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4

那一年,围绕着一座山的行走、巍巍太行自驾探秘之旅;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探秘【第二站】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那一年,围绕着一座山的行走、巍巍太行自驾探秘之旅;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探秘、王母山佛光山、藤龙山、天桂山【第二站】

巍巍太行山探秘---永久的记忆;北太行山【2019年3月6日再出发】

前言;

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

平山县春秋时为晋蒲邑,战国时赵置番吾地,隶属于中山国。西汉置蒲吾县,隋置房山县,唐至德元年(756)改为平山县。平山县地处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西与全国煤炭基地山西省接壤,东临省会石家庄市30公里,距首都北京260公里,是国家批准的环京津、环渤海开放县之一,是河北省石家庄地区辖县,中国小水电试点县之一。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

2018年9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平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境内山水风光秀丽,历史文化独特,温泉资源丰富,集“红、绿、古、温”为一体,浓缩了太行山系的精华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

记忆:我总是憧憬着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风光之各地景色。我向往着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那难忘的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行程综述;

时间:2019年3月8日至3月10日共3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10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那一年,围绕着一座山的行走、巍巍太行自驾探秘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出发---保定市---石家庄市---平山县---鹿泉县---井径县---赞皇县---赵县---正定市---邢台市---柏乡---沙河市---邯郸市---武安市---安阳市---林州市---鹤壁市---濮阳市---新乡市---焦作市---济源市---三门峡市---灵宝市---南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平顶山市---许昌市---洛阳市---登封市---郑州市---开封市---商丘市---青岛市

对于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在去之前,一直是知之甚少的,野三坡百里峡自驾到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游览,一路向西北直奔,汽车沿途秀丽风光,城市河流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美食,夜晚走在林中路道中,将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缘起

今年春节过后,我就做了太行山自驾探秘旅游计划;3月份在河北春来最美的季节,夫妻一路向北走去看河北风光。呼吸河北的空气,品尝河北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探秘之旅行程安排;

Day1: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王母山

Day2: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藤龙山

Day3: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佛光山

Day4: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天桂山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野三坡百里峡---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

2019年3月8日野三坡百里峡出发时间05.00点—2019年3月8日到达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时间11.00点,里程270公里。行驶6小时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自助旅游路线精粹:

Day1: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王母山

王母山是以道教王母娘娘女神为主神的,融佛、道于一体的一座位于太行山脉的山。

王母山位于河北平山县王坡乡营盘村北。这里有一个关于王母娘娘的传说:传说王母娘娘自幼父母双亡,哥嫂还虐待她,生活非常的苦,后来被一个童颜鹤发的仙人救了,嫁给了玉皇大帝,由于思念家乡,就长到王母山上居住,并在北台种满了蟠桃,人吃了那蟠桃能长生不老。

汉武帝听到这个传说后,便谒王母于此,饮以琼浆,奏以霓裳,修建王母祠于高台之上。

王母山最出名的还是每年的庙会,每年农历二月初到三月初期间有庙会,庙会期间就会有大量的人到王母山上进行祭拜。

王母山最兴旺时,有三千多出家人、居士在王母山里修行,王母山成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名山。来王母山朝拜拜王母祈福,就形成了广大信众祈盼美好生活的一种民间习俗。

王母山王母殿

Day2: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藤龙山

藤龙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王坡乡北部,西接天台山,北临横山湖,南连仙女湖,距县城 25公里 ,东距省会石家庄50公里 ,交通便捷。

藤龙山冬暖夏凉降水丰沛的小气候环境,被专家称为"华北第一藤海""太行山温带雨林"。

藤龙山是修身养性、避暑纳凉、休闲度假、拓展培训的理想之地。

藤龙山幽静且山峦叠嶂,奇石云集。

藤龙山上山的道路旁有潺潺流水一路相伴。

导览

藤龙山沟谷层峦迭嶂,云雾沿山坡萦绕,给人一种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感觉。

藤龙山山上有保护完好的抗战时期日军侵华炮楼遗址群;

藤龙山有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道;

藤龙山有高档的宾馆和干净舒适的农家院。

藤龙山景区门票被当地物价部门定为65元。

藤龙山原生态自然风景区是一处集地质景观、森林生态、人文历史景观于一体的高品位原生态自然风景区,是全球罕见的地表陆核景观区之一,

藤龙山面积8平方公里,山险、石奇、水清、树美、林绿、野幽,尤以红色峡谷地貌、

藤龙山绿色空中草原、华北藤海森林、四季云海、二战堡垒战壕称奇。

藤龙山景区内3谷、3溪、3崖、5瀑、8泉、32潭、13峰岭、58奇石,兼有日出、晚霞,雄奇灵秀、神功天成。

藤龙山1000米 红色石谷,彩石连绵、潭瀑成串,清流润石色彩斑斓。

藤龙山峡谷两岸翠峰耸立,溪谷中间流水潺潺,鸟音泉语,深幽秀丽。

藤龙山千亩藤林起伏如海,林下形成千万座藤宫绿帐。

不是热带雨林,胜似热带雨林,享有"温带雨林"美誉。光武帝刘秀曾率兵转战房山。公元86年,汉章帝到灵寿祭祠房山。

仙女浴

龙腾图

野菜

Day3: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佛光山

佛光山旅游风景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北冶乡柏树庄村,距石家庄80公里,距西柏坡20公里,就在G207国道旁边,交通非常便利。

佛光山其实就是天桂山的后山,因经常出现佛光而得名,古有佛光寺,现已损毁,仍存旧址。

现在的佛光寺为新建。佛光山因佛光时显而得名,是佛教的祥源沃土,历史悠久,香火繁盛,其中以觉山寺、佛光寺、佛爷栈、五方佛、菩萨洞、慈悲阁景区为中心的佛门胜地更为海内外信士仰望。

佛光山,山峰峭壁自然形成的巨佛、达摩和领袖栩栩如生,堪称天下奇观。

佛光山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林立,崖壁绵长,飞泉叠瀑,深谷环套,万壑争流,林密蔽日,鸟鸣兽驰。主峰海拔1177米,以沉雄、险奇、灵秀而著称,荣膺"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光山省级森林公园""河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

佛光山景区齐云飞瀑古柏悬,翠鸟争鸣戏山间,天然画廊甲天下,幽谷飞霞佛光山。

佛光山景区融奇峰、峡谷、古寺、溶泉、飞瀑为一体,四季分明,气候清爽。

佛光山阳春桃花满山、蝶舞蜂鸣;盛夏多雨、群山滴翠、云海频出、气候宜人;秋天枫叶流丹、万山红遍;冬日山舞银蛇、树缀琼花,是集喀斯特地貌和原始次生林为一体的原生态风景区。

佛光山,红河谷、回音壁、天书石、山山阁、飞来石、百米水帘、一线天、灵芝崖、松藤园、阴阳泉、千年板栗园、生态庄园度假区等诸多景点点缀山中,引人入胜。

佛光山可谓处处有景,景景有典。游人至此,随处是风景,步步都精彩,堪称"人间仙境"。

佛光山

一线天

试情石

Day4:走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太行天桂山

天桂山,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西北90公里处的平山县境内。

天桂山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山岳古刹型风景名胜区,2001年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2年被国务院审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国家旅游局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

天桂山景区总面积132.5平方公里。

天桂山境内奇峰突起,怪石林立,洞泉遍布,林繁花茂,云环雾绕,古刹重重,既有雄秀交融的天然风光,又有皇家园林的高贵气韵和道家仙山的庄严气势及神秘色彩,俗有"皇家道院"之称,"北方桂林"之誉,为我国名山大川中一朵瑰丽的奇苑。

导览

天桂山呈典型的岩溶地貌,融山泉林洞于一体,集雄险奇于一身,颇具广西桂林山势之特点,这里四季如春,故有“北方桂林”之称。

天桂山这里峰险、石奇、洞幽、泉多、林木繁茂、云雾缭绕。

天桂山山上古建原为崇祯皇帝归隐行宫,后改为青龙观道院,又称“北武当”。

天桂山建筑群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依山就势,错落有致。自然景观主要有:真武洞、白毛女洞、无底洞、七泉一井、石乳长廊、飞来石门、大小天桥等。

明末,李自成率众起义。崇祯帝深感江山不稳,委林重华遍访名山胜迹,选择灵秘之地,修建归隐行宫。林来到平山县西天桂山,见其地僻而幽,山高而秀,立即画下图样,上奏皇帝。崇祯命他为总监工,仿照皇城金銮殿在此地大兴土木,修建行宫。

崇祯崩亡后,林一如既往,与工匠同吃同住同劳作,施工不息。因资金短缺,他四方募捐,维持施工,历时20余载,建成行宫一处及李祥成、王承恩庙各一座。

白毛女洞 青龙观上方断崖间的白毛女洞,因曾在这里拍摄影片《白毛女》而得名。

该洞民间原称“三眼洞”,洞深20余米,有东、西、南三个洞口,皆临绝壁,险象环生,堪称险洞,且是俯瞰青龙观全景佳地,为游人必到之处。

平山美食:

煎饼

粘糕

扒糕

凉粉

茶面

丝糕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像是睡意未醒的仙女,披着蝉翼般的薄纱,脉脉含情,凝眸不语。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平山县北太行旅游吧。

那一年,自驾北太行探秘之旅;平山县北太行王母山、佛光山、藤龙山、天桂山【第二站】游记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自驾北太行探秘之旅;河北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博物馆【第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