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05

天数:1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沈阳
昭陵
正红门
东陵

万叶千声还依旧——沈阳北陵之行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记录自己游历过程。

其实一直以来,我就喜欢游山玩水,到处走。在2015年,我第一次前往北陵,因为正好离南门近,就决定从南门进。遥远一望,就能看到标志性的的三个大红门,中间大,俩侧小。前方也有花池,上面喷着水,冷不丁一看,让人倍感舒畅。

说起来,之前也路过好几次这里,这次也是专门来瞧瞧,从地图上应该是沈阳市区面积比较大的公园,而正主皇陵也就在公园内部。

北陵,也叫昭陵,当然不是李世民那个昭陵,而是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盛京)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清朝后期,昭陵虽然仍由三陵守护大臣负责管理,但由于连年战乱,国库钱财不足,对昭陵无力做大的修缮,以至陵园建筑残破凋零。记得当时有位文人写过这样一首《游北陵》诗:“涉足昭陵户与庭,辉煌眩目未曾经。莓苔满径无人管,杨柳山中犹自清。”写出了当时昭陵的真实面貌。清代“陪京(沈阳)八景”里有“北陵(昭陵)红叶”。金梁在《奉天古迹考》中说:“北陵多枫柳,西风黄叶红满秋林,故名北陵红叶。

外面人还不算太多,也许是赶上好时候,我看了看表,虽然已经下午3点多了,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时间应该够。于是,来到票室,取了订票,又在门前看了看标语,拿好手机,径直走入北陵。

天,很热,进入后,发现人还真不少,大多数是老人,也有很多学生,进去以后才听说7点之前免费进入,我一惊,一问才知道原来只是免费进公园。北陵公园门票6块,如果直接买陵园可以不用买公园票。听到这,我摇了摇头,倍感无趣,继续向前走去。看图上显示公园到陵园路程还挺远,觉得累的话可以在门口租电瓶车,有体力就走着,当然,我肯定是走着撒,这样可以沿途好好观景,这是我的一贯作风。

经过一个大长道,来到了一个叫清园的地方,就看到一个湖泊,地图上不难看出,北陵公园之中湖泊众多,交错纵横,构成一道不错的风景线。湖中间有一雕像,周围布满了荷花,铺满了半个湖,甚是壮观。不禁想起“出淤泥而不染”,不过马上想起这的莲花的,额。。。,看来语文还有待加强。

沿着湖边,又至一湖,这个湖很大,中间有很多人在划船,还放着音乐。喝,听着这小曲,心情顿时又敞亮了,不由得站定,看向湖面,望着很多人划船的身影,很有小调调。这一点和南湖是不同的。

在湖周围也有很多的树木,多以松树为主,柳树为辅。不时还有人在林子里弹着琴,唱着歌,琴声悠长而动听,不过歌声还真是不敢恭维。草地也十分青绿,其间还有麻雀在此徘徊,只不过人一走进,就蹦跳着离开了,

绕过树林,又见湖畔,这时看到中央有一半岛,经查询叫玉田花谷,我来了兴致,快步走向此处。和半岛之间还有一座大长拱桥,到桥上可以眺望四处湖面,下了桥看到两个桐人背靠背,好像藏传佛教样式,没有备注,也没有多想。再向前,看到一石,上写玉田花谷,并有古人题字。再往里,有个大场子,里面种植着农作物,四周有几个喷灌的水泵,正在四处洒水,我估计玉田应该就是这么来的。

再往里,好像也没啥了,找了个石凳休息片刻,猛一抬头,忽见一爪子,仔细一看,好像是龙爪,这才发现在这个小岛上周围盘着龙,不由得啧啧称奇。

由于公园太大,逛的我有点迷瞪的,差点忘了重头戏,一看已经过去一个点了,从半岛下来,又回到大湖,来到了皇太极广场。广场中什么没有,只有中心有一个皇太极雕像。说起他,也算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在满清十二帝中虽不算是家喻户晓。不过作为大清的创建者,改女真为满洲,并统一东北,也可谓是戎马一生。

过了广场,终于要到昭陵了。远望就能看到陵中的阁楼,其前有长道,在两侧也有石碑和石柱,到这里游人也是最多的了。过了神桥,到了正红门,古时,昭陵与沈阳古城之间因无高楼阻隔,从陵前远望,盛京城城楼、墙垣、宝塔、殿顶皆历历在目。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上元节夜晚,站在陵前山门处眺望夜色中的沈阳城,但见灯火点点,若隐若现。如今,此情此景再也看不见了。

在门口又验下票,进到门里,还是大长道,古代皇陵都有各自的名号,这些陵号的来源,或体现对皇帝一生功业的总结和赞誉,或者是带有吉祥和祝福的含义。清代陵名一般由嗣皇帝钦定。其次,清代还有一项制度,如果遇到陵名与地名重复时,必须将地名换掉,这叫避讳。可见,帝王陵名是极其神圣的。昭陵的名可能是出于对“昭”字含义本身的选择。古人以昭字作“彰明”、“显扬”解。昭陵陵名的含义就是将太宗文德武功、彰明于世.并使之显扬了后的含义,大至不过如此。

大长道两侧分别有几对兽形石雕,有石狮,麒麟,立马,大象,骆驼,还有神兽獬豸。他们都是象征着光明天下,公正严明,百姓安居乐业等等的,其中二个立马是皇太极生前的坐骑。两旁的树林中,还有小松鼠来回跑动觅食,不怕人,经常吃游客的花生什么的,很是有趣。

再往前到了神功圣德碑亭,相传,此楼顶上琉璃瓦成分特殊,夜间在月光折射下可泛微光。特别是每当十五日的夜晚,天空浩瀚,明白姣洁之时,楼顶的折射光线越发鲜明,不过上面的字我也看不清。

两侧都有展览馆,不过都是收20块钱的,我并没有理会,径直向前,进入陵门,进去一看,跟东陵几乎一模一样,还是从两侧的楼梯上去,四角各有角楼,东西配殿,最后的最后就是宝顶,也就是大坟头,上面有个榆树,据说好几百年了,围绕宝顶的地面也是和东陵一样,都是像宝顶倾斜。

再回去时候刚好,突然有广播说要关门了,再一看表都五点了,也算走的很长时间了。还是回到神桥,正看到一老者正在用大毛笔蘸水写字,走近一看,有好多都没看懂,不过字体很奔放,豪迈,真是高手在民间啊。

出来时是五点半,天还是那么热,人也很多了,到处都在锻炼的,在湖中还有游泳的,虽然上面写着禁止野浴,不过好像没起啥作用。听人说,北陵一年四季景色各异,甚至早晚都不同,各有特点。我恰巧赶上黄昏,感觉走在清幽小林间,啧啧,这感觉,很酸爽。

思前想后,决定从东门出去,结束了这次北陵之行。它给人一种震撼,同时也有一种安逸,总之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