那有多美好啊

1.交通,816直接到了

2.东平路可以直接去衡山路,可以一起游玩

3.周末人比较多,建议平时去,可以安心,静心的游一游

第四站,思南路,原名Massenet Rue(从复兴中路至建国中路止这一段),复兴中路,原名Route Lafayette(从重庆南路至思南路止这一段),从几何学来说就是一个直角。有人说,这里就是看思南公馆与周公馆的,此话不假,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卖点,而且老外与小资就喜爱这种中西结合的场所,不过我这次不会进入周公馆与思南公馆(在本人以前的游记:上海人游上海,独享两个人的法租界之旅,已经介绍过了,所以不重复了)进行涉猎,因为这次,我与太太是逛街,不是游特有的景点。

从重庆南路复兴中路起,开始慢走这个小资的街区了

沐浴在阳光下的旧时建筑,气派

法式的路灯,简洁华丽

漫步约几分钟,左转(当然右转一样可以)就进入了思南路,好安静,两边的梧桐树,枝繁叶茂,可以帮行人遮阳挡雨,人们走在这里,仿佛来到了城市中的世外桃源,惬意,恬静

秋风起,行人渐少,树叶沙沙,一年一年周而复始,可是人已老去

行人,车辆稀少,只有风吹促着人们裹紧衣服,一路向前

阳关下休憩的少女,及向阳生长的藤蔓,阳光,少女,花木,相得益彰

tips:

1.公交地铁都可以到这,公交,有24路,地铁有10,直接到新天地,沿复兴中路向西走10分钟就到了,十分便利

2.可以一起游玩思南公馆,周公馆,不做赘述了

3.时间有余,可以去香山路走一走,约3分钟路程,那得景色一样不差,安静祥和,老少皆宜,四季一样,皆可去

本期游记的最后一站,南昌路,东起重庆南路,西至襄阳南路,原名是Route Dollfus(重庆南路至思南路段), Route Vallon(思南路至襄阳南路段),现在主要的景色,集中在思南路与雁荡路附近,首推科学会堂旧址

科学会堂的外侧

古老的门与灯

窗的记忆,磨砂压花的玻璃,感觉设计师的艺术感与层次感

昨日的科学会堂,今日的科学饭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一路向西,走走停停,闲庭信步,由于思南路至瑞金路的一段南昌路正在维修,所以,灰比较多,疾走过之,说实在的,现在的南昌路,不如从前那么的幽静了,那么多元化,现在基本上是些时尚店,投其所好,结果呢?门可罗雀,这种扎推的行为是不提倡的,而且消费者会货比三家,择其优,而选之

这是陕西南路南昌路口的一所学府的外墙,感觉很有意思和意义就记录了下

一些有趣的店的装饰,有种邻家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经入夜了,现在入秋,天暗的早了,于是乎,我们踏着夜色,回程了

武康路的夜景

思南路的夜景

复兴中路的夜景

游记就此搁笔,下次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