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9

安岳石刻文化名片--圆觉洞

安岳这个地方非常神奇,特色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其境内拥有大量的石窟寺庙,其境内的乡村之内,大大小小的石窟像,数量可达到十万尊,这其中最令我向往的是圆觉洞摩崖造像,趁着假期和室友去圆觉洞中赴约。

圆觉洞在安岳县城以东1公里的云居山上,有103个唐宋时期的崖造像龛(洞),1933身大小不一的崖造像。它是用宋代雕刻的西方三大圣人制作的。三个壁龛上雕刻着三尊雕像。中间是阿弥陀佛,左边是观音菩萨,右边是大势至菩萨。这三尊石雕都有丰满的脸庞、平静的脸庞、匀称的身躯和流畅的切割技术,代表了宋代石雕的水平。从观音像旁边的石碑上我们可以记得,这些石像是在宋元符二年(1099年)和大观一年(1107年)之间完成的。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号称“中国最美观音”的紫竹观音造像,她突破了佛教规制的端庄严肃,转为飘逸雅丽,雕刻精巧细腻,且写实意味浓厚,世俗化、地方化的特征明显,被认为“不但完全女性化,而且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是一位典型的四川女性”。世间唯此一处,是一份极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圆觉洞中一圈浏览下来,我心中不由得赞叹:圆觉洞摩崖造像真是我国石雕艺术的宝库啊!同时也为安岳而骄傲!对佛学感兴趣的友人一定要到此地游览一番,感受佛学书中所描述的人物面貌,一定会让你有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