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跨越山西四城,穿越五千年时光,寻一次华夏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都说中国五千年看山西,作为炎黄子孙并一名历史爱好者的我,这个初秋时分,突然兴起了寻根溯祖的念头,于是五天时光,沿着黄河流域跨越山西临汾晋中吕梁长治四城,穿越山西数千年时光,来了一次彻底的寻华夏记。

关于作者

彭博丫丫全领域旅行自媒体人,国家地理风景评审师,旅游界冉冉上升的博主,人气自媒体作家,直播界的网红哎呀名头太多,以下省略1千字……总之丫丫卖瓜关注我你不会失望哟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希望我们能在最美的风景里相遇:)
全网ID 彭博丫丫游世界 and 丫游记 都是我哟

精彩预览

回来整理足迹发现真的贯穿了中国上下五千年,那么这次游记我将不按行走的轨迹,而是按时光的年轮,从古到今为你一一诉来。

最早的中国,华夏之都尧都

由于帝尧建都 临汾 ,因而史称“尧都 平阳 ”。这里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据史籍记载,约4500年前,尧“封于唐”,“游于陶”,又称陶唐氏,“尧治平阳,统天下四方”。 古史上的尧、舜时代,亦即先秦史籍中出现的最早的“ 中国 ”,奠定了华夏的根基。
有如果想从这了解华夏文明之开始,当然从这里开始。推荐游览临汾和洪洞两地,两地距离较近,交通方便,但景区分布比较散,有一部分比较偏僻,适合自驾。

华门集历史纪念和游览观光于一体,正面 三门 矗立,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高达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主门以刚刚开启的形式,象征尧帝开启中华文明之门。

尧庙

民间俗称的三圣庙,是专门纪念尧、舜、禹三位先祖的庙宇。而尧庙始建于西晋,距今1700多年历史,是一座集纳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

尧是帝喾的儿子,黄帝的五世孙,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的一个古帝。孔子在《论语》中说:“惟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可见尧王功德无量,众民爱戴。后人为了纪念我国古代的第一个名君——尧王,便在临汾建筑了尧庙。其所在地因此叫尧庙村。

仪门是礼仪之门。古时拜谒和祭祀帝尧的帝王君臣及平民百姓,凡到此处,心须“整冠弹尘,端庄仪表”,然后恭恭敬敬的严肃前行。仪门门额上的“文明始祖”题词,是对帝尧创始文明政治的最高评价。仪门背面题词“光披四表”,原是 清康 熙帝为尧殿题写的门匾,意为尧的功德象日月光浑润泽四方万民。

“五凤楼”亦称“光天阁”,意为帝尧之功德,光天下之明,兆万民之福。据说,尧王常同他的四个大臣登楼远眺,于是当时人们又把他和他的四位大臣喻为“五凤”,并有“一凤升天,四凤齐鸣”之说。“五凤楼”之名便由此而来。
此楼象征君臣团结,天下大治。唐以后历代筑城建殿时都设“五凤楼”,以示河清海宴,国泰民安。 “五凤楼”下层三孔砖券门洞,直通“广运殿”。

尧“寻蚁造井”,人类就围井而居,改变了依赖河流而住的状况,遂有了村落、乡镇、城市,形成了人类最早的文明。至今人们把城市称为市井,把城市文化、城市文明称为市井文化、市井文明,把井看做为家,把远离家乡叫做“背井离乡”。这口井也被称为“天下第一井”。远处是广运殿。殿前左右两边有一批尧宫古柏,还有一座尧井台,
尧庙内有四棵沧桑的古柏,西侧的两棵为“柏抑楸”和“柏抱槐”,即柏树中又长出一棵楸树和槐树。
柏抱楸每年四五月间,柏枝丛中盛开红色楸花,游人无不称奇。柏抱槐据传是600多年前从 西安 慈恩寺移植而来,每逢夏初,柏树从中槐花盛开,芳香四溢,甚为可观。

广运殿亦称尧宫,是召见众臣共商国事的地方,也是庙内的主体建筑。取广以配天,运以配地之意,故曰“广运殿”。殿前彩楼两旁悬有“民无能名”四个大字,语出《论语·泰伯》,意思是说帝尧功德无量,人民简直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来赞颂他。大殿龛内,有高达五米的唐塑尧王像,四凤围绕在旁。

塑像可见最早绳之以法的典故出处。

广运殿后是寝宫,宫龛内塑有尧王和其夫人的像。传说帝尧定都 平阳 不久,去仙洞视察民情,巧遇鹿仙女,双方相爱,择日成婚。成婚之处就在鹿仙洞。成婚那夜,对面山峰红光照射,状如腊烛。此后,人们把帝尧与夫人成婚的山洞称之为“洞房”,世上才有了洞房花烛夜之说,所以华夏儿女反成婚之居皆称为“洞房”。

“华帝尧鼓”:
这鼓被称之为”天下第一鼓“。迄今为止,天下还没有比它大的鼓。这面鼓直径3.11米,高1.2米,鼓的两面均是整张牛皮而著,2000年被载入吉 尼斯 世界记录。
帝尧“敢谏鼓”,广开言路,开张圣听,纳谏除弊,开创了民主理政之先河,带来了“尧天舜日”之盛世。置鼓于尧庙,就是要弘扬帝尧精神,传承文明,恢弘正气。
无数的华夏第一诞生在此,这里有华夏第一龙,华夏第一井,华夏第一鼓,华夏第一诗……

还有尧典壁廊、尧字壁廊,中华第一龙盘和中华第一诗歌……无数华夏第一诞生于此,难怪是华夏第一都!

洪洞大槐树根祭祖园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名气比较大,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比较崇高。整个景区为现代原址复建, 是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有“根祖圣地,华人老家”之称。来这里可以看金代的石经幢,展览的千年槐根和二、三代大槐树。最重要的是透过各种展馆和演出,去了解根祖文化,甚至自己家族姓氏的根源。

根雕大门是寻根祭祖园的正门,为槐根造型,东西跨度20米,高13米,其造型古老沧桑、伟岸厚重、支根入土、虬劲有力,寓意大槐树后裔同门、同根、同祖、同心。诠释的是移民后裔共同的根,共同的老家,是大槐树儿女的魂。
而影壁这个大大的隶体根字是由我国原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书画家张仃老先生题写。字体苍劲有力,稳健端庄,隐含象形,寓意深邃,道尽了凝结于归乡游子胸怀间那种复杂的故园家国之感。

“大槐树”核心建筑群祭祖堂(一堂两阁)及祭祖广场。“根祖圣地,华人老家”巨幅标语位列堂前。每年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都会举办大规模的祭祖活动,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化节(清明节)寻根祭祖大典已经成为中华民间祭祖文化的亮丽名片。

献殿是祭祀时用来摆放供品的地方,也是主祭人员的主要活动场所,位于祭祖活动区中轴线位置上,面阔五间,进深五间,单层重檐,廊围四边,是仿明代全木结构建筑,十字歇山屋顶与仿明戏台连为一体,其高度,跨度乃三晋之首,其华丽壮观为全国罕见。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祭祖是礼制决定的。中国 ,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文明,体现于经天纬地、人文教化,其最重要的,就是法制与礼制。 中国 ,在世界上被誉为“礼仪之邦”,其原因,就是重视社会法制与礼仪。
祭礼在历史上,有祭祖、祭天、祭地、祭神之别,但祭祖先,于国为大典,于民为大礼,尤以为重,无有过之者。祭祖属于古代五礼中的吉礼,排在首位。五礼分别是: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

在洪洞大槐树可以好好观摩一场祭祖大典,感受礼之隆重。

地图可见在近50年的时间里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

除了祭祖,大槐树内处处都讲述了大槐树下发生的移民和寻根故事。

这座过厅为五间三开一启的过厅。门厦琉璃盖顶,吻兽齐全,正中檐下书写七绝二首。第一首意为:所有移民后裔都是杨侯国人“ 洪洞 人”,这并不是没有根据,众多的私家碑记、谱牒都有记载。第二首意为: 北京 、 河南 、 山东 以及 安徽 滁和一带的移民后裔都是同根、同源,请不要担心互相误认,关于小脚趾为两瓣的古老传说就是我们相认的凭据。

由青铜制成的移民浮雕图,它是由我国著名雕塑家黄剑根据明代迁民的历史记载与民间传说创作而成,长23.68m,宽4.48m,以书画长卷的形式具体表现。三组浮雕以大槐树为背景,具体讲述了大槐树移民的起因、槐乡人们别离乡土、迁徙途中的情景。
细看这幅长卷,内容紧凑,绘画语言丰富,淡雅而又充满想象空间,每一处细节都值得玩味。

还有随处可见的雕塑故事。

以及园区内的各种表演,声情并茂的演绎出关于大槐树移民分离和重聚一幕幕的悲欢离合。如《铁锅记》、《大槐树移民》、《家国情怀》……

铁锅记讲述的是牛氏三兄弟不能同迁一个地方,于是把携带的一口铁锅打破,分为三部分,以便日后相认,锅沿给老大,锅帮给老二、锅底给老三,三兄弟即为牛氏三祖。禽鸟恋故枝,乡土人难离。从此离去故邑,归期应该遥遥无期,惟愿在那即将迁去的地方,祖槐能荫佑福庇。

来大槐树记得去找找自己的姓氏来源,聆听下家训,还能买到各种和你姓氏相关的纪念品。
其实整个游览园区想要传递的重点在于中国人对家乡的依恋和对乡土的那份精神寄托,这就是中国最根深蒂固的“家”和“根”精神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千年风云晋中,世界古城平遥

始信平遥多富家,晋商风引竞繁华。
至今夜市人声沸,王府街头岂比他。

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前782年间的周宣王时期,为西周大将尹吉甫驻军于此而建。相比南方古镇小桥流水,北方的古镇另有一番风韵,在一条条古街道,青砖黑瓦的映衬下,北方古城偏向于有质感的硬朗景色,具有独特大方的魅力。

平遥古城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一样有着庙堂民居的外壳,青石板路。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它历经了朝代更迭和战火硝烟,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霜,仍然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古城的格局。

在逛古城前,建议去租个汉服。 换上汉服,手撑竹伞,蒙蒙细雨中漫步,深深呼吸,在这座拥有2700多年文明的古城里,侧耳聆听它的诉说。
于是,我更理解了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那湿湿的青苔不知承载了古往今来多少悲欢离合,才变成了如今的模样。

平遥打卡

第一要登都是平遥古城墙,也是中国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登上去可以俯瞰古城全貌。

南大街是最繁华的传统商业街,位于古城的中轴线上,两旁分布着大小景点,沿此街可以游县衙、老街、票号、镖局、庙宇、窄巷...被誉为“中国古代华尔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也叫明清一条街。

日升昌:中国第一家票号,百年沧桑业绩辉煌,分号曾遍布全国30城远及欧美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正是在这里开金融之先河,明清的繁华盛况离不开票号的发展,也一样离不开山西人民敢闯敢拼的劲头。

江湖不远,就在身边。山西平遥古城中有这样一个镖局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它守护着平遥古镇里最大的金库,在500多年的历史里兴隆发达。

客观全面地讲述了镖局这一特殊行业的产生,经营管理以及组织运行的历史史实。

镖局有三进院落,前院是商业区,中院是办公区,后院是生活区。
商业区,包括东西柜房、金库及柜头房,是镖局的业务场所。生活区,包括祖师堂,厨房及练武场,是镖师日常生活及练拳习武的地方。

在晋中,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
平遥推光漆器是我国四大名漆器之一(北京-金漆;福建-脱胎;扬州-点螺;平遥-彩绘),以手掌推光和描金技艺著称。推光漆技艺还普遍用于宫廷、庙宇、厅堂、文房的陈设装饰,光泽亮丽,色调和谐,富丽堂皇。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环保无毒抗虫蛀,耐热防潮,经久耐用。

有时间可以去逛逛漆器体验馆,这里大到屏风、挂屏、电视柜、大小衣柜、角柜、酒柜、陈列柜、小到首饰匣等都有展示,仿若穿越千年时光,一起做场镶金漆玉的繁华梦。
还可以看看老师傅们是如何细细描摹用心制作

平遥体验

来平遥一定要好好尝下这的特色美食,安利天元奎餐厅,环境古色古香,菜肴丰富有特色,关键味道很赞。

人多可以点个牛肉火锅,也可以直接点个凉菜更能吃到原味。要知道平遥牛肉久负盛名,就连当年慈禧太后尝后都忍不住夸奖它“闻香提神,品味解乏”。正宗的平遥牛肉就要到平遥来尝~

这里的糕点也非常有特色,桂花糯米糕甜而不腻,炸糕酥软香甜,再喝上一碗浓郁的平遥油茶,非常巴适。

还有别忘了喝上一碗山西醋,享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作为北方人,醋可算是美食的点睛之作,功效更是不容小觑,可促进胃液分泌,抑制血糖升高,降低血脂等,果醋更是有着养生醋之称,常喝还能美容养颜。而在平遥不仅能品尝到正宗老陈醋,还有贵妃醋、红枣醋等各种口味。

吃完饭,晚上一定要看的是《又见平遥》,首部情境体验剧,边走边看,这种形式太新颖和有代入感!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用自己以及232名镖师的生命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故事内容和探讨的大义及结果是否值得这里我不做评判,我更关注的是演出形式带来的体验感。

错乱的时空,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时隔一百多年的故事。作为观众既是看客也是亲历者,因为自己就身处舞台,仿若“穿越”到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

其中两个场景的舞蹈印象深刻,一个是选亲,看足、看手、看脸、看腰、再看臀,展示了女性的各种柔美。另一个是镖师出行前的“洗大澡”。男人们半裸着身体,在装满水的澡缸,用充满雕塑感的舞蹈动作展示洗澡的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示粗犷而野性的男性美。还有最后从全城少女中挑出来的最吉祥者为镖师擦身,并且咬上压印,男女的交融,暧昧悲情又具有张力。所有一切音效音响,酣畅淋漓,足矣。
tips

演出时间:14点,19点两场,周末假期可能临时加场
238元/张,节假日一票难求,建议一定要提前购买

最后建议在古城里选一家古色古香的客栈,体验一晚住在炕上的感觉,还可以好好感受下平遥夜生活。

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

九曲 黄河 ,直流万千。我们的母亲河 黄河 有两个重要的口,第一个口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 山西 “壶口”。而第二口乃本次所到之地位于 山西吕梁临县 的“ 碛口 ”,它位于 黄河 与湫水河交汇之处。碛意指河流中的险滩,晋陕一带的人们称这类险滩为“碛”,它亦是黄土高原特殊的地貌,。

虽然 碛口 不如壶口那么声名远播,但 碛口 却有着壶口无法比拟的辉煌历史。这里地处山西与陕西就是一河之隔。明清至明国年间, 集 黄河 水运之优势,碛口凭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也是晋商发祥地之一,碛口 码头每天平均有百余艘货船出入,其场面可谓是声势浩荡享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 黄河 第一镇”的美名,也号称小布达拉宫。

沿着石板路一直向上走,不仅能俯瞰到整个古镇的全貌,看到黄河日落的景色,还可以到达最高点的黑龙庙。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河的雄浑,形成了“虎啸黄河 ,龙吟碛口 ”的壮丽图景。

古镇内的路,大部分由表面不平的方形石块铺成,石块随着地势的高低走向铺陈开来,

黑龙庙也是一座四合院式建筑,据说古时的黑龙庙分上庙和下庙,上庙更为壮观。黑龙庙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是人们祭拜的场所,还建有戏台和廊房,廊房的结构类似于包间,戏台修建于雍正年间。的确是第一次见到庙宇与戏台的神奇组合。

两侧一边是钟楼一边是鼓楼。

碛口 说大不大,难得的是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这里四通八达,没有关门的说法,镇内可循当铺,货栈,码头,庙宇,饭庄,古居等典型商贸重镇的各类形态。叫卖的叫声和邻居的问候让它充满了烟火,街道上随处可见醋作坊,阵阵醋香飘满大街。

这条不算长的街道上,有各种摊头,大都以兜售古玩,旧物,旅游纪念品为主。曾经“ 碛口街上尽是油,三天不驮满街流”,而如今,从这满目琳琅似乎也能稍许窥见当年 碛口 有多繁 荣昌 盛。

穿梭于 碛口 的街巷,远离码头,很容易寻觅到一条无人清扰却又悠长而寂静的巷弄, 抬眼一看是寺马巷,却原来这里曾经是交易骡马骆驼的地方,墙上至今保留着一排排的拴马石。

虽然这里只是矗立在黄河边的一个偏僻小镇,甚至铁路不通交通不便,但黄河、古镇、古塔、古民风,在这里都能看到。至今依然能感受到它的繁华与魅力。

长治,百年红色烟云

最后一站,时光悠悠,历经烟云终于跳转到中国近代,那个满是鲜血和激情的红色年代。我们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里瞻仰先辈们的光荣和艰辛,也走进了抗战模范县武乡,在八路军总部旧址里,看到五千干部一万兵的激情!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英勇的八路军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战绩辉煌,为纪念这一光辉的历史,70年代末,老区人民就以满腔热情,倡议筹建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并呈送中央领导批示。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有珍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馆区主要分为主展区和游览区两大部分。主展区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游览区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

随后再去王家峪参观了八路军总部旧址,没想到八路军总部曾设在这样的村北三座相连的民宅中。当年也是在这里直接布置和指挥了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百团大战”。

西院有接待室、参谋人员住室、总部马棚;中院为总司令部参谋处、秘书处、路居处和总司令、副总司令、左权副参谋长、警卫员等的住室;东院为各领导将领回总部开会时的住室。

七个展厅,300条幅历史照片,几百件珍贵革命文物,还有彭总亲手植的“将军榆”。这里已成为一处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重要基地。

结语

从古至今,山西在华夏文明历史进程中,都占据着重要不可或缺的位置,这次虽然只沿着黄河流域粗走了山西四城,却已深感华夏历史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