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5 | 在神木,领略惊奇险峻,感受雄奇秀丽!

November.

2023.11.26

第四十五记

榆林黄河主题线路三:

黄河

漫游榆林,从长城到红色、从黄土到沙地,充满了未知与无穷的好奇。行走在沿黄路上,在黄河之畔感受不同的文化、风土、人文的差异,从岁月的车轮中看到历史留下的痕迹,在每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中寻觅岁月的印记。这一站,漫游神奇神木!

相遇神奇神木,相约神秘神往。在二郎山,体验惊奇险峻的独特之美;登上凤凰山,遇见返璞归真的自然之美……在神木,遇见不一样的人生,感受不一样的生活,邂逅美好和惊喜,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心中的“诗和远方”。

一日游

榆林黄河主题线路三:二郎山——凤凰山一日游

第一站:二郎山

榆林城区——二郎山(11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43分钟左右)

第二站:凤凰山

二郎山——凤凰山(81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36分钟左右)

第一站:二郎山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灵山,是这个城市的精神信仰,而在神木,这座山叫二郎山。作为神木的标志性景观,二郎山山势蜿蜒跌宕,巍峨险峻,其海拔高度为1082米,素有“陕北小华山”的美称,又因其状如骆驼双峰,也称“驼峰山”。在这里,前后相距1公里多的山脊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100多座殿、庙、亭、阁,既有雄奇秀丽,也有艺术胜景。

二郎山作为一个集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无疑是令人惊叹的。窟野河、秃尾河会流于山前,雄伟的长城穿行于后;西边沙石相间,一片果林,东面石壁陡峭,松柏挺立……从山门拾阶而上,乱石嶙峋,犬牙交错,山势异常陡峭,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异常雄伟挺拔。

登至半山腰处,回首望去,只见绝壁生岩、挺拔险要;一处处建筑疏密相间、布局有序,仿佛诉说着传奇的故事。细细看去,栩栩如生的“九龙戏珠”、活灵活现的“虎啸图”、古朴典雅的石牌坊等雕刻细腻、流光溢彩、精妙绝伦,处处散发着神秘而庄严的气息,历经风雨,依旧让人赞叹不已。

抵达最高峰向下俯瞰,窟野河从山脚奔流而过,河对岸神木城尽收眼底,呈现出一幅雄奇的高原风情。无限风光在险峰,行走二郎山,一路险峰跌宕,更有城池之固美与河川之壮丽。

小贴士

门票:20元

地址:神木市城西1公里处

第二站:凤凰山

顺着沿黄观光路一路前行,远远地望见有一山岭,伫立于群山之中,岭脚相连,岭顶张开似有凤头西望,组合成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形——凤凰山,相传唐朝时有凤凰来此山朝仪,因此而得名。作为一座充满历史和自然魅力的山峰,凤凰山山势险奇、庙宇绵延,既有壮丽景致,也有悠久历史。站在山脚向上望,凿石砌就的台阶攀岩附壁,直上云端,如鬼斧神工,千姿百态,巍峨险要。循着台阶拾级而上,遍山松柏,茂林叠翠,近乎90度的石阶令人叹为观止,石阶两旁的一块块岩石由于长年累月的风残雨蚀,千奇百怪,仿佛历史的眼睛注视着沧桑的变幻,展示着这里曾经的恢宏与壮观。

登上山顶之后,则是另一番景象。因地就势而建的数座殿、庙、亭、阁疏密相间、形体各异,布局合理、虽险若固,宛如一位黄河岸边时间的守望者,静静地伫立远眺。此时遥望远方,满目山野尽是古枣林,脚下黄河在晋陕峡谷中滚滚东流,伴着湛蓝的天空、缥缈的云层,身心都沉浸在自然的和谐中。

越过古朴典雅的庙群,直至后山,一条步行栈道蜿蜒而下,远看好像银蛇舞动,近看又似银光四射,好不壮观。凤凰山,玲珑毓秀,宛若仙境,诉说着人世间的万千变幻。

小贴士

门票:免费

地址:神木市万镇镇东北强家峁村

这一趟旅程,因山而生,因山而美,因山而忆。漫游榆林、行走沿黄,粗犷的山峦,别样的情趣,万般风情,不知是人在景中走,还是景随人流动……再遇雅趣盎然的风景画,走进“山水葭州·康养胜地”,下一站风景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