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登深圳最高峰——梧桐山游记

深圳很小,因为改革开放,小小的渔村开始巨变,让世人瞩目;

深圳很新,因为科技创新,让人看到高科技产品不断标新立异;

深圳也很拚,因为务实肯干,经济总量长期位列中国大城市前四,经济效益更是中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深圳还很美,这里既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实景演驿;又有高山流水,曲径通幽的植物博览园;更有花团锦簇,城市公园林立的街景园林。

故一直想到深圳来个深度游,这次因为疫情来深圳过年,便决定完成这一心愿,特别是被深圳驴友心驰神往,且必爬的深圳最高峰——梧桐山,几次来深圳都因多种原因没有来爬,故这次一定要登顶。

于是,先在高德地图上查好去梧桐山的乘车及行走线路后,二0二一年二月四日上午8点钟从福田科技馆旁的女儿家中出发,开始了我的大小梧桐山之行。

梧桐山风景区位于深圳东部,西临深圳水库,东至盐田港,南北均临近特区边界,由罗湖区、盐田区和龙岗区围绕,包括仙湖植物园、凤谷鸣琴、梧桐烟云、碧梧栖凤等八大景区。

梧桐山自西南向东北渐次崛起,主要山脊线上分布着三大主峰(小梧桐692米、豆腐头706米、大梧桐943.7米),面积为31.82平方公里,于1989年被林业部批准建立国家级森林公园,于2009年12月31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同时,梧桐山还是国内少有的地处城市边缘的山,交通十分便利,公交地铁等均可直达,这里主要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区,景观以其“稀”、“秀”、“幽”、“旷”为显著特征,其中“梧桐烟云”被深圳市政府评为深圳新八景之一。

要爬梧桐山,你要先选择好登山道,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体力等来选择,其难易程度和沿途的景色也有所不同,但主要是四条登山道,分别是凌云道、碧桐道、秀桐道和登云道,比较常规的是从梧桐山村出发,从牌坊到好汉坡广场都是公路,走起来也毫不费劲,即梧桐山村-盘山公路-停车场-好汉坡-大梧桐顶,但此条路没有走小梧桐山。

为了欣赏整个大小梧桐山的美景,攀登完整的梧桐山,我选择了从梧桐山的南大门开始登山,即凌云道,先爬小梧桐山,再爬大梧桐山,完成整个梧桐山的穿越。

小梧桐位于梧桐山北麓的凤谷鸣琴景区内,是沿着山脊修建的一条观景走廊,这里山势不是很高,阶梯也较平滑,故比较好走,适合各个年龄层的游客来此登高望远。

我便是选择了此道,先走了一段环山公路后,便看见立于道旁的梧桐山总览图,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登山道。我边走边停边看风景,走累了便在路边树荫下休息休息,靠近小梧桐山顶时,路旁还修有小凉亭可供游人小憩,路边的小商贩也顺便卖点茶水等,以解游人之需。

约12点左右,便来到了小梧桐山顶,说实话,这里风景只能算一般,山顶周边修建有云顶轩、小型广场、小梧桐管理站、杜鹃谷等,但是比较有名气的应该是深圳电视台(塔),特别是一处叫“倚天招凤”的景点,却是俯瞰市区、远眺香港新界和大鹏湾、深圳湾、伶仃洋的最佳位置。

爬完小梧桐山才算走了一小半路程,在小梧桐山周边稍作停留,拍摄了几张照片后,便沿着山径路、好汉路继续上山,向大梧桐山进发。

不一会便来到了凤凰台,这里是一交叉路口,一条是下山路,一条是上山道,为了登顶,只有继续行走,也许是为了方便行人,公路边又修了一些商店、长廊、休息亭等供行人及游客休息的设施。

经过蝴蝶谷、叠翠亭,便来到了大梧桐山的脚下,这里修建有停车场、商店、广场、观景台等便民设施,我想主要是让游客上下山在这里稍作休整,并作好登山前最后的补充及准备,我也在此稍作休息,并拍摄了一些照片。

其实,有关系或者允许的话,汽车是可以开到这里停车场的,真正开始登大梧桐山应该从好汉坡算起;好汉坡全长1公里多,阶梯要比爬小梧桐山陡峭些,爬起来也要艰难一点,好在时间还早,体力也还行,便爬一会休息一下,也能接受。

爬山虽然很累,好在休息时你还可以看风景,吹吹风,当你站在好汉坡上,迎着灿烂的阳光,面朝大海,眺望远山,远处高山叠翠,植被繁茂,沟谷幽深,阳光下的深圳电视塔更加璀灿,我想你的心情应该会好很多,这也是登山给人带来的一种特别的享受。

快到山顶时,路旁修有一天池,叫做“梧岭天池”,也许是天气及干旱的原因,天池里的水已经干枯,但风景仍在,仍有一些游人在这里拍照留念。

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我终于登上了梧桐山,眼前就是深圳大梧桐山的最高峰,上面刻有“鹏城第一峰”字样,登顶的人们也是欣喜若狂,有的高声疾呼,有的站在上面欣赏风景,有的则拿出手机、相机纷纷拍照留恋。

在此远望,西可俯瞰深圳市区,南与香港大雾山(海拔958米)对峙,向东南远眺,烟波浩淼的大鹏湾海面及美丽的大鹏半岛尽收眼底。

也许是没有机缘,也许是诚心不够,也许是没有感动上帝,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有如仙境一般,号称深圳八景之一的“雾锁梧桐”的景色。据说这里因邻近海边,上升的气流形成变幻莫测的云雾,常常缥缈在山川绿谷之间,让人感受到云雾就从脚下飘然而过,好像仙境一样。

欣赏完风景,我便在四周拍摄了认为该拍的风景,也就到了下山的时候,虽然有些遗憾,有些不舍,但还是朝山下走去,为了拍更多的风景,我没有选择原路返回 ,而是从另一条道北门下山。

还真是选择对了,途中居然看见和拍摄到了梧桐山的野猴,以及显得较雄伟,由汉白玉砌的牌坊、梧桐山的山门等,也算补齐了整个行程图片。

总之,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但深圳是一个博大、深邃且美丽的城市,需要我们去迈开步伐,以一个驴友和摄者崭新的视角,用眼睛和镜头去发现深圳之美,用心灵感受深圳之魅。

这是我深圳之行的第一篇游记,我将在以后的时间里,陆续给大家编写第二、第三篇以及更多的游记,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