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餐饮网红店打卡地图,侃那些令人垂涎的美食!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美食林
顺德
顺峰山公园
宝林寺
清晖园
逢简水乡

品尝一个地方的美食,就是欣赏一个地方的文化;品味一个地方的味道,就是分享一个地方的文化。旅游,行在路上,且民以食为天,每到一处,品品当地特色美味是再享受不过的一件事了。

如果说广州是美食天堂,那么顺德就是天堂的厨房,俗话有说:“食在广州,师出凤城”,凤城就是指顺德了。顺德紧靠广州,这方四季分明、绿色无霾的净土涵养出众多纯净食材,饮食文化以“鲜”为主,厨师们高超的水准,由此制作出的“顺德菜”成为海内外游客舌尖上的向往和难忘的愉悦体验。

周末,乐玩君专程驱车带着家人来到了顺德,跟着顺德美食旅游地图开启2天1夜的美食自驾游。行程以美食为主品鉴为主,同时也将周边精华景点一并玩了。

打卡《鳗鱼的故事》取景地,活鳗现烤

第一站是位于大良的顺德首家鳗鱼专门店,从广州过来,行广珠西线仅需一小时就到了。超级近。

进店即见这是一间日式居酒屋风格的餐厅,“鳗事鱼意”是粤语中是万事如意的意思,这里曾是纪录片《鳗鱼的故事》背景地之一,在顺德当地非常火。

顺德盛产鳗鱼,是日本主要的鳗鱼进口产区,这家店的特色是每天现捞现杀,现蒸现烤,这也符合顺德地方美食特色,不“鲜”不食。

我们点了镇店之宝,鳗鱼饭,有两种选择,白烧和蒲烧,白烧是烧制过程中不添加任何的调汁,仅撒少量玫瑰盐与黑胡椒粉提鲜添香。最大程度保持了食物本味同时,又发挥出美食最极致的个性;喜欢食物最原始的味道不要错过。

我自己则选择了最传统的蒲烧,用秘制鳗鱼汁,鳗鱼骨、浓口酱油、料理酒及多种香料熬制10小时以上的和味醇汁,将鳗鱼反复上汁三番。所谓一番入味、二番焗色、三番收汁。就是我们看到金黄色的鳗鱼饭了。

品尝时,夹一块鳗鱼肉蘸少许山椒粉,再淋点鳗鱼汁,一口入魂,超级满足。

鳗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多吃身壮力健,我们还点了非常有特色的鳗鱼汁烧鳗鱼肝,紧实入味,滋滋入魂!

鳗鱼汁串烧组合,牛舌朋友一致好评,加了鳗鱼汁的烤串,口感层次丰富,吃起来比普通的烤串多了一种鲜甜甘美的味道。

炎炙明太子土豆,特色也是现场制作,表皮烤得入味好吃,配料是千岛酱。

居酒屋肯定离不开日料,所以点了刺身组合,有三文鱼、北极贝、超厚的大鲍鱼、牡丹虾等,食材很新鲜,鲍鱼个头好大,切成片片,吃起来一口一个爽!

原来日本80%优质鳗鱼都产自顺德

餐具很卡通,有意思,都是个性化的小猫系列。

赏岭南风情,叹美景如画

之后,我们来到了顺峰山公园,公园挺大的,道路平坦适合跑步,风景怡人,中间有很大的湖,还有亚洲最大的牌坊,公园是免费给游客开放的,看到附近很多居民都在此健身锻炼。

顺峰山公园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南国东路与驹荣南路交汇处,公园以“山色水韵”为主题,巧妙利用自然空间布局以及旧寨塔、青云塔等历史古迹,依据山势地貌形成了“青山、碧水、一寺、两湖、两塔”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格局。

航拍下的青云塔、旧寨塔,这些都是顺德的年代以久的历史古建筑。

景区包括太平山、神步山、桂畔湖、青云湖4大区域。我们没有按正常的浏览次序从正门进,而是绕到宝林寺,从侧门进入公园。

航拍下,宝林寺藏在一片苍翠之中。这里也是俯瞰顺德大良镇的最佳观景地。

进入绿荫满园的景区,漫步其中,空气清新怡人,自然景观靓丽,入目皆是昂扬的绿意。
依托公园而建的绿道更突出了园内的山水岭南风情。

顺峰山公园,沿途绿树成荫,树干上还有植物的学名介绍,带娃来亲子科普也是蛮适合的。

顺峰山公园内的岭南古建特色回廊。

游玩攻略:景区主要是以两湖(青云湖区、桂畔湖区)、两塔(青云塔、旧寨塔)为主要旅游轴线,走一圈大约需要2个多小时,如果不喜欢行路,可以租一辆共享单车,骑着游。
景点有“桂海芳丛”、“汀芷园”、“步云迳”、“雅正园”等共24 个。正门有座三跨式巨型中式牌坊,上面有精美人雕塑,享有中华第一牌坊的美誉。

门 票 免费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南国东路与驹荣南路交汇处

从公园出来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房间够大,智能化,设施条件不错。

我们住在23层,窗外景色不错。能看到北滘镇的城市景色。

房间的中式装饰,梅花刺锈壁画,古香古色灯,淡雅别致。

智能管家系统。

干温分离卫浴设计。特别赞一下,这里的房间是有空气净化器的,然后空调超级给力,非常凉爽。

穿越回到70年代的顺德

到一个地方旅行,除了体验当地美食,体验一个城市深处最真实的一面,也是旅途中最值得感受的滋味。

赏当年不是一家寻常的火锅店,把街道历史搬进火锅店,现在成了潮人的摆拍圣地,进店仿佛穿越到70年代的顺德,看到各种接地气的布置,东华饭店 、金龙饭店、大良百货公司、凤凰牌单车、收音机等,
这些是老顺德人心目中,属于童年的活体回忆。

店内运用了大量老物件来增设餐厅的怀旧元素。很难想象,这个竟然是包厢。

室内还有电线杆等,场景布置很逼真。

餐桌用的是这种八仙桌,全是实木的。

因城市化,已经日渐消失的场景,因吃顿饭,又重新显现眼前,是不是好新奇。

除让你刷爆朋友圈的超赞环境,赏当年还是顺德本土少有的兼备水牛和黄牛肉的火锅店。
新鲜牛肉火锅总是吸引众多火锅爱好者前来打卡。

师傅的刀功了得,能精确至纹理厚度,切出口感优质的牛肉。

招牌雪花脖兰,涮8秒就可以食用了。

吊龙

乐玩君最爱的是牛胸油,爽脆可口,沾酱味道一流。

这里的牛肉味浓,吃起来鲜嫩紧实感,无渣,一试难忘,与广州吃过的潮汕牛肉火锅有很大的不同。

顺德人讲究食材的“鲜”,餐厅每天早中晚餐分三批新鲜牛肉到店,牛肉从宰杀到上桌,时间控制在三个小时以内。

收银台设计成储蓄所

除了火锅火锅,还有特色小炒也不错。

经典炒牛河,粉条干身、弹牙。必点菜。

蒜蓉小龙虾,此虾是顺德做法,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超级好吃,试完一个后,完全停不下嘴。

吃完火锅怕上火可以多喝点免费凉茶,士多店也有免费的冰棍等可以自行取食。

地址:同兴路与环市南路交叉口西70米
营业时间:10:00-14:00,17:00-22:00

顺德古韵,岭南园林风情

第二日,来到广东四大园林之一的清晖园,清晖园就在大良市中心的清晖路上,交通很方便,它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古代园林建筑。故址原为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现存建筑主要建于清嘉庆年间。

岭南四大园林分别是,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清晖园是园区面积最大、看点最多、布局最巧妙、园林最精美的。清晖园博物馆团队门票为12元。

清暉园的园林窗是一大特色,像这处竹子状的。

每个窗花都有一个独立的图案,刻画的是岭南风物。

园内处处体现主人移山水之中,尽赏曲径荷风之构想,可取景可拍照的地方实在太多,细细游玩园林,需要大半天时间,园中各种形态各异的岭南门窗和精致美丽的亭台楼阁都是取景的好地方。

各种绿植藏身于墙头。

清晖园全园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建筑艺术颇高,蔚为壮观,建筑物形式轻巧灵活,雅读朴素,庭园空间主次分明,结构清晰。

利用碧水、绿树、古墙、漏窗、石山、小桥、曲廊等与亭台楼阁交互融合。窗外另有美景,门内别有洞天

过门即是一景,又是从一处景点通往下一处景点的通道,可谓匠心独具,清晖园没有相同的门,扇扇门都精彩,门上还雕刻有对联,艺术观赏价值很高。

清晖园集我国古代建筑、园林、雕刻、诗书、灰雕等艺术于一身。像小姐姐背后的窗台上,就使用了“苏武牧羊”的故事灰雕做装饰,窗外都有风景。

【游玩指南】

门 票 12元 (团队)

地址:广东省顺德大良清暉路上

珍之宝,顺德美食全收罗

清晖园出来后,就到旁边上的珍之宝总店吃午饭,它是一家极具岭南文化韵味的粤菜酒楼,餐厅的面积超大,单是停车场都有两个。

珍之宝可以说是伦教的美食地标,进入大厅,看到硕大的大厅内,席无虚位,超级热门的。
广东人都喜欢饮茶,这里饮茶环境不错,茶点选择有很多。

百香果布甸, 百香果,俗称“巴西果”,原产于巴西,属西番莲科.因其果汁营养丰富,气味特别芳香,这个布甸的味道超级赞!

肉丸生菜粥 广东人茶楼少不了的粥品,新鲜青绿的生菜,够清甜,肉丸是儿子最喜欢吃的。

竹炭麦香薄撑

蒸凤爪

地址:伦教镇宁新路西1号
营业时间:7:00-14:00,17:30-21:30

岭南水乡旅游,小桥流水人家

离开伦教,下午游玩的景点是岭南乌镇之称的逢简水乡,逢简水乡有浓厚的岭南文化背景,家家屋前皆是河流,各色灰砖与红砖房屋相互错落,河道干净,河上船来船往,这是岭南最传统化的完整乡村。

逢简水乡是国家级3A景区,堪称岭南水乡一绝,位于顺德杏坛镇,与闻名的江南水乡周庄相 比,逢简村显得更加自然淳朴,没有半点的雕饰。关键是景区免费,还不收门票。

从高空看水乡水光接天,桑基鱼塘绕村,水文资源极佳,村内河道纵横交错,居水道长达10多公里。

在广东水乡旅游,可以了解珠江三角洲的历史变迁。珠三角是一个冲积平原,在水乡形成的过程中,先行者在此扎根奋斗,人和自然的博弈,这些地方原来可能是一块沙田、沙洲、果园,但却能引起我们的兴趣。走在水乡,重新认识水乡的历史,已经超越了视觉上的观光,也能帮助对人生的感悟。

古朴的建筑点缀着田园的风光,充满了恬淡而沉静意境。顺德工业发达,城市发展很快,但这些古桥、牌坊等建筑在历史的大洪流下,都存活了下来,确实不容易。

航拍下的逢简古村四面环水,以水道为界,河涌呈“井”字形,自南往北流过古村,汇入西江支流,把村落切割成若干小沙岛。

水乡碧波荡漾,曲折迂回。

古桥,便是逢简的标志性景观。村内现存有三座古拱桥——明远桥、金鳌桥、巨济桥,虽年代久远,但保留比较完好。拾阶而上,抚摸着两边石栏精致的花纹图案,厚重的历史感就隐匿于石桥的敦厚古朴间。

赏古桥、看古屋、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淳朴与恬淡。

远离繁嚣,这里榕树很多,空气清新宜人,自然环境和谐,岭南古村格局犹存。古屋有百余间,古树遍布,石板古道纵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

坐船是游玩的水乡不错的方式,一条船 ,可以载六个人。

河涌的水清澈见底,无臭味,还可以看到鱼儿畅泳。这对于一个生活在广州这个大城市里的人来说,实感意外。

广东的水乡不是华东水乡的翻版,像逢简村这样的水乡,更加体现当地宗族和村民对水的依赖。

祠堂,在每一个家族中都有着无比崇高的地位,也见证着家族的辉煌历史。村里面还有70多座的祠堂,这些祖祠,大多是临河而建,进深三间, 雕梁画栋,是典型的广府祠堂建筑。

更让人着迷的,是逢简水乡的建筑,青水砖大屋顶上有许多精雕细琢的故事灰雕,像这个苏东坡品菊。

木雕也是一绝

雕梁画栋

在水乡,随便一个驿站里都非常有看头,这里可以全面的了解水乡文化。像水乡的民俗工艺品展出。

水乡的图片展

水乡婚嫁的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逢简水乡

门票:免门票

在逢简水乡,村中那一湾河水之上除了名声显赫的石桥,还有就是村前屋后的古榕树,绿荫构成了最美的画卷。

发现这家餐厅完全就是一个惊喜,经过转角位,见店有个古色古香的小院,非常雅致,就闯进来拍几张。

逢缘咖啡厅是是中国传统古建筑格局,一入门便是天井庭院,屋前停有一辆黄包车,再往里便是有着一整面琉璃窗的主厅。

主厅内有民国风格的摆件,民国风格,浓厚的怀旧气氛,适合我们逛累了,坐下来吃些点心休息一下。

这里的服务员都是穿旗袍的,很有韵味。

西式点心很精致,是HOME MAKE 手工制作的,造型各不相同

回味鸡脚我家小孩最喜欢吃,要了二碟。

夏天太热,还是想吃点冻的,芒果果肉雪糕就是特色。

还点了榴莲雪糕,也是整块榴莲肉制作的。

百香果乌龙茶

店内的摆件很精美,碟子都是骨瓷,花纹这些都很好看。

留声机里播放着上世纪30年代旧上海的歌曲。一曲夜来香,听得人整个心境都慢下来了。

当时的电影放映机

在前台,你还可以领取到这份免费的顺德美食旅游地图。

店里道具很多,很适合小姐姐打卡拍照。空调强劲,呆下来,基本就不想出去。

古镇中可以买到许多当地特色的产品,出门游玩,挑选伴手礼也是重中之重。游客中心旁边的喜万年年就是一个非常适合买手信的地方,里面的选择超级多,我主推的嫁女饼,自已吃或送朋友都不错。

顺德婚嫁传统有吃喜饼、送喜饼的习俗,而顺德喜饼在岭南自古就名声在外。婚嫁之前,礼饼是绝对不能少的,女家派礼饼给亲友就等于正式宣告家中有女儿将要出嫁。因此,以嫁女饼为首的传统礼饼是婚礼至显隆重的尊贵聘物。

小小的一个嫁女饼,既渲染了喜气,又宣布了喜讯,简约又富于情趣,使得这种传统习俗在崇尚实际的老广中广为流传,是嫁女的人家不愿轻易减少的一环,用俗语说就是“唔悭得”。亲朋好友说,若没有吃过你家送来的嫁女饼、喜糖,就怎么都不认为你女儿已经嫁了出去。

我们这次买到的是《舌尖上的中国》团队拍摄《寻味顺德》的非遗品牌,喜万年嫁女饼。

他的包装设计,设计层成首饰盒,设计成灯笼的,颜值超级高,第一眼就会被征服。配色遵循了中国 人的传统审美,大多采用红色,金色,紫色,包装图案上还印上绵鲤、菊花、岭南民居等,很有寓意。

除了售卖顺德当地的特产,休息区内还提供凉茶,坐下来,可以了解顺德一些婚嫁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