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游览娲皇宫

娲皇宫位于河北涉县中皇山,始建于北齐年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奉祀女娲的古建筑群,也是神话传说中女娲娘娘“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

四十多年前,我曾在涉县工作过,距离娲皇宫只有八公里路程,但那时交通不方便,知道中皇山有个娲皇宫,却一直没有机会前往。

2023年3月29日,我和老伴一起,驾车来到娲皇宫。娲皇宫由四组建筑群组成,山下三组,为朝元宫、停骖宫、广生宫,山崖峭壁上一组,为娲皇阁,这些建筑多为明清时期修建。汽车停好后,进入景区,先来到补天湖,这里是女娲抟土造人的地方,在湖边我们静静地追忆女娲抟土造人的神话故事。

相传在盘古开天地的远古时代,人类还没有出现。有一天,女娲颓然地坐在湖边,茫然地看着湖中自己的影子,用手在湖边挖了一块湿泥,揉成团,照着自己的影子捏了起来。捏好后往地上一放,居然活动起来,这便是人。

于是女娲不停地捏,又顺手折下一条藤蔓,伸入湖中,沾上泥浆向地上挥洒,结果泥浆变成了一群群人,然而这些人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地衰老死去。女娲参照万物传种接代的方法,叫人类男女搭配,并建立了婚姻制度,繁衍后代,使人类延续至今。

从湖边走回来,参观朝元宫、停骖宫和广生宫。朝元宫是一座佛道合一的两进四合院寺庙,大乘殿内供奉观音、普贤、文殊、地藏王等菩萨;停骖宫是一处独立的四合院,是旧时达官显贵前来祭祀、游览时下马休息的地方;广生宫是一座神庙,神话传说中求子的场所,子孙殿内供奉送子爷爷、催生奶奶等菩萨,我们分别走进去参观这些庙宇。

然后来到补天广场,这里有女娲雕像,还有女娲娘娘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碑文记载。我们来到女娲雕像前,景仰这位创世之神、始母之神。

之后来到北齐石刻陈列馆,展室根据年代顺序进行布展,共分为三个展厅,展示了从北齐、隋、唐、宋、金、元、明、清、民国等九个不同时期的造像风格。这些造像体态丰盈,线条流畅,极具艺术感染力,虽历经千年,但仍散发着动人的光泽和炫目的色彩。

游览完这些地方,开始登山游览娲皇阁。慢慢地走过十八盘,来到娲皇阁山门前,这里有一处面积达54.18平方米,经文4.1余万字的摩崖刻经,我们站在这里,欣赏这些1400多年前的古代文化遗产。北齐时期的摩崖刻经,共分为五处,总面积165平方米,刻经文13.7万余字。

娲皇阁修建在山势陡峭的山腰上,是娲皇宫建筑群的主体,分为四层,第一层是拜殿,拜殿之上又建了三层楼阁,分别为清虚阁、造化阁、补天阁,我们一直登上补天阁。娲皇阁背靠悬崖,用九根铁索将楼体系在崖壁上的八个“拴马鼻”上,登临的时候,由于游人较多,能够感觉到楼体晃动。娲皇阁底层为石窟,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是娲皇宫最早的建筑。

从娲皇阁走下来,与中皇山遥相呼应的一处山谷叫补天谷,这里是女娲炼石补天的地方。传说当时西天突然塌了一块,天河水从缺口哗哗地流到人间,淹死了很多人。女娲来到这里,捡了许多五彩宝石,堆在一起,用神火炼成熔浆,用熔浆把天的缺口补起来。为了让天更加稳固,女娲又砍下东海龟的四条腿,当作天柱把天支撑起来,从此天地定位,四海宁静。

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到三月十八,是祭祀女娲诞辰的日子,全国多地以及海外华侨前来朝拜的人很多,使祭祀活动成为这里的一大盛事和景观。

娲皇宫参观结束了,来到停车场,驱车前往涉县火车站,去追寻当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