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曹娥江,走进宁绍平原上的绝美小城——上虞

玩法: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上虞,一个对于我而言可以说是非常熟悉的城市,这里距离杭州不到百里,无论是自驾亦或是高铁出游都非常的方便,我已然不记得自己已经来过这里几次,本以为每次来到这里就像是重游故地一般,但上虞呈现在我面前的总是我未曾见过的风光与旅途,也许这就是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吧。这一次又来到上虞,走进宁绍平原上的这座绝美小城,感受这里的千种风光,万般美食。

【关于行程】

D 1 祝家庄——午餐祝府酒楼——皂李湖——十七孔桥——风情街夜市

D 2 东山景区——凤凰山遗址公园——中华孝德园——水幕电影

D 3 陈溪风情街——王阳明故居——陈溪竹隐小厨——竹隐集市——太平古村

D 4 覆卮山景区千年梯田——东澄古村——盖北葡萄园

DAY 1 初见虞城,与天光云影共徘徊

初见虞城,对于这座毗邻杭州的城市并没有大多的了解,只知道这里有着中国葡萄之乡——盖北。随着四天三晚的旅途正式开始,我也随着这一个又一个的地方了解了这座名不经传的绝美小城

祝家庄,是我这次旅途的第一站,祝家庄景区,又名祝府,坐落于五龙山南坡,来到祝府广场前,明清时期风格布局的外墙,青砖黛瓦让这里显得格外的古色古香。沿着正门步入府内,两边回廊的墙上分别镶嵌着古铜色浮雕,展示梁祝故事中的易装求学、草桥结拜、十八相送、楼台相会、祭坟化蝶等情节。

祝英台与梁山伯,这个我们从小就耳濡目染的凄美爱情故事,祝府便是这个故事中非常重要的发生地之一。整个祝府由前厅、员外楼、英台楼三个主体建筑及书斋、文心苑、戏台、假山等附属建筑组成,这些建筑的风格、布局充分体现了魏晋时代的特色。祝府的前厅,是祝府祭祀和迎接重要客人的场所。中间这一位是祝员外,左边这位是技师,是祝府来重要客人的时候,为客人演奏的一位重要的琴师。

穿过古朴典雅的回旋游廊,我们便来到了祝府的后院,英台楼便坐落于此。英台楼是梁祝故事主角祝英台的重要生活场所,也是梁祝传说中最为动人心魄的场景 ——“楼台会”故事的发生地。英台楼的二楼,是祝英台的起居室、书房,也是楼台会的发生所在地。祝英台、梁山伯的等身蜡像矗立在正中间,逼真的造型,东晋时期特色的装扮都让这里代入感那把强烈真实。

本以为祝府只是个不大的府邸,但未曾想到整个祝府足有近两万平方米,逛完一圈下来便到了午餐的时间,毗邻祝府景区便有一家不错的特色餐厅——祝府酒楼,古典风格的装饰,特色美味的上虞美食

如果说上虞最家常的一道特色菜品,那么炖三鲜一定是其中一道菜,你会发现这道菜几乎是每一家餐厅的特色推荐菜品。当只听到这道菜名的时候,我以为这道菜的原材料只有三种,当菜品端上操作才发现原来这道菜如此的食材如此的丰富,从生鲜蔬菜到河虾肉丸。

上虞,在绍兴的东部,毗邻杭州湾的出海口,随着东海禁渔期的结束,各色各样的海鲜也便会成为当地人餐桌上最美味的佳肴。为了能品尝到海鲜最纯正的鲜美,清蒸是所有海鲜做法中最受欢迎的,譬如清蒸基围虾。

皂李湖,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我也不例外。提及杭州及其周边的湖泊,许多人都会想到西湖或是千岛湖,而这座名气并不大的皂李湖却同时拥有西湖的秀丽和千岛湖的壮美,这便是三面环山的皂李湖。皂李湖湖水面积2300多亩,为“上虞第一大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更是以其迷人的湖光山色令人神往。

皂李湖,虽有着秀美的山水景观,却不为外人所知,就像是一处躲藏在群山之间未被人们发现的秘境一般。八月的上虞,梅雨时节已经过去,蓝天白云的晴朗天气便成为了这里的常客,湖岸边的荷叶随着微风摇摆,此时的我在脑海中找寻着过往的记忆,想要选出一句能赞叹眼前景色的诗句,却发现都无法描绘出眼前湖光山色之美。

沿着观光步道向里走去,有亭榭楼台矗立在湖边,也有廊桥斗拱横架在湖上,湖心小丘错落有致,山地平坦开阔,有杜墩夜雨、郭墓春云、西塘晚眺等八个绝佳景区,又多骚人墨客题咏之雅,素有“景似千岛湖,貌若西子美”的美誉。

皂李湖的历史非常悠久,而且令人诧异的是如此硕大的一个湖泊居然并不是一座天然湖,而是于唐代贞观年间所修建,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旧时的皂李湖因地处旧县治的西郊方位,所见之处皆为秀美的湖光山色,加之众多文人墨客的歌咏,因此它也有着上虞“西湖”的美誉。

虽然如今的皂李湖已经没有了曾经的辉煌,但是不久后的皂李湖一定会更加的令人流连忘返。因为这里秀美的景色、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座新型旅游区即将在这里建成,而这座十七拱桥便是其中一部分,十七拱桥,全长180米,比颐和园中的十七拱桥还要长,因其有十七个桥拱而得名。

当太阳从西边落下,久违的晚霞也让蓝色的夜空变得煞是好看,夜色下,本应该宁静的小城有一个地方却热闹非凡,而这个地方便是中华孝德园,因为每个星期的周五,在这里都会有一场无比热闹的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夜市坐落在文化旅游风味十足的风情街上,故取名风情街夜市。

华灯初上,凉风习习,一个又一个的商铺沿着风情街两侧一字排开,无数的游人和我一样,无比的享受这夜色下文化美食的盛宴。文创产品、农创产品、四季仙果、农副特产等刺激着市民游客的味蕾,也唤醒着上虞这座中国最佳休闲小城惬意的夜生活。

这里是文艺小青年们的乐园,总能找到爱不释手的心头好;这里是手艺人的欢聚地,汇集虞城名匠;这里是吃货的梦想之地,能在这里品尝到无数的特色美食。风情街夜市以乡镇特色馆、农小二联盟馆、大通电商馆、集团文创馆、最美人物馆等16个场馆为基本依托,开辟了“非遗市集、美味市集、文创市集、四季仙果、文化记忆和特别展示”六大特色展区。

本以为只是一个百米长的夜市长街,未曾想到的是逛了一个小时还未走完,也不得不感叹风情街夜市的丰富。整个夜市最吸引我的便是靠近孝德园门口的美味市集,在这里有现场制作的印糕和特色大包子,看着新奇,吃着美味。花漾灯光,霓虹闪烁,人来人往,仿佛误入仙境一般,美好的童话正在变成现实。这里还有丰富的美食,往来的游人在花漾灯光下品尝着来自各地的各色美食,满足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DAY 2 跟着唐诗,寻访不一样的浙东

志在山水,乐在山水,这是古代文人墨客的追求,于是他们纵情山水,他们在追寻山水的路上不断前行,也留下了一篇篇优美的诗篇。于是每每提到一座山,首先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便是这一句句诗句,提及庐山会是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提及黄山会是那句“观黄山后,则天下无山”。而东山,你则很难想到一句诗来形容,因为赞叹这里的诗文实在是太多。

拾阶而上,步入太傅祠,这是我们东山唐诗游的第一站,这里也是了解谢安及谢氏家族辉煌历史的最佳去处。正门连接主殿的长廊处,展示着一位又一位的谢氏名贤,沿着长廊向前走去,我能感受到这个家族厚重的文化底蕴。

在1800年前,谢安的祖父谢衡发现了这么—个美丽的景观带,从河南大康转江苏南京到浙江上虞上浦东山,在此安家。—代又—代的谢氏名贤,—茬又一茬地在这山间、江畔建筑起宏伟的庄园。从东晋开始到今已1400多年,这里一直是诗人名士前来观光之地,唐诗之路曹娥江畔的节点。

在东山的另一侧,还有着一处吸引无数人文墨客来此的地方——谢公墓。谢安慕前半部分由牌坊、神道、照壁、神兽等组成,最先看到的是一座四柱三门冲天式花岗岩牌坊,坊额题刻的是“晋太傅谢文靖公神道”及“晋代名贤”四个大字,石牌坊后为一条神道直通向谢安墓的方向。神道旁有许多的神兽掩映在松柏之中,有石马、石狗、石虎、石羊,分别代表了忠、义、节、孝。穿过碑亭,即可看到谢安墓,墓前立有一块石碑,石碑上刻有“晋太傅谢公墓”六字。

上虞拥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渔牧耕作,至今留下不少的遗迹,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便是其中一处。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东麓,是绍兴市首个青瓷主题文化旅游公园。

虽说是考古遗址,但这里的自然风光确实无比秀美,碧绿色的湖面犹如一块明镜,倒映着湖边郁郁葱葱的树林。公园以瓷源为魂,民俗为根,田园为本,是一处集文化研学、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乘坐观光车来到公园内禁山窑址,这是坐落在一片山林之中的遗址。为了能更好得保护这片遗址,公园在遗址上方搭建了一个竹制的巨大顶棚,就像是一只巨大的竹蜻蜓趴在地上。在这里,沿着修建好的步栈道能近距离的观赏这些来自千年前的古老陶瓷以及整个窑址。

毗邻凤凰山遗址公园有一个“瓷国之源”的博物馆,步入博物馆,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一个关于瓷器的纪录片,纪录片里介绍了上虞的瓷器发展史记忆上虞的瓷器发展给我国瓷器发展带来的变化。

整个博物馆内,以不同的主题分为几个展馆,从瓷器最开始的起源、到瓷器的制作工序、再到瓷器的发展进程。为了能让游客更加直观的感受,每一个展厅都会摆放一些对应的瓷器,真正的感受不同时代瓷器的变化。

又一次来到中华孝德园,一次伴着夜色,一次迎着旭日。中华孝德园坐落于上虞城区西南凤凰山麓,面积37.5公顷,是曹娥江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块,是上虞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孝德园的大门,便能感受千年的历史沧桑。

令我比较意外的是,作为上虞首个国家4A级风景区,对游客居然是免费开放的。虞舜是我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以贤德孝行著称,上虞相传为虞舜的故乡,而中华孝德园便是依托虞舜和孝女曹娥进行构建。

中华孝德园主要景点包括大舜庙、虞舜宗祠、般若寺、中国孝德文化馆、舜耕群雕、神州舜迹等。沿着步道向前游览,路边的绿地上一块块巨石一字排开,这便是神州舜迹。神州舜迹是雕塑大师贺中令老先生的收官之作,以十八块来自全国各地,形似足印的奇石,展现道德始祖舜帝一生践行德孝,在神州大地留下的文明足迹。

大舜庙是中华孝德园的核心景点,也是整个园区最值得参观的地方之一。大舜庙由东南大学的古建专家朱光亚先生主持设计,采用两汉时期的风格,以石雕、铜雕为装饰,展现建筑庄严、古朴的独特魅力。

整个大舜庙由大舜殿、山门连廊、南北配殿、重华亭等组成,庙内供奉着大舜的雕像。整组建筑采用花岗岩为铺装,以精湛的石雕、铜雕为装饰元素,粗犷中现细腻,古朴中蕴典雅,将古代建筑与现代审美观有机融合,可谓独树一帜。

与大舜庙相呼应的便是毗邻景区出口处的舜耕群雕,舜耕群雕可以说是上虞的地标性建筑。舜耕群雕以“象耕鸟耘”的典故为背景,由我国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所创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群雕石象。整组雕塑由15只石象组成,采用芝麻白花岗岩雕刻而成,舜帝立于大象之上,左手扶犁,右手擎托日月星辰,气宇轩昂。

如果说白天的中华孝德园是静态的美,那么晚上的孝德园便是动态的美。恰逢周六,孝德园每周都会有特色水幕电影,当时钟来到七点十五分的时候,当夜色完全笼罩了整个上虞,夜幕电影便正式开始了。无数的游客、市民来到这里,我和他们一样,静静地等待着一场视觉盛宴的到来。

水幕电影,以精致、大气的喷水形态,在灯光和音乐的相互映衬下,从不同的视角漫游于整个场景中。当水幕电影开始,我便被这种艺术形态的表演深深的震撼到,也非常好奇水幕电影的原理。

在剧本编辑上结合了上虞本土文化,创作以虞舜、曹娥、梁祝、青瓷、唐诗之路等为主题水幕影片,制作了道德始祖、投江救父、彩蝶双飞、千峰翠色、东山诗缘五个篇章,时长共计约15分钟,充分展现上虞悠久的历史征程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梁祝化蝶的凄美画面、龙凤呈祥的祥瑞之兆纷纷呈现在眼前的水幕之上,这样的画面,在场的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令人难忘的画面。水幕电影需要新建一处水幕喷泉平台,同时安装喷泉、灯光、投影等设备,采用声、光、电相结合方式,这样才能打造出眼前这震撼的夜间休闲水上视觉盛宴

DAY 3 跟随王阳明的脚步,走进山水陈溪

王阳明,这个在我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历史名人,和上虞的陈溪有着深远的联系,跟随王阳明的脚步,走进山水环绕的陈溪。石笋山,便是我们陈溪之行的第一站,刚到陈溪乡便被这座奇特的山峰吸引,酷似春笋的山峰矗立在山间,光秃秃的石笋山和周围郁郁葱葱的山峰对比强烈,王阳明当年看到此山也是赞叹“云根奇怪起双峰,惯历风霜几万冬”。

走近石笋山,只见有一条溪流环绕山体,溪水清澈见底,犹如一条碧绿色的腰带,这便是龙溪。龙溪,曾经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王阳明和弟子们来到此处所取的名字,这条溪流形状犹如一条龙,龙也有着祥瑞之意,因此便取名龙溪。

盛夏的八月,龙溪岸边依旧有着三两垂钓的当地人,他们自小就和这条溪水打交道,对于他们而言垂钓早已不是为了渔获,仅仅只是为了静静地欣赏这熟悉的龙溪山水之美。在龙溪的下游,有一条形同鲤鱼的堤坝,也就是“鲤鱼坝”。蜿蜒曲折的堤坝,倾泻而下的水流激起白色浪花,从天空俯瞰整个堤坝犹如一条鲤鱼在龙溪中跳跃。

陈溪,不仅仅有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的陈溪也已经成为了特色风情小镇,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便是风情小镇中的一个极具教育意义的景点。据历史记载,陈溪是四明山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位于虹桥村的虹桥晒场是抗战时期新四军集会和操练的场所,陈溪乡在抗日战争后期是新四军浙东游击丛队的后勤基地。为了不忘陈溪的光荣历史,弘扬先辈的献身精神,传播英烈的爱国之魂,当地便开始新建浙东新四军后勤保障基地纪念馆。

纪念馆为一层仿古四合院,占地面积1260㎡,纪念馆内部共有两大展厅,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场景模拟等方式,分“点燃火种、开辟基地、坚持斗争、为国捐躯、再创辉煌”5大篇章,生动形象地展示新四军在陈溪建立支部、开辟基地以及陈溪人民支援战斗的热血场景和在党的指引下建设新社会的成果。

提及王阳明,课本中介绍最多的便是明代心学的集大成者,其实不仅如此,王阳明也是优秀的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其弟子众多,被人们称为“姚江学派”。而想要了解王阳明,不如和我一起走进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在这里能见证一位圣人的成长历程。

陈列馆馆内共有两大展厅,第一展厅分十篇章探寻王阳明家族变迁史,第二展厅为王阳明遗墨展示,是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的传承馆。据史书记载,王阳明为“姚江秘图山派王氏”的第九世孙,其祖先把居住地从余杭迁到上虞,再迁到如今的余姚。

走进陈列馆侧馆,也就是第二展厅,这个展厅名为遗墨,里面展示了多幅王阳明的书法作品,每一幅书法作品都能代表王阳明不同时期的心境,有的作品笔锋遒劲,有的作品字迹工整,但呈现在我眼前的都是格外的好看。

竹隐集市,可以说是陈溪风情街最让我惊喜的一个地方,为何取名竹隐,因为这个集市所售卖的一些商品都是原来周边的山林之中的,如果没有这个集市,它们也许依旧还是不能被外人所知,如同隐居一般。竹隐集市,共有八个商铺,每一个商铺都是给陈溪乡的一个村庄经营售卖一些村里的特色商品,比如第一个商铺最特色的商品便是竹编,一位村里的老爷爷就在店铺里现场编制一些竹编用品,手艺精湛,成品也是令人赞叹。

浙江,可以说是最具江南味道的地方,这里有着诸多的江南古镇古村,江南名镇就有十三个之多。在陈溪,有这么一个古村,名为太平古村,村子入口处一座巨大的石牌坊向我诉说着这里曾经辉煌的过往。太平古村临溪而建,是一个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山村。

古村在群山环绕之间,山水映托,景色秀美,陆游曾经来到这里,感叹“峰回内史曾游地,竹暗仙人旧隐村”。来到太平古村,似乎发现了一处藏匿在这片美妙山水之间的一处好去处,游人无多,大多数都是时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坐落在村中央位置的书院是一个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DAY 4 漫步东澄古村,观覆卮山千年梯田

八月盛夏的山间,天气总是变幻莫测,我们在前往覆卮山的路上便领略到了,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穿行在丛林间,一会雨滴敲打车窗,一会阳光照进车内。覆卮山景区,地处浙江上虞、嵊州、余姚三市(区)交界的上虞区岭南乡,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东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而得名。

覆卮山景区拥有上虞第一高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历史积淀,

以冰川石浪、千年梯田、东澄古村、樱桃基地等最为突出。盛夏来到覆卮山,千年梯田一定不能错过,拥有至少五百多年历史的二万三千多块大小不等的梯田二千三百多亩。

每一块梯田全部由第四纪冰川遗迹——“石冰川”中的岩块砌筑而成,漫步来到山顶观景台,极目远眺,从山腰铺泻而下,从山脚叠层而上,构成一幅江南罕见的壮丽图画。望着眼前的梯田,脑海中想的是待到来年三月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一定如画卷一般美丽动人。

起乡村,你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这样一番景象: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一大片金黄色的田野,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平房……春种秋收,寒来暑往,乡村的每一季都散着无穷的魅力,谁能不心驰神往?坐落在覆卮山的东澄古村,便是给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海拔380多米的东澄古村,位于上虞最高峰覆卮山之巅,上有世纪冰川,下有千年梯田,左有小嘴樱桃,右有万方水库,风景独特。她千百年来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她就是这个模样,仿佛很多年以后她依然会是这个模样。

这座曾被提名中国最美古村,古村落群、千年梯田、万年石浪、高山草甸构成了一副静谧美好的山水画卷。洁净朴素的农家小院、整洁有序的村庄建设、百年古村的气质风华??置身于东澄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沿着已被磨砺得光亮的石头路,慢慢走一圈,抬头可见青墙石瓦、泥壁木门,经百年过去,仍繁复生动。

东澄古村没有被过度开发,甚至鲜少有人熟知,没有市井的喧嚣。这里有透着历史的厚重和经历沧桑后的生机。石阶旁依山而下的潺潺溪水,清澈得让人止不住想喝上一口…转过一个弯,一家家布置典雅的民宿跃然眼前。江南风格的院落,镂空花窗,盆栽数株,留得住一段悠悠时光。若是得空在此住上一晚,白日里赏着梯田花海,入夜后聆听虫鸣,惬意无比。

冰西瓜是夏日专属,而来到上虞盖北葡萄则是这里的甜蜜限定,马路两边望不尽的葡萄藤,还有给游客拍照专用的葡萄观光园。盖北,这里有着我对上虞的全部记忆,这次旅途的最后一站,又一次回到这里,重新感受采摘的乐趣。

盖北,这里是中国葡萄之乡,有“江南吐鲁番”的美誉,八月的午后,连日的晴朗让天气格外燥热,而葡萄架下伴着一阵阵微风却让人觉得分外清凉。葡萄园里,一串串的葡萄挂满了枝头,晶莹剔透,分外诱人。

在盖北,除了采摘还有三处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第一个是野藤普通观光园,这里有一条挂满了葡萄架的观光长廊,步入到长廊里,抬起头你能发现眼前有好几个品种的葡萄挂在枝头;第二个就是野藤文化苑,在这里能看到盖北葡萄的一些介绍、知识,也能看到一颗硕大的葡萄树王,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颗树王的枝头还挂满了葡萄。

第三个景点便是位于文化苑对面的盖北花海,不同的季节,这里会种植不同的花。在蓝天白云下,五颜六色的花海在阳光下热情绽放。微风,摇曳的花海,还有远处彩色的房子,都是夏天的感觉。

【住宿推荐】

心里那份执着,淡然等待。我期待一种幸福的存在,千百次的错过,千百次的回头,都只是为自己的心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宿·····

来到上虞,住宿的可选择性还是非常多的,从高端的星级酒店到特色网红民宿,一应俱全,沐格民宿便是我此行的住宿选择。

上虞一直都是青山绿水人文荟萃闻名于省内外,来到这里一定要栖息于青山绿水之间,方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独特魅力,而沐格民宿便是在山水环绕之间。沐格民宿的位置非常好,前方是稻田,盛夏时还能听到蛙叫声,后面则是山林,此时的树木正值翠绿。

虽然位于深山之中,但是民宿却有一个硕大的停车场,非常适合自驾来这里游玩的游客。民宿的外形看上去就非常的别致,临山而建的屋子,四周几乎都是窗户。而在民宿屋子的前面,向着蓝天白云和青山稻田的方向,有一个长方形的无边泳池,泳池边还搭建了一个秋千,一位可爱的小女孩正在上面享受着夏日午后的闲暇时光。

步入大堂,民宿的大堂以清新风格为主,面积颇大的民宿,房间也不过只有十几间,为的便是能够给来到这里的住客带来更好的服务。在三渡,服务是贴心的,办理好入住管家便帮我们提着行李领我们到我们的房间,并跟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房间的一些情况;在三渡,房间是特殊的,每一间客房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从不同的名字到不同的布局、装修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