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川西稻城线——就在这炎热的夏日带着宝丽来向西而行

天数:8 天 时间:7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情侣
出发

本篇文章主要讲述当地风土人情,游玩吃喝攻略等出行便利信息。

你看,还是下雨,一直下雨,这周稻城亚丁都在下雨,你确定要去?

嗯,确定了。

好,我和你一起。

不得不说,我们很会挑时间,雨季前往稻城亚丁,纵观攻略里说到的雨季那里如何不好玩,我们还是确定了线路:稻城→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理塘海螺沟成都

下了飞机,看到还在下着雨,心里顿时凉了一半,即使也提前了解到藏区天气风雨不定。更糟糕的是温度低了很多,穿短裤的我,飞速到了厕所换了长裤,出来看到随行的游客们也都在匆忙的换长衣。此刻才有功夫观察机场,发现在往里走几步,有更衣室......。机场出来就有大巴前往香格里拉镇,很人性化,可以停到酒店附近。值得一提的是,路途为2个多小时,中间有一处休息会有高反教育并有一些推销,仁者见仁吧,不多说。

香格里拉镇

鉴于我和女友都有一些高反,我们打算在镇上休息一天,明天去景区。景区在香格里拉镇的上方,不太远,不过走路需要很久,又是上山路,建议提前联系好司机,司机会看到乡镇面包车,红绿漆,正规的运营车,比较放心的,之后我们从香格里拉镇到理塘就是找的这个车,很放心。镇上没有我想象中的同是川西317线路上的同级别小镇那样“原始”,这里很“发达”,虽然没有外卖,但是走几步路上了大街上就能买到正新鸡排、一些知名的奶茶。因为还在下雨,匆忙的绕了一圈,镇子西高东低,有一条涨了水的河流沿着镇子边划过,车子从西北的桥上穿过进入镇子的主干道,主干道上繁花似锦,尤其到了傍晚游客变得很多。奇怪的是没有酒吧,这里的游客和本地人为了打发夜晚的时光,在主干道上有露天的小唱吧,每次路过,总不由得多看几眼。

稻城亚丁景区(注意事项)

氧气还是要买。头一天,我们还在纠结是否要爬长线,第二天的晴天,让我们决定还是长线,毕竟那就话,来都来了。稻城亚丁景区分为长线,短线,如图所示:

图片来自网络

观光车是必坐的,因为有将近40KM距离。到达扎灌崩需走20多分钟吧,达到冲古寺,冲古寺依山而建,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敬畏感,让我想起了丁丁历险记里有一集,他的好友在喜马拉雅山区域空难,最终被寺庙所救下,动画里的寺庙,就跟这里的感觉一摸一样的。

买了电瓶车票后,我们开始往洛绒牛场出发,一路上的风景开始变得越来越漂亮和精致,车上不时的传来哇,哇,哇!是的这里很美,美到让人会觉得一切都是假的。因为坐在副驾,就跟开车的藏族小哥聊了起来,问他大概上山需要多久,他说一个小时,我很惊讶,因为之前攻略里说,长线最少要3小时,再三确认后,不得不佩服康巴汉子的体质!

身体的地狱,心灵的天堂,这句话用在我们身上真的不多不少,在上山的路上,开始下了大雨,虽然在路上一直有雨水,但是隔不了多久,就会停,可是这次,当我们达到舍身崖的时候,雨开始下的巨大,风特别大,开始身体变得僵硬,再加上鞋子打湿,已经有点失温的初步状态,问了女友,女友状态也不太好,好在我们穿了冲锋衣和登山袜子,此处强烈建议这两物登山必带!在持续拔高的一段路上,我们二人走的很快,如果停下来就会很冷,当天我穿的薄羽绒衣,当我把手拿出口袋时,已经冻得发红了。在快到终点有一个岔路,岔路旁修了一个避难屋,能看到所有的人都在这里取暖,我们也艰难的挤进去,稍作休整。能看到所有人脸上都挂着疲惫、焦虑,与在山下的整体状态截然不同,想必每个人都和我们现在状态一样,又冷,又累,要知道山顶是没有任何后援的,心情虽然变得有些沉重,好在,后面还有一公里,我们在小木屋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便继续往前走。走了没多久吧,突然看到牛奶湖,还不敢确认,于是小跑了两步,兴奋的叫女友也来看,她也兴奋的跑了起来,结果我俩都开始了缺氧,吸了两口氧,立马就“活了”过来。

令人神奇的是,我们到达牛奶湖,不下雨了......。有时候,就是这么有趣,虽然不像大晴天那样的光效,但是阴天也有阴天的魅力,我们赶紧趁着没下雨迅速拍摄,恨不得把美景都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封存进相机里。紧接着,为了能抓住这仅有的阴天,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就继续前往五色湖,果然,那里的景色不负众望,还是那样的圣神而纯洁。

这一趟,真的值了!你觉得呢?太值得了!我感觉到了一种宁静,一种心旷神怡的豁达,一种万物都奔向美好的感觉。女友鄙视的看了看我,狠狠地缠着我的肩膀,此时,山上已经没有了游客,我与她,她与我,在这充满宁静的环境里,在这纯洁的氛围中,此刻我深深地陷入到了这样平时难以相信或者说难以再现的场景中。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做些什么,而不是就那样安静的走路,走路。晚上在客站附近吃饭,刚好赶上了老板撺掇地酒局,我们也就稀里糊涂地加入了进来,天南地北的,老板是云南人,在这里开了一家云南米线,我因为在云南上过学,聊起来格外的亲切,云南人好客是出了名的,就这样我和女友很快就融入了他们的酒局,这次虽没有喝上青稞酒,但是给我倒的是藏红花,味道也不错,其实只要是酒,那都好喝的。期间听到他们藏族姑娘喝酒要把酒都摆满全桌,这样喝的痛快。以前只知道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云贵川不相信酒量,随着遇到的少民族朋友越多,才知道都很能喝酒!后来才得知,藏红花是女人喝的.......。

天空之城理塘——世界最高的城市

从香格里拉镇到理塘大概需要4个小时,一路晴雨不定,风景也以藏族农家风为主,这样的风景在早期的中国摄影史里经常能看到,就有一种哇,见到了,见到书里的场景的奇怪的激动。在达到理塘时,天气变晴,看到了彩虹,瞬间心情大好,这一路走来运气还不算太坏。

稻城因为天气和刚入藏区,没有敢洗澡,在理塘忍不住洗了澡,晚上就开始睡不着,睡得很不踏实,夜里醒来了很多次。因为头天在香格里拉镇上的仓央嘉措藏餐厅吃了早饭和老板娘聊了很久六世,她告知我们一定要去七世的故居。一大早,我便带着女友去吃饭然后去洛桑加措的故居。去吃饭的路上,我也有一些缺氧,果然在4000米的地方氧气确实供给不上来,吃饭时老板说喝可乐可以减轻高反,我尝试过后,果然有一些效果。

最真的藏式服装、最便宜的价格

原本在景区找到一家租藏族衣服的,犹豫价格比较高,而且款式很奇怪,我们就又多问了几家,后来在爱民路上找到一家藏族人开的衣服店,开始并不租衣服给我们,后来协商愿意租给我们,价格超级便宜,租的时间也久。不得不说的是这家店老板,因为微信是藏文我也看不懂,就称她为热心阿姨吧,阿姨一直在给我们搭衣服,即使有客人来,她也不理,就一心一意帮我们搭衣服,而且看得出来特别开心,一直在开心的笑,说这个你穿上好看,这个你试试,起初,阿姨的女儿在帮店里缝衣服,没有理我们,后来也慢慢地熟悉了,就跟老客人一样,不,应该是“自己人”那样,家长里短,特别热情。

最让我意外的是,鞋子,靴子也让我穿,要知道是崭新的,我真的很害怕弄脏了,我就说不要了,不要了,我穿个衣服就好了,阿姨说没事没事,这样一套才好看的,穿着。我和女友商量后觉得还是不妥,这样太不好意思了,就脱了,阿姨走过来说你穿着吧,瞧瞧,穿这一身多好看,穿着,眼里都是开心的样子。我就只能穿着了。不过说实话,穿了这一身,路上的藏人都夸我帅气,甚至还有人要跟我合影,我真的搞得不好意思了,甚至都害羞了,走在路上,有藏族的姑娘跟我们打招呼,让我别回去了,足足让女友吃了好多醋,不得不说,有一些小激动。

此处附上热心阿姨的门面图。

寺庙行——理塘寺、洛桑加措故居

洛桑加措的故居然我久久不能忘怀,在没有被选为转世灵童时,他的生活是如此的普通和简单,人世间的命运,有时候很难去说清楚,要做的就是豁达,做我所做而已吧。理塘寺,特别大,也很雄伟,虽然不知庙宇文化,单对建筑样式就很吸引我们。

最紧急的一次夜行——理塘—海螺沟

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得夜行,冒着大雨,从理塘坐10个小时的小车达到海螺沟。这绝对是在跟生命开玩笑,即使我现在活着回来了,我回想起来也是汗毛竖起,期间雨水大到路都看不清了,夜里行车原本车就很少,再加上大雨,很多私家车已经停在了路边,我看到此情形,也建议司机要不停下来,我们住宾馆好了,等白天在走。

说实话,那时候我已经紧紧地拉着我女朋友的手,已经在冒汗了。不得不再次佩服康巴汉子和在这条路上开车的人,自认为我开车技术不错了,有好几个岔路,我都没看清楚,还有跟大车的弯道会车,我很明确的认识到,如果是我开车,在那个场景,我会要么撞向大卡车、要么撞向路边护栏,总之,那夜,我开车,一定会出事故的。

海螺沟——冰川森林

也许我们这样消耗幸运,到了海螺沟,就一直下雨,海螺沟景区同稻城亚丁一样,可以入园两次。不幸的是两次的雨一次比一次大。坐车到4号营地,然后在坐缆车,因为俩人都不想爬山了,就全场买了可以坐的,只看到一点点的冰川。

下山的时候,我们走进冰川森林,因为很少有游客,就我们俩,穿越在森林里的感觉真的很特别。

海螺沟的住宿,我们选择在了摩西古镇,这里是一个红色文化古镇,拥有一条古街的同时也拥有红色革命印记,因为这里是泸定,飞夺泸定桥的泸定。

回程小插曲

再回来的路上,我们与一男一女一起拼车,其中男士为外国人,来自英国,我们聊了很多,感觉到他对我们对藏族的同胞政策有一些偏见,我就反手推荐他们看一本英国人写的游记《旅藏日志》汉密尔顿写的,作者也是英国人,他很仔细的拍了书的封面。并推荐我看《sky burial》,我想有机会我会去看,他们眼里的西藏是什么样子。

美食篇

出行,怎么能少了美食篇呢!我们选择的都是在某众上排名前几的,味道真心不错,别的不多说,最重要的是牦牛肉,在5-7月菌子生长的季节,这时来,可以品尝到美美的、鲜嫩的菌。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藏族人还没有学会线上营销,可是并不代表他们不好吃,我们阴差阳错的进入一家藏族餐厅,传统到连菜单都没有,只能靠描述,网上也搜不到任何相关的,后来在我的帮助下,帮她做了线上店。真心正宗,没有一点汉人改良,随吃不惯,但是尝试下,也是极好的,因为味道是好吃的!

所以有时候,在路上,你得相信缘分,就阴差阳错的,稀里糊涂地吃了好吃的,穿了最正宗的藏服,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我是在路上的pppt,如想看到更多路上的故事,请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