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五山一水四分田的上虞追寻宫崎骏的夏天

今年的夏天,有种说不出的炎热,大概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的心都无法平静,更多的时候,只想窝在家里,吹着空调,挖着西瓜。

车内放着一首喜欢的歌曲——《山丘》:也许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快要老了,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无知地索求,羞耻于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

脚下,踩着油门,是的,我又出发了,目的地——上虞

对于上虞这个名字,总感觉有点熟悉,因为我的家乡也叫虞城。似曾相识的上虞,曾多次路过,但从未真正停留,然而在这个宫崎骏童话里的夏日天空下,遇见了。

上虞地处浙江省绍兴市东部地区,大概是绍兴的名气太响了,而把上虞掩盖了。如今的上虞区是绍兴中心城市东部具有滨江特色、功能相对完善的综合性新城区。也获得了2013福布斯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县级市。联合国迪拜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此次三天两晚的行程,让我们认真的认识一下上虞:

DAY1祝家庄——午餐在祝府酒楼——午后皂李湖观十七孔桥——夜晚风情街夜市

DAY2杭州湾海上花田——中国葡萄之乡盖北葡萄园——中华孝德园——孝德园水幕电影

DAY3东山景区——凤凰山遗址——瓷源文化

立秋的秋老虎有点凶,天气炎热的厉害,一脚油门来到了粉墙黛瓦的祝家庄,游廊回旋,与古朴典雅的风格为主打造出了江南古典园林的气派。再回忆一下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虽凄美,但暖心。

明清风格的布局,大门两边回廊上分别镶嵌着古铜色的浮雕。展示梁祝故事中的易装求学,草桥结拜,十八相送,楼台相会,祭坟化蝶等情节。走在其中,就如走进了梁祝的故事里。

整个祝家庄很大,可说是当时的豪宅,由前厅、号外楼、英台楼三个主体建筑,以及书斋、文心苑、戏台、假山等附属建筑组成,充分体现了魏晋时代的风貌特征。

英台楼,是祝英台重要生活场所,也是传说中“楼台会”的发生地,梁祝的故事像是在眼前回放着,脚下有一幅非常好看的彩蝶画,是一幅互动投影系统。二楼是祝英台的起居室,书房,中间有两个非常逼真的蜡像,还原了东晋时期的人物服饰特征。大家一定一位这是梁祝,其实女的是祝英台,男的是她的仆人。

参观完祝家庄,就直接在祝府酒楼享用中餐,听着好像是祝英台为我们准备了一桌美味佳肴。绍兴菜多数以清淡为主,像我这样重口味的人,有点不太适应这般清淡。

午后,暖风阵阵,来到了皂李湖,说皂李湖是一颗遗落在上虞的明珠,它的风光秀美和物质丰富让人向往,三面环山,山体起伏蜿蜒,重重叠叠。若想亲近自然,皂李湖是个适合的地方,她以独特的方式静立着。

皂李湖是上虞的第一大淡水湖,在皂李湖上,有一座十七孔桥横跨着,十分壮观。桥上走一走,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皂李湖还流传着“曹黎围湖”的故事

相传唐初贞观年间,皂湖一带经常闹旱涝灾害,农民颗粒无收。当时一曹姓大户曹氏和黎姓大户黎氏,看在眼里,忧在心上,决定学习先人,让田挖土围堤成湖,乡亲们十分感动,纷纷义务挖湖,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一个占地500亩的湖底挖成了。雨天水积湖底,旱天开流灌溉。自此以后,方圆数里的良田免受旱涝之灾。后人为缅怀先辈功绩,取其谐音"皂李"为湖名。物换星移,沧海桑田,如今的皂李湖已拥有水域面积1800多亩,灌溉农田万顷,直接受益人口万人。家乡的父老乡亲就是靠着这一方水土,繁衍生息,继往开来。

皂李湖也经历了风雨,如今已华丽蜕变,湖面清澈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切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漫步湖边,偶尔遇上几位钓鱼人,感受他们的垂钓之趣。皂李湖已被人们称之为“景似千岛湖 ,貌若西子美”。

每一天,都是匆匆忙忙的,想仅仅抓住,却一分一秒都在过去,回不去也留不住。从皂李湖散步结束后,我们到达了上虞的中华孝德园,夜幕在慢慢向我们靠近,华灯初上,江景婆娑,自从国家支持地摊经济以后,这里便成了上虞人的风情夜市。

在天黑未黑之前,这里便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每周五,都会在中华孝德园景区内外举办文化也是活动,给广大的上虞及周边的广大市民带来了全新的“夜间经济”体验感,迅速成为了网红打卡体验区。目前夜市已经连续组织了25次了,每期场面都相当火爆。

城市领导也曾来到风情街夜市,和市民们一起赏美景,逛市集,品美食。陶关峰称赞道:这里成了城市夜经济的新景点,有人气,接地气。

丰富的特色产品:夹塘大糕点,崧夏臭豆腐,谢塘五香干,道墟蒸羊肉等上虞传统美食小吃,让你不得不胖三斤。而且还有区域特色明显的“周边非遗、特产”展区,真是热闹不已。在曹娥江广场还有一个风情街夜市的演出大舞台,唱着戏曲,紧拉慢唱,韵味十足。

第二天清晨,伴着和煦的风来到了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可说是杭州的后花园,春天春暖花开之际,在这里可以欣赏各种各样的花朵,已经成了上虞的网红景区,只是我们来的时候已过立秋,花儿都谢了,但是没有关系,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

占地面积大概有660亩的乡村休闲主题乐园,有很多旅游项目,陶艺,花艺,跑马场,水上游船,卡丁车等等。坐上水上游船,可坐四人,是自己脚踩式的,水面的风很舒适,一点炎热感都没有了,看着岸上的风景,仿佛忘却了一切烦恼,享受在其中。

在杭州湾海上花田深处,有一个教堂,前面是一大片向日葵,还有一个草坪山坡,上面有秋千,有开满桃花的桃花树,有文艺的巴士场景等等。这里是一个婚庆广场,太适合拍美美的照片了,美少女们,情侣们,快动身吧!妈妈们也可以带着宝宝去游玩了。

这里的卡丁车肯定是不能错过的,从未见过如此专业的赛道。与地面零距离接触,再来几次漂移,让你的心跳从此留在这烈日下的赛道上。

关于杭州湾海上花田门票:挂牌价110元,现在针推全国游客推出特惠价55元每人,还送脚踏船一次,到2020年底结束,1.2米以下70周岁老人免费,还有持有记者证,30年以上教龄的教师,离休证,现役军官证,士兵证,伤残军人证,烈士遗属抚恤证都给予免票入园,到2020年12月31日前,全国医护工作者凭医护证也给予免票。

葡萄的季节,怎能不去盖北,中国葡萄之乡。连片的葡萄园面积达到5000余亩,成了核心的葡萄观光园。在野藤葡萄观光不到上走一走,欣赏一下水果皇后的野藤葡萄。又大又紫,每一颗都想一颗紫珍珠,晶莹剔透。

忍不住拍了一张摘葡萄的照片。在绿叶紫葡萄的承托下,好像年轻了不少,嘻嘻。

野藤葡萄公园里的葡萄有很多种品种,尝一尝,酸甜爽口,清凉润喉。每年盛夏,跃跃欲试的满园翠色,一望无垠的葡萄长廊,碧叶云天,葡香满园。在这里抒写一曲又一曲“葡萄美酒夜光杯”。

野藤葡萄公园地址:上虞区盖北镇丰富村,公交车673、671、678路在盖北葡萄基地公交站下车即可到达。

品尝完爽口的盖北葡萄,我们驱车来到了中华孝德园,也就是昨天夜市的地方,白云在蓝天上慢慢飘动着,这是夏季的常态。第一次遇见一个免票的4a景区,百善孝为先,一定要中华孝德园听一听舜的故事。

整个景区巍峨庄重,古朴大气,除了感受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还能欣赏精美绝伦的建筑和雕刻艺术。景区是以虞舜和孝女曹娥两个中国古代道德、孝德典范为核心题材而建,是一个孝文化主题公园。

一直顺着山坡旁的步道走,可以看到神州舜迹的石刻艺术,雕刻在十八块各具特色的石头上,刻画了舜帝的精彩一生。从出生到生母故到被继母赶出,到历山到雷泽,经历风雨,被继母陷害却从不放在心上,以孝闻天下,九十一岁高龄时,经过而是八年的观察考验,才统领天下,称帝,之后巡四岳,听取百姓心声,还流四凶,为民除害。最后尊称为百姓拥戴顶礼的圣贤偶像。

走过“舜会百官于上虞”的“白官桥”便来到了大舜庙的“山门广场”,眼前这座气势恢宏、古朴庄重的建筑就是大舜庙了。这是中国著名古建筑设计大师、东南大学的朱光亚教授设计的。当前全国现存和新建的三皇五帝庙宇有多处,基本都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而大舜庙的建筑为秦汉风格,使他更具有新颖性和独创性。

来不及仔细欣赏这里的每一幅壁画,每一处雕刻,便来到了大舜殿,上方的“明德始祖”牌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所题写。《史记.五帝本纪》说:“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

大殿里的青铜像便是大舜了,舜,是中国远古时代的圣明之帝。这座青铜大舜像是整座大舜庙的灵魂所在。象征着古代帝王九五之尊的威仪。

地上是一幅用青石精雕细琢的《帝喾九州之图》。这幅地域图镶嵌于大殿地面上,把大舜时期的疆域完完整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最后漫步到整个景区的镇园之宝“舜耕群雕”。它是以“象耕鸟耘”的典故为背景,由国际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制作的,是目前乃至亚洲最大的群雕石象。真是壮观。

在孝德园等一场试听盛宴,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在旁边的简单的享用了顿晚餐,等到夜幕,中华孝德园有一样震撼人心的水幕电影,现场气氛真的是超级好。每周三和六晚播两场,分别是19.15和20.15,每场半小时,如遇到天气恶劣则暂停播放,听说每场水幕电影都限流1800人,每场10元每人,在中华孝德园游客服务中心和文化旅游风情街出口处,凭身份证购买。

整场水幕电影结合了上虞本土文化,有虞舜、梁祝、青瓷、曹娥、唐诗之路等五个主题影片,在夏日的夜晚,有这样一个地方,让你和家人放松,真的太赞了。

在上虞的文化故事里,又结束了一天,这是第三天的上虞游了。第一站为东山景区,也称谢安山,我们苏州也有东山,所以我记忆深刻。在东晋时期,名士谢安41岁前长期隐居在此山,引出了令人向往的故事,便渐渐成了我国东南的一座名山。

当时,很多著名诗人,李白,贺知章,刘长卿,苏东坡等都曾盘恒期间,留下了不少著名诗篇,也就成了唐诗之源,东晋生平四年(公元360年),谢安离开东山从政,成为了著名的政治家,成语东升再起就出于此。

东山有十景,指石弹琵琶、四美女听琴、谢安钓鱼台、三板桥下桃花水、蔷薇洞、洗屐池、调马路、龟蛇二将、百牛岗、始宁泉,很遗憾因为时间关系,没能一一欣赏。

谢安墓居东山之巅,头枕峰峦,裣衽“始宁”。左列东岗,右屏西岭,负阴抱阳,藏风得水,乃一方福地。

墓地旁“始宁泉”三字清晰可辨,泉水碧绿似昔,四周古樟散发出清远的香味,令人思绪万千。

谢安的石像凝神矗立,目光中仍有只会万马千军的气度,又淡定安然的清韵。若你想出口成诗,一定要来走一走这条“唐诗之路”。

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站,我当了一回考古学家,在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坐上景区观光车,开过水库大坝,远远望去,青山绿水,秀丽的群山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正在徐徐打开。然后我们来到了禁山窑址展示棚。

在禁山窑址,我们能看到三条保存完整的龙窑,是在2014年5月--10月,由浙江省考古研究所联合上虞越窑青瓷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考古发掘成果。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揭露了三条窑床,出土了大量高质量成熟的青瓷器。

于是,青瓷文化成了公园的灵魂,也是小朋友研学的好去处。越窑青瓷也就成了上虞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传承弘扬青瓷文化,重塑瓷源品牌形象。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这是唐代诗人陆龟蒙赞誉越窑青瓷的诗句。在上浦镇上风老厂区,有一个瓷源文化小镇,在那里有很多上虞陶瓷的展示品可以欣赏。。

在瓷源文化小镇研学,还能跟着陶瓷工艺大师学习以及体验陶瓷的制作,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青瓷作品。让我们来认真的融入在这样一座,“瓷之都”里。

在上虞的三天两晚,遇见很多,学到也很多,旅行总是能让人开阔眼界,调整心态,快乐无边。愿你们能在路上遇见美好,愿你们的生活永远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