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资阳名片,周礼凉粉

一个好的特产,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要说我的家乡——资阳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当然要属那原产于安岳县的Q弹润滑的周礼凉粉啦!

周礼凉粉美味有它自身的道理,作为安岳县的非遗项目,它制作方法十分复杂,而且传承人也是用苦良心。

周礼伤心凉粉制作技艺主要选料为出粉率高的白豌豆。打磨成粉后与凉白开混合,在大锅里不断搅拌,同时调节不同大小的火,最后冷却成型。所有过程都坚持传统手工制作,凉粉的配料也有独特的秘方。因此,周礼伤心凉粉色泽鲜亮,口感爽滑,咸鲜香辣,凉粉本身劲道十足,带有明显的豌豆本味,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小吃色泽鲜亮,口感爽滑,咸鲜香辣。凉粉本身劲道十足,带有明显的豌豆本味,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我无法用语言准确形容那凉粉入口的口感。说它Q弹润滑吧,它又是那样的充满嚼劲。再说了,仅凭我一个学识浅薄的人也法用贫瘠的语言穷尽那凉粉入口的感觉和滋味。说它酸甜可口吧,它又是那样的辛辣得劲。总之,只用几个优美的词句是不能言喻它的美味的。

原本只是民间流传的精美小吃如今早已进军到普通家庭的餐桌上,在五花八门的宴席中也占得了一席之地,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凉粉小吃渐渐被重视起来,心灵手巧的厨艺大师还将凉粉改造出五花八门的花样,使得凉粉成功挤身于安岳民间小吃排行榜的前列,让前来旅游的中外游客纷纷慕名纷沓而至。

安岳周礼凉粉就是资阳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