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羊卓雍错,与太阳肩并肩(藏旅十)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6/5计划是羊卓雍错(简称羊湖),上午顺便了解藏药(实际是个购物行程),这也是我们11人团的最后一天,虽然昨晚睡的晚,但七点多的生物钟很准时,酒店的早点不敢恭维,楼下转了一圈看到一家四川早点,要了一份烧卖五个13块,原以为自己吃不完,上桌发现,那叫一个袖珍,一口一个。约好八点半出发,翘首以盼就是等不到,和佳佳开玩笑是不是今天把咱忘了,如果忘了咱自由行,九点左右上车,原来拉萨也号称半个堵城。藏药店里每个人都比较亢奋,内地常见但无法医治的顽疾寄希望于藏药,大包小包的藏药,延年益寿的藏红花,各种买买买,甘肃大姐最可爱,从进门开始和医生说“我有病”,一直到临走了才被忙碌的大夫注意到,快递服务生意触及世界各地每个角落,拉萨也不例外,两大箱子的藏药留给快递小哥,不到十点继续启程羊湖。

去往羊湖的路在冈巴拉山盘旋,山脚下随处可见藏民为过世亲人用白灰画在石崖上的梯形图,称天梯,祈愿早日顺利通往天堂。山路十八盘,刚够两车通行,急转弯完全可以把人甩出去,通过车窗俯视,藏民曾经的民居在绵延冈巴拉山之间若隐若现,山上紫色的骆驼刺花不畏高寒,漫山遍野,让光秃秃的山上散发出勃勃生机,攀爬向上,遇到玛尼堆次数频繁起来,风马旗在高处随风舞的起劲,仿佛坐在高处的僧人不为世俗打扰的念经。

人太多,只拍了个石头作纪念

抵达4980米海拔的冈巴拉山口已近下午两点,天气非常好,下车只穿了短袖和针织衫,虽是近5000米海拔,但丝毫未感觉冷,不过紫外线很强,帽子少不了,冈巴拉山是羊湖最佳观景点,观景台上“羊卓雍错”字样的石碑旁,无数人在排队等待拍照,站一边看了两眼直接越过拍照处,目标瞄准旁边的山,站在山顶俯视羊卓雍错,只能看到局部,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形如珊瑚枝,又名珊瑚湖,汊口较多,阳光下的湖面如蓝宝石项链般璀璨,目之所极,白云朵朵浮在天边,群山环绕下的羊湖在白云积雪的映衬下格外耀眼,脚下六月的冈巴拉山,由于山高极寒,草甸尚未长起来,脚下以枯草为主。随着人群上了冈巴拉山的高处,头顶蓝天,手触白云,脚踏冈巴拉,俯视羊卓雍错,与太阳肩并肩,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和团友在山顶各种疯狂拍照,吉林大哥非常热情的说,你一个人没法拍,我暂时做你的摄影师。因为海拔高,稍微活动一会就气喘吁吁,佳佳和岩哥开启虐狗模式,怎么恩爱怎么摆,甜甜没规定返程时间,团友们还在玩,于是找了一处平缓的山坡坐,微风佛过,耳边时不时传来路人甲乙丙开心的笑声,蓝色的天,碧色的羊卓雍错,水天相接处是白云积雪,希望时间可以停滞,就这样什么也不做,安静的坐一天,享受天地之灵气,接受圣湖之洗礼。可梦终究要醒,时间不早了,已经逗留一个多小时,只好一步三回头呼朋唤友的返程拉萨。

回到拉萨大家想买点纪念品带回去,甜甜的推荐前往泰和国际的一个大超市,各种纪念品土特产应有尽有,价格适中。在大家疯狂购买情绪影响下,象征性的挑了金刚结、绿松石手链、披肩和奶糖。超市出来已经是六点左右,甜甜直接打车回家,车子送团友回各自酒店,意味着萍水相逢相处四天的朋友即将解散,对于本次独自出游的自己有一些伤感,怎奈缘聚缘散犹如云卷云舒,多愁善感本不该为成年人所有,坐座位上忍住了眼泪,目送大家离开,发了条微信给甜甜略表谢意。由于之前的拉萨河畔条件受限,和佳佳两口子一起申请换到金鹏银酒店。晚上忽悠佳佳走了近2公里的路,七拐八拐才到目的地-藏餐吉祥圣雪,果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一层用餐,二层老板住,客厅开放供食客参观,店里浓浓的藏族风,排队等待间隙阿玛拉拿着藏式点心给大家吃,桌椅摆放也宽敞舒适,临开饭了带大家上楼参观,并赠送哈达给每一位,阿玛拉年过花甲依然耳聪目明,独立经营餐馆,普通话纯正,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沧海沉浮,什么是为民族团结做突出贡献,什么是开店不为赚钱为藏汉文化。岩哥请客,三个人三个荤菜一盆羊肉汤,外加青稞饼、烤馕和一壶甜茶,人均80,甚是满意,计划饭后去布宫,结果用餐结束十点半,就直接打道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