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08

安徽游记之石台蓬莱仙洞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

2021年12月2日下午1点,我们乘公交车返回石台汽车站,到站1点半,下午打算去蓬莱仙洞,汽车站下午2点40有车去,等车的时间正好在站外吃碗面。蓬莱仙洞距石台县城很近,约6公里。我们吃过饭,等到2点40分,车准时来到,这个是石台公交值得点赞的亮点。而且此趟车是从牯牛降过来,再到蓬莱仙洞景区的连接车,如果你游完牯牛降,可以直接乘车去往蓬莱仙洞。石台公交只有牯牛降和蓬莱仙洞的公交车,但是其时间安排有点特别,其中有分别两个方向的专线车,又有串联两个景区的连接车,但是时间间隔一般在一个小时以上,如果当天两个景区都打算走到,你要妥善安排才是。我们就是返回汽车站赶上了2点40分的蓬莱仙洞的车。

该车司机非常热情,当得知我们是去蓬莱仙洞,他说下午只有这班车可以到达,返回也只有5点一班车,让我们不要错过,而且他将那班司机的手机号码给了我们,以便联系。我们询问游览仙洞时间需多长时间,他说要一个多小时,但是出景区不再回到景区入口,在一个马路口可等公交车,而且返回的车可能提前,是过路车,不是始发车。多亏司机提了醒,让我们心里有了底。

汽车10几分钟就到了景区入口,步行200米就是售票处,我们到时景区根本没有任何游客,只有我们两人,工作人员问我们请不请导游,我们说不请,景区马上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为我们引路,3点开始进洞。我们知道,一般游洞,都是由工作人员带领,要集中若干游客才开始游览,这次一个工作人员带领我们两人进洞也是少有,让我们很感动。

蓬莱仙洞 坐落于安徽池州市石台县贡溪乡杜村(晚唐诗人杜荀鹤故里)境内,距县城9公里。

该洞全长3000余米,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分天洞、中洞、地洞、地下河四层结构,造型奇特,曲折回环,气势恢宏,佳景遍布。洞中有迎宾厅、探海长廊、东海龙宫、通明宫、迷仙宫、玉婵宫、银河长廊、瑶池、南海、潮音殿、送客厅等10多个景点,精彩纷呈。

地洞有形态各异的巨石、淙淙不绝的地下河,9米多高的巨型钟乳"落地金钟"宏伟壮观;中洞遍布精美的钟乳石群,若物若人,惟妙惟肖;天洞宏大绮丽,曲折幽深,景观奇异。

其中,洞中石壁上,有明代以来的题咏石刻多处。蓬莱仙洞内钟乳累累,绚丽多彩;仙洞胜景,神奇幽幻。尤以巨幅山水壁画、白色透明的罗纱帐、碧玉般的石花、洁白晶莹的天丝"四绝"著称。

"王母瑶池"是全洞的最佳景点,只见粉红色的钟乳石上端坐着一位体态丰腴的女子,她薄施粉黛,身着金缕玉衣,娥眉轻舒,面如满月,宛如刚刚出浴的王母娘娘。

"娘娘"身边摆着一幅罩着纱巾的铜镜,身后是笼着白纱的玉床,线条柔和,洁白透明,酷似天宫中的罗纱帐;身旁月牙形的池内,一群仙女正在嬉水沐浴,风姿绰约,栩栩如生。

蓬莱仙洞,本来我对此洞并不报太大的奢望,一般北方的洞穴,没有太多看点,但是此洞的确让我眼前一亮,它的美丽和独特确实令人惊艳。它的钟乳石体量和形态各异都是很少见到,让我耳目一新,总是感觉百看不厌,百拍不舍。但是,由于我们以为时间紧迫,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这个年龄,一个小时有点紧张,所以途中我们急急匆匆,尤其是中间一段800米的洞穴往返穿越,让我们出了一身大汗,洞穴下面气温老高,早晨又穿的较厚,这成了我们的负担。

下午3点50分左右,工作人员告诉到了洞内终点,我们还有点不相信,不到一个小时,我们竟然完成了洞内穿越,真有点不可思议。妻子累的气喘吁吁,抱怨我走的太快,一些景点也没有看好,也没有拍的仔细,说实在我也有点后悔不已。多好的洞内奇观就这样草草收场,未免可惜。

出洞走到马路上,找到乘车点,才4点多,距来车时间还早,我们试图拦车,大多是不停,停了一辆,几公里竟要我们30元车费,我们放弃。后来打电话给那个司机,他让我们等他,5点钟他过来,我们上车,这个司机更热情,知道我们是来游玩的,一路与我们唠到汽车站。下车后乘101路公交车

返回酒店,在附近吃了晚饭,回酒店休息,一天完成了两个景点,超额完成了当天的任务,这样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可离开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