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上海的几个很有内涵的景点

玩法:摄影,人文,穷游,省钱

上海是一座国际大都市,旅游景点极为丰富,耳熟能详的有: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有中华第一街的美称,近两公里长的商业街上好多都是老字号店铺,五颜六色的商业广告把这条街道打扮的五彩斑斓;上海的外滩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西方冒险家在黄浦江边建造的各色高楼,如今它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名片;上海的豫园城隍庙,那里的古色古香亭台楼阁,那里售卖的各种上海小吃是上海的根基。上海还有很多像朱家角这样水乡风貌的小镇,有上海崇明岛上候鸟保护区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声名远扬的著名景区。那里的游客终年里摩肩接踵。

其实上海除了上述景区外,还有很多非常精彩的景点,也很值得大家去游览。由于上海是中国工业重要的发源地之一,近代以来上海吸引了大量的各类人才,传播了许多先进的文化,集聚了巨量的金融资本,吸收了不少先进技术。因而中国有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发生在上海。记得我在学生时代,从书本上读到过的很多感人故事发生在上海,中国很多重要的历史人物曾经在上海生活过。因此我觉得,凭吊这些历史遗迹和追寻历史名人的踪迹,其实是旅行途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并且日后每每回忆起也会让自己感慨万千。这样的游览点我列举一二:

首先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在上海的中心城区的中心位置,有一条不太有名的马路叫做兴业路。兴业路东起南北高架,西至黄陂路,长不足500米。八九米宽,是一条地道的小马路。

100年前这里是法租界,归法国人管辖,行道树都栽种法国人喜欢的法国梧桐。距离这里不远处的复兴公园曾经是当年法国人聚集游乐的地方,如今那座花园的格局还遗留着许多法国风貌。兴业路两旁多为上海早期的民居——石库门房屋。这里的石库门房屋都经过了精心修缮,还原了房屋的本来风韵。房屋都不高,两三层。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青砖墙壁,黑色盖瓦。墙壁青砖之间的砖缝用白石灰填充,形成一条条笔直的白线。齐整的白线布满整座房屋的外墙,看上去赏心悦目。赏心悦目的石库门房屋与青枝绿叶的梧桐相映衬,整个街区给人以清新的感觉。

就是这条今天看来清新的小马路上,大约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此诞生。中共一大会址坐落在兴业路的东端,也是在一幢石库门房子里。自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国运不断下坠,外国列强不断侵犯中国,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894年甲午海战,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中国的国土一次次被瓜分,战争赔款一次次加码。中国国内也矛盾重重。中国向何处去,如何能自立于民族之林,是那时有责任感的中国人苦苦探索的课题。当年有十三位热血青年走进了这幢石库门小楼,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去寻找中国的出路。

一大会址纪念馆免费参观但需实名登记进入,馆内陈列了许多图片资料,记录了建党的过程以及建党后的奋斗历程。纪念馆进门的显耀位置有十三位一大代表的浮雕,还有这十三位代表的生平介绍。从这十三位代表人生轨迹就可以看出我党发展道路上经受的艰难险阻和血雨腥风。

在长期的残酷斗争环境中,有人中牺牲了,他们是陈潭秋,王尽美,何叔衡,邓恩铭。有人动摇了脱党出走了;有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叛变了成了民族的罪人,如当了汉奸的周佛海陈公博和当了军统中将的张国焘。而始终坚持初衷,不屈不挠直到走向最后胜利的只有两位:毛泽东和董必武。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建党后用了二十八年时间,取得了全国胜利,并在以后国家建设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馆内史料向观众详细的介绍了党的奋斗历程,介绍了在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不断自我完善,不断探索前进道路的过程。终于取得如今极其辉煌的成就。

记得前些年网上有一条帖子称,我党是世上最牛的团队。帖子这样写道:“这是一支90多年前的创业团队。1921年公司注册,资本金接近于0,靠共产主义的故事拿到了苏联的天使轮和A轮,历经艰辛打败了西方跨国公司和国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1949年10月1日在主板市场上市。经过60几年五代CEO经营,目前市值突破11万亿美金,居全球第二,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正确的理论,先进的团队是要用成功来验证的。参观了一大纪念馆,深深感到我国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在先进团队的带领下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人民有幸,国家有幸。

四行仓库抗战遗址是另外一处值得细细浏览的地方。

今年九月三日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纪念日,前些日电影《八百》在全国热映。这些都极大地唤起人们了解那段历史的兴趣。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拼死搏斗两个多月,到10月底,中国军队撤离上海,仅留下一支400多人的部队坚持最后抵抗,他们进入四行仓库,对外宣称有800人,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

四行仓库地处市中心,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侧。仓库门前有一条狭窄的马路与苏州河相隔。仓库西墙还原了当年的历经炮火攻击的原样。墙壁上几处巨大的炮弹炸出窟窿触目惊心,密密麻麻的弹痕向人们讲述着当年战斗的残酷。

仓库西墙边是一块五六十米见方的空地被命名为晋元纪念广场。广场上聚集了不少游客,看得出他们都是自发来到这里。不少是看了《八百》电影以后来探访故事发生的实地,他们根据电影中的画面来辨认对照当年八百壮士与日寇搏斗的位置,追忆历史的痕迹。

在弹痕累累的墙壁下有一条黑色大理石祭台。祭台上放满了各色祭品,都是来参观凭吊的人们放置的。祭品有鲜花有国旗,有香烟有烈酒,有糕点有饮料。人们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摆放各色祭品,缅怀祭奠远去的抗日英灵,表示对先烈的仰慕和崇敬。

仓库内的展区布置成当年抗击日寇时的战斗场景,有图片有实物详细介绍了四行仓库战斗的前因后果以及八百壮士抗击日寇的经过。展厅里有很多八百壮士坚守阵地的雕塑,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四行仓库保卫战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那时上海已经落入日寇之手。英美等国为了不影响他们在租界的利益,出面调停。八百壮士撤离了仓库,在租界内的胶州路余姚路一块空地驻扎下来。这块空地被人们称作为孤军营。想不到这一驻竟然四年多,在日本人的干预下,八百壮士被解除了武装,并且不能归队。谢晋元团长最终也在孤军营被手下的叛徒刺杀身亡。谢晋元被刺杀后就葬在孤军营里。

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还是中学生的我曾经前往探访。在胶州路上的江宁电影院旁有一条小巷,从这条小巷进去不足百步一拐弯,就看到一座坟墓,那就是谢晋元将军的安葬地。坟墓表面是水泥的,呈半球体,花岗岩墓碑一米多高,墓碑上字迹清晰。给人庄重肃穆的感觉。墓地后面紧挨着体育场围墙,前面则是大片低矮的民居。让抗日英雄在那样的环境安息确实不太适合。后来那里的地块改造,谢晋元的墓迁往万国公墓。

今天的余姚路321弄,是一处居民居住区,小区门口晋元里三个大字端庄工整。这里就是曾经的孤军营旧址,如今已经看不出一丝当年的悲壮和苍凉。但是八百壮士的英勇抗敌精神当不能忘怀,而孤军营孤立无助往事应当永远警醒我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上海有很多重要人物在此活动居住过。香山路的孙中山故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唯一共同的住所,是一幢欧洲乡村式小洋房。孙中山在这里先后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规划了民族复兴的发展目标。

思南路上的周公馆,位于在上海思南路73号、71号。1946年~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等,举行过记者招待会,为避免内战作了最后的努力。

上海除了高楼大厦,除了都市风貌,这些重要的历史纪念地都值得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