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九寨、黄龙、川西-稻城亚丁】纯攻略

天数:12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时间:2020.09.25-10.7
地点:成都、九寨沟、黄龙、川西线-终点稻城亚丁
行程安排:九寨沟、黄龙纯自由行,不包车不跟团,一个人大巴出行;川西线报的纯玩团,管车管住不管吃。

不管是川北还是川西,亦或者云南西藏,极佳的旅行体验,一定是好天气的配合,不然折扣力度都会很大,所以在评论景点的精彩程度时,经常会看到两极分化;

关于高反,没大家想象中的可怕,正常人走快了或慢跑就会喘,轻微的很正常。我们一个车,30个人,只有两个吧,影响到上稻城亚丁长线,但短线也是去了的。我们一行六七个一起走稻城亚丁长线的,有身体素质很好,在最高处还可以跑的,也有正常小女生,得慢点走的,但氧气罐没一个用到,最后要不送人要不试试吸氧的感觉给消耗掉了。上稻城亚丁,最有用的是士力架、巧克力、葡萄糖、水,其余的吃都可以不用带。

1、成都去九寨,很多大巴(车程基本在八九个小时),各大平台都可以订票,也可以直接飞机到黄龙机场,再包车前往九寨;但有一点需注意,不管哪种方式出行,目的地一定要看清楚,是九寨沟景区或沟口,而不是九寨沟县城,县城离景区还有不短距离。

2、九寨沟黄龙,有大巴,但很少(携程上可定),大巴到黄龙后,会直接在停车场等,所以行李可以直接放车上,不管下午是回九寨还是去黄龙附近的川古寺松潘县住都很方便;

3、从黄龙景区出来,到川古寺只有二三十公里,所以即使打车,应该也不贵。川古寺到松潘县,有公交车,说是半个小时一趟。

4、川古寺松潘县回成都,都很方便,各大平台都可订票。

5、川西线,报的10.1-10.6的团,后来发现,如果提前一天,应该能有效避免堵车;我们是1、2号,都碰上堵车(即使早上走的很早),3号以后就很少了,主要是自驾的,大部分都是近距离,来回三四天,所以3号更远点的距离,车就少了。

其实到稻城亚丁,有飞机,但据说飞机过去容易高反,没验证过,不知真假,可能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大巴过去,缓慢上升,身体有适应时间。所以总结下,去稻城亚丁,最合理的应该是跟车去(一路玩),玩完稻城后,直接飞机走。因为我们的团,从稻城返回,基本和去时的路线一样了,也没啥景点了。

1、九寨沟景区都是住宿或饭店或超市,建议住在景区范围,不要住县城,尤其是节假日,从县城再过来,怎么赶时间都是晚的;

2、黄龙景区附近住宿不多,但离它二三十公里的川古寺镇和再远点的松潘县,住宿都很多,建议住松潘县,回成都方便,选择更多,而且可以逛逛县城。

3、在稻城亚丁,一定要住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很大,一整天时间真的值得,所以住的越近越好;景区里应该是可以住宿的,如果安排两天游玩,应该是很好的选择。

1、总的来说,尽量景点开门时间就进去,不要想着睡个懒觉啥的。

2、九寨沟,我去的时间,所有攻略都没用,你就听指挥就好了,因为景区完全不给你选择的权利,大巴都是临时听指挥开到哪是哪(上车时,完全不告诉你),名曰:科学分流。结果就是,全都都从上往下游玩,人流都一样,你想刻意避开下都没机会;另外不得不吐槽景区管理,明明有景交车,但不是它设了停靠点的地方,你就可以自由上下的。我也不太明白意义何在,名曰:科学管理。

3、黄龙,景区不大,我是中午十一二点左右上去的(缆车上,走路下),下午三点回到停车场赶大巴,不算赶,但因为我走的也不快,所以也不算特别充分的游玩(后面的景点略匆忙)。黄龙景区就一条道,完全不用担心走错或先走哪,但从五彩池下来,一路全是景,我一度以为,哦,这就是最后一个景了,结果没几步,又是。所以稍稍合理安排下时间,免得一个景点耽搁过多,后面就匆忙。

4、海螺沟,这是个急需好天气的景点,精华景点在四号营地,所以到达四号营地山下,如果天气不好,完全没必要买缆车票上去了,完全没必要,天气不好,上面就是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真的,我就不信邪的买票上去了,然而,并没有人品爆发。

5、稻城亚丁,我们是碰上了极好的天气,所有从早上六点半到下午六点,眼睛就没休息过,但据说如果阴天,折扣估计是一折。一定要景区开门就进去,也就是早上六点半,这时候不用排队,可以节省大量的时候来游玩,何乐不为。我们下午一两点下山的时候,长长排队上山的,景区限流,我们一路劝返。

一个人出行,吃是最大的弊端。

1、九寨两顿饭都是在一家吃的。藏家小馆:布置的很有特色,众多餐厅中绝对能脱颖而出。老板也很爽朗,不过一直说要喝杯青稞茶,但最终未实现。菜的味道,因为没在这里吃过别家(两顿都在这吃的),所以没比较,酸奶很好喝,蕨菜也很嫩,总体来说满意。

2、 川西之行,有固定的团友拼桌吃饭,晚饭都吃的很好,牦牛、鱼、鸡火锅吃了个遍,仅有的图,一般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很饿,拍照的人不多。

①先推荐一个没照片的,理塘县的滋味川菜,被公认为这一路最好吃的,水煮牦牛肉一上来,那个香啊……返程的时候为了吃酸菜豆花去了另外一家店,也点了水煮牛肉,但味道确实差很远。

②这个松茸鸡汤锅,就是吃个名字 ,稻城亚丁所有的店,感觉都是文艺青年开的,不然估计都不好意思去那混。鸡肉难吃,但那盘水性杨花,真的挺好吃的。

③这个豆花鱼,是在雅江县,不好找,我们是偶然碰到的,我百度了下,应该是叫劲味豆花鱼。本来不是去吃他家的,但看他们家开的那么神秘,小通道上二楼,这要不是味道好,估计一个月就得关门。不过很遗憾,豆花卖完了……只吃到来自成都的鱼,哈哈哈,店家很实在。

磨西古镇街边小吃,一个小美女的小摊,顺着那条主流商业街应该就能看到,凉粉好好吃(云贵川口味者适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