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2

燧皇陵,华夏第一火种——河南13日(70)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商丘燧皇陵

燧皇陵的入口真是不起眼,如果不是道路两侧有一对石像生,我都不会想到走进去看看情况。门口也不是很大,售票处就一个小伙子,门票也不贵,只需要十元。既然来了,自然也是要去瞻仰一番的。

走进狭窄的小门,里面的广场上有一座高大的牌坊,五柱四门,三层檐。虽然是新建的,却也实在气派。

纪念碑有四块,一块是“万古流芳:华夏第一火种”,落款居然是钱伟长,这位可是无锡人氏啊!第二块是“功满中华:中华第一火种”。其他两块,写的都是“中华第一火种”。华夏第一火种,这应该是公认的。

燧皇陵是上古时期发明钻木取火方法的燧人氏的陵寝,1992年4月12日,国际旅游观光年“黄河之旅”首游式点火仪式在这里举行,时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刚同志亲自主持了这次点火仪式。1992年9月18日,河南省第七届青年运动会在点此取了圣火,世界射碟冠军冯梅梅点燃了火炬003年12月19日,“信用河南经济论坛”圣火火种在此采集。2005年的全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华夏文明之火”圣火的火种,也是在这里采集的。

走过牌坊,是宽大的神道,又称天道,指“墓前开道”。两侧的石像生看起来有的是新建的,有的倒像是有些年头的。当然,不可能是燧皇陵初建时候的原物,大概也是从哪里搬来的吧。龙和凤象征身份与等级,万古第一皇的天皇,自然应该是最高的等级。麒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是古代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坐骑,翁仲是秦始皇的爱将,英勇善战,为人忠诚,现在用来镇守神灵。神道分为三节台阶,每节台阶长三十三米,合计九十九米,寓意“九五之尊”。神道上刻着火和枫叶的图案,寓意“风风火火”。

神道正中,陵寝之前,是一尊燧人氏的雕塑。他坐于高台之上,原始部落首领的打扮,一手托掌置于胸前,一手置于左膝。高台上刻着两行字“万古一帝”“火皇燧人氏”。

燧人氏又称燧皇、天皇,相传是旧石器时代中期的氏族首领,是见于中国文献记载的第一人文始祖,在“三皇五帝”中被列为“三皇”之首。他发明人工取火,教人熟食,结束了远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使人类与禽兽的生活习性区别开业,开启了人类文明的新纪元,被誉为火祖。恩格斯说:“就世界的解放作用而言,摩擦生火还是超过了蒸汽机。因为摩擦生火第一次使得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后与动物界分开。”

燧人氏还发明了结绳记历,确立天地中央和人类第一姓氏“风”姓。风姓是万姓之源,燧人氏也是中华各民族的共同祖先。商丘是燧人氏的主要活动区域,又是燧人氏的安葬之处,因此商丘被誉为火祖胜地和“中国火文化之乡”。伏羲氏、女娲氏,相传还是燧人氏的子女。由此可见,燧皇有多古老。

燧皇陵寝规模很大,墓前竖立着一块碑“隧人氏陵”。当然,作为三皇第一皇,规模怎么大都不过份,我还觉得有些简陋了呢。我们在巩义看到的宋皇陵,规模可比燧皇陵大得多了。

站在台上,可以看到周围的风景,入目所及大多都是游乐设施,我们过来的时候,倒确实看到那边是游乐场。

燧皇陵的始建年代如今已经不可考,古代文献里倒是有记载,后来毁于战火和黄河多次泛滥。如今的燧皇陵位于商丘火文化景区内,墓冢占地约四万平方米。

旁边有一座小门,走出去才发现似乎这里才是燧皇陵的正门。一座面阔五间的仿古建筑雕梁画栋,不过其实人家大门紧闭的,开的还是旁边的小门。

前面就是游乐园,占地面积很大,也有很多游乐设施,可惜的是除了看到有一个人坐在门口晒太阳以外,竟然没有其他游客。走到另一道门的时候,我才恍然,原来并不是燧皇陵的大门不气派,而是我们摸到了人家的后门。正门也挺气派,上书“燧人氏文化园”,大概初衷是想借助燧人氏这位三皇之首的名气,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园。不过,燧人氏与游乐园的适配度,其实并没有那么高,连带着燧皇陵也游人寥寥。

当时的投资应该也不小,有很多游乐设施,还有一条小吃街“小红帽美食广场”,只是如今家家闭店,十分冷清。

走出燧皇陵,还是觉得有些怅然,这位万古一帝,如今瞻仰的游客竟然这么少,不知道是因为文化园捆绑失败,还是国人对于这位让我们走上文明世界的始祖没有什么崇拜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