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你好!2022!】大美山西,品味悠悠历史,看遍晋韵之美

最美山西【年度旅行报告】

我一直都觉得时间是一个形容词。

它有时候慢得难熬,有时候却又快得意外。就像那已经过去的2021。

而到了2022这一年,疫情还在继续,而脚步却并未停止。

因为随心飞,2021这一年我解锁了更多新的目的地,也重游过那些曾经心动的故地。每一年都会总结,按时间,按季节,按地点……然而今年我居然快把山西走遍了......

每个朝代中都有分量很重的山西身影,乔家大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不同场景下我用不同镜头探究不同的文化和建筑,用图像记录下被历史镌刻下的山西

如果宝们懒得看文字部分,单纯的把这篇游记当成一本年度摄影集也好,我相信你一定会有冲动来到山西的

最美秋色【太行山大峡谷】

四季的轮转,总有那么一季会让你偏爱。

春的朝气,夏的葱郁,秋的浓烈和冬的素净,各有各味。

太行山的秋天并不浓烈,而是有一种极其舒适的氛围感。特别是日出时分,金色的阳光给万物套上了自然的滤镜,山面升腾起水雾,暖色调逐渐晕染开来,朦胧之中就是一副无边的传统水墨画。

“太行红叶好,八泉色愈浓”当秋天邂逅山西,既有层林尽染的满山红叶,又有碧空如洗的壮阔高天,更有一望无际的苍茫草原

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高耸的山峰与湛蓝的湖水让能折服。这湖水,不似大海的蔚蓝,喀纳斯的宝石蓝,九寨沟的翠蓝…是一抹属于太行山独特的蓝!

人说山西好风光,最美峡谷在太行绵延了八百里的太行山,以山称奇,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峡显幽,山清水秀,山光水色。走进太行山大峡谷,山是凝固的画卷,水是流淌的诗行。这里的美,难以言清。

最美秋色【晋祠博物馆】

太原|千年一祠·一眼千年|晋祠博物馆

“风壤瞻唐本,山祠阅晋馀。水亭开帟幕,岩榭引簪裾。”先有晋祠,再有太原城。

而在晋祠博物馆不仅可以赏秋,也可以品味那千百年沧桑积淀而来的文化。

而漫步于太原晋祠博物馆之中,才真正窥探到这些建筑所承载的厚重底蕴,历史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精彩。

慢下脚步,因为不小心就会一脚迈过那个已经2700年迈的河渠而忽略了他的存在!所有的东西都静静地豪不张扬地存在着!

到了晋祠,你要静下心来,慢慢地去和这里的世界相识,因为他们都是岁月静好中沉甸下来的老人!不喜欢急促和浮躁

最值得重游目的地【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与洛阳龙门、敦煌莫高窟为中华大地上三大石窟。

莫高窟犹如遗落在千年丝绸路上的一颗明珠,龙门石窟则集中展现了大唐盛世的壮观伟岸,而云岗石窟继承了大汉雄风,隐约中透露出大唐艺术的先声。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这是雕塑与天地灵魂的对话,并把自己的生命与众生的生命,留存得那么壮丽。多少年后,当厚厚典籍和滔滔言词都成了过眼烟云,唯有这些伟大的灵魂还在。

最值得重游目的地【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作为一个在外生活多年的平遥人, 山西平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我的乡愁。

如果还不曾见过平遥,那平遥给你的一定是向往。

即便看过万千风景,也独少这样一幅画面。即使踏遍中国各个角落的资深旅行家,也依旧为这里倾倒。

而相比山西周边,去平遥古城更方便,如果住附近,甚至周末就可以去一趟。

只有当你亲身踏上这片土地,你才会知道,为何就连慈禧太后都会驻足在这里。

迈过古街巷,拂过古城墙,踏着石板路上千年的车辙印,看那龟形兽脊时代绵延。在平遥古城闲庭信步,在明清一条街走走停停,在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日升昌票号里打一盘算盘,在商家客栈店铺的边上,都让人禁不住慢下步子,或许这就是很多人追求的内心安定的时刻吧。

在这里,卸下一切的负担,像个平遥人一样生活,质朴、善良,交到了可以毫无顾忌无话不谈的朋友,疲惫或是无聊的时候,总能想到这里,按着当时的心情,自己走遍平遥的每一个角落。

最误解目的地【太原地质博物馆】

“误解”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因为不了解,所以有了误解。

而旅行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可以消除那些未曾了解过的真相

比如 ,对于在山西活了20几年,但是之前我却从未到过的地质博物馆。

亿万年来,古生物化石都沉睡于地下,本以为属于它们的时代已经终结。不曾想,在化石修复师的努力下,化石开启了一番惊心动魄的历险,它们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说到恐龙,会不会想起小时候的恐龙特级克赛号

我们所生存的地球母亲,经历了多么深厚的岁月

宙指古往今来,宇指上下四方

无论是从天空俯瞰大地奇观

还是微观如进入矿物晶体内部

你总会有各种惊奇的美的发现

地处黄土高原东部,

太行吕梁翼列东西,中条台分峙南北。

黄河汾河奔腾其间,七大盆地串珠其中。

涓涓河流如叶脉蔓延,汩汩湖泉似明镜点缀……

最舒服的浩瀚【壶口瀑布】

黄土高原的风吐诉着黄河两岸一抹瑟瑟的肃穆诠释了一个民族默然黯殇的悲壮穿行在沿黄大道观光游览只为珍存在心中的那一个梦

粗犷浑厚、豪放奔腾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千姿百态、蔚为壮观的壶口瀑布则是黄河桀骜不驯的秉性

如果将黄河比作一部壮丽的诗卷,这壶口便是诗垄里一字一词点睛的诗眼;如果将黄河比作中华民族的一部雄浑的乐章,那么,壶口就是掌声轰鸣喝彩的高潮。

站在岸边,流连忘返,瀑布声雷鸣,黄水浪滔天。激荡着我心中滔滔的黄河水,我不要你从天边奔来的浪漫,我只要你雄浑伟岸的壮观;壶口奔腾不息的瀑布,我也不要你岩石崖畔飞扬的飘逸,我只要你粗犷的豪迈与震撼。

最震撼古迹【悬空寺】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

西崖之半,层楼高悬,

曲榭斜倚,望之如蜃吐重台者,

悬空寺也……

仰之神飞,鼓勇独登。

入则楼阁高下,槛路屈曲。

崖既矗削,为天下巨观,

而寺之点缀,兼能尽胜。

登恒山悬空寺,感受它的神奇。远看悬空寺,像峭壁上的浮雕。近看悬空寺,飞檐凌空,展翅欲飞。27根千年不朽的横木打进崖壁,托起空中楼阁。走在空中栈道,惊险刺激。在栈道最高处,我看到石刻“公输天巧”和插横木的石孔

悬空寺是历代文人墨客向往之处,古代诗人形象的赞叹:"飞阁丹崖上,白云几度封,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公元735年,诗仙李白游览后,在岩壁上写下了"壮观"二个大字。明崇祯六年,徐霞客游历到此,称之为"天下巨观"

最美建筑【乔家大院】

1991年,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火遍大江南北。

乔家大院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屋与屋衔接、院与院相连一砖一瓦,一木一石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漫步于青石板路上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乔氏家族昔日纵横四海、汇通天下的豪迈气概和信义中和、书礼传家的儒商风雅

乔家大院是一座典型的清代民居建筑群落,大院设计精巧,建筑考究,规范而富有变化,既有整体美感,在局部建筑上又各具特色,它是集北方民居建筑精华之大成的艺术珍品。

青砖灰瓦间,楹联照壁上,檐牙高啄处,美仑美奂的建筑里,蕴含着乔家渗透了深厚儒学精神的经营之本和治家之道。

也许只是一个简单的门廊雕刻,却能让人领悟到乔氏家族兴盛数百年的传家之道;也许只是楹联匾额中的只言片语,却能让人体会到大院主人重义轻利、尊儒崇礼的精神追求。

穿行在各具特色的院门之间,驻足在含义隽永的匾额之前,仿佛置身于数百年前的儒商之家,如见其行,如闻其声,如感其德……

最璀璨夜景【钟楼街】

钟楼街是我一直都想好好探索的地方。特别是钟楼街的夜晚,有着无比璀璨的光芒。

冬日的太原,时光向晚。华灯初上的钟楼街,青砖缀彩,古风悠然,飞檐翘角处霓虹耀闪,古老与时尚在这里交融,历史与现代在此地“重逢”

一直对这种裸眼3D屏幕很好奇,不明白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视觉效果,感叹真是科技的力量啊,对它的后期制作充满了好奇

跨年那天我去了太原最热闹的步行街——钟楼街,那里人山人海。要是能和你一起逛逛多好呀

山西美食【炒碗托】

来山西之前绝对没有吃过一口碗托,只要闻到碗托的“香”就会蠢蠢欲动。

来平遥之后,第一次吃炒碗托“好香”哈哈!

是不是应了一句: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爱吃炒碗托的人,一种是没吃过炒碗托的人~

在平遥古城我们打卡了一家老字号早餐店董记炒碗托

味道都很好,只是在配料上稍微不同吧!可以说在平遥董记炒碗托的味道都很内卷,都是真材实料!哈哈

走进店里,我们发现原来炒碗托的味道如此香,就像在成都空气中都是火锅味儿一样,这是城市的代表~

牛肉烤肠炒碗托

桃花面

油泼面

泡泡油糕

山西美食【一条gai 都是对黄米凉糕的期待】

洪武记饭店,在平遥古城应该是很有名~一条街几乎都是他们家

老陈醋焖牛肉,牛肉又烂味道又足

甲午茄子,脆脆香香的

沁州黄米凉糕纯纯的C味出道

山西美食【这碗刀削面有点好吃】

来山西当然要吃面啊,不然你都白来山西

祁县蛋卷,空口吃微甜,有土豆泥的沙感

贾令熏肉很香,和平常吃的猪头肉不同,这个猪皮劲道烟熏味十足毫无肉腥味

山西美食【最佳炒酸奶梁先森】

梁先森,是我第一天就念叨要来得地方~

这家梁先森只能说人气超火,特别是来了梁先森之后!

位置在平遥古城的南大街92号

漫步在古城中感受酸奶的原创味道

山西旅拍【旅途中的那些人和事】

出片犹如巨幕电影剧照般华丽

黄昏落日搭配晋商大院影像氛围感满满

赶在这份夕阳记录自己的美好

电影纪实的拍摄手法,用镜头叙述的故事感

又酷又飒的出片风格

与以往晋商汉服写真不一样的风格

在古城墙下尽显侠女风情

做回自己的电影女主

山西住宿【裕成源客栈】

平遥这客栈可太仙了

红色纱幔仙气飘飘,古典布景仙女看了都要美到落泪

这绝对是仙女住的地方‼️

百年古建筑四合院

纯白飘逸仙气纱幔

古典汉服免费试穿

明清时期家具、窑洞房、土炕房

让我在这住一辈子也不会腻

每一个布景都好在仙女宫殿身临其境一般

随手一拍都是一套写真

照片纷纷钟刷爆朋友圈

最后|旅行不止,山西再见

纪伯伦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很多次我真的觉得自己快要忘记了,但我依旧想回到最初的那个我,那个只是单纯热爱着旅行的我。

希望你也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每一个正在路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