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02

沿海自驾游3:浙江篇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3-03-22

沿海游第21天,原计划要去浙江平阳,到鳌江乘船去游南麂岛。前一天给“鳌江客运站”打电话询问(吸取了大嵛山淡季没轮渡白跑一趟的教训),结果令人失望,同样是因淡季轮渡停开,只好取消游南麂岛的行程。 早上8:30离开福建省的福鼎市,第三次自驾到浙江境内游玩。

沈海高速

先走104国道行驶15公里到分水关(闽浙交界处),再继续前行30公里,穿过浙江的苍南县城。

苍南收费站

从苍南上G15沈海高速直接去温州。

沈海高速

在G15沈海高速上行驶50公里到“温州南”出口下。

温州南收费站

温州南服务区吃过午饭后,进入温州市区,入住瓯江边的速8酒店。

温州是一座山水江海交融、充满生机活力、民营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的滨海城市。

温州--街景

温州--瓯江风光

温州--瓯江风光

温州

在酒店午休后步行到瓯江码头乘游船到江心屿公园景区游玩(公园门票含船票25元,老年半票12元)

江心屿景区

江心屿

在游船上可以欣赏到瓯江岸边美丽的城市风光。

江心屿--轮渡

江心屿--东塔

江心屿

江心屿是我国四大名屿之一,位于市区北面瓯江之中。屿上古木葱茏,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丰富,是瓯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瓯江蓬莱”之称。

江心屿--诗之岛

我们在江心屿依次游览宋井、东塔、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宋文信国公祠、江心寺、西塔、英国领事馆旧址等。

革命烈士纪念碑

英领事馆旧址

英领事馆旧址内景

江心屿码头

直到下午5:30才乘船返回市区,在酒店附近餐馆晚餐后回房休息。

第2天
2013-03-23

沿海游第22天上午,继续游温州市区的五马街。

五马街古称五马坊,是温州旧城古街道之一,是传统的商业中心,现在是温州市标志性购物步行街。

五马街

午饭后离开温州市区,从欧北上绕城高速转诸永高速朝永嘉方向行驶。

瓯北收费站

在诸永高速上行驶60公里,到温州的永嘉县岩头镇。

下午3点入住楠溪江假日酒店,在酒店稍加休息后,开车3公里去游览楠溪江风景区的苍坡古村。

楠溪江是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的独有特色而名闻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4A级风景区。

楠溪江风光

楠溪江

苍坡古村建于五代后周,是楠溪江古村落群的典型代表之一(门票10元),它是以“文房四宝”构思而建筑的古村落。

苍坡古村

村内一条笔直的街道意为笔,由五块条石搭成的小桥意为墨,石道两侧的大方莲池意为砚,整个长方形的村庄意为纸。规划和部局可谓独具匠心,寓意深远。

整个村落如诗如画、干净整洁,民风朴素、村民幸福。

游完苍坡古村,开车到岩头镇去吃晚饭,饭后把汽车停在镇上,步行去丽水古街(傍晚时候去,景区售票处已下班,否则要购门票,每人10元)。

我们沿商业街长廊走到寨墙南门,经丽水桥、花亭到文峰塔、然后绕丽水湖环游一周,看到的是一幅田园山水画。

丽水古街

据网友在博客中介绍,夜幕下的丽水古街更漂亮,因此我们在这里慢慢玩,坐在长廊边的长椅上赏风景,一直到天黑,等家家户户门前的红灯笼亮起,看到美丽的夜景后才离开。

丽水古街(夜景)

第3天
2013-03-24

沿海游第23天,因下大雨江水上涨,竹筏停漂,所以取消乘竹筏游楠溪江的计划。

在酒店附近早餐店吃完早餐(面条加鸡蛋,8元钱一碗)后,直接沿楠溪江开车到大若岩景区,途经狮子岩景区时天下大雨,没有去玩,只在路边拍了两张照。

狮子岩

狮子岩附近的楠溪江

大若岩景区奇山秀水一应俱全,尤以异洞、奇峰、飞瀑见长。主要景点:陶公洞、十二峰、九漈石门台。

陶公洞(门票10元),这里被道家誉为“天下第十二福地” ,我们进洞礼佛,祈佛保佑一路平安。

陶公洞

斗鸡岩

十二峰形象各异,千姿百态(门票30元)。

我们沿登山步道爬上天门洞,看到峰峦高耸,云雾笼罩,若隐若现,扑朔迷离。

天门洞

观音岩

然后从“望仙廊”下山,经横虹瀑布回到山脚下。

横虹亭

横虹瀑

中午在景区内土菜馆吃午饭。

楠溪土菜馆

十二峰

游完大若岩十二峰景区,开车3公里到九漈石门台景区(门票30元,老年半票15元)。

我们进入景区后顺台阶逆水而上,看到九漈不是想象中的一瀑九级,而是在这条溪谷中有九条瀑布,源出一脉,一漈一形、一漈一景、层次分明、自成首尾。

我们爬到第七漈,看到瀑布高约40多米,沿85度陡坡飞落,跌入碧潭,水势激荡,银光闪烁,四围绿树成荫,不见天日,潭口凉风飕飕,寒气袭人。因当天下着小雨,道路湿滑,游人又少,出于安全,我们没有去爬八漈、九漈瀑布,有些遗憾。

因当天下着小雨,道路湿滑,景区游人又少,出于安全,我们没有去爬八漈、九漈瀑布,有些遗憾。

我们认为九漈瀑不像黄果树瀑布雄壮、宏伟、振人心魂,也不象“大龙湫”百丈瀑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而使人目眩,但像这样在不到三公里的溪涧中,拥有多姿多彩、景色各异的九漈瀑布,实属恽见。

下午5点离开景区,行驶25公里返回岩头镇,晚上续住楠溪江假日酒店。

第4天
2013-03-25

沿海游第24天早上8:30离开酒店,走白雁线县道去楠溪江的石桅岩景区,

白雁线县道

雨过天晴,风景特好,沿路都在停车拍照,短短的25公里,居然走了一个小时。

白雁线县道风光

9:30才到石桅岩景区的西门,汽车停在西门停车场。

我们从石桅岩景区的西门(即小山峡景区)进入(门票含船票50元,老年半票25元)。

石桅岩景区西门

石桅岩

先到小山峡码头坐船,欣赏峡谷风光。

小山峡

上岸后沿“鹤盛溪”溪边步道游览,沿溪看到各种奇石奇景。

雍水堰

试刀石

三窟石

中流砥柱

晒金鱼

卸甲岩

酒缸潭

石桅岩

沿溪走到鱼骨岩再乘船到水仙洞附近。

半山亭

上岸后游水仙洞,我们还爬到半山亭,再想往前走,看看方向不对(是返回的路)就放弃了。

鱼骨岩

石桅岩

继续走“鹤盛溪”溪边的步道,欣赏菠萝岩、蝙蝠洞、人头岩、鲤鱼嘴等。

一直走到景区正门口,才见到石桅岩。

石桅岩是一块高300多米的浅红色巨石,形似船桅,故名石桅岩。享有“浙南天柱”之誉,堪称华夏之冠。石桅岩的顶部生长着郁郁葱葱的灌木和小树,真让人啧啧称奇,也让人赞叹生命的奇迹

景区内的寨子

石桅岩

我们拍完照后出大门发现没有汽车到西门(据说要旅游旺季正门才有中巴车到西门),无奈,只能从景区内经“寨门”再沿溪边步道原路返回西门。

中午1点从西门开车到正门附近的饭店吃午饭,因为淡季饭店多数未开,唯一有一家开着的只卖炒年糕,10元一盘。

餐后继续走白雁线县道去雁荡山。全程县道35公里,其中有12公里的烂路(此段公路现正在修建旅游公路,估计不久路况就会好转)。

雁荡山位于温州市乐清境内,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它以峰、嶂、洞、瀑、门的奇秀造型而称胜。其中灵峰夜景、灵岩飞渡、龙湫飞瀑尤具神韵,被称为“雁荡三绝”

雁荡山风景区

雁荡山

下午3点,我们先游雁荡山的大龙湫景区(门票40元,老年半票20元),

大龙湫景区

大龙湫瀑布是我国四大瀑布之一。以其落差197米荣获我国落差最大的笫一瀑布。

大龙湫瀑布

它像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声如雷鸣,震天撼地,气势雄壮,引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它挥毫泼墨。

摩岩石刻

大龙湫景区

地质奇观--球泡

雁荡山灵岩山庄

游后行驶5公里到灵岩景区,晚上入住雁荡山灵岩山庄。

第5天
2013-03-26

沿海游第25天,继续游雁荡山景区

早上8点在山庄早餐后,步行到灵岩景区游览(门票40元,老年半票20元),

徐霞客雕像

莫言石刻

我们依次游览灵岩寺、小龙湫、卧龙谷、龙口湖等,

在卓笔锋旁乘电梯上天桥,天桥是一条依嶂壁修造的栈道。

卧龙谷风光

灵岩景区

沿栈道走一圈,不仅可以一览卧龙谷奇景,还能呼吸到负氧离子极高的新鲜空气。

卧龙潭风光

龙口湖风光

卧龙谷吊桥

游后再乘电梯下山,到中心区等候观看灵岩飞渡表现(泡一杯10元钱的茶可在最佳位置坐着看表演)。

悬崖表演

灵岩景区

灵岩飞渡即在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有一条钢索,这就是空中舞台(悬空高200米,宽200多米),上午11点打了几声锣鼓后表演准时开始。

我们看到在天柱峰顶一个人拉着绳子象壁虎似地沿悬崖边竖着爬了下来。每当垂下一段距离,他就弹跳起来作一次飞跃。他靠着崖壁跳着、飞着,像只山雀在啄食。等滑到一半多的距离,突然失手似的,双手一松,顺着绳子一溜到底。

飞渡表演

灵岩景区

接着,天柱峰顶的锣鼓又响了,看到一个人倒吊在钢绳上,从天柱峰横着向展旗峰爬去,用四肢攀援前进,一会儿坐起来像玩单杠似的连翻几个跟斗,爬到一半时撒下绿色的树叶(据说以前是放鞭炮或撒纸花)意寓“天女散花"。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他滑稽地在钢绳上爬行,有惊无险的跑到了展旗峰顶,在观众雷雨般的掌声中结束了悬崖飞渡表演。表演十分惊险刺激,值得一看,游人千万不要错过。 游完灵岩景区再开车5公里到灵峰景区,中午入住景区附近的望峰楼宾馆,便于晚上看夜景。

灵峰为雁荡山的东大门景区,它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润而著称。在宾馆午休后去游灵峰景区(白天门票40元,老年半票20元,下午6:30后,收“夜票”每人40元)。

我们沿步道游合掌峰、观音洞、北斗洞、将军洞等。

要进入观音洞里面,从高处平台,按图示方向看才象一指观音

一指观音

灵峰景区

据网上介绍,游灵峰要看夜景, 但我们到景区看后认为没有必要,

下午6:30前就出了景区大门,晚上就在宾馆阳台上看了看,拍了几张景区夜景。

老僧拜塔

灵峰景区

其实这样的夜景全国有的是,只是未炒作、未收门票而已,当然想听导游讲故事,那就另当别论了。

第6天
2013-03-27

沿海游第26天早上8:30,离开雁荡山走沈海高速--台金高速--诸永高速--甬金高速,经义乌去诸暨。

雁荡山收费站

台金高速--临海服务区

台金高速转诸永高速的交通枢纽

沿途风光

临时决定在义乌东出口下,去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看看。

义乌东收费站

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现代化延伸,现拥有营业面积400余万平方米,商位6.2万个,日客流量20多万人次,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

商贸城分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五区等,2005年市场通过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评审。

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

义乌国际商贸城

我们先逛了一区,二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店内摆放的商品全是样品,不零售。

商贸城内云集了国内国外的商家,有的在谈合同、有的在看样品、有的在侃价……,忙个不停。只有我们特别悠闲,纯粹是来看热闹,感受一下。

商贸城的四区是兼供旅游购物的,商品可以零售,有很多国内游客在此选购商品,我们只是看了看,什么也没买。

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

义乌国际商贸城

在吴邦国题的“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 牌子前照了一张相,算是到此一游的留念。

到义乌国际商贸城旅游的团队

下午5点离开义乌,从义乌收费站上沪昆高速,行驶70公里到诸暨。

沪昆高速

沪昆高速--义乌收费站

诸暨收费站

晚上入住莫泰168快捷酒店(诸暨西施故里店)。

第7天
2013-03-28

沿海游第26天上午游西施故里,下午开车去杭州。

西施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生于2500年前的春秋时代、越国的都城(即现今的诸暨)。西施故里(西施殿)门票45元,老年30元。

西施故里

据介绍:公元494年吴越交战,越败于吴,越王勾践被迫屈膝求和,携妻降臣入吴为质三年。勾践归国后,发誓洗刷这奇耻大辱,于是采用文种提出的“美人记”。几经寻觅,终于 “得苎萝山卖薪女西施”。 勾践选到西施后,献于吴王,吴王大悦:从此沉湎于酒色不能自拔,同时认为越国忠于自己,放松了对越国的防范。而越国却上下一心,励精图治,经过十年生聚,终于打败了吴国。 后人为纪念这位忍辱负重,以身许国的绝代佳人,就在西施的出生地诸暨市城南苎萝山下,浣纱江畔,修建了西施殿。

我们依次游览了西施殿、红粉池、古越台、苎萝山、苎萝亭、西子碑廊、夷光阁、郑旦亭、荷花池、古苎萝村、西施史料陈列馆等。

西施塑像

古越台(匾)

越王勾践

西子碑廊

苎萝亭(亭顶)

可以到苎萝亭楼上俯瞰诸暨城市风光。

诸暨--浣纱江风光

诸暨--城市风光

天下第一美人

古苎萝村

西施史料陈列馆

四大美女

历代帝王

西施故里

参观完陈列馆,开车到浣纱江对面的西施故里风景区(大门免门票),景区内有名媛馆、范蠡祠、郑氏宗祠、民俗馆(入内参观要另购门票)。

浣纱大桥

古越春秋

裕昌民间艺术馆

中午在景区内的“石榴院子”吃午餐,这家餐馆消费不高,大众口味,吃的人多,需要排队。

午后离开诸暨,上沪昆高速开车90公里到杭州。

杭州我们虽然已来过多次,但正值花红柳绿、鲜花盛开的季节路过杭州,还是一定要再到西湖玩一玩的。

钱塘江大桥

杭州收费站

西湖隧道

杭州市区道路

杭州

入住如家快捷酒店(杭州西湖断桥店),连住四天。

我们在酒店稍加休息后,步行游西湖北线,从“断桥残雪”走白堤,一直到“平湖秋月”,一路春意浓浓,春花齐放,百花争艳。

断桥

白堤风光

平湖秋月

白堤

湖边的柳树在微风的吹拂下飘荡,游人在樱花前、桃花下、柳树边拍照留念,个个脸上都带着幸福的微笑。这里人与自然是那样的和谐,简直就是一幅春的画卷!我们舍不得离开,直玩到天黑才返回酒店。

第8天
2013-03-29

沿海游第28天,继续游西湖美景。

早餐后,步行去游宝石山,即西湖新十景之一的“宝石流霞”。

我们从宝石山下一弄登上宝石山俯瞰西湖全景。

俯瞰杭州一角

宝石山,杭州

抱朴道院牌坊

从抱朴道院下山到葛岭路,参观连横纪念馆。

连横纪念馆

宝石山,杭州

连横是连战的爷爷,台湾写第一部通史的名人。纪念馆内有连横先生生平事迹展厅及台湾文化展。

从葛岭路穿过一条巷子就到里西湖边的北山路,这是杭州最具文化内涵的一条街,

西湖博览会工业馆旧址、静逸别墅、秋水山庄、新新饭店等近代名馆都齐聚在此。

北山路风光

北山路,杭州

我们从北山路沿湖一直走到岳王庙,

在苏堤路口一家杭州特色菜餐厅用午餐,人均消费80元。

杭州特色菜:西湖醋鱼、叫化鸡、东坡肉、莼菜汤。

岳王庙,杭州

餐后穿过曲院风荷景区,

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风光

曲院风荷景区(雕塑)

游后回到北山路再乘车回酒店午休。

下午3点走到湖滨码头,去租自划船游西湖,但没有租到,售票员说我们年龄大了,不能租自划船,只好放弃。

湖滨风光

湖滨晴雨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就在湖边走走,在音乐喷泉的地方坐下来看了二场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

湖滨晴雨

晚上5:30,在杭州工作的侄儿开车来接我们到酒店与家人一起共进晚餐,共叙亲情。

第9天
2013-03-30

沿海游第30天,早餐后侄儿陪我们去游八卦田、玉皇山、西溪湿地等。

汽车直接开到八卦田遗址公园,这里原是南宋皇帝祭祀农耕的地方,共有八块田。

玉皇山上俯瞰八卦田

八卦田遗址公园

这八块田上种着八种不同的庄稼,呈现八种不同的颜色(四季色彩不同),中间有个圆圆的土墩呈现出半阴半阳的太极图。

八卦田遗址承载着中华文明古国以农立国的民本思想,更兼有山川、风物、人情之美,为杭州的一大胜景。

此时正值春暖花开,菜花飘香,前来游春赏花的市民很多。

八卦田遗址公园风景

八卦田遗址公园

接着游玉皇山公园(门票10元),玉皇山耸立在西湖与钱塘江之间,汽车可直接开上山顶停车场。

途经山腰的“紫来洞”时,我们进洞游览,看到洞中有洞,深邃幽奇,湿润凉爽,洞口“紫气东来”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玉皇飞云

玉皇山景区

我们到“江湖一览亭”,登高远望,可左望西湖,右眺钱江,俯瞰杭城。当天雾较大,只能看到雾中影。

江湖一览亭

左览西湖

玉皇山景区

右眺钱塘江

俯瞰杭城

山顶上的玉皇宫,香火很旺,走到这里,无论你是否信仰宗教,都会被现场气氛所感染。

游后下山直接开车去西溪湿地,侄儿的家人早已在“慢生活街区”一家高档农家饭馆等我们,这家饭馆具有当地特色,基本上都是杭州市民在此用餐,生意爆好,需要提前预订。

饭后去西溪湿地景区内的福堤、河诸街、三深大会堂等走了走(西溪湿地2010年我们曾经玩过)。

游后回酒店休息。

杭州大厦

晚上侄儿又接我们去雷迪森酒店吃海鲜自助餐,餐后到酒店对面的杭州大厦玩,感受这里的商业气息。

杭州大厦是市中心的大型购物商场,面积很大,分A、B、C、D四个区域,商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我们一直逛到晚上九点才步行回酒店休息。

第10天
2013-03-31

沿海游第30天,继续游西湖。

早餐后步行到断桥码头乘游船去三潭印月(船票及门票45元,老年35元),

西湖游船码头

三潭印月

途经湖心岛

游船在小瀛洲靠岸,上岸后沿九曲桥经“我心相印亭”到三潭印月。

小瀛洲风光

三潭印月

这里我们曾来过多次,当天是周末,游人太多,没有久留即乘船到花港码头,

沿苏堤往南走到底,穿过南山路到太子湾公园游玩。

苏堤风光(游人太多)

苏堤

太子湾公园正在举办郁金香花展,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开得特别漂亮。

太子湾公园

郁金香花展

有很多市民及游客坐在草坪上赏花,中午在太子湾公园餐厅吃套餐。

出太子湾公园后沿南山路走到“净寺”参观(门票10元)。

净寺即净慈禅寺,是杭州西湖历史上四大古刹之一,西湖十景之一的“南屏晚钟”就是在这里敲响的。

南屏晚钟

我们继续沿环湖南线走,途经雷峰塔、双投桥,

雷峰塔景区

雷峰塔

柳浪闻莺公园

柳浪闻莺

在柳浪闻莺,我们坐在樱花桃树下喝茶,品西湖龙井,看柳丝飘动、湖中荡舟,听黄莺唱歌、游人欢笑,赏西湖美景。

我们到湖边的电瓶船码头,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租到一条自开的电瓶船(一条船每小时40元),在指定的西湖区域内航行。

自开电瓶船

柳浪闻莺

电瓶船很好开,只需掌握方向盘,我们沿湖边开了三圈,尽情享受自开游船游西湖的乐趣!

杭州西湖景区

沿湖一直走到周家老宅,然后穿过南山路到河坊衔,游吴山广场。

吴山天凤

吴山广场

晚上侄儿一家在河坊街的“好绍欣酒家”请我们吃绍兴菜,

饭后送我们回酒店休息。

第11天
2013-04-01

沿海游第31天,离开杭州走104国道,行驶50公里到绍兴市的绍兴县(柯桥),入住鑫洲海湾大酒店。

绍兴是我的故乡,从小在这里长大,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对我而言都十分亲切。到绍兴第一件事,去“绍兴宝晨4S店”保养汽车(汽车每行驶一万公里必须保养),中午在4S店吃的免费午餐。

柯桥--民居

柯桥,绍兴

柯桥--瓜渚湖

柯桥--笛扬路步行桥

保养完汽车后顺路到“齐贤镇下方桥”游羊山石佛景区(门票20元,老年免票)。

羊山石佛景区

羊山石佛

羊山石佛造像系浙江四大石佛之一,石佛禅寺系全国著名百家寺院之一。进园礼佛后沿步道游览景区,看到一寺三峰屹立湖中,佛在石中、石在水中、水在山中,景观奇特。

羊山石佛寺

羊山石佛景区风光

羊山石佛

羊山石城风光

游后开车到柯桥看到亲弟弟、弟媳,家人团聚,倍感亲切。在弟弟家中吃完晚饭后,才开车回酒店休息。

第12天
2013-04-02

沿海游第32天(清明期间),与家人一起去给已故的父母及祖父上坟。

下午扫墓回程途中顺道到母校看了看,如今的安昌镇中学是面貌一新。

安昌镇中学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为开发旅游,新建了安康寺,我们走进寺院,虔诚礼佛,愿所有的亲人幸福安康!

安昌--安康寺

第13天
2013-04-03

沿海游第33天,重游柯岩风景区(柯岩、鉴湖、鲁镇三景区联票100元,老年50元,另购船票15元)。

鲁镇景区是根据鲁迅作品中多次出现的“鲁镇”这个典型环境,将《阿Q正传》、《祝福》、《狂人日记》等鲁迅作品和绍兴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全面展示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自然景致,是百年前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

鲁镇景区

粮食文化陈列馆

鲁镇风光

鲁镇

午后,乘景区画坊船去游鉴湖。

鉴湖是历史名湖,有1800多年历史,鉴湖水是生产黄酒的主要水源。上岸后依次游葫芦醉岛、古纤道、五桥步月、乌蓬船浮桥等。

古纤道

葫芦醉岛

浮桥

鉴湖

游完鉴湖再乘船到柯岩核心景区,

上岸后依次游仙人洞、越中名士苑、镜水飞瀑、越女春晓、七岩观鱼、云骨、天工大佛、莲花听音等。

这里的标志性景观是“云骨”。据介绍:骨石高31米,底围4米,而接近地面的骨突处厚薄竟不足1米,看似头重脚轻,却已在风雨中屹立了一千多个春秋;

最奇的是岩顶居然还有一枝古柏,葱茏苍翠,虬枝横斜,据考证树龄已逾千载,享有“石魂”之称; “云骨”两隶书大字,字比人高,字体刚劲,神形兼备,是清光绪初年镌刻。

这里还有“天工大佛”奇观,据介绍:天工大佛开凿于隋代,竣工于初唐,历经石工三代凿成,高20.8米,两耳可通人,为浙江四大石佛之一。佛像宽颐广额,法相敦厚慈祥,面部丰满圆润,仪态文静端庄,是江南古石刻艺术珍品。

佛前拜台长23米,宽21米,高1.2米,刻有佛教字符及“六字真言”,四周石栏外雕有48尊佛像。石佛四周水池,系古代采石遗留之废石,被湮没数百年,1995年夏开掘水池时,使这一独特石岩景观重现于世。在这里不仅是看风景,更是看奇观。

柯岩风景区(正门)

绍兴柯岩风景区

我们这次先玩鲁镇,再游鉴湖、柯岩。把旅游线路倒过来走,避开大批游人,有利于赏景,感觉很舒适、特休闲。

镜湖

游后步行到附近的镜湖边,照了几张相就离开景区,

镜湖岸边民居

镜湖

开车回到弟弟家吃晚饭,晚上续住鑫洲海湾大酒店。

第14天
2013-04-04

沿海游第34天早晨,离开柯桥,行驶25公里去游绍兴兰亭(门票40元,老年半票20元)。

兰亭是著名的书法圣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区。据介绍:春秋时越王勾践种兰于此,东汉时建有驿亭,兰亭由此得名;东晋永和九年,大书法家王羲之邀请了42位文人雅士在兰亭举行了曲水流觞的盛会,并写下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王羲之被尊为书圣,兰亭也因此成为书法圣地。

兰亭碑

兰亭

我们依次游览“一序”、“三碑”、“十一景”,即看《兰亭序》、赏“鹅池碑、兰亭碑、御碑”;游“鹅池、小兰亭、曲水流觞、流觞亭、御碑亭、临池十八缸、王右军祠、书法博物馆、古驿亭、之镇、乐池”。

鹅池碑

鹅池

兰亭

历史上,兰亭原址几经兴废变迁,现兰亭是嘉靖年间郡守沈启根据明嘉靖时兰亭旧址重建,基本保持了明清园林建筑的风格。

现在的兰亭,融秀美的山水风光,雅致的园林景观,独享的书坛盛名,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于一体,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

御碑亭

书画展

兰亭

游后开车15公里,到绍兴市内,中午,在绍兴工作的侄女与家人请我们在“咸亨大酒店”吃正宗的绍兴菜。

午饭后入住绍兴市中心的“绍兴大酒店”,连住3天。

在酒店午休后,下午去游“仓桥直街”。途经轩亭口,看到马路中央立有“秋瑾烈士纪念碑”,路边还有秋瑾雕像及孙中山题词:“巾帼英雄--鉴湖女侠千古”。

轩亭口

秋瑾烈士纪念碑

“巾帼英雄”秋瑾

市区一角

绍兴

仓桥直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有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街道虽不宽,但这是原汁原味的绍兴老街,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

有的门前飘着杏黄色的酒旗,河里不时有乌篷船划过,石板路上是穿梭的人流。

我们把全长1.5公里的直街走穿,然后走到绍兴饭店去会亲戚。 在上海工作的表弟清明期间正好也回绍兴来扫墓,晚上他约了表兄妹们在绍兴饭店请我们吃晚饭,多年不见的亲戚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题,大家都十分高兴。

第15天
2013-04-05

沿海游第35天上午,步行去城市广场,看大善塔、浮雕群,

游后走到广场码头去乘乌篷船(船票100元),乌篷船沿“仓桥直街”旁的环山河行驶,坐在乌篷船上欣赏两岸风光,有穿越时空、回到明清时代的感觉。

随后去游“府山公园”(即越国遗址),“府山”又称卧龙山,位于绍兴城西。山上古迹众多,亭台楼阁、古砖残碑随处可见。

府山(飞翼楼)

府山公园

我们从东门上山,一直爬到最高峰--飞翼楼(登楼门票8元),这里是绍兴城的最高点,站在楼上可俯瞰绍兴市区。

飞翼楼展品

飞翼楼观府山

飞翼楼观城景

钟响福兆

然后沿步道下山,游览越王台、越王殿及南宋古柏。

古越龙山

南宋古柏

据说这颗柏树是南宋开国皇帝赵构(宋高宗)亲自栽种, 距今已有千年。

古柏化石

府山公园

下午,从酒店步行到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景区通票60元) 。

我们走进书圣故里,仿佛置身于一幅历史画卷,王羲之、蔡元培、贺知章、鲁迅、周恩来……等代表人物展现在“卷”中。这里的街巷、庭院、台门、石桥,处处是遗迹,件件有典故。

绍兴--书圣故里

蔡元培故居内景

书圣故里牌坊

王羲之陈列馆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

王羲之陈列馆(羲之笔庐)

王羲之陈列馆(展品)

王羲之故宅 (戒珠讲寺)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

王羲之故宅(水井)

在返回酒店途中又去游八字桥。八字桥建在三河汇合处,状如八字,称其为“古代的立交桥”,很有特色。

一直玩到天黑才返回酒店休息。

第16天
2013-04-06

沿海游第36天,游蕺山公园,参观蕺山书院、状元亭、文笔塔,还登上文笔塔,观赏绍兴新城面貌。

文笔塔上俯瞰绍兴城景

蕺山公园,绍兴

中午应在绍兴工作的同学邀请,在维也纳国际酒店聚会,老同学相聚,总要忆青春,悟人生,比健康。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当年的壮小伙,如今却是白头翁,好在个个精神抖擞,晚年幸福! 晚上弟弟一家人在柯桥的园林大酒店团聚,为我们饯行。

第17天
2013-04-07
沿途风光

春季游第37天,早上离开绍兴从杭州绕城高速走G56“杭瑞高速”去江西。

绍兴收费站

西湖服务区

杭瑞高速浙皖边界--昱岭关

上午11点到浙皖边界昱岭关,经安徽去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