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03.22

【山西】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学生党一人四天旅程,孤独且自由!

萧也_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前言—

开始一段旅程,不是和什么告别,也不是开始新的生活,只是,去看看这个世界。

不算是正儿八经的攻略,只是一个游记,趁现在还记的住,把走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认识的朋友都记录下来,在以后空白的时光里再拿出来回味。

现在在读大学,所以基本上是穷游,除了寒暑假,出门旅游都是节假日凑假,学生证在各大景点打折都很便宜!交通工具基本是坐火车或是打折机票,住宿首选青旅,分分钟搭到伴。

我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山西是大二时2016年6月份去的,所以差不多拖了一年才写这篇游记,这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

左手牵右手的旅行,孤独且自由。

微博:萧也(欢迎找我玩)

Tips

D3: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又见平遥

D4: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

用费:

(所有票价都是按学生票来的,普通票×2)

D1:火车215

D2:订车180、壶口瀑布50、壶口龙洞20、高铁43、住宿108

D3:车费60、王家大院30、又见平遥100、火车122

D4:客栈30、车费30、悬空寺65、恒山15、索道80、云冈石窟60、皮影戏20、火车123

住宿:

D1:火车上
(215)

D2:平遥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
(108)

D3:火车上

D4:泰佳宾馆(大同火车站店)—订的钟点房

交通:

D1:天津to临汾:火车 K865  天津—临汾  21:30—11:51
(215)

D2:临汾to壶口瀑布:某宝搜壶口瀑布订车,我订的是6人商务车
(180),包接送,司机在景点门口等你。

壶口瀑布to临汾西:高铁

D2:

1、壶口瀑布:门票
(50)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2、壶口龙洞:门票
(20)

在壶口瀑布下面,需下一段长长的阶梯,能更近距离地欣赏到瀑布的磅礴气势。

D3:

1.平遥古城:门票
(0)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点。

2.王家大院:门票
(30)

来到山西平遥古城,都会到王家大院看看,欣赏一下当年王氏家族的住宅,占地25万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壮观,固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称号。

3.又见平遥:门票
(100)

《又见平遥》值得一看,它很真实的还原了古代平遥那个地方的历史,一切都是古香古色的,你在里面搭建的仿古建筑里穿梭,仿佛自己也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身临其境地感受平遥的风土人情。

D4:

1.恒山:门票
(15)、索道
(80)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2.悬空寺:门票
(65)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整座寺庙都是木质结构,所以有人数限制,大家最好早点去,不然人多很可能上不去。

3.云冈石窟:门票
(60)、皮影戏
(20)

欣赏完整个云冈石窟,我的感觉就是震撼,佛像庄严大气,线条古朴苍劲,釉彩鲜亮,经过岁月近千年的风化洗礼,如今依旧栩栩如生,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老祖宗留下的中华最珍贵的瑰宝。

我记得云冈石窟第五窟,有联横幅写的“山色随云秀佛灯共日长”,这大概是云冈石窟最美的写照了吧!

美食:

临汾牛丸子面、平遥碗秃、刀削面、揪片、太谷饼、莜面栲栳栳

推荐餐厅:凤临阁(大同)

旅行片段
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
恒山
寺庙
云冈石窟
DAY1:出发

去山西准备的是从南到北线,先去壶口瀑布,离壶口瀑布最近的一个火车站是临汾站,最好选晚上的火车,睡一觉就到了,还可以省一晚住宿费!

K865  天津—临汾  21:30—11:51
(215)

下面是火车上遇到一位小姐姐,她攻略的山西地图还有特色美食,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DAY2:壶口瀑布—平遥古城

从临汾到壶口瀑布其实还挺远的,临汾—吉县—壶口,我为了节约时间,提早在网上订好了车。

某宝搜壶口瀑布订车,我订的是6人商务车
(一人180),包接送,司机在景点门口等你。

司机人超nice,路上一直在跟我们介绍山西好玩的地儿,还主动帮我们买票。

一路上好多好多隧道啊

如果你不想订车,也可以坐公共交通:

发车地点:临汾市尧庙汽车站(火车站11路、3路直达)。

发车时间:早5:30—晚17:30每隔半小时左右发一班,高速低速交替循环发车。

行程时间:高速1.5小时(票价43元),低速3小时(票价37元)。

临汾汽车站乘临汾至吉县长途班车(票价20左右),至吉县,换乘吉县至壶口班车(10块左右)时间是3.5小时+1小时车程+换乘等待时间约半小时,共计约5小时。

和拼车的小姐姐

火车中午12点到的临汾,然后下午就准备去壶口瀑布啦。我去的时候车里已经等了一个小姐姐了,结果6人座的车只有我们两个人,嗨爽!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分为两段,一是春季4~5月份“三月桃花讯”,二是秋季9~11月份“壶口秋风”。我是6月份去的,所以瀑布水量也不大。

水量虽然不大,但还是很磅礴呢!

奔腾的壶口瀑布,真应了李白的那句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山西省的吉县和陕西的宜川县之间。对面就是陕西省了。

下龙洞长长的阶梯

壶口龙洞是还要往下走,能更近距离地靠近瀑布。

壶口瀑布门票
(50),壶口龙洞
(20)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这溅你一脸!!

红彤彤的野樱桃

整个壶口瀑布整个游览下来大概2个小时左右,出景点门口有很多小贩在卖小吃和水果,我买了一株野樱桃,酸酸甜甜的。

然后就是返程了,司机可以把你送到临汾站或者临汾西站(高铁站),这时下起了毛毛雨,路边有一个女导游落单了,我们邀请她上车,出门在外的都不容易,然后这个女导游还跟我特别有缘分,后来又在平遥遇见了,还帮了我一个小忙,这是后话。

我是坐高铁到平遥古城。
 D2562临汾西—平遥古城 18:50—19:44
(43)

高铁站到平遥古城里,可以直接坐公交1元,古城里很多客栈也有有偿接机,大多30一个人。

晚上住宿订的是平遥古城内的平遥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住山西特色土炕房
(108)

平遥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
I know you will come, so I am waiting for you here.
二小姐绣楼

我真的想好好夸夸这家青旅,正是这家青旅让我找到了一趟旅程最宝贵的财富,一群逗比小伙伴!!

自从住过一次青旅后,我出行就一般首选青旅了,宾馆都大同小异,但是每家青旅都有特色不一样,而且旅舍的人都很热情欢脱,基本上都是有故事的神经病,我这种级别的神经病都能找到组织。

到了青旅后,暮色初绽,我甩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出门逛逛古城。

古城交通四通八达的,像蜘蛛网一样,很容易就绕晕了,随便在路边的小吃店里点了一碗特色面,还不错!

平遥古城
一堆小古墓!

平遥和其他开发的古城都差不多,商业气息很浓,特色就是街上很多醋铺,毕竟山西老陈醋全国闻名嘛!

四合院音乐酒吧

怎么说呢,我有个小癖好,就是到哪儿都要去当地的酒吧坐坐。

古城里酒吧很多,随便挑了一家,点杯酒,听听歌。

记得当时有个驻唱唱了《好久不见》,嗯,我很想你,想在街角遇见你。

从酒吧出来,已经很晚了,街边有个海娜纹身,就去纹了这两个。

回青旅,发现前台还有一个小酒吧,嗯,再来一杯!

然后遇见了平遥的第一个小伙伴,一个来自台湾的小姐姐,我俩相见甚欢,一起天南海北聊了快一个多小时,直到前台的小姐姐提醒我们已经凌晨12点了,我们才相互告别,约定明早一起去王家大院。

DAY3: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又见平遥

早上7点出发,大厅有自助的早饭,咖啡+三明治,青旅帮我们约好了一车6人,都是去王家大院,60一人。

6人行+萌萌哒司机大叔

新的一天,UpUp!!!

王家大院

司机把你送到景区门口,然后等你出来,还是车接车送。

很喜欢台湾小姐姐这种风格啊!!!

接下来就是愉快的自拍时间……

这个长长的花架桥真的敲好看呀!但是超级窄,只能一个人通行。

这种古巷抬头看,真的超有感觉!

古巷深深深几许,古韵悠悠悠几深。

这是坐在屋檐边儿,两条腿都是悬空的,有点方……

走了两个多小时,实在是不想动弹了,抱着柱子死活不想撒手……

逛完整个王家大院用了一上午的时间,王家大院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我感觉很值,体会了一把古代大户人家五巷六堡一条街的大场面。

平遥特色饮品+酒

回到平遥古城已经2点左右了,青旅推荐了一家特色餐馆,嗯,好吃不贵!(但是我忘名儿了)

下午都在古城里闲逛,这个彩虹墙真是超好看!!!

编鸟笼的小姐姐
绣花成品
大型3D立墙体舞台剧

逛完古城,大概4点小伙伴们准备去看平遥印象演出《又见平遥》,然后……我方了……我没订票……

然后我就说人平时要积福吧,我想起了壶口瀑布载的那个导游姐姐,微信上问了问她还有没有票,她立马帮我订了票,还折了一半的价格!!!比心@导游小姐姐

因为节假日去的,人超多
《又见平遥》
演的是古代大户人家选媳妇儿,当真是百里挑一!
大型舞台剧,小哥哥们在缸里舞蹈!厉害!

我觉得《又见平遥》可以去看一看,它很真实的还原了古代平遥那个地方的历史,一切都是古香古色的,在里面搭建的仿古建筑里穿梭,仿佛自己也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身临其境地感受平遥的风土人情。

最后有一个大型的舞台剧,做的很精致,演员到位,气势磅礴!给赞!!

南丽江,北平遥,怎么都不应该错过平遥的酒吧!

我在平遥等你旅行者酒吧

然后,接下来一个悲桑的故事,六人行中其他三个人还要在平遥留一天,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第二天要去大同,都是晚上的火车,还是同一列,所以说缘分呐!

然后…喝酒了…喝多了…记错火车时间了……

最后醒悟的时候离火车启动只剩20分钟了,然后就是末路狂奔,先奔回青旅拿行李,有个哥哥跑得超快,等我赶到时,他已经招到一辆人力三轮车(古城里没有出租)还帮我把行李都扛到了车上,在车上我们一直催车夫快点快点,这是三条“人命”啊!赶到火车站时只剩3分钟了,幸好我们提前取了票,啊!还有希望!

但是,搭车那方在站台对面,还得个下个长长的地下通道,我的天!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三脸懵逼!好吧,扛着行李死命跑,终于!最后一分钟!!赶上了!!!上了火车,坐都没找,先喘气……

好的,没毛病,刺激的一天!

火车:
2464  平遥—大同  21:22—04:39
(122)

DAY4: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

昨天惊险刺激地在最后一分钟赶上火车,然后在火车上认识了两个小姐姐,她们上午也要去恒山悬空寺,然后又愉快地约好伴啦!

前面说了,火车票最好订晚上的,省时又省钱,那么问题来了,在火车上过夜,没地儿洗澡呀QAQ!火车差不多5点到了大同,和小姐姐们拉着行李在火车站旁找了家旅店,开了间钟点房
(30),机智的我们完美地解决了洗澡问题!

今天要登山,午饭什么的要自己带好,把行李寄存在客栈,然后在火车站对面的肯德基解决早饭,话说火车站旁有很多黑车拉客载到恒山的,我因为今天时间特别紧,赶公交比较浪费时间,最后和一辆面包车谈好价30一人。

不想打黑车的也可以坐公交:

火车站坐22、35路到东关下车,附近有去浑源的巴士,票价大约(25),大约2小时。坐客车可以直接到悬空寺。悬空寺八点半开门。下车地点等8路,直接到恒山景区门口。黑出租(10)块一位,拉到恒山缆车入口(即登山路口)。回程等8路公交,返回浑源后最后一般发往大同的车好像是六点。

恒山

我们因为是打车,所以直接开上了山上的停车场,上图就是山上最高的停车场了!

上恒山第一站,其实是一所道观啦!

登恒山,我觉得并没有很陡,阶梯也比较好走,跟其他四岳比起来应该是最好走的一座了,途中风景很好,沿途有多所道观,北岳恒山好像就是座道教名山。

我脚程很快,大概12点左右就登顶了!!!

一路风景越来越美,越来越开阔,上顶一览众山小,俯瞰北岳绵延的山脉。

选择坐缆车下山,票价
(80),我一个人坐一车厢,还有点晃,相当方QAQ!但是缆车下山和登山不是一条线,可以坐缆车欣赏恒山别处风景,也不用费体力。缆车右面山下有一处湖泊,金色阳光从蓝天透过白云洒满青山绿湖,相当漂亮!!!

悬空寺

下了山,看见停车场有车拉客,给了5块钱就把我拉到悬空寺了,悬空寺票价
(65),排队的人相当多,人满为患!山壁中镶嵌的建筑就是悬空寺,整座寺庙都是木质结构,所以有人数限制,大家最好早点去,不然很可能上不去。

云冈石窟

出了悬空寺,我在停车场里刚好找到一班开往大同市里的班车,运气超好,然后在大同火车站下,火车站到云冈石窟有专门旅游公交车,火车站就是始发站,整个路程20公里,大概需要40钟车程,车票2元。上图就是云冈石窟最外貌。

我想说云冈石窟的景点接待处真的超大气!超漂亮!!一进大门几座铁架上有许多小佛,再往里走,头顶镂空的大厅里立着一座三面金佛,古朴大气!你可以在景区入口租一个讲解器,会更好的帮助你了解云冈石窟的历史与故事,景区有免费wife,但是很慢。

灵严寺

云冈第一站是礼佛大道,后面是灵岩寺。

参观完灵岩寺,退出左拐,就到了天下第一,整个云冈石窟景区是个圆形,里面有很多小景点,你可以顺着一个方向参观,可以把整个景区游览完。路上有旅游车,招手即停。(需另付钱)

再走就是云冈的外石窟群,粗犷大气!

大佛身上很多弹孔。

接着到了云冈最著名的内石窟群,这给我相当大的惊喜!由于是在室内,很多石窟保存的很完好,佛像釉彩十分鲜亮,窟龛内人物肖像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如今尤可见当年的工匠手艺巧夺天工!给古代伟大的劳动人民点赞!!(室内不能开闪光灯,会影响佛像保存)

石破天惊壁

一段长长的青石板路,我出来的时候路上没有一个人,自己慢慢走着,欣赏路旁风景,十分惬意!

走着走着就到了石破天惊壁,然后旁边有个古建筑,里有刚好在演皮影戏。(20)

有点未来气息的过道。

最后一站是云冈美术馆,一定要进去看啊!内展物都十分精美,还有大幅的唐卡,最里面有一个房间在放云冈石窟的历史记录影片,可以坐下看看,刚好歇歇脚。

离了出口就是食货街,这里有很多山西小玩意儿和特色小吃。

一路听讲解蹭导游,欣赏完整个云冈石窟,我的感觉就是震撼,佛像庄严大气,线条古朴苍劲,釉彩鲜亮,经过岁月近千年的风化洗礼,如今依旧栩栩如生,不由得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强大!

我觉得和龙门石窟相比,云冈石窟多了个内窟,更能近距离真实地欣赏到老祖宗的绘画艺术。

龙门精美,云冈细腻。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老祖宗留下的中华最珍贵的瑰宝。

因为和在平遥认识的小伙伴们约好了一起在山西百年老店——凤临阁吃晚饭,所以我又匆匆地从云冈赶回市区,上图是市区里一座很大的寺庙,不过没进去。

凤临阁

凤临阁是百年老店,里面装饰也很古典雅致,是我喜欢的风格,就是排队要很久,但是不得不夸夸它,东西是真好吃啊!也不贵,特别是那个鲜花小笼包,YAMI!!!

晚上10:30的火车回津,两个小哥哥吃完饭还把我送到火车站,嗯,相当贴心,阿里嘎多!!

K606  大同—天津   22:33—07:08
(123)

上图是我去山西保存的门票,正反面有简介、地图和票价,大家可以看看参考。

—END—

临汾、壶口瀑布、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旅途遇见的人都是缘分,能玩到一起更是难得,背包走天下确实会上瘾。

有人问我,你一个人出门不害怕么?怎么说呢,每个人尝试一件自己从未做过的事,内心都会有些许恐惧心理吧,但是你不做,怎能知道结果。可能我比较幸运吧,遇见的好人比坏人多。

我亦好歌亦好酒,唱与佳人饮与友。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