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2023,去有风的地方(束河古镇篇)

天数: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三、束河古镇篇

丽江古城其实是由三大古镇组成,分别是:大研古镇(即大家常说的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这三个古镇的大小和商业程度依次降序排列,空间关系排列是依次由南向北(这里特别提到位置关系,因为与后面提到的打车费用相关)。

我们住在束河古镇景区正门口旁边的酒店,基本每晚都会去景区内逛逛,简单记录一下在束河古镇的夜逛经历。

第一天晚,餐后刚刚逛进古镇就变成了七仙女旅拍记,丽江古城里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家民族写真店,此行我们拍了两次写真,有小伙伴沉浸于写真的乐趣而无法自拔,每天好像不是在拍照就是在去拍照的路上。后面我会专门介绍拍写真的经历过程,旅行前没有为了写真特地做攻略,所以只是一些经历后的反思感悟。有别于江南古镇的清秀灵动,木质感更凸显的丽江古镇有更多的自然古朴之感,诗酒花茶的闲适感也比江南更突出,因为丽江的气候真是太适合植物生长啦,色彩浓烈而且更茁壮,店家门口的多肉以及民宿里种植的各类植物都是生机勃勃的。

第二晚,在经历双廊怦然心动余波未平的情况下继续逛古镇,在酒吧一条街上听着从一家家传出的歌声,评头论足一下哪家的歌手唱得不错、谁的高音没飙上去、哪家的灯光太刺眼音响太炸耳,最后在转角一家酒吧老板的热情招呼下坐了下来,消费水平与实物严重不匹配,不过这也不是主要的,所以无需在意。歌手也是分场次的,十点前是一个戴眼镜的小哥哥唱,还行吧,但是有了后面一个小哥哥的对比,就显得弱了些,第二个小哥哥的音色不错,气息也很稳,声音很适合唱民谣,店里有位客人小姐姐正好生日,点了赵雷的《三十岁的女人》,虽然小哥哥的年龄还唱不出沧桑感,但听着依然有着淡淡的忧伤和莫名的感触,在热闹的酒吧街这首歌倒是显得格外特别。

第三晚,这晚终于探索了北部的区域,拍完第二波旅拍,经摄影师的安利,小伙伴复购了包浆豆腐,店内循环播放着纪录片里关于包浆豆腐的介绍片段。晚餐在不热闹的小道边选择了一家简餐(遗憾没有拍照,没有再找回店名地址),点了米线、炒饭和凤爪,味道倒是意外地都很好吃,边吃边欣赏着街边来往的行人,带密度的傍晚天空和凉凉的晚风,让人流连慢生活的惬意(好想裸辞留在丽江,啊哈哈)。古镇上白天有骑马体验茶马古道的项目,住在酒店能听到临街传来的铃铛声,当然,马粪的味道也是很真实的。

第四天晚把剩余未探索的区域基本兜完(喝了烤奶茶、吃了现烤的蛋黄云腿饼和鲜花饼),烤奶茶挺养生的,鲜奶、茶和枸杞玫瑰装在罐罐里煮,围炉煮茶的时候也可以搞一个。寄了明信片(同样是寄回上海,一个区里还有收得到和收不到的,打击了情怀)买了冰箱贴,兜了各种小店。四方街上有丽江特色的广场舞,晚上6:30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舞步在这里上演,许多游客也参与其中,广场舞的魅力在中华大地上无处不在,热闹不凡。

小结二:酒店旁的古镇游是用来填补晚间的碎片时间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