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14

津门网郑永争:前辈理念启迪前行•街拍习作与友共勉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奢侈,省钱,周末游

摄影大师们成功的历程各有千秋,甚至是理念相左,相互矛盾,但同样不乏成功的例子,想想有些不可思议,但又不无道理。艺无定法,切莫让规矩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在守规矩的基础上破规矩,破规矩是永远不变的规矩。每个人的摄影舞台有多大?从个体角度看世界,其实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个观众,你的想象力、你“看到”的都是你的舞台,在这个如此大的舞台上寻找属于自己的“时空隧道”求索前行……

深圳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城龄42岁,人均年龄32.5岁,是一座最具活力的城市。深圳老街、北站、地铁、大芬村、网红打卡地、繁华商街地段都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满眼的年轻人,充满青春气息,时尚的着装及靓丽的现代都市环境,是一个颇具活力的大舞台,在这里体悟、感知、品读……

以下是漫步深圳街头几组习作:

第一组( 深圳2021街拍时尚)街拍时尚打破常规,隐去人物面目强化主题。

一晃随孩子落户深圳3年了,对喜欢摄影的我来说又多了一片新的创作天地,摄影我基本立足身边,人在那那就是我的摄影空间,除了漫步“街头”摄影外,图书馆也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在家附近坪山图书馆免费办了一张借阅卡,每次可以借10本书,两月内归还,不但不收费,还随着读书量增加对你积分奖励。图书馆联网遍及全市各区,书可以各区通借就近还,真的是一个弘扬文化,注重全民素质教育的城市。

第二组(深圳2021饷午商街)饷午商街选择被多数人回避“不好”的饷午强烈顶光,形成了大光比下的特有效果,摄影者要有逆反心理,别人越不愿意做的你越要尝试。

最近读了一本由法国摄影家让-克里斯托夫·贝谢出版的《影响我的摄影第一堂“模仿”课》,书中介绍51位世界著名摄影大师的艺术历程和风格流派,而这些风格迥异的作品影响过本书的作者,是一本读懂大师、模仿异同,向前辈致敬的作品集,见证了对他30年摄影创作起到引导作用的“影响”专著,发表了他的100余幅向大师致敬的作品。贝谢在海内外举办过50多场影展,还是法国一家专业摄影杂志社的主编,与书中的部分大师有过交集,出版过15本摄影专著,这部“影响”专著,对摄影创作的感悟借鉴意义极其深刻。

书中所列摄影家有:奥古斯特·桑德、罗伯特·弗兰克、尤金·史密斯、布拉塞、约瑟夫·寇德卡、萨尔加多、安塞尔·亚当斯、布列松、尤金·阿杰、森山大道、戴安·阿勃丝等51位重量级的大师从影经历及创作理念。

第三组(深圳2021漫步自拍)漫步自拍 将个人影像与环境结合,利用玻璃反光、二曝合成构成。

书中呈现了摄影家新闻、纪实、艺术摄影中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的探求、不同流派间的碰撞,读后获益匪浅。由于大师们成长环境、世界观、摄影认知及家园所处的年代背景不同,形成了摄影风格的多样性。安塞尔·亚当斯善用大底片拍摄风光,他提出一种苛刻而有效的观念及原理——-“区域曝光”,这种针对黑白胶片的摄影曝光冲洗理论,凭借我多年的黑白暗房实践,那真是对黑白摄影初学者的恶梦,但却能调出画质影调及其细腻丰富图片。

被人们称为天才摄影家的马里奥·贾科梅利与亚当斯恰恰相反,追求极端的黑与白,有意将底片冲洗的密度反差增大,作品几乎没有中间调,并用他独特的视角捕捉出诗意十足的画面语言,把它表达出来,他的作品粗暴,给人重重一击,引人思考。还有威廉·克莱因的作品使人产生颠覆现有秩序的想法,构图上大胆运用广角镜头的变形,并打破常规直接使用闪光灯,突出了摄影师在作品中的存在感,被称之为“摄影中所不应干的失败做法”,以人为的事故、粗颗粒、模糊和变形,构成了全新的视觉语言,他固执地颠覆经典,与常规对抗,创作手法影响了许多人,尤其在日本,森山大道就称受到他的影响。

第四组(深圳2021东门老街)东门老街 记录后疫情时代日常情形。

森山大道是日本摄影界的先驱,他的作品从粗糙的颗粒感、模糊的画面、影调的大反差中诞生,他打破常规的玩法,所拍的“街拍”出自马路上、人群中、酒吧里、夜总会,出版几十本影集,并采用同一种方式出版,没有页边距、没有图片文字说明,前段时间在深圳坪山图书馆看了几本他的摄影专辑,没有前言后语,只有黑白照片连页上排序,碎片式的图片编排组成了一条令人炫目且混沌的罗列顺序,让人犹如穿越时空隧道,极具震撼性,他捕捉城市脉搏、休闲场所活力、人类生活的无序,他是一位制造意外的摄影家。

说到森山大道不由得想起我收藏的另一本摄影集中的日本另类、情色摄影大师荒木经惟,他的拍摄怪异、恐惧、刺激,涉及性与女性题材较多,使用各种机型及世界顶级品牌系列相机,以性子决定街景、街拍人物、影室少女、妇女、妻子等题材分选器材,作品情色暴力、怪异另类,尽管有些刺眼或不适,但观后烙印深刻,让你思路膨胀,同时又觉得要学的太多。

第五组(深圳2021大芬油画村印象)大芬油画村 是一个文化艺术高地,也是我最喜欢光顾的地方,我运用多曝合成诠释我对油画村的深刻印象。

提到“决定性瞬间”人们就会想起亨利·卡蒂埃-布列松,他是20世纪纪实摄影标志性的人物,他于上个世纪40年代创办了国际著名的玛格南图片社,他的作品有严谨的构图和瞬间的易逝性,他凝固景致动态发展的“高光时刻”,有一双捕捉“决定性瞬间”的眼睛,出版的摄影集《决定性瞬间》成为千千万万个摄影师的“圣经”;另一位摄影家威廉·埃格尔斯顿深受布列松的启发,最早是一位黑白摄影师,上个世纪60年代末他转向彩色摄影,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带领新一代摄影师将彩色摄影在艺术性上与神圣的黑白摄影平起平坐了,但他的创作理念又与布列松相左,拒绝所有的“决定性瞬间”,把图像的忧郁氛围变成一种新的摄影语法,为作品赋予了新的深度。

第六组(深圳2021都市音符)

都市音符 都市里高楼林立,也是大都市的视觉元素,从艺术角度审视,像这种司空见惯的景致我不大喜欢直白的表达,更愿意后期晕色,不断的探求。

还有罗伯特·弗兰克1958年出版的影集《美国人》奠定了他的名望,他这个外来的瑞士人用一种失望、主观的视觉看待美国这片土地。影集83张作品是从扩印初选出的1000余张照片中甄选出来的,他不保留“最好”的,而是选“讲了些什么”的照片,来谋篇布局图片的叙事性故事性,影集《美国人》在摄影史上极具影响力。几年前我花了200多块收藏了这本影集,当你重新阅读时总能给你新的启发。弗兰克告诫我们:接受错误、接受意外,对偶然敞开大门。

我的感悟是:摄影要有逆向思维少约束、多尝试、多阅读、多试错、多拍摄、多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