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行摄深圳醉美海岸线

——大亚湾、较场尾、东西涌、大小梅沙深圳湾等游记

在中国,北上广深,是当之无愧的一线城市;而深圳,却是一个最年轻、最充满活力的城市。

深圳,虽然没有北京的深沉与沧桑,也没有上海的高端与洋气,但我认为,深圳却是一个最宜居且风景如画的城市。

这里四季如春,有画家笔下的高山流水,小桥人家;这里面朝大海,花团锦簇,且比邻香港,是一座新兴的高端大气的国际化都市。

在这里,你可以触摸守御千户所的明代残垣大鹏所城;你也可以在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等主题公园微观寰宇里,探寻这座城市的多维脉络和渊源。

如果你有时间,你可以沿着深圳的海岸线走走,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你也可以在大小梅沙的栈道上漫漫步,感受一下白浪冲沙和人称“东方夏威夷”的奇妙美景。

作为一个户外驴友和摄影爱好者,每次来深圳,我都会拿起相机,用我的眼睛和镜头来欣赏她、记录她,也用我的脚步和心灵来感触她、体味她……

下面是我近几年,沿着深圳的海岸线行走所拍摄的照片,现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也欣赏欣赏,知道深圳的海岸线有多美,多漂亮。

根据政府资料,深圳市海岸线分为西部岸线和东部岸线,西部岸线自宝安东宝河口至福田深圳河河口,东部岸线自盐田沙头角至大鹏坝光,全市岸线全长260.5公里,其中人工岸线160.1公里、自然岸线100.4公里,占比分别为61.47%、38.53%。

这里,我主要将我行走和拍摄的线路连起来,让大家看看沿线:大亚湾、较场尾杨梅坑、从东涌穿越到西涌小梅沙大梅沙栈道、盐田海景、福田红树林、欢乐海岸、左湾、深圳湾公园等美景,欣赏下深圳醉美的海岸线。

一、大亚湾

大亚湾,中国南海重要海湾,位于广东省东部红海湾与大鹏湾之间,海岸轮廊曲折多变,形成近岸水域“大湾套小湾”的隐蔽形势。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深圳大鹏新区大鹏湾畔,背靠排牙山、远眺七娘山,碧海、蓝天、青山浑然一体,去过的人说,走进大亚湾,犹如置身宁静的大学校园,又仿佛徜徉在一个度假胜地。

二、大鹏较场尾

大鹏较场尾是大鹏半岛唯一一条有海岸线的村子,也是深圳海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里绿水青山、海天一色,远离都市的喧嚣浮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现代都市人前往这个人称深圳“鼓浪屿”的地方。

这里风景优美,沙滩狭长,它集山光、水色、海风、潮音、征帆、鸟语、花香于一体的“世外桃源”, 在海边你还可以玩沙滩排球、划船、捉鱼、玩独木艇等,也可以骑单车环半岛,或者漫步踏浪看海边潮起潮落,以及绚丽多彩的朝霞和晚霞。

这是二张特别有意义的照片,拍摄于2016年11月14日18点10分钟左右较场尾沙滩上,据说这也是近68年来月亮离地球最近最大的月亮。

三、南澳东冲村、西冲村

东冲也叫东涌,位于深圳东南大鹏半岛的最南端,风景优美,大部分地区都还没有被开发,保持着原生态的美景,东涌的海岸线相对来说较长,从远处相望,她像是一个弯弯的圆月一样。

西冲又名“西涌”,也是一个没有完全开发、比较原生态的旅游地,有八个自然的小村落,村落前就是著名的西冲沙滩,这里的海沙特别细,海水也非常清澈,适合下海游泳、休闲度假。

西冲还是一个天然的海滩,也展示出最自然的风情魅力,她处在大鹏半岛的边缘,海岸连成一线,海水蔚蓝透明,海浪一排接着一排,气势磅礴且壮观。

东西涌海岸线是深圳最美丽、最经典的海岸线,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是一条入门级的徒步线路,全程7公里左右,耗时大概4.5小时左右,是深圳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这里依山傍海、山岳纵横,还有带刺的野藤条和蜿蜒的山路,山下海边都是光秃秃的岩石,穿越这里的海岸线,惊中有险,险中有难,但难中更具紧张和刺激,更有挑战和胜利后的喜悦。

四、小梅沙、大梅沙

小梅沙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绵长的海岸线上,是著名的海滨旅游区,素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同时,这里还是著名的鹏城八景之一“梅沙踏浪”的所在地,被喻为深圳理想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这里三面青山环抱,一面海水蔚蓝,一弯新月似的沙滩镶嵌在蓝天碧波之间;这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这里的秀山美水又给这里增添了许多的灵秀之气和飘逸之美。

大梅沙海滨公园位于深圳特区的东部,地处南海之滨,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中间是绵延1800米的开阔沙滩;这里风光旖旎,空气清新,一派浓郁的亚热带海滨风光,是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运动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为了方便市民看海、休闲、娱乐,深圳市在大、小梅沙之间修建起了栈道,将两个公园串连在一起,让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在这里享受阳光、沙滩、海浪,这里已成为“鹏城十景”之一,是都市中不可多得的海边休闲之地。

五、深圳湾、红树林

深圳湾公园是指靠近深圳湾的超大规模的滨海公园,包括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追风轮滑公园、日出露天广场等多个区域,海对面就是香港米铺自然保护区。沿海岸线长约10.5公里,总面积约128.74公顷,是深圳市唯一的密集滨海休闲带。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作为深圳湾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亚热带海湾红树林湿地为主要风景特征,集“科普教育、海滨文化、自然景观、休闲游览”各种功能为一体的公园。

红树林是为了保护红树林而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因位于深圳湾北东岸深圳河口,虽然也在海滨,但这里并没有沙滩,而是一片滩涂,滩涂上的小鱼蟹吸引了许多的水鸟,别有一番风味。

深圳湾公园连接着海与城市,据说是人与鸟类沟通的理想之地,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欣赏到红树植物奇特的生态特征,如“胎生”、“板根”和“气生根”等现象,也可以欣赏到黑嘴鸥、卷羽鹈鹕、黄嘴白鹭、鹗等珍贵鸟类。

总之,深圳还有很多很长的海岸线等着我们去行走,去拍摄,去发现她的美,如纯粹自然的环龙岐湾、海天一色的大鹏湾、活力与科技齐飞的宝安湾等等,因此,我将以轻盈的姿态,伴着花开的声音,用心无杂念的韵律,坚持、执着的去行走、去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