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25

顺德,一座吃不完的城市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行程安排:

第一天

仁信老铺——三叔牛杂火锅——碧江金楼——黄但记陈村粉食府

第二天

珍宝粤赏里——逢简水乡——清晖园——华盖路步行街——顺德人家

住宿

华轩里酒店(佛山美的总部店)

前言:国庆假期前,蠢蠢欲动的玩心和脑海中对于往年国庆人从众的恐惧,自我斗争了半个多月,最终还是被玩心占据高地,内心呐喊:我要出去玩!说服自己的理由是:摆脱宅女身份,走出家门!加之心想从深圳去顺德就一个半小时车程,出去玩两天,回来还能修养三天不是?抱着这样的侥幸,我加入了国庆出游大军,来到了被好多人放在舌尖尖上的顺德!

行前准备

其实因为深圳离顺德很近,所以我来顺德的频率还是很频繁的,有时候是出差,有时候则是和朋友们的周末短途游,这次与以往完全不同,我要带我的父母一起游顺德,为了出游顺利,我还是很认真的做了一次攻略。

得出结论:

各个镇区都有代表美食 人气美食店集中于中心区大良一带

主要名景点集中于大良、北滘、杏坛等东部区域

住宿请往以上区域靠

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好要去的景点,然后开始查高分美食店的信息

翻遍网上各种美食攻略,整理到了第三页A4纸

心态崩了

怎么那么多!!!!

“大家好,这篇顺德游记因故提前结束,谢谢大家”(不是)

害 不成(默默捡起鼠标) 还是吃吧(向美食低头.jpg)

先不论各路自媒体对网红美食店溢美之词的真实性,我们家老爸老妈都有数十年的粤菜食龄,对粤式美食的口味自有一副非常高的评价标准;再说我自己,简直超级挑食一女的,口味刁钻……一句话总结就是这是一家非常难搞的广东人

于是心态崩了的策划者就随意挑了几个备选草草了事……

关于住宿:

我们选的酒店还是华轩里酒店,因为第一站先去了大良,所以到达酒店的时候是晚上9点,我们是第一次自驾游,一开始还怕老爸找不到方向呢,害,完全就是瞎担心,这家酒店的导视标识做得特别好。远远的就看见了酒店的logo,非常瞩目,酒店入口有一条星光大道,和右侧暗黑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要是铺个红毯、来个聚光灯,都感觉自己是巨星了。

酒店的整体是新中式的装修风格,前台的对面即是宽敞的会客厅,书架上满满的书籍,书香味十足,前台的入住办理手续很快,酒店有两架电梯,一架是酒店专用的,另一架则是公用电梯,因为酒店楼层比较高,所以这边还是很方便的。

我和老爸老妈的房间都被安排在了28楼,28楼有个会议室和行政酒廊、健身房和洗衣房,行政酒廊还没有正式营业,但是装修很好看,非常期待。

客房内休息区与洗漱区之间有一扇拉式的中式木门隔开,晚上可以把门关起来隔绝外面的亮光和声音,我还蛮喜欢这个设计的,客房的沐浴间和卫生间是分开的,在入门处还有一扇大大的全身镜,哈哈哈哈简直满足了臭美女孩的小心思

客房内还有新风机,所以室内的空气很清新,床品也整理的很用心很干净,每次来都有新体验,作为老客户,这次入住酒店还给我们赠送了果盘,太贴心了,被成功收买。

旅程
第一天:

上午九点左右到达顺德区大良镇,顺德的茶楼都有个特点,在这里有名的喝早茶的好去处都是要一大早去排队的,尤其是网红店,平日里就要和当地人一起抢的位节假日还要加上各地游客,几百桌的排队量,我选择放弃

于是改道去找双皮奶

【第一站】仁信老铺

仁信和民信都是出名的连锁双皮奶铺子,都能在华盖路步行街入口找到,民信位置正对着著名景点清晖园前的路口,座无虚席,不少人说他家的双皮奶太甜,所以多走两百米进了仁信

原只椰子炖双皮奶[冻]

对!就是想象中的椰子和奶混合起来的味道,只不过用了顺德地道的双皮奶和好椰子,软香清甜而不腻;吃完双皮奶以后剩下的椰子肉散发着浓浓的椰香,打包回去刨出来吃是极好的

姜汁双皮奶

在顺德遇到的姜都好辣,不过双皮奶加进去就中和了不少,微辣甜口

仁信奶皇

浓度不负奶皇之名,勺子戳下去就比别的双皮奶厚实,倒不会过甜,是醇厚的奶味,同理吃到后面了会有点腻

碧绿香煎饺

不会错的煎饺味道,云吞皮带来薄脆焦香的口感

【第二站】三叔牛杂火锅

10:50到店等11点开店,然而11点半了还是没开门……

等久了打了个电话过去店员阿姨才出来开门放进去,后来吃到12点多老板和老板娘骑着小摩托回来了,说是去喝早茶了……emmm果然什么勤劳做生意多赚钱还是比不过顺德人对悠闲惬意生活的追求

这家店三四十能吃到扶墙。主打牛杂,属于调味比较重的汤底,主要是浓咸香,锅里还会放好豆芽,白萝卜等配菜一起炖,牛杂吃得差不多了再放别的菜,炖过牛杂的锅底几乎放什么都自带牛肉香滤镜,像菌菇类放进去就很对口味,还有以吸汤出名的油面筋更是适配度极高,以及这家的芋头非常不错!不过招牌之一的手打牛肉丸就没有惊喜,感觉做工认真了但可能还是缺点技术,好像深圳的潮汕牛肉火锅店的手工牛肉丸更好吃

友情提醒:这家调味料相对粤民很辣 并且会盖味 谨慎添加

【第三站】碧江金楼

金楼

碧江金楼的核心景点是一座金楼,原名赋鹤楼,相传因慈禧干女儿、清末名臣戴鸿慈之女戴佩琼下嫁曾任兵部员外郎苏丕文的大曾孙苏伯雨,作为嫁妆与赠。苏家大少苏伯雨将戴佩琼安置在金楼之中伴读,民间称之“金屋藏娇”。

金楼内几乎所有木雕用足金覆镶,雕刻华美贵气逼人,技艺精湛,二楼会客室亮黄的灯光下金木檐雕在墙上映出精细的艺术花纹,金木雕亦散发厚重华贵的暗金光,堪当金碧辉煌。

自金楼下仰望其窗,依然可窥见内里的金光繁华

泥楼

从金楼穿出来进到泥楼,据说泥楼主人留学归国以后见楼门两廊颓危,就将之改成柱廊,立柱改为罗马式

巷道

园里非常多诸如此类的巷道,双边墙开有许多小门,完成了园内建筑的互通

蚝壳墙

蚝壳墙,一种特色的岭南古建筑

后花园

进入碧江后花园,整园的地图被清晰地雕刻在一面石墙上

从水心的建筑二楼朝外望,可以看到后花园的景致,建筑内门窗皆有精致浮雕

环绕水域的长廊内有碧江版“清明上河图”,清代苏鹤作二十四咏,概括碧江当地的人文自然景观,并以此咏为线索,雕作铜壁,重现历史上的繁华碧江。放大观察,良田纵横、小儿嬉戏、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是栩栩如生。其实光看这面墙就可以欣赏大半天,有太多细节太多风物,精致又有趣。

沿着后花园走到出口见一池一亭,傍有假山瀑布,沿池中亭廊走可以见到假山之下的密道,即人可以从楼屋经密道穿至出口,可知建园时人们就已经将安全逃生问题想得周全

园子出入口处有以竹与石搭建的屏风,扑面而来的古朴小清新风格

【第四站】黄但记陈村粉食府

位于顺德最北部陈村,驱车从区中心过去要几十分钟,有一说一,食物还是可以的,不过整个服务运作体系就十分令人迷惑了,排号系统不知道是故障还是什么,问服务员就说有空位就坐,有座就可以点餐,人这么多简直就是大型抢凳子游戏现场,节假日饭点到达店门的我看着里头乌泱泱的乱七八糟脑袋里真实缓缓升起一个问号,好吧,千辛万苦拿到座位了又发现点餐无门,只能默默自己去前台问下单了,点完回来甚至还看到客人自己去厨房端盘

接着来说说出品

炸牛奶

标准顺德出品炸牛奶的外貌,里面的牛奶非常的鲜滑,外皮香脆,可以说入口即化

顺德煎鱼饼

鱼肉料足厚实,口感Q弹,确实也是比其他地方的要好上一些,不过其实并没有好吃到值得远道而来陈村排队

煎让陈村粉

如果说来这家店还让我觉得有些造访价值的话,应该就是它家的百变陈村粉了,在其他地方吃过的陈村粉多是蒸炒焖焗,这家可以看到不少新的做法,不过对我而言也仅限于满足新奇感了,这家陈村粉的米味会比其他地方浓厚一些。

综上,只能说这个店,住得近的平日里来吃吃不错,远道而来真的不值得,大排长龙真的不值得。

第二天:
【第五站】珍宝粤赏里

大概是前一晚吃的太憋屈,这天居然碰到了超级棒的茶楼,不用排队不说环境还极好,绿色系明亮柔软的装修风格旷心又怡神,因为去得早还可以坐到包厢,不在区中心也没有人声鼎沸,真正享受到了舒适休闲又美味的一顿早茶。[听说平日里的周末是要排位的,国庆期间反而神奇的人不多]

盐焗虾饺

吃过蒸的、带汤水的,倒还真的是第一次见盐焗的,原本以为这就是个视觉菜了这么做估计得硬邦邦的吧,然而一口下去不仅不硬饺皮竟然还保持了软糯的口感,盐焗做法让它拥有了椒盐辛香的外皮,里面虾肉饱满,是无论老少都可以给高分的出品。

健康海苔脆肠粉

有点像去了虾肉又加了海苔味的红米肠,吃着还不错

卡仕紫薯包

它长得好好看里面听说是奶油?因为完全不腻吃不出来是奶油,而且里面不是固状,咬下去会发现是流心的

墨鱼饼

鱼肉软弹,吃着有很合宜踏实的感觉

药膳凤爪

虽然在深圳吃到过却还是被惊喜到了,凤爪被炖到十分入味并且入口即化,药膳的味道被调得刚刚好,即使是不喜药膳的人也可以接受的味道[小剧场:只听隔壁包厢突然传来一句“妈妈我要十碗这个”,扭头从木屏风看过去,哦,药膳凤爪]

蔬汁油条

跟街边小吃卖的油条不一样,超级大一份,口感香脆,可能是做得好吃吧这个分量居然直接吃完了没有打包

西施豆腐

不要被名字劝退!真的不像豆腐花!(说三遍)呈上来冰冰凉凉的,一进口就化开,像雪糕一样,上面浇的汁不知道是什么像焦糖又有点桂圆的香甜味,关键我还是最后吃撑了才开始正式吃它,都说吃饱了再吃的东西如果还觉得好吃那就是真的好吃

百香果布丁

百香果味的布丁,其实它的味道可以被想象出来,但是真正吃的时候这个味道还是能让人开心得摇头晃脑。酸酸甜甜,消食又开胃,作为饭后甜点正正合适

这是让我们一家都很满意的店,首先是在它的“新”,我们点的几乎都是至少在深圳、广州、中山、东莞、珠海没有吃到过同样的;其次在口味,视觉惊喜于做法新颖的同时,味蕾能够再次取悦于出品的优质;再者,就是舒适的装修风格和不错的服务。其实很多其他的顺德茶楼都有如上列举到的一到几款点心,但是这家完成了从数量到质量的取胜。

最后走的时候竟然生出了舍不得的感觉,毕竟还有好多像什么龟苓膏肠粉这样的新奇品种没有尝到,打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甚至还有过想要把这家店藏起来不让更多人知道的念头

【第六站】逢简水乡

在杏坛喝完早茶时间还早,想着随意找个没什么热度的小景点消消食就到了附近的逢简水乡。查攻略的时候看着不像是个热门的地方,然而去到了发现车居然多到触发了路段交通管制……这时我才意识到国庆的人流是无孔不入的,于是绕了半天停车终于跟着大群的人潮顶着烈日慢腾腾地挪进景区。

整个逢简水乡跟平时印象里的不一样,是一个大型混合村落,人潮在入口灌入后分成几支散开,景区里有农田养殖水域有老房子人家有历史遗迹宗祠庙堂,古建筑和历史标志星星点点分布得比较疏散,几条河流穿过织成水网,便成水乡。

逢简水乡的标志,可以在宣传栏之类的角落位置看到

环卫作业的船翁,在静静的河道上一个人慢慢悠悠捞着枯叶垃圾,起先一个摄影师发现了这幅图景停下来扛着大炮拍,经过的我也掏出了手机走过去在旁边站着拍,谁知道路上本来规规整整走成一队的人潮居然被我们俩吸引分出了一拨游客涌过来也要拍……

均安蒸猪。路过一个美食小巷,里头有卖这边地域的特色食物,比如鲮鱼线和均安蒸猪,如果一直走没有心理准备的突然往左看这只整蒸猪,尤其是正面,真的会被吓到……_(:з」∠)_

各式物产

桃花酒铺

逢缘 名字取得真好

水乡游船

逢简梁公祠 老艺术前辈们在唱着粤剧,整座祠保留着逢简梁氏数代的荣耀辉煌和历史记忆,古建筑结合颇具传奇色彩的家族史,非常有可看性。鉴于建筑内文物属性的特殊性,就不放里面的图了~

进士牌坊 非常高,不仰头看可能会错过

说起来其实也很有趣,水乡村落面积很大,而古迹是散点分布,所以途中每个岔路口不同的选择会将游客带到不同的点,举个栗子,在还没走到卖食物特产的小巷子前我遇到了一个岔路口,直走的方向能看到这条巷子,而右斜方则有一条坡道,望向坡道方向的时候突然闪现了个端着木碗的尼姑,虽然被勾起了强烈的好奇心不过还是选择走回导入食巷的主道,后来看到地图,发现当初有尼姑出现的路会通向觉妙净苑,果然就是一座尼姑庵,食巷的方向则会见到进士牌坊,反正老爸老妈是对我们[尤其是我]走了进士牌坊而避开了尼姑庵表示满意

出水乡,外围的马路两边街景也有明媚的郊游气息

逢简水乡的趣味在于交融,古今交融,历史名迹与现居的烟火人家交融,旅游商业与本土特色产物交融,也许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以为会是印象中完全而集中的古迹村落却被一副现代农村的景象所失望,但是边吐槽边走着,慢慢地就会在某一个瞬间接受它的设定,感觉到看似古迹今居混乱交杂,实则经历史时空之手捏筑而成的莫名和谐的节律气息,毕竟,一方风土气候人文,终归是会将属地万物都滋养出一种自成的风格,无论古今。

【第七站】清晖园

下午去的清晖园,岭南四大名园之一果然不负众望,在国庆假期成为了顺德区人口密度第一的地方,在长长的车龙嘈杂的喇叭中停好车,穿过重重人海买到票,再越过层层叠叠的人群打卡入园,人已经开始有点疲惫了,然而几乎是迈入园抬起眼的瞬间,突然又神奇的被唤醒了,只能说,清晖园清晖园,果然,是名副其实的广东四大名园啊。

因为清晖园真的很大很大,面积是昨天去的碧江金楼所不能比的,所以也很难说能按什么顺序走,自然就没有办法系统的来描述它,所以就按我的印象讲吧~

入园前的介绍石牌,雕刻着清晖园的历史变迁

我本人大概可能真的是很喜欢浮雕,不管是在碧江金楼还是在清晖园,都是属于条件发射看到就拍的情况,可能是觉得它们也属于绘画吧,嗯其实也可能就是我的专业病……

园里的好多隔墙上都有类似而形状各异的,既达到了隔开空间的目的又能透光通风,还具有艺术审美情趣,当然了,也是可以供两边互窥以及顽童爬墙

园内不同的馆都能看到不同风格的关联历史

这个…嗯…单纯是觉得场景似曾相识随手拍下来了,所以它是哪一栋来着……

屋子里的彩窗和阳光一起构成了沉浸式艺术空间,这种窗子真的要和光一起看,会呈现数倍的漂亮。

楼屋间地

清晖园的锦鲤完全可以自成一景,无论是体型还是数量都能给人极大的惊喜。老实说除了金龙鱼我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鱼,这长相可太富贵太讨喜了,通身浑圆饱满,体型流畅体态持重,鳞片鲜亮,活动起来敏捷有力,想来清晖园果然是气场浑厚独特,富甲非常。不开玩笑,光这整园子的锦鲤我就看了能有一个小时。

清晖园中心有一座很大的建筑名为状元堂,是为纪念清晖园最早的主人——明末状元黄士俊,也是顺德建县后第一位状元。说起来顺德似乎特别有科举运,历代共出过318名文进士,2088名文举人,111名武进士,394名武举人,是以“状元文化”也算是顺德的一大特色文化了。状元堂内有三十几张凳子,游人逛累了可以进去歇个脚,但是不可以直接在那儿睡觉啊会被赶出去的,亲眼所见。在状元堂休息的时候正好看到穿着古装的姑娘在摆拍,于是心满意足的捕捉了无比和谐的场景。

假山顶上的随手拍。清晖园有几处假山,建得非常高大,筑有狭窄陡峭的石梯可攀登而上,站在假山顶上能够俯瞰园景,假山上的装饰也丝毫不马虎,其他处有的雕刻、书法、造型一点不少。对了,节假日来玩上假山是要排队的,很长……

假山一般都和池子在一处,而池中央假山下也别有洞天,假山洞非常宽敞,阴凉通风,站在里面还能通过巨石间的间隙窥见假山上泼下的瀑布水帘,和外面的绿意。

当然了,如果想从岸上进到假山洞里,还能从水中搭起的石子路一蹦一跳地进去,很是有游戏的意趣,不过同样,节假日想跳个石子也是要排队的,因为石子比较小,所以要小心别掉下水

排队等进山洞的时候看到的有趣一幕,水上游来两只鸭,接着水下游来两尾锦鲤,然后两只鸭子迅速选择掉头,可以看到鸭子还是行着注目礼离开的,所以清晖园里的老大估计是锦鲤吧哈哈哈哈

清晖园随手拍里最心水的一张。一个比较隐蔽的水渠,大约是因为水上都是残荷枯枝,所以人潮没有在周围停留,但是论意境,这里的景却是一流的。

总的说来,清晖园非常值得一去,尽管是在人多到摩肩接踵的国庆,也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园子非常大,里面无论是庭院房屋假山亭廊,还是老龟锦鲤花鸟草木,都彰示着岭南园林独特的风格和精彩的历史记忆,都是能闲闲看上大半天的趣致。如果是去过北京的故宫、苏杭的园林,那就更好了,移步换景时自觉画进脑海里的那些不同的形状和色彩,就是专属的岭南印象。

【第八站】华盖路步行街

清晖园一出来就是华盖路步行街,这里是相当的热闹,加上诸如细妹牛杂、大润龙眼炸猪肉等的网红店聚集在此,排队的长龙可以蜿蜒半条街道,像我这种一排长队就体能下降的,我被劝退了

好,来说说华盖路上的两间小吃店~

【大润龙眼炸猪肉】

唯一一间去排了队的网红店,和老爸老妈轮流排,耗时两小时终于买到,然而吃进嘴里的瞬间,emmmm这不是深圳那个什么卓悦汇负一层的炸串么……甚至这边因为打包凉了的还没有人家那边的好吃……

气笑了 气到不想放图

所以说,网红滤镜害人不浅啊……

【鸡爪王】

这个店有点神奇,各大旅游自媒体的美食推荐都基本有份出演,但是我路过三五回它的几家分店了都是门可罗雀,难道是我路过的方式不对……于是走的那天打包了几盒尝了尝,其实他家的莲藕、蒜香鸡爪和鸭翅还挺不错,不用排队的话是值得去吃一吃的

吃的时候已经不在顺德了,也没想起来拍照哈哈哈哈

【第九站】三顺炭火烤肉韩国料理

排完大润龙眼炸猪肉已经身心俱疲,加上前一天的遭遇导致我已经对网红美食店失去信心,排那么长的队还不好吃真的心好累,于是放弃了攻略里的备选,随手搜周边美食超级随意的选了一间韩料店。虽然也是排了半个小时,但是已经心满意足了,毕竟,居然真的是正宗的!经此一顿,醍醐灌顶,美食店这种东西真的是缘分比网红滤镜可靠

【第十站】顺德人家

对,这就是那个八点开门八点零八分内大堂位置已经全满九点过排队量就已经几百桌的顺 德 人 家。

不唠嗑了,直接上菜吧

榴莲雪媚娘

内馅奶油+榴莲,普通常见款

玫瑰紫薯挞

听闻是特色之一,吃完以后的结论:没有一点点意外,这还真就是道视觉点心,我还真就是在啃紫薯……脑子里甚至还能抽空担心一番厨子捏花的时候洗手了没有……

绿茶红豆薄撑

很多人推荐的一道,确实比较有特色,难得味道还不错,可是……这个类型不是我的菜啊……【滑跪】

金丝香芋芝士球

一口下去——店家太实诚了真的全都是香芋真实的香芋,经过饱腹主食大王香芋的洗礼再咬到里面的芝士的时候,我快要被腻哭了(宁长得期待值很高的样子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

萝卜炖牛腩

原以为是最稳的一道菜了,谁知道牛腩不是牛腩,是磨人的牛筋【出来挨打!!】,我的贴面牙快被它摧毁了我还能说啥【滑跪】,萝卜倒是炖得很入味很好吃,所以最后萝卜吃光了剩下了牛腩[筋]。

乾坤帝皇饺

一句话点评:虫草花汤虾饺 味道不错 虾饺够大

顺德人家,很多当地人也常去,大约是在情怀、在环境、在气氛,比起一般的茶楼点心确实有更饱满、大只、精致的特点,不过要我说,味道并不值得几百号的排队量。特色方面和珍宝粤赏里差得不是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