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30

顺德
逢简水乡
清晖园

依稀记得,蔡澜先生的《美食地图》里笔墨用的最多的地方之一就是顺德。顺德菜讲究一个鲜字,如果你问一个顺德人,哪家饭店的鱼皮饺最好吃,顺德人十个有九个告诉你:那还用说,当然是妈妈做的最好吃。

来广州十年,最爱的确实顺德菜。平时家乡来人,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我一定会带他们去吃顺德菜。吃顺德菜闭着眼睛点菜,无论对哪里人都是不会出错,万无一失的菜谱。

这个周末带爸妈吃顺德,的士司机说,来这里的人都为了吃,专程来吃的人按地域分,最多的是上海人。有些地方值得你专为吃跑上一趟,比如顺德和潮汕。如果只能选一个,我选顺德。

这个周末带爸妈专程来顺德吃吃吃。

寻味顺德出了新版美食地图,这次就让我们跟着新版美食地图吃顺德。

一 | 寻味顺德·珍之宝伦教总店

顺德早茶跟广州有什么不一样?今天除了传统的广式茶点之外,特地让店里的行家推荐顺德本地特色茶点:拆鱼粥、牛乳粥、炒水牛奶拼野鸡卷……

虎哥小时候不爱吃饭,小区的本地阿姨们推荐我买顺德的牛乳加到粥里给他喝,说特别有营养。牛乳是由水牛奶做成,大名鼎鼎的双皮奶也是水牛奶才能做出有质感的双皮。

牛乳粥有点儿甜味又有点咸味,喝起来有清淡的奶香,特别适合老人小孩。能把水牛奶炒得有型又嫩滑并不简单,极其考验厨师的功力,所以炒水牛奶这道菜并不多见。野鸡饼跟野鸡有什么关系我目前还没有搞明白,吃起来特别香软,据说是给吃不动肉的老人家补营养的。由猪肥肉和面粉经过特别等我工序制成。

百香果布丁是我最爱的酸甜口味,底部有清晰可见的百香果肉。其他出品也很棒,这家店是顺德最有名最火的店,九点多已经客满,外面还有很多排队的。

酒店一般不接受提前订位,想去又不想现场排队,一定记得早早在网上排位。

二 | 赏当年牛肉火锅

赏当年的牛肉火锅别具一格,大半只冬瓜做火锅,里面咕嘟咕嘟的是熬了六个小时的牛骨汤,当天现杀的牛肉,该嫩的嫩,该脆的脆。

配上店里特调的蘸料,鲜上加鲜。连平时总觉得牛肉味儿不好吃的老妈都觉得牛肉怎么可以这么好吃。顺德菜讲究一个鲜味,没有一条鱼能完整的离开顺德。

鱼肉鱼头鱼嘴鱼骨都各有吃法,连鱼皮都能做成一道名菜,吃顺德必点的凉菜就是凉拌鱼皮,厚度适中的大鱼皮切片与姜丝、洋葱、青瓜、花生米拌匀,鱼皮爽脆,连姜丝都那么好吃(我平时不吃姜)

赏当年的装修风格还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顺德,供销社、粮油站、一元一分钟的长途电话,每次五毛的收费厕所,大红花窗帘后面是深不可测的家族故事,楼上阳台飘着晾晒的衣裤,极度还原,简直可以假装在影视基地。

老板的儿子骑着带辅助轮的单车载着佛妹在店里兜风,仿佛一下回到二三十年前坐在自行车后座大笑的日子。

三 | 鳗事鱼意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的鳗鱼饭特别好吃,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原来日本的鳗鱼80%是从中国的顺德进口。顺德是中国的鳗鱼之乡。

顺德的【鳗事鱼意】用的就是出口日本的妙龄活鳗,所以我们在这里吃到的跟不远万里去日本居酒屋吃的鳗鱼其实是一模一样的。

除了经常吃的蒲烧,白烧鳗鱼更来得讲究,白烧讲究活鳗的新鲜性,在烧制过程不添加任何的调味汁,只用些许盐和胡椒为菜品添味,保持鳗鱼的原汁原味。

店里的食物出品都特别棒,烤土豆配了特制的酱好吃的不得了,烧烤外酥里嫩,冷面爽弹有嚼劲。

各种刺身征服了我爸妈,他们说没想到生鱼片这么好吃。

这家店在北滘新建成的复古街区和园里,吃完饭转转古色古香的和园,舒适惬意。

四 | 逢缘休闲吧

在逢简水乡的一众老字号中间,【逢缘】休闲吧左右逢源,独门独院,复古装修,背景音乐也是30年代大上海的调调。适合穿旗袍去拍照,分分钟以假乱真大上海名媛。

喝一壶花茶,来几份高颜值甜点,听雨看花陪家人,无需多言,只要静静坐着就很满足。

小店生意很好,下午一点开门,三点多热门点心就缺货了,想吃得又美又好的,记得早点去哦。

五 | 喜万年年嫁女饼店

【喜万年年】嫁女饼,是顺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还记得去顺德参加同事婚礼,被大场面惊呆,心里暗暗替她算算能收多少礼金。谁知包好的红包只在新郎新娘手里过一下,折个角表示收到,立马原封还回。惊呆,白吃白喝一顿顺德大餐。

广东地区保留了很多传统习俗和礼仪,比如嫁女送饼的习俗在广东各地都有,难得的是,在顺德这份传统得到了很好的保存,直到如今嫁女饼仍旧是不少顺德人结婚的必备之物。

派送嫁女饼习俗,其实也是一种文化,从制作到售卖到包装到送礼,都颇有讲究,有着一套套“理论”,民风醇厚、坚守悠久传统的顺德人,在嫁女时都会不厌其烦地往来亲友家派饼,他们都愿意身体力行地把派嫁女饼这一传统习俗坚持下去。

看到我的女儿在竹筐旁边挑选嫁女饼,瞬间想到早晚有一天她也会嫁人,莫名有点儿伤感。

六 | 美的总部【华轩里酒店】

之前经常去顺德采访,都是当天往返,从来没有住过酒店。这次带着全家去顺德吃吃吃,入住了北窖美的总部的华轩里酒店,这是一家新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周边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酒店里布置简约大方有文化,餐厅里一整排的书架,书香味儿十足。

早餐也很丰盛。

从这里去热闹的北滘广场,新建的和园景区,还有去寻味顺德珍之宝(伦教总店)喝早茶,都很方便。

性价比高。

攻略:

交通:从广州去顺德非常方便,高铁只需8分钟。开车只需一小时。不过想吃到好吃的,最好自驾过去,随停随吃。我这次带了老人和小孩,所以全程打车,回程包车。还可以在网约车平台约顺风车,价格便宜一半。

景点:顺德的清晖园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非常值得一去。在北窖新建的和园,复古街区能找到顺德以前的风韵。而且这里集中了许多老字号的分店,在这里就可以吃遍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