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国最美古村落第四篇:寿宁犀溪状元村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周末游
寿宁

永安桥

华夏大地到处都是精美的古村落,在漫长的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建筑物作为居住的场所,因此很多得以保留下来,建筑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是文化的载体。一个个古村承载着乡愁,一砖一瓦记录着故事。今天带你走进浙闽交界的寿宁犀溪状元村,这在群山怀抱间的古村,溪流逶迤环绕。

福寿桥

这个有着“廊桥水乡,状元故里”的美誉的古村位于寿宁县金钟山下,有着1000多年历史,历代人才辈出。这里是南宋御赐状元缪蟾的故乡。这里还出了不少进士。这里有桥梁博物馆之称,村中“三步一柳,十步一桥”。

此行,我们不走寻常路,只为记录福寿桥。可队友记错了地址,车子停得很远,错停在第一石拱桥那,行走时,我们仨都没带伞,第二石拱桥与福寿桥间的路在修,雨一直下,这路面有积水,有好几处踩下去就陷下去,我的黑鞋子满是泥巴,在用泥潭里的水清洗时,正皱眉间,队友说,倒影好看,我立马又展示笑容了。平日里,我到这是直达村里,先从村口状元载的樟树开始拍,拍状元廊、状元村……这一次的行走,可辛苦了,想着临时有事的另一队友没来,是够聪明的。大雨中,妆化了、发乱了,别提有多狼狈。

回头看看这途中所见的美景,又觉得途中的艰苦是值得的,只不过我这双喜爱的鞋子废了,那所见的一个个碇步上行走,在水差点淹没的这条碇步上坐着的时候,小害怕,我的身后似乎有股力量冲着我,下一次,我不再脑热,安全第一。

这一座座古桥都是有名字的,当时我没去细看,下次来,还可一一记录一下。这个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闽南古村,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拍了很多廊桥,这福寿桥有点特别,除了开了几个窗外,是全封闭的,在桥中是黑乎乎的。桥的旁边有很多高低不同的新房子,破坏了美感。

再往前走,就是状元廊了,它底下的碇步与古樟相映衬很美。很多人在这避雨,而我呢,赤脚走在碇步上,站着、坐着,在这沾满苔藓的石子路、碇步,我的衣服瞬间就脏了,话说雨中的我丝丝寒意,尤其是淋湿的头发,午饭时,赶紧来一杯白酒驱寒。

另外值得记录的桥就是永安桥,这座石板桥很迷人,在每墩上游离墩2米处,各竖一根护墩石,当地人称“石将军”,初次见到时,觉得很奇怪。后来才知是为了减轻水上漂流物对桥身的冲击力,起到桥梁保护的作用。在永安桥上走时,橋下游的这一排碇步(琴橋)有一群人经过,那画面很美。你若到这,也可记录一下。

过了桥,隐于一家家店铺后的这一群古建筑,是值得记录的。门前的这条水渠,还时常见村民洗衣洗菜。这次,我没走多远,在这民俗博物馆前逗留会就返程了。这一间间古宅的石墙、土墙,一扇扇门,整齐的鹅卵石路,都是值得记录的风景……这里景色旖旎,民风淳朴,还有众多古意盎然的人文风物,村中建筑颇具特色,民居历朝历代建筑尚存,令人流连忘返,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