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04

盛夏追风,是射阳给的美好

玩法:自驾,自由行

我总在寻找一处有着美丽神话的地方,绚烂多姿的烟花绽放在魔鬼蓝的天边,一个个古老动人的传说,演绎着东方湿地的故事。在这个盛夏,我们来到了射阳,在这片神奇迷人的土地上,我们记录着趣味的夏日。

射阳三天两晚攻略:
Day1息心寺—射阳河闸—日月岛
Day2千鹤湖公园—安徒生童话乐园—桑乐田园—鹤乡菊海—泊心黄沙港
Day3后羿文化园—华中工委纪念馆—射阳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

第1天 息心寺—射阳河闸—日月岛
我跟紫钰是自驾到射阳的,因为要去很多景点,所以觉得自驾比较方便。开了一上午中午抵达,入住白玉兰酒店,放下行李简单吃了个中饭就开启我们的有爱射阳之旅。

息心寺,让心歇息的地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寺庙的建筑古朴典雅,在蓝天下金灿灿的,十分耀眼,这座“江淮名刹”堪称为“黄海福地”。这座在银杏中掩映着的百年古寺,香火不断,朝拜者络绎不绝。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喜欢在寺庙里静静地走走看看,看每一束耀眼的光洒在一面面黄墙上,使人顿生清静,悠然之心,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在息心寺的深处,一座万佛宝塔闪着光芒,壮观得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息心寺
开放时间:全天8:00--18:00
门票:成人20元,老人儿童10元
乘车路线:在射阳县城乘坐6路公交即可直达。

颇有意思的是距息心寺不远的日月岛,整个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非常大,总规划面积有20平方公里,整个环岛绿廊已经建成了15公里,光水上森林都已经栽植了3000亩,南同世界珍禽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相望,北与九曲十八弯射阳河相伴,日月岛是一个值得打卡的生态绿岛,天然氧吧。

因时间关系,我们只去打卡了几个点。第一个便是超级有创意的日月畅想主题馆,分两层,一层为日食体验馆,二层是月球餐厅,采用了体感互动,VR,数据可视化,生物识别等各类先进的展示手段,构建沉浸式科普空间体验,打造多感官探索之旅。

日食体验馆集“太阳之光”“日食传说”“食光魅影”“食光见证”“蓝色星球”五大主题展于一体,从日食现象成因开始,带领观众领略日与月,光与影的魅力。非常适合带喜欢天文学的小孩来参观体验。

二层的月球餐厅,是超级喜欢,运用了艺术造景和多媒体相结合,打造迄今为止全国最真实的月球餐厅,连地表都是月球的表面。可以预约生日餐,来一次独一无二的就餐体验。

日月岛
开放时间:全天10:00--17:30
门票:大门票免费,日月岛畅想馆成人票35元,儿童票身高1.2-1.5米25元,老人票年龄60周岁到69周岁25元。
乘车路线:7A路公交车到支鱼居委会站,步行972米

出口处还有一个1v1的太空服,值得拍照留念。喜欢日月星辰的宝子们,赶紧冲啊。

沿着绿廊走,是一个星球乐园,游乐设施都是以太空为主题的建造的,彩虹滑滑梯,白色沙滩等等,在这里遛娃都不会觉得无聊。

童话水乡,日月欢歌,坐着观光车,沿着U型环岛绿廊继续走,随处可见的群鸟飞过树梢,可见生态环境有多好,是一处观鸟绝佳处。

这一天,在夕阳西下之时,我们打卡了江苏省最美水地标,射阳河闸。号称“中国沿海第一闸”,外观有着浓厚的现代俄罗斯建筑风格,总长500米,共有35孔,是一座挡潮闸。河闸上游是碧波荡漾的射阳河,下游是浊浪排空的黄海水,河海一闸之隔。闸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闸下桅杆林立,百舟竞发。

射阳河闸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门票:免费
乘车路线:在射阳县城乘坐6路公交到息心寺步行前往。

第 2 天 千鹤湖公园—安徒生童话乐园—桑乐田园—鹤乡菊海—泊心黄沙港

盛夏清晨的阳光也是火辣的,漫步在千鹤湖公园里,休闲又自在,公园以“鹤”为主题,根据不同功能区打造了一些不同的意境,白天看绿意怏然,晚上赏音乐喷泉,是清晨和傍晚散步的好地方,门票是免费的。

湖水倒影着蓝天白云,微风拂面,公园的环境优美,静谧宜人,着实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祥和和美好,想着,也确实许久都没有这般舒适了。

随着音乐响起,喷泉一拥而上,千鹤湖公园的音乐喷泉也是值得欣赏的,傍晚伴着夕阳,伴着五彩斑斓的城市灯光,定是美不胜收。

绿树如阴,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公园一角的荷花池更是出众,“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夏天是荷花的季节,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公园里赏个花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

千鹤湖公园
开放时间:全年9:00--17:00
门票:目前免费(具体收费情况以现场公示为主)
乘车路线:公交13路,7A路,106路均可到达千鹤湖公园站

童心未泯,没想到的是在射阳城内还有一个真实版的童话世界——安徒生童话乐园。谁的童年没有丑小鸭,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呢?在这里,这些经典的场景将会一一重现。

这个园区分为四个区域:皇帝的新装城堡区,丑小鸭童梦区,拇指姑娘丛林区,卖火柴的小女孩冰雪区。整个园区不是特别大,是一个适合遛娃的游乐园。

拇指姑娘丛林区比较适合低龄儿童,一颗古老的橡树延伸着枝条,形成一个丛林,可以攀爬,还有鼠洞穿梭、蹦蹦床、迷宫探险等等。
卖火柴的小女孩冰雪区,主要项目有心愿塔,旋转木马飞天象等等,可刺激可浪漫。
童梦区有刺激的过山车,漂流,碰碰车,带一些刺激,适合大朋友们来尖叫一夏,紫钰刚满140cm,把第一次过山车经历献给了安徒生童话乐园,也将成为了她此次旅程最记忆犹新的一刻。

这里充满了梦幻与探险,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皇帝的新装城堡区,这是一座全球最高的乐园类童话城堡,因为有了城堡,所以更像是在童话世界里,每一个角落,带着城堡背景,拍照都很出片,女孩心里的公主梦,在这里也瞬间实现了。节假日的话还有绚丽的烟花秀,不要错过哦。

展翅翱翔,每个乐园的过山车属最刺激的一个项目,比起跳楼机,我还是更愿意坐过山车,至少失重感少强一点,趁着年轻,还可以追求心跳的感觉,赶上了末班车,替紫钰完成了乘坐过山车的心愿。

安徒生乐园
开放时间:10:00--21:00(19:30停止入园)
门票:成人95元,亲子票一大一小115元,学生票75元
乘车路线:A1路到体育中心站下车,步行925米到达。

一条蚕,一根丝,一片稠......
蝉的一生何其短,丝绸的历史又何其长。
在射阳的蚕桑文化园里,可更好的了解蚕桑丝绸的文化,如果是养蚕的季节去,可以零距离观看蚕从芝麻大小到吐丝结茧的一生,还能用蚕茧作画,听丝巾课堂,学习刺绣等等。

在文化园里,有一家以蚕茧为主题的民宿,叫茧爱民宿,逃离都市,追求简朴的生活,人间最美的静谧时刻就于此。

独栋的别墅,家庭亲子套房,上下两层,自带超大海洋球室和一个巨大旋转滑梯。简直爱了。住一个酒店,孩子可以玩一天。

开心农场里,牛儿在mum--mum--叫,马儿在思念它的大草原,小兔子蹦蹦跳跳在寻萝卜......来桑乐园游玩的小伙伴可以亲自喂食。

在民宿附近还有一个星空营地,可以体验露营的快乐。

坐上小火车,开启一段丝绸之路,穿过花海,穿过沙漠......火车满载着欢乐一直跑一直跑。

醉美菊海,情满鹤乡。鹤乡菊海地处中国药材之乡,射阳县的洋马镇,在黄海滩涂种植近20万亩菊花,其中“洋马菊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药用白菊花的产量,交易量也是全国之最。

我们到时不是花期,所以没有看到菊海。但景区以菊花为地标,以中医药文化为内核,走进中医药文化馆,在此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中医药养生知识。每年金秋菊花盛开之时,都会举办大型菊文化艺术节。

带着好奇心,我们来到了泊心黄沙港,这个景区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海候鸟栖息地核心区域。拥有“三河两岛”的自然风光,具有浓厚的渔港特色。这样一处海洋休闲渔业中心,可出海捞捕,休闲海钓,滩涂赶海等等,各种渔业体验,一定会让人流连忘返。

在泊心广场打卡了海洋图书馆,整体以海洋卡通为主题,充满童趣,颇有特色,收录了很多关于海洋特色,世界文学的童书万余册,专为儿童打造,是一个海洋科普教育,亲子趣味阅读的好去处。

而对面的鱼眼看世界,与安静的书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艺术的造景,高科技术,像是把人带到了200年后的海底世界,运用VR互动,立体电影,5D动感飞行等等,沉浸式体验,虚拟漫游在全新的海洋里。

鱼眼看世界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成人45元,儿童25元
推荐指数:五颗星

最后,夕阳落在了黄沙港湾,惹得天色一片温柔,傍晚的海风很是凉爽,并带着丝丝湿润。港口停泊的船只也随风晃动着,在这金色的光芒中,一切都仿佛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第 3 天

后羿文化园—华中工委纪念馆—射阳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

红色路线的一天,先从后羿公园开始吧,来到了射阳,那必须要去寻一下后裔,据“后裔射九日”神话,寻“射阳”得名传说。
后裔体育公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多功能生态型公园,公园内设八面景观墙,上有八个石球,与不远处的“中华后裔坛”城雕大球合为“九日”,颇有创意。神话传说同地名文化在此相逢一笑。

中华后裔坛,算是射阳的地标吧,整个球体直径16米,高有20米,被上海吉尼斯总部定为“中国最大的球形雕塑”。

后裔文化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门票:免费
乘车路线:10路,2路,5路,6路,7路,S1路到文泽康城下

华中工委召开著名的华中土地会议的会场一角。

出了后裔公园,旁边是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1947年9月12日,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成立中共华中工作委员会,11月10在江苏射阳成立,开展了波澜壮阔的土地改革运动。

卓越的历史功绩,积累的历史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永远彪炳史册。值得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学习,现已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最后一站,驱车30公里,来到了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淮海农场是“江苏农垦的摇篮”,这里讲述了建设农场的光荣历史,整个陈列馆分为三个展区,分别为“历经沧桑,屯垦戍边”“上下求索,曲折前行”“开拓奋进,走向繁荣”,另设有情景再现、互动体验区、游客服务区、传统教育区。

管内主要讲述了当时的功臣在劳动生产时,敢于当先,发扬艰苦创业,建设农场的精神,再是农建四师通过运用先进的农业机械、专业的技术和过人的智慧,在茫茫盐碱滩地克服重重困难险阻,收获了丰盛成果,给低昂地人带来了巨大福祉。

几个情景再现区,再现了原师长办公室、会议室、卫生室、理发室等等。还原了农建四师师部旧址容貌,增加历史文化氛围,使人们永远铭记那段艰苦创业的军垦历史。

关于交通:游玩的景点较多,自驾是最方便的,如果乘坐高铁,有直达射阳的,没有的需要到盐城再转到射阳。在射阳租个车也挺方便的。
关于住宿:我们入住的是白玉兰酒店,去往每个景点都不算远,不敢是自驾还是打车都很方便。连锁酒店,性价比高一些,也可以选择住在景点附近有特色的民宿。
关于美食:淮扬菜是射阳的美食选择,口味注重原汁原味,所以比较清淡营养。桑乐园的飨食园是一个不错的主题餐厅,菜品富含诗情画意,味道也不错,值得推荐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