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李白的秋浦歌游石台,感受皖南的诗情画意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石台

发表于 2018-06-13 11:05

缘起

一条全长180公路的秋浦河,从悠远的历史中缓缓流淌而来,所经之处,处处青山绿水,风景清丽,秋浦河原名秋浦江。又名云溪河。发源于李吴山(古属秋浦县,今归安徽省石台县珂田乡),至贵池杏花村杜坞入长江,从南向北穿镇而过。

李白斗酒诗百篇,俱怀逸兴的大诗人一生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曾经五次来到安徽石台,在山色空濛水波涟漪的秋浦河上,顺流而下,边喝酒边吟诗。

也许会偶遇撒网捕鱼的渔夫,也许会遇见豪气干云的侠女,十七首秋浦歌不足以表达对石台的喜爱,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跟随着秋浦歌来一起看看大诗人李白喜欢的石台究竟是怎样的山水清丽吧。

说起李白和石台的渊源,就要从天宝十三载说起,(公元754年),在辽阔山河纵情山水漂泊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李白无意间来到了安徽石台,被石台的山水风景深深吸引,停留了很长时间,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他先后五次重游石台,在这儿留下了不少流传千古的诗篇。最经典的就是一组十七首的《秋浦歌》了。

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山山白鹭满,涧涧白猿吟。君莫向秋浦,猿声碎客心,这是17首《秋浦歌》中,最经典的一首,细细读来,画面感顿时呈现在我的眼前,秋浦河岸的两旁,长着千千万万棵石楠树和女贞林。各个山头上都落满了白鬓,各个山涧里都有白猿在哀吟。劝君千万莫要去游秋浦,那悲哀的猿声会搅碎你这位他乡游子的客心,不知道当时的李白是否是一个人撑着一叶小舟,在秋浦河上水漂流,独在异乡的他,面对如此良辰美景,即使有美酒在手,想起故乡,亦多了惆怅了。

和大诗人一起在秋浦河喝酒吟诗,应该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情了.

深藏在安徽石台深处有一个叫做库山村的小村落,这里有着典型的皖南风情,白墙黑瓦依山而建的房屋,在云雾缭绕的青山面前,显得仙气十足,梯田荷塘间,偶遇身着素花蓝布衫的皖南女子们,在流水潺潺的溪畔,淳朴清秀,婉约成一幅大自然的田园风光画卷。

库山村,四面环山,形成一个天然的盆地,宛如隐世的世外桃源,溪畔小桥,农田古旧的抽水木车,远处的青青山峰,云雾缭绕的老树,还有那蒙蒙烟雨中的皖南古民居,入眼的所有都流淌着淡淡的诗意。

刚刚听到醉山野的名字,就想象着这里一定是一片绿色的原生态色森林吧,而醉在山野之间,也是很多久居都市的人们,向往的大自然风景。醉山野——黄崖大峡谷,就坐落于安徽池州的石台 县仁里镇缘溪村,这里既不同于九寨沟的童话世界”,也和石台的牯牛降的“华东最后片原始森林”,大不相同,有着独属于这里的魅力。

距离石台5公里的醉山野,还没看见瀑布,就听见了瀑布的声音,绿色氤氲了整个峡谷,微风穿越树叶的缝隙,带来夏季的清凉,沿着蜿蜒的山路信步走来,水流淙淙,古木参天,深深的呼吸,整个人都醉在这片绿色里了。

石台有个慈云洞,全长3500米,一步一景,奇幻而神秘,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展现出不同的姿态,最有趣味的“七音响石”,数匹倒挂的白色钟乳石,错落有致,宛如一架硕大的风琴,用手轻轻敲击,便发出悦耳的音乐,实乃人间奇观。

大自然的秘密被我们无意中窥见, 穿行洞中,如进入了异次元的空间。那形状奇特,光泽温润的钟乳石,有的像利剑,刀锋锐利的插下来,有的像花朵,婷婷盛放,有的像中国的写意山水,波涌连天,真是气象万千,蔚为奇观。

水墨色的皖南,多雨亦多情,当一脚踏进慢庄的时候,瞬间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原生态的石头房子在经年岁月的沧桑里始终沉默着,保持挺拔的姿态,屋子里的老家具老木雕,历久弥新,散发着温润的光泽,蜿蜒的小路上,不知道名字的小花岁岁盛开,每个黄昏来临时,小巷里的红灯笼都如约亮起,似乎在等待远来的故人,千山万水的跨越,只为这一刻的到来。

皖南石台自古以来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也是安徽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县份和皖南山区著名的茶乡,在这片土地上栽培种植的名茶“雾里青”在封建王朝时期曾是贡茶,素闻石台有一个茶文化博物馆十分特别,这次的皖南行特意慕名而来。

沿着盘旋的山路走进富硒大山村,路旁开放的是紫色的豆荚花,细细嫩嫩的小豆荚成串垂下来的样子,不由让人看着欢喜,端着一杯富硒茶,站在全村最高的地方俯瞰,白墙黑瓦的徽派民居,和远处山峰上的云雾缭绕形成了一幅岁月静好的山居图。

安徽的石台县是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5%,石台仙寓镇大山村是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村,这里的茶园面积2550亩。大山村的村民数百年族聚而居,鸡犬相闻,非亲即故,民风淳朴,善良祥和。据当地人介绍,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占12%,50年来未有一例癌症和肥胖症患者,所以人称“长寿村”。

一条秋浦河从唐代流淌到了现在,大诗人李白五次来到安徽石台,为这里的美景美食美酒所陶醉,俱怀逸兴壮思飞,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十七首《秋浦歌》,徽派美食的石台行更完美,秋浦鱼自酿米酒,微辣中带着皖南人的大气。

行程安排和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上午坐高铁石家庄到北京西站,然后转地铁到北京南站,北京南到合肥后,和小伙伴们聚齐,坐大巴直达石台,晚上入住石台向日葵度假酒店。

DAY2 早餐后去库山村,下午走醉山野和慈云洞,晚上酒店不变。

DAY3 早上参加当代李白游石台的启动仪式,下午怪潭漂流。

DAY4 上午行走富硒大山村,午餐后,返程北京---石家庄。

【壹 关于出行路线】

石台位于安徽省南部,是安徽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县份和皖南山区著名的茶乡,交通的话最好从合肥中转。

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到石台:

每半小时都会有一班车从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西门汽车站发往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石台县,一个半小时到达。

航空: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石台县没有飞机场,可以先乘坐航班到合肥,然后在合肥汽车站直接坐到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石台县城的班车。

火车:来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石台县乘坐火车的话要先到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火车站,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石台县到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72公里,火车站边上的客运总站和西门停车场都有石台的车,客运总站的车也会到西门停车场。

各地自驾到石台也很方便:

南京:300公里(大约4小时)

南京市→→绕城公路→→宁马高速→→过马鞍山→→芜湖→→铜陵→→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殷家汇出口下→→丁字路口左转→→殷汇镇右转→→叉路口左边石台方向。

杭州:390公里(大约5小时)

杭州市→→杭宁高速→→宣广高速→→沪渝高速→→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殷家汇出口下→→丁字路口左转→→殷汇镇右转→→叉路口左边石台方向。

合肥:260公里(大约3个小时)

合肥市→→金寨路高架→→合安高速(安庆方向)→→过安庆长江大桥转芜大高速(nk_des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text-decoration: none;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 color: rgb(120, 130, 150);">池州方向)→→殷家汇出口下→→丁字路口左转→→殷家汇镇右转→→叉路口左边石台方向。

【 贰 关于行前准备】

1 夏季出行,皖南多雨,带一把伞出门很有必要。

2 女生出行,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

3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M2和一部苹果6S的手机。

4防晒工作必不可少,最好选择50倍防晒,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叁 关于住宿】

来石台的话,住宿餐饮都很方便。不管是便捷酒店还是客栈,选择余地都很大,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价格相对优惠。

关于作者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微信公众号 雁行江湖

知名旅行博主,

河北女摄影协会会员,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搜狐旅游人气作者,

今日头条2017十大旅游活跃之星。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火山小视频大V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行走6个国家,

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110个城市300多个景点。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在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安徽皖南库山村,深藏大山里的世外桃源

五月的皖南,多雨亦多情,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奔驰,身畔是云雾缭绕的群山,深深呼吸一下,感觉进入肺腑的都是淡淡的草木香气,饱含着水分的空气,让人顿觉神清气爽,当我来到石台的丁香库山村,迎接我的是水田的老牛,溪畔的村姑,还有那依山而建白墙黑瓦的皖南民居。

当看到田里的水牛时,作为一个北方人,还是深深吸引了我的好奇心,这个大山深处的库山村位于安徽省石台县丁香镇东南处,整个村子不到一千人,都聚居在一个面积上千亩的葫芦型山谷盆地里,在若干年的岁月里,无论外边是怎样的变化,这里至今仍旧保留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刀耕火种”的原始遗存。库山物产丰盛,产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同时又出产茶叶、竹笋、油桐、板栗等经济作物。

路边盛开着许多不知道名的小花,在雨露的滋润下,恣意的绽放着,安静而美好,一如库山村给我的第一印象。

库山村是整个石台县唯一保留原始田间耕作的村落,这也跟库山村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系。提起库山,在当地曾经流传着这样的古话:“库山一窝圆,内藏千亩田,鸡叫就出门,鬼叫才收工。进屋稀粥一大盆,盆里照进碗,碗里看见人”,说的是以前库山人的生活状态,现在的库山,和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当地人把之前的古语改编为“库山一窝圆,内有千亩田,上半年流金,下半年收银”。可见这个小村落,虽然深处大山深处,却已经十分富裕了。

牛耕田人插秧,是库山村延续若干年的老传统,看着阿哥阿姐们,干完农活,在溪畔嬉戏的样子,悠闲而惬意,依稀有了回到旧时光的错觉,这就是我们身处都市,却一直向往的田园生活啊。

在旅行路上,我喜欢拍视频,即时性的记录下路上那些风起云涌花开的心动瞬间,好多小伙伴会问我,旅行拍的视频怎样才可以画面稳定呢?这就是智云稳定器的功劳了,最近新入手的智云Smooth-4,还附送了小型三脚架,另外闪光灯、变焦和曝光补偿等,安利给看到我游记的你。

李白五访石台,为什么对这个峡谷情有独钟,写下了名诗秋浦歌

醉山野景区说起来不算很大,但这里的景观却浓缩了皖南的风景特点,山清水秀古树飞瀑,都让这里充满了诗情画意。

醉山野的青山绿水,也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的小哥和来自波兰的美女,相携前来赏景观花,他们对这样的自然风景,充满兴致,醉山野的山路,攀爬力度也不是很大,很多环山路,都是围绕着水流而行,夏季行走其间,一点都不会觉得烦热。

位于山路转折处的缘溪飞瀑,说起来和李白还有着一段小故事,诗仙李白于唐天宝八载至上元二年(749-761)间曾经五次来到了石台,留下了45首瑰丽的诗篇和许多动人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秋浦歌十七首》,其中第五首“秋浦多白猿,超腾若飞雪。牵引条上儿,饮弄水中月。”描述的便是这条瀑布。这条瀑布不仅气势磅礴,也因为位于山路的转折处,好多游客都会停留拍照。

缘水流而行,青山巍巍,翠意欲滴,而醉山野的水,让大山更多了几分妩媚。在醉山野有着近十座木桥,桥桥相望,把峡谷内的交通连接在了一起,每逢无路可走的时候,在峡谷之间就会出现一座吊桥,这样风景也构成了醉山野独有的桥文化。据当地人介绍,这里的每一首桥代表李白的一首诗,其中最富盛名当属素月桥和千花桥。素月二字取自《秋浦歌》中“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

漫步醉山野,在水流淙淙中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惬意,一路走来,山野间瀑布很多,或大或小,或湍急或平缓,珠玉飞溅,越发显得峡谷的清幽静谧了。

流淌在秋浦河里的千年诗情

李白斗酒诗百篇,俱怀逸兴的大诗人一生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曾经五次来到安徽石台,在山色空濛水波涟漪的秋浦河上,顺流而下,边喝酒边吟诗,也许会偶遇撒网捕鱼的渔夫,也许会遇见豪气干云的侠女,十七首秋浦歌不足以表达对石台的喜爱,那就让当代李白来续写未完的篇章吧。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历史悠久的秋浦河也赋予了石台人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文风昌盛,尊文重教,小小年纪的孩童就会背诵李白的秋浦歌,看着他们一板一眼的用稚嫩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背诵诗歌的样子,对于诗歌中诗仙李白的赋诗时的深意,一定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屈原之后最具个性特色、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之美誉,与杜甫并称"李杜"。他写的诗词大部分以抒情为主,他一生热爱行走,走过了祖国大部分的山川土地,李白来秋浦河,其实是他的晚年时候,在这十七首诗里,李白歌咏了秋浦两岸迷人的风物、百姓的生活,也抒发了自已怀才不遇的苦闷。这种苦闷和愁绪就像淡淡的轻烟,笼罩着这秋浦歌,轻轻读来,意境深远。

如若李白在秋浦河泛舟时,能遇见一个飘然若仙的女子,在青山碧水间,向他颔首微笑,他大抵会上船和女子同饮一壶酒吧?这个时候的李白,也许就忘记远在他乡的故人,不会惆怅了。

和大诗人一起在秋浦河喝酒吟诗,应该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情了,怪不得,短暂的相聚后,挥手作别后,连一向豪情大气的女子也会面对一池碧水,觉得微微的寂寥了。

在秋浦河上,还遇见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的总冠军雷海为,他他7岁起开始读诗,喜欢古诗词的韵律感。当他身着一身古装,衣袂飘飘的站在船头,凝视着秋浦河的碧波流淌时,不知是否想到了当年让他一般,在船头长身而立的李白?此时此刻,穿越光阴的长河,诗人之间的心意应该是流转互通的吧?

清丽的皖南女子,手持玉笛,和着秋浦河的一弯流水,清越的吹起,深深浅浅的韵律,顺着秋浦河慢慢的流淌在波光潋滟里。秋浦河秋浦河原名秋浦江,在稠岭西面,它的上游有两条支流,一为鸿凌河,一为恭浚河,秋浦河汇集两河之水,一路向北,经过池州殷家汇再到池口,汇入长江。

一池碧水一钓翁,与秋浦的相逢,或许是是秋浦田舍翁,采鱼水中宿。也或许是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即使黯与山僧别,低头礼白云,细细读来,亦是口齿生香,回味无穷了。

皖南小桃花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慢庄

慢庄,当轻轻读着这两个字时,觉得时间也忽然变的缓慢了,慢庄位于皖南山区石台县的矶滩乡屏风里慢庄,距石台县城12公里,地处国内罕见的石台县富硒地质区域内,是由天方集团投资,这里景致天然,远离喧嚣,亲近田园,适宜修身养性,放松心灵。

初夏,阳光不燥,气温刚好,沿着石头台阶一路攀登,去寻找慢庄的过往故事。

在慢庄,随意的一处小景致,都可入诗入画。路旁的格桑花正开得十分热烈,古老和艳丽,静谧和张扬,在时光里流转成一阕无声的小令,这是独属于慢庄的婉转小时光。

皖南不仅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这里的文化底蕴也颇为深厚,在慢庄内还有一个石埭进士馆,是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石台好学风尚,收录石台历史上荣登甲科进士榜的三十三位进士供后人景仰而打造的,目的是古今传承,将石台的文脉延续下去。

在慢庄,还有一个地方非来不可,那就是秋浦书院,秋浦书院因秋浦河而得名,秋浦河又因诗仙李白而闻名。李白在晚年的时候,五次来到石台,于秋浦河泛舟,写下了17首千古文章《秋浦歌》,回望人生,思辨得失,因此秋浦河也是载道之河。秋浦河与庄子秋水有着移情之会转,书院名为秋浦,意在承载秋浦道风,弘扬老庄文化。

慢庄的民宿,实木的家居用品,大花大朵的床单,有着旧时代的回忆。

石台茶文化博物馆

五月的皖南,总是多雨,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寻觅一场属于石台的茶事,是一件雅致的事情。

一走进茶文化博物馆,就被迎面看到的一个黑茶茶砖做成的大鼎吸引了,石台县茶文化博物馆是池州市首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由石台县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投资2000多万建造而成的,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在茶文化博物馆里面,还附设了秋浦民俗文化馆以及土特产展示中心。

整个茶文化博物馆内的陈设全部用黑茶茶砖组成,两千多平米的空间,不管是影壁墙还是墙壁,放眼四望,无数的茶砖组成了一个个淡雅的小空间,在一个展室内,还放着一艘大船,这就是哥德堡号,这艘来自瑞典的船,和石台的茶叶有着无法解说的渊源。

据历史记载,1745年,瑞典当时最先进的远洋商船哥德堡号,历经种种磨难第三次从中国远航归来,却在进入哥德堡市的港口时,不可思议地触礁沉没。让人惊奇的是,船上所载的产于石台县的经典名茶"雾里青"绿茶经过海水200多年的浸泡,在1984年被考古专家从水中打捞出后,竟然还能饮用。260多年后,按传统工艺重造的哥德堡号,重走当年的"海上丝绸之路",踏上复航中国之旅,哥德堡号古船与古茶的故事拉近了瑞典与池州的距离,让池州的茶叶走进瑞典,走进欧洲。

博物馆内一共有七大展区:石台茶文化展馆、雾里青展馆、祁门红茶展馆、石台硒茶展馆、黑茶展馆、詹罗九纪念馆、中华名茶展馆以及黑茶手工作坊。整个博物馆内部结构共耗十万块黑茶茶砖,走在茶香环绕中,有着说不出的舒畅和惬意。

实木的窗棂配以古朴的黑茶砖,中国文化的典雅沉稳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石台县是生态农业示范县,中国三大富硒地区之一,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成就了石台茶叶的品质。

从茶叶的起源到生产制作,从茶文化到茶典故,从茶叶的品种到品茶的方式,茶文化博物馆用文字用雕塑,全方位的向我们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蕴含在茶叶浮沉中的人生故事。

在茶文化博物馆的楼上,还有一个浓缩版的石台旧民居,这就是秋浦民俗文化馆,这里依据秋浦地域的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陈列了300余件古农民常用器物,里面有酒馆,有药房,茶园,学堂等生活必备场景应有尽有,甚而还设置了民房、手工作坊、商号、茶棚、四角亭,灵活再现了100年前古秋浦流域农居的生活场景。

慈云洞

从石台的醉山野景区出来,就来到了慈云洞。在旅行的路上走得久了,也看过了很多地方的地下溶洞,第一眼看到慈云洞的时候,从外观看,觉得很普通,没想到走进来之后,别有洞天的洞内奇观,让我啧啧称奇。

在灯光的辉映下,沿着水路前行,一起穿越到一个光怪陆离的远古时代,慈云洞全长3500多米,已开发1500余米。有地下河从洞内蜿蜒而出,踩在圆形的石头台阶在慈云洞穿行,身边水声潺潺,波光滟潋。洞内景观集中,钟乳累累,景水相连,步步有景。

一百年的光阴长不长?钟乳石一百年可以生长多长?生长速度较快的钟乳石,一百年的时间生长6厘米左右,而生长速度较慢的,100万年才能长1厘米。也就是说,人生一世,小小的钟乳石才长了一厘米,时间,对他们来说,只是倏忽的一瞬。

慈云洞内景观很多,这些在漫长地质历史中和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经历若干岁月的生长,静默的在水洞里绽放。随意面对一块钟乳石,也许我就在和数万年的岁月对话了

每行走一小段,都会有温馨的提示,让人觉得很温馨。

在慈云洞每走几步,就会有新的发现,全洞共有蟾蜍望月、曲径通幽、流星穿云、银河落天、雪拥玉门、净土茅庵、莲池放灯、倒挂石林、七音响石、石隙生花、三色麒麟、广寒春暖、诵经堂等14个景点。最有趣味的“七音响石”,数匹倒挂的白色钟乳石,大小、厚薄、疏密不一,错落有致,宛如一架硕大的风琴,游人用手轻轻敲击,便发出悦耳的“音乐”,是绝无仅有的奇景。看景听景,不如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也许就会有自己的新发现。

大美无声,若非亲自前来,我怎么会知道在安徽石台还隐藏着这么一个神奇的所在,亿万年光阴流转,大自然把最亘古的美给了慈云洞,在这里,还有未开发的2000米,等着人类去探索,不知道到时候又会是怎样的惊喜了。

安徽大山深处有个长寿村,南京人最喜欢来这里度假

走进村内,处处可以看到怡然自得的乡村田园生活景象,虽然现在的大山村旅游业已经比较发达,人们还是遵循古老的生活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喜欢来这里的原因之一吧。

大山村平均海拔1300米,最高达1786米,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极佳。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是茶叶生产专业村,大山富硒茶、仙寓毛峰茶享誉全国,供不应求,弛名中外的雾里青茶原产地就坐落在大山村。

在大山村的最高处有一个客栈,是一对小夫妻开的,他们夫妻二人原来都在大城市打工,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后,看着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大山度假,可是村里却没有一家像样的客栈,就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他们用手里所有的积蓄,在村子的最高处盖起来一家客栈,四层楼高的客栈现在基本上每日都会客满,大部分客人都是来自南京的老人,他们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客栈按照床位收费,普通房间70多一个床位,一个标间一天一百多,而且一日三餐全部包含在内,消费不高,十分适合老人在此养生休闲。到了节假日的时候,这里常常是一房难求。

如果你以为来大山村,只是在村里走走,就是山居生活了,那真的想错了。沿着村头的小路,走过一个沧溪廊桥后,山村美景慢慢在我们的眼前铺陈开来。

我们想要的田园生活也大抵如此吧,虽深处大山腹地,生活悠闲缓慢,可是却不会闭塞,在富硒大山村,有很多从南京合肥过来这个小住的游客,他们大多年纪比较大,在都市里生活久了,就很渴望乡下田园生活的悠闲,他们常常会一家或者三两家相约来此,在这里,爬爬山看看水,晒一下太阳,或者三五好友坐在阳台上,聊聊往事,就是快乐的一天

行到水尽处,坐看云起时,沿着狭长的山间小路行走,每每觉得前方已经无路可走的时候,于浓密的翠绿转折处,又出现了一条小路。

全国知名的瀑布有很多,没有想到在大山的深处,也会遇到这么壮观的瀑布,看着银色的白练一泻千里的气势,就知道这个村里的水量有多充沛了,有山有水有人的地方,才是最富有魅力的。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在静谧的大山村,坐在老房子的门口,泡一杯养生富硒茶,和村里的老人聊聊往事,或者沿着山间小道,追寻叮叮咚咚的溪流声,去寻找瀑布的壮美,都是一件惬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