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25

上海小众玩法,探访最具艺术气息的私人博物馆

玩法:人文,小资,周末游
上海

上海作为大都市,各种各样的博物馆非常之多,
但说到小众,那这家私人博物馆,就不容错过了。泰会生活文化园,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内藏珍品无数,漂亮山水园林,徽派古建筑,是上海最具艺术气息的博物馆。那就跟着我的脚步,一起探访这家神秘的博物馆吧~

泰会生活

泰会生活文化园,是个艺术气息浓郁的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之大,园区占地60多亩,内含文玩、书画、雕塑、当代艺术、石雕、文玩、古建筑等各类珍稀藏品展品4万余件,来到这里就仿佛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之中。

海上画派馆

徽派建筑

私房菜

初品博物馆

泰会生活文化园,到达的瞬间就被这中式简约而气派的大门所吸引。从门头可一眼看见门内的山水美景。

入园处,正面的场馆便是博物馆本馆,以及博物馆前的东方园林,能看到的一侧是中国典型的徽派建筑,非常漂亮。在这片工业区域竟能有这么一个场馆,进入后仿佛来到了另外种美景之中。

进入大厅后,整个环境都很明亮,面前的大屏幕播放着有关茶的那些故事,拍的很棒,看的我和小伙伴都入迷了。茗约茶文化也是博物馆的一大特色。

虽然还没有去参观博物馆藏品,但大厅的气派已让我们赞叹不已,大厅的一些角落,都摆放着一些艺术藏品,非常精致。

鸡血石上雕刻的古人的生活场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博物馆的格局是一个回形的设计,而中庭就是设计有中国山水美景的阳光房了。虽然空间很大,细看,到处都有古件的摆设,可见馆主的用心。

古用的石板桌椅摆放在中庭之中,也是喝茶聊天的好地方,让人感受一份自由的惬意。

精美建筑与花园

说回馆外的古建筑,这也是文化园最重要的收藏——6座徽派古建筑。经过精心的布置,山水和建筑,仿佛来到了安徽的村落,中式的美景让我们都欣喜不已。若是穿着汉服或旗袍来拍照,应该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徽派古建筑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如今在这里散发着他们的魅力。

海上画派馆

海上画派馆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展馆,整个场馆非常宽敞,玻璃橱窗里放置着大幅画作。
海上画派馆陈列了从清末到当代各个时期的海派艺术大家经典作品,反映了上海地区国画的传承与发展。海派绘画发展基于江南吴越文化,并且融入了西方绘画,呈现出海派的文化特色。通过海上画派馆,从中我们能更了解海派文化。“海上画派”是上海19世纪到20世纪初开宗立派的画派,在我国美术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

《佛像》是一幅祝寿图,是丰子恺的作品,图中无量佛法相庄严,松树寓意长寿。

《寿桃》为谢之光所画,这位画师出生与余姚,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

《工笔人物》,这一幅精美的画作让我们都欣赏的滋滋有味,看着描绘的非常热闹的场景,仿佛在我们面前的景色一样。黄山寿所作,描绘的是古代仕女,画面疏密有致,结构井然有序,构图丰富不呆板。

画作不仅可以画在纸上,更能画在扇面等地方,精致又漂亮。

这幅《人物风情》是施大畏所作,画作继承传统绘画技法并取西画技法来表现画面,人物刻画生动细腻,人物的性格表现的很生动。

《高士众相》,张桂铭所著。

《荷塘》,韩天衡所画,表现出新古典主义风格。

茗约茶博馆

茗约茶博馆,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场馆之一。
这个展馆从外看上去和其他展馆没太大差别,但当我们深入的时候,一层一层的惊喜让我们都连连称赞。茶博馆分为茶器、茶叶展陈区,也是上海地区种类最齐全、藏品最丰富的茶博物馆。这里收藏了大量的茶的用品,非常珍贵的茶的品种、十大非遗传承手作茶等,能从这里充分地领略中国千年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

入口处的墙面,婉约女子,坐小船,穿梭于荷塘之中,古典优雅。
这位女子便是茶仙子鲍丽丽,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上海、米兰两届世博会茶仙子。她也是茗约文化创始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深度学习“茶”文化。

展厅内设有可移动的茶寮。茶寮是明清时期专门饮茶的茶室,可营造雅致的饮茶之境。这种优雅的古朴茶室让我们都忍不住跃跃欲试。

茶的器具,漂亮且精致,待人反复品味欣赏。

跟着参观的路走,介绍了茶的工艺。从茶的发现到人们开始如何处理茶叶,直到秦统一后,巴蜀一代的饮茶习惯才慢慢地传到了多地。西汉时期,茶成为了宫廷官家的高雅消遣。

精致的宫廷用茶具,全鎏金打造,极为高贵。

收藏的用具不止是国内的,日本的抹茶用具也有。
在这里,也了解了点茶艺和煎茶艺。

当我穿过一个展厅进入另一个展厅的时候,展厅内一个古老的中国式建筑震撼到了我。上面挂有“瑞贡”牌匾,“瑞贡天朝”是皇帝赐予车顺号的牌匾。这块牌匾寓意着传承。

亭台内设计了普洱老茶展示台,以茶马古道为设计原型。

茶仙子将多年收藏所得的所有稀缺普洱老茶按照其发展历史的三个重要阶段:号级茶、印级茶、七子饼茶进行陈列展示。

茗约茶博馆的中心茶仓,门前的标语“茶是有生命的”,很好的表达了我们对茶仓储的态度,二楼中心茶仓储藏了大量古树茶。
中心茶仓在茶叶仓储功能基础上,还可用于至多50人的静坐及更多形式的静态活动。到了这里就觉得,整个心都沉静了下来。

品茶的艺术

说到品茶,也是来泰会生活文化园必须体验的一项了。这里有很多种不同风格的品茶室,有的有古书,有的是高贵风,有的是小家碧玉的优雅,但同样的是享受一份清闲的时光。

顶楼有针对vip客人的高雅的品茶室,一看装潢就更加的气派了。顶楼还有漂亮的山水美景,不过夏天太晒了,我们也没去玩。

徽派建筑里的“瑞贡”,气派的建筑里是典型的徽式建筑格局,大夏天走进来,的确赶到一丝凉快。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茶艺师小姐姐给我们准备的茶也是云南古树普洱茶“醒悟”,茶醇香浓郁,而我们净心品茶,聊天的美好时光,是这个炎炎夏日里最美好的事了。

看着茶艺师的沏茶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过程。

水晶馆

水晶馆,位于茗约茶博馆2楼,不大的房间里放着精致的一个个展柜。这里的水晶都是汇聚了国内著名工艺大师的精心之作,给每个到来的人都带来一场盛大的水晶欣赏体验。

水晶雕刻多为佛像,通过水晶本身的材质晶体通透,来表现佛教“空净”的境界。入门处的几尊水晶佛像制作于发晶。

在国内著名雕刻师的手下,水晶的灵性和神韵更是跃然于眼前,栩栩如生,似有鲜活的生命一般,尽显水晶之纯净灵动。

粉晶也是水晶最常见的款式,雕刻出来的作品非常的漂亮,色泽温润。

用心打磨一块珍贵的水晶石,目的不是为了展示技艺,而是为了将水晶生命本身的光焕发出来,达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雕塑馆

雕塑馆是个给我很多趣味的一个展馆。展出的是中国老中青三代雕塑家创作的八十余件作品。
入口处的很多雕塑都是红色主题的雕塑作品,让大家看的热血沸腾。

而后半的展厅里展示的都是中国近现代雕塑,包含现实关怀、抽象表现等。

雕塑有大有小,神情、动作都被雕刻的如同真的一样。

雕塑馆里,灯光的光线打在雕塑上,有了叠影有了更立体和三维的效果。

据说这个雕塑是易烊千玺的老师任哲的作品,没想到四字弟弟竟然还会雕刻,令人佩服。

寓意着生命起源的雕塑。

最神奇的要属这面在墙上的雕塑,每个角度看到的这个女人的角度都不一样,有的角度她仿佛看着我们,有的角度她匆匆而过,实在是神奇!

翡翠馆

翡翠馆在雕塑馆的旁边展馆,汇集了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玉雕大师们的经典艺术作品。

展品以高端翡翠摆件为主,用料奢华,匠心独具,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独创性,代表了当代玉雕艺术的最高水平。

同样的,翡翠作品以菩萨为主,有着很多美好的期许。

还有这种描绘的栩栩如生的翡翠白菜,两只玉兔更是非常的可人。

水彩画

水彩画,不仅是普及绘画知识最简易的工具,也是艺术家创作画稿最便捷的画法。
作为独立的画种,具有自身的历史和审美价值。

水彩画馆所展出的作品题材涉及城市风光、田园景色、生产建设场面等等,反映每个年代各自的风貌,也体现出全国各地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

山坳红叶的美景,被描绘的仿佛我们真眼见到了秋的盛景。

内河小镇,江南水乡的安逸美景。

巍峨的庙宇

丰收,秋天的收获,秋天是最美的季节

油画馆

茶博馆的对面便是油画馆,油画馆画作不算多,但峥嵘岁月的主题画展还是很不错的,这是纪念八一建军节91周年油画特展。

我们认真的看着每一幅画作,慢慢重读历史,通过这样的画作,大家更能缅怀革命时代的峥嵘岁月,感悟战争之困苦,重新学习红军的长征精神。

南京路上好八联

文创艺术品

博物馆入口处便是文创艺术品店,当我们参观完所有场馆并久久回味在其中的时候,我们又来到艺术品店看文创产品。这里的精致的艺术品都是可以出售的,如果喜欢的话,不妨买一两件艺术品带回家。

文创店主要以茗约文化为主题,有很多珍贵的茶具和茶叶,精美不已。

除此之外还有些漂亮的瓷器、用具放置在每个展示柜台上。

这里还包含了从日本淘来的精致的日式布料(日本和服的腰封)。

文创店的另外一角是布置很有雅味的服饰区,充满中国风的古风服饰,素雅的色彩是服饰的主打色。

私房菜

文化园的美食也是一大特色,优雅的环境,地道的本帮菜,会让你的味蕾绽放。
红烧肉,上海特有的浓油赤酱熬煮,再配上些糖,鲜美无比。

如今本帮菜里也会加一些辣椒的元素,让菜更精致更美味。

蒜蓉开背虾,一道功夫菜,这个季节是海鲜最肥嫩的时候,清蒸一下就非常鲜美了。

同为本季最肥的梭子蟹,葱油的烧法再合适不过了。

清炒蛏子也是本季的最好吃的海鲜,肉饱满沙少,嚼劲十足。

咸肉白菜,熬制的汤汁浇在白菜上,配以咸肉匀味。

蛋黄豆腐,豆腐和蛋黄的汤汁相伴,咸鲜柔嫩的口感,很是喜欢。

河鱼,经过熬制,浓郁且营养,夏季其实也是个食补的好季节。

精致的餐食,当季最新鲜的食材,这一顿私房菜让整个夏天都美好了起来。没想到参观博物馆也有遇到一场美食的相遇。

住宿

博物馆有自己的会所制的酒店,客房充满了中国风,典雅温馨,仿佛有种回家的感觉。而且文化园里很私密,住的非常安静,建议在这里住上一晚,慢慢品味。

房间外的公共区域,也有比较中国风的公共区域可以休息和会客。

交通

泰会生活文化园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园顺路89号
1、地铁2号线转地铁16号线至野生动物园站下车后打车即可到达。
2、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打车20分钟即可到达
3、自驾

门票

泰会生活十大主题博物馆参观游览价格:100元/人
还有其他研学路线可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