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

累并快乐着 ——龙年春节深圳澳门自由行

据统计,春节假期8天,全国旅游出行4.74亿人次,我们大概也在其中凑了份子。春节出游各有各的由头。我们的想法是不能在家窝着,出去转转,看看热闹。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怀着踏步漫行的心境,甲辰龙年大年初二(2024年2日11日)我们早早起床,5点半打车去南京禄口机场,登上7点多钟前往深圳的东航飞机,飞行两小时,11点10分抵达并入住深圳亿民平安国际大酒店(橄榄大厦)。

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如潮
登机
深圳到了
旅客走出机场
网约车机场接站
入住亿民平安国际大酒店
酒店门前

这次我们一家4人出行,是有计划的。深圳住3晚,澳门住4晚,年初九返回南京。先在位于深圳市中心的亿民平安国际大酒店住两晚,向东去中英街,就近到莲花山公园、市民广场、华强北电子城等,乘地铁到深圳湾公园看海鸥。再移住深圳西南角的蛇口邮轮中心欢阁酒店一晚,这里下楼就能坐往澳门的邮轮,离海洋公园、蛇口老街比较近,也方便打车去宝安西湾红树林公园看日落。澳门葡京、喜来登分别住两晚。葡京看澳门塔、大三巴近些;喜来登环视周围各酒店外景是不错的体验。同时感受一下所到之处的年味儿。这样的安排,初衷是轻松玩玩,不急不忙,想玩就玩,想息就息,结果就象上了发条,难停了,讨累了,但用得上那句话——“累并快乐着”。

中午在酒店唐宫彩德店用餐
酒店财神

这不,一矣入住橄榄大厦,中午用餐后,下午3点半就打车到了中英街。人很多,要排两小时队才能进入,后走了老年通道(顺便说一下,深圳对老年人很关心,60岁以上老人乘地铁公交全免费),节省了点时间。记得大约30年前去过中英街,现在已大不一样,多了“回归”元素,卖的商品今昔有别。那时候卖的是香皂、丝袜、盒带唱片,现在卖的是药品、手表、化妆品。街道也整洁了,摊位不满街摆了。

中英街人满为患
中英街建街于清光绪24年(1898年)
中英街早年挑脚婆
勿忘国耻
香港回归
沙头角海,前面是盐田港
中英街超市
通往香港路口,港方警察在值勤

6点半在酒店附近找了家东北水饺店果腹,再去市民广场看灯光秀。灯光秀结束,步行1.4公里回酒店,这第一天就走了二万步。

前往深圳市民广场看灯光秀
警察在做安保工作
市民广场灯光秀

灯光秀视频

12日上午步行700多米,去了附近的莲花山公园。公园建于1992年,1997年正式开放。公园主峰山顶广场位于深圳市中心区,是深圳市内最高的室外广场,有 4000平方米。我们攀上山顶广场,只见广场中央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塑像高6米,为青铜铸造。小平同志的塑像步伐矫健,寓示小平同志风尘仆仆,奔走在祖国改革开放的大地上。

莲花山公园入口处水帘
莲花山公园入口
莲花山公园俯瞰市民广场
公园栈道

中午稍息,下午3点,我们乘地铁2号线从岗厦北站(酒店旁边)到景田站(4站)转9号线到深圳湾公园(4站),C、D出口皆可,C出口比D出口好玩,海鸥多,满天飞。返回时乘1号线从深圳湾公园到车公庙(2站)转7号线到岗厦卓悦购物中心(4站)东区吃陶陶居网红店。晚7点半回到酒店。

深圳湾公园

独翔
岗厦卓悦购物中心
陶陶居网红店

13日上午去华强北电子城,仍放假,初六才开门。乘地铁返回岗厦北站(1站)回酒店退房,打的到蛇口邮轮中心入住欢阁酒店(“中心”4楼有专用电梯直上8楼)。

欢阁酒店在蛇口邮轮中心8楼
在酒店看邮轮港口

午饭后乘地铁去海上世界公园(1站)。“海上世界”原为法国建造的一艘豪华游轮,现为“明华轮”。船高9层,长168米, 宽21米,建筑面积1万6千多平方米。“海上世界”由邓小平题写。海上世界项目由“明华轮”及“海上世界广场”两部分组成。“明华轮”主要经营酒店、大型主题酒吧、世界各国主题风味餐厅等;“海上世界广场”独具异域风情,荟萃各国美食文化,营造国际风情,传播国际文化。

海上世界公园
海上世界公园广场
公园小市场
明华轮

“海上世界”南边,有一座女娲补天雕塑,雕塑与“海上世界”联为一体。雕塑建于1986 年,高18 米。女娲面对南海,耸天而立,遥望前方,心怀坚定,双手高举所炼五色之石以补苍穹,其力拔山兮的气势、人首蛇身的造型、美丽飘逸的秀发,令无数人在这里流连徘徊,驻足观赏,仰望畅想,憧憬未来……

女娲补天广场
女娲补天塑像

游览完“海上世界”和“女娲补天”刚3点,我们就打车去宝安西湾红树林公园看日落了。日还当头,何时能落?这个时间点有点尴尬。耐心等吧,6点多钟太阳才慢慢西坠。红树林公园临海而建,长约700米。海面不远处广深沿江高速大桥横跨当前,一丛丛红树装点岸边,并不壮观,寻到一拨黑鹭栖息在海面上,比较懒惰,不愿飞动。我设想了一幅构图:夕阳西下,降临桥面,火烧云映红大海,一群黑鹭在海面上嬉戏飞翔,近景是一片红树林。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不够理想。当然,希望值不是太高,一切就是美好的。

西湾红树林公园
等待日落
一丛丛红树林
等待日落的人们
一群黑鹭
日落海面红胜火
落日、黑鹭、红树

接着,我们打车去蛇口老街看看,顺便找家餐馆喂脑袋。餐后步行1.1公里再到“海上世界”看灯光秀,再乘地铁12号线到太子湾站(1站,靠近欢阁酒店),回到酒店已近10点。

在蛇口老街吃晚饭

海上世界灯光秀

海上世界灯光秀视频

14日早晨6点一刻,我独自出酒店去“海上世界”看日出。依然乘一站地铁,来到海上世界广场,抬眼望去,日出处均被楼宇遮挡,攀上门前有袁庚(招商银行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塑像的招商大楼平台,还是不见。右前方海边停了不少私家游艇,进那个小区一定可以,赶到小区门口,保安不让进。可能这是富人区,据说每平方20万元,深圳最贵的豪宅。于是,继续向外绕行,好在进入与富人区一栏之隔的希尔顿酒店南院,沿着栅栏寻找佳境,突然发现路边的靠椅,急急蹬上,这时是7点05分,正好太阳出来了,角度胜佳,画面优美,我不停地按下快门,非常满意。

招商银行创始人袁庚
招商大楼
大楼挡住日出方向
大楼右前方的私人游艇
朝霞冉冉升起
太美了
希尔顿的视角
希尔顿酒店建筑

是日上午无事,在欢阁酒店吃了早午饭,自助餐一位50元,很不错。12点45分登船去澳门,2点抵达澳门外港客运码头。

蛇口邮轮母港码头
开始登船
登上迅隆7号邮轮
邮轮离开码头
我们的船仓
邮轮穿过港珠澳大桥
抵达澳门外港客运码头

下午3点40入住葡京酒店,休息,然后看看葡京酒店的街景,观赏了永利酒店的发财树表演,到澳门塔海边转转,6点左右往大三巴方向走走,在市政广场附近流连,感觉比较累,早早回酒店不提。

葡京酒店几乎与永利、美高梅连成一片
葡京酒店

澳门市政广场夜景
打卡地
双龙会

15日上午8点半左右去大三巴牌坊,途中9点10分在陈光记吃云吞粉、双拼饭等,于人海中移步大三巴。值得一提的是,参观了向往已久的大三巴牌坊博物馆,标准名称应为“大三巴天主教艺术博物馆”。

前面就是大三巴牌坊
牌坊旁的寺庙
回程顺便参观了市署大楼
市署议政大厅

大三巴天主教艺术博物馆位于大三巴牌坊后的地下,1995年修建成,馆内搜集了本澳各教堂和修院具代表性的画作、雕塑和礼仪饰物,供游客欣赏历史画像,细观已消失的天主之母教堂。博物馆不大,藏品也不多,但我前两次来澳门均未开放,如今终于看到,一尝所愿。

中午回到酒店,下午自由活动。傍晚时分去看南海观音像。出酒店,沿海边,东行数百米即到,就在美高梅酒店旁边。观音像21米高,铜铸而成。观音像由外籍雕塑设计师构想,所以此观音像与传统的观音容貌有些差异,造型简洁流畅,具有中国传统佛教文化与欧洲雕塑相结合的风格。近期观音像正在维修,无法仔细参观,也算到此一游。

南海观音像
澳门半岛美高梅酒店雄狮标志
葡京酒店背后的街区

晚上在老葡京后面街区吃水饺,这里灯红酒绿,比较繁华。

16日上午在附近八佰伴商场和街心花园转转,中餐仍在葡京后街区吃的。下午1点20分离开葡京乘车去氹仔岛喜来登酒店,入住浩天楼28层。

在街心花园俯视新老葡京酒店
车往氹仔岛路过友谊大桥
喜来登酒店办理入住
喜来登酒店马车
酒店夜景
酒店前厅

晚上先看酒店夜景,再去氹仔海洋大马路看烟花。近9点到达观赏点,画面显示,正中是澳门塔,左侧为西湾大桥,右侧可见新葡京酒店等建筑,9点整,澳门“龙马精神烟花汇演”正式燃放,持续15分钟的绚丽烟花在夜空朵朵绽放,将澳门春节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澳门塔

特别提醒:假菩提树不是假树
官也街其实就是银河酒店的后街
穿过地铁排角站就可进入银河酒店

17日上午步行至官也街游览,当晚7点30分出发北上澳门半岛看花车巡游。这天即年初八晚是澳门第二场花车巡游,花车从圣若瑟大学出发,途经10个街口,终点为祐汉街市公园,并在这里举行巡游压轴文艺表演。我们8点前赶到祐汉街市路口,一群身着演出服的姑娘们正在做着压轴表演的准备。8点35分终于等到车队出现。只见警方摩托开路,15辆精心设计装扮的花车满载新春祝福鱼贯跟上,花车上龙的造型各具神态,栩栩如生。领头的是国家文旅局的花车,紧跟其后的是美高梅的花车,还有永利的、新濠的、伦敦人的、澳门体育的等等,最后是一排警方摩托车队压阵,威武气派,令人振奋。晚10点回到喜来登酒店。

姑娘们在做着压轴表演的准备
等待花车的人们
终于来了

花车巡游视频

巡游结束,花车停在路边
另发几张周边酒店的照片
永利皇宫酒店
威尼斯人酒店
巴黎人酒店

18日上午11点离开酒店去澳门机场,12点45分起飞,14点32分落地,顺利回到南京。

回顾龙年春节,我们过得简单而有年味,紧张而有节奏,丰富而又多彩,劳累而又快乐!值得回味,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