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1

(事故车+落石山路)要命的木里之行--为了最后的香格里拉

为何选择木里?

老公与我是普通上班族,但我俩的熟识离不开“热爱自由热爱自然”这点爱好。忙碌的工作一年又一年,但我们有一个出奇相似的习惯,无论多么繁忙,每年总要为自己安排一次远行。

自从上一次机缘巧合一同去了珠峰大本营看日出,3天往返拉萨-定日,还把途中可以走的景点都扫了一遍后。我们就希望再发掘一个原生态目的地。

看完《消失的地平线》,那个地球上找不到的地方一直萦绕心中,我就是有点叛逆,越是找不到我越想寻一寻,忘记了是怎么找到《梦幻圣域木里》这本书的,只是读着它让我特别向往木里这个地方。说来也巧,老公也在网上翻到了驴友的木里游记,关于木里,木里大寺,康坞大寺再到稻城亚丁这条路线的信息非常少。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出发去地图上画条轨迹出来。

杭州出发--成都--西昌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落地成都,直奔安飞士(AVIS)老公说这次的路有点难走,找个大租车公司靠谱一些。结果真的是担心什么来什么。取车的时候发现水箱的水有点低,也没多想就上路了。取车后直奔西昌。

京昆高速的雅西公段路,拥有七项世界之最,堪称是“世界奇迹”。许多外国专家甚至表示:这条公路唯有中国才能做到!是我国作为“基建狂魔”的实名制骄傲。我上车就期待着感受它的奇迹。

傍晚到了西昌,安顿好后去小吃街吃了一顿串串火锅,小吃街名字忘记了,但是那可是整整一条街都冒着火锅烟啊。想着明天继续赶路,没敢享受西昌的夜生活。

西昌--木里(长海子--康坞大寺--县城)

第二天中午时分,达到了盐源县,停车找解决午餐的地方,发现马路边许多苹果摊,一个个跟男人的拳头差不多大,我第一次见这么大又丑的苹果。卖家说这是盐源丑苹果。因为光照足、昼夜温差大,苹果口感很好,溏心的甜都能吃出阳光的味道。买了4个,后悔没多买几个,回家后这几年,每年都会买一些丑苹果,真的无法超越的味道。中午吃饭在一家小餐厅解决的,吃饭的时候店家的两个小孩一直围着我们转圈躲猫猫。

午餐后启程前往我们的神秘目的地--木里(木里藏族自治县)。可能是看了书的关系,总觉得木里是被光芒笼罩着的云端之城。然后,真的是忽然进入了无人之境,香格里拉跃然眼前。

这里的自然颜色与西部的不一样,蓝天白云的不像西藏那样高锐度,蓝白绿和谐的柔在一起,静谧、温柔、透彻,就像藏语中的意思那样“蓝色月亮山谷“。刚进木里的我们有点迈不开腿(车轮)。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还是要把行程走一走。先去了长海子。时值周日又是端午小假,在海子附近的绿草地休憩的人三五成群的闲聊着,在不远处的一个山肩,有几个喇嘛,在举行什么仪式,围绕着他们的人群像是家庭聚会,我猜是结婚典礼,但是等了很久没见到新人。我们没有看到仪式结束就离开了。因为我们还要前往木里第二大寺庙--康坞大寺。

康坞大寺在一片蓝绿海的颜色中很显眼,很远就能看到那一片金灿灿的。大殿的门关着,没能入内。书上说大殿内有64根大柱。康坞大寺是木里的第二大寺,殿堂僧舍300余间。大经堂80巨柱,通天柱6根,可容500僧人诵经。

其实这不是康坞大寺的原貌,因为在66年-76年的时候这座300年的古寺被彻底摧毁了。这座是在91年开始回复的。康坞大寺旁是残存着拉章的遗迹。

将拉章遗迹址与大寺拍进了一张照片。

本想再去第三大寺--瓦尔寨大寺,但是路上一问说来回要几个小时,到那里也天黑,看不到什么景色。一个喇嘛也建议我们改天。于是我们前往木里县城。

前往酒店,停车场已基本停满车,每辆车车身都灰头土脸的,我们也跟他们一样暂时停歇。印象特别深的是,我在携程的免押金入住特权在这里不好使,哈哈,前台小姐姐一定让我们付押金,好可爱。

放完行李,我们又开启脚步丈量模式。县城中心其实跟大多数县城差不多,有公共锻炼基础设施,篮球场正有比赛,主道差不多双向两车道,两边是小商铺,街面很干净。当时快饭点了,不少人坐在广场边闲聊。我们走进了一家二层小餐馆。小包入座一锅松茸鸡汤解决晚餐。

木里县城--木里大寺--915林场

木里县城出发,一路坦途,很远就能看到山顶的木里大寺金灿灿的屋顶,但奇怪的是总觉得它在很远的地方,无法企及。木里大寺是三大寺中最年轻的,1656年创建,这是一座藏传佛教文化的宝库,藏文化的博物院。强巴康(弥勒殿)供奉着震惊过世界的铜质鎏金坐式弥勒佛像,1713年落成。佛像高26.73米,顶天立地,后来用现代仪器测出强巴康所处的海拔正好的2673米。

木里大寺全貌

我们将从家里带来的一包衣物转交一位喇嘛,希望能帮到木里的孩子,喇嘛赠予我们金色的哈达。也许就是这两根哈达,守护着我们在后面在艰难万险(可以说是劫难)中平安到达香格里拉镇。

木里大寺边上就是木里大寺招待所,老公说早知道大寺边上有住宿,我们前一天就可以过来,这样还能看个大寺日出,多呆一会儿。确实,到了大寺,我们都不想这么早离开。但是一想到后面的未知之路,我们还是不舍的离开了。

接下来我们要前往此行磨难的起点,为了能够前往能一睹贡嘎三座神山的玛娜茶金平台。接下来的路基本没有什么驴友攻略,没有地图路线,一切靠。。直觉+嘴巴+胆量。但即使我们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这个磨难比我们想象的更磨砺心智。下午达到915林场招待所,为了明天一早能感到玛娜茶金看日出(后来想象这就是痴人说梦)。

临时歇脚的招待所,所幸还干净,楼下在修路,修得漫天飞沙。想着今天是端午佳节,我们在招待所楼下的小饭馆点了几个好菜(因为附近没啥餐馆)犒劳一下自己。不一会儿旁边落座了几个修路的老乡,聊天间隙知道他们也是因为端午节所以给自己开开荤(其实也就蔬菜外加一点肉),我们悄悄给他们点了一壶酒,然后一起结了帐。端午节么,要不是生活,谁又愿意孤单单在外不和家人团聚呢。

915林场--水箱开裂--修车--玛娜茶金

老公前前后后问了很多人,去玛娜茶金需要多少时间?有说5-6小时的,有说14个小时的,有说很近,也有说很远。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明天看日出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雄心勃勃的打算看日出。早上3点左右我和老公就出发了。他应该紧张了一晚上,因为他不是一个擅长应对不确定的人,理工科的男生都喜欢清晰的路径,明确的解决方法。一遇到模糊无解的困局,他的焦虑比谁都大。

天黑的路边,都是一个个用雨布搭起来的小帐篷,小到只够遮住头,工人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日复一日修建公路。第一个岔道,没有路牌,老公凭着他读过的唯一一篇游记找的方向,路很泥泞。一会儿前方出现一个桥,桥上很深的泥巴,夜色下能看见泥巴坑的水反射着车灯光。肉眼可见,水坑不浅。我刚想下车用石头试一试水的深度,老公就决定开过去。他说我们这小车底盘不低,一般的水塘都能过。过去了发现在路越来越泥泞,像是刚刚开挖的泥塘,有因为大车开过而隆起的土褶子,这种褶子很高里面混着石头,老公尽量架在高起的土堆往前开,一怕陷进二怕刮底。天还是泛微光了,路过两个工棚,已经有工友起床了。突然车的水箱温度飙升。车停下,发现水箱的水漏完了(what the fxxk)。电话没有信号,感觉遇到了灭顶之灾。问工棚的工友借工具,失败。回头路?回到木里县城估计发动机都爆缸了。耽搁了个把小时,一个小车路过说前面有修工程车的修车店。希望的曙光出现了。可是水没了怎么上路呢?老公集中起了车上所有的水瓶,还问工友要来了他们所有的瓶子,跟我说”我们开的路沿着这条小溪“他指着旁边一条小河。”我们开了一早上才报警就说明漏点不大,我们接下来开慢一点,水箱温度升高我们就停下来,然后水平接满水往水箱里灌“。就这样我们开起了漏水接水灌水漏水接水灌水无限循环的模式,担心后面小路偏离小河,我们还提前储存了很多瓶水。我们的速度严重减缓,此时我们的问路不再是”离玛娜茶金还有多远“而是”离下一个村子有多远?“。

差不多2个小时,终于开到了最近的村子,村口的老乡说,再往前开就是修车点。见到修车师傅的时候感觉像是救世主降生。

师傅摸索一番说”水箱裂了,但是我这里没有修小车的工具,只能先用胶水暂时把口子固定一下,但路太差可能还会震裂的“。小伙子像二十出头,隔壁屋子里坐着他的老婆和刚出生的孩子,老公在折腾修车,我跟孩子妈聊了一会儿,他们是下面村子里的,到修路季节他们就会上来,给大车修车。修车木屋很简陋,就一个木板床。

刚好这里有个路牌

师傅能摸到裂口,但是看不到。没有工具拆不来,最后只能靠手摸上胶。小伙子人非常好,还特意给我们多涂一些,怕路上又开了。

胶水凝固了一会儿,我们这才上路。我们开启了慢游模式。

路况依然颠簸,偶有遇到车子,当地人都是摩托上路。天气依然很好,木里依然还是”上帝流连的花园“。车开一路,沙尘伴随一路,我们无法开空调,车窗大开。气温逐渐升高,除了热还一直在吃灰。开了不知多久,终于开到一块路牌写着玛娜茶金的方向,那一刻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终于。。熬到了。可是,坏消息也随之而来,水箱又开始漏水了,有点想弃车的感觉。但是不行,绝望之前必须要看到三座神山。路牌之后的路是进山的路,一直盘呀盘。植被、花草,后面的一个多小时就在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之间反复,感觉快到了,谁知又是一个漫长的盘绕。

期间遇到一户农家,太奇特了,这个贫瘠的山里还有农家,更神奇的是,有一辆日产SUV正在整装待发,打开着的后备箱塞满了行李,原来是几个一起出来自驾游的叔叔阿姨,昨天很晚才到这里,为了今早的玛娜茶金日出,借宿在农家的。两个司机聊了一会如地狱一般的路况,不知是进还是该退。几句闲聊后,我们继续出发。差不多下午2点左右终于到了,长久没人用的公共厕所里蹲满了牛虻。吓死我了。

云层有一些厚,遮住了远处的山。但这一眼的震撼是无法用镜头来记录的。景色虽美,因为漏水的车和未知的路,我们在平台上坐了半小时后就启程出发了。

玛娜茶金--稻城亚丁

先原路返回出山至刚才路牌之处。接下来就是地图上没有的路,是一段正在修建的新路,刚开始那一段是刚刚炸开的山路。记得有一个坡度很大的斜坡,前面一辆轿车没能冲上去,我们以为要回头了。谁知,斯柯达还是很给力的。这一路虽然很难,但是幸运的是往前走的路一直都有,我们最怕的是要回头。这条在修公路是连稻城的,有块路牌,我看了忘记了。现在这条路应该是修好了。

在炸开的山路上开了很久,山边的落实一直翻滚着。地上的石块也得注意,水箱已经裂开了,车底不能再伤了。老公有几次下车冒着被滚石砸的风险去搬开路上的石块,心慌。虽然路很糟糕,我们总能在要灌水的时候在山脚发现一小股山水。在一个拐角,在与一辆交班工人开的小车交会时,我们的车几乎是挨着悬崖边在前进。回车后,工人对我们说”加油“。再快到蒙自乡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两个小伙子,开着一辆哈佛V9。他俩问我们手机有没有信号call个救援。原来是他们的一个车轮滚到峡谷里去了,他们从稻城亚丁出发的,刚好跟我们是相对而行。

从蒙自乡开始公路的路况开始变好了,可能是快到稻城亚丁了。过了这个桥,我们的小车就可以提速了。

这是我们到稻城亚丁前接的最后一次水,到混凝土搅拌工地里去接的。

差不多5点多到了目的地,第一时间找修车店。跟车配套的水箱要从镇上发来,隔天可以到,第三天可以取车。与我们在稻城亚丁的游玩计划刚好契合。这悬了一天的心终于放下了,早上三点到那一刻,感觉过了一个世纪。晚上松茸鸡汤加青稞酒走起,洗去一身尘土。

稻城亚丁暴走一日

第二天一早前往景区,暴走牛奶海、五色海、远观仙乃日。

一天高海拔暴走20KM,在回去的摆渡车上遇到一个大叔,开着摩托车带着老伴在环游中国,老伴怕高反,所以今天是他一个人来转悠。

与前一天的未知前行相比,这一天的体能消耗反倒是小菜一碟了。回去后去修车店关怀了一下我们的小车,一看就出事,老板告诉我们寄来的水箱型号错了,瞬间五雷轰顶,说镇上没有,要从成都发过来,需要多等几天。我们能等,过几天成都回杭州的飞机不能等啊。我们开启了全面分析模式。第一选项电话回租车公司,AVIS的答复是”你们可以把车留在稻城亚丁,由他们派人去取车回成都,取车费由我们承担,修车费还要我们承担,后面的行程由我们自己安排“。瞬间让我觉得”那么多跨国公司选AVIS做公车租赁供应商那都是眼瞎“。此时修车老板说可以给你补,能撑到开回成都。我们决定继续考验下这小车。

AVIS好歹是个国际租车公司,我们在路上就已经联系过保险公司报备了,租车店没办法,我们就联系AVIS官方客服,一通电话,一个微信,劈里啪啦一同操作,最后说报销我们此次所有垫付的修理费用,无论我们后面把车丢在那里,都不需要取车费。这姿态才像大公司的格局。

稻城亚丁--理塘

水箱补好,老公还是担心路上会随时开裂,一路上都提心吊胆的。好在稻城亚丁的休整还不错,重新出发的状态还是蛮利落的。前往理塘的一路很顺利,4000多米的县城,当时丁真还没有红,只是纯粹的奔向”天空之城“。

喇嘛出生地

车停到酒店,打算步行丈量理塘县城,谁知穿着拖鞋和冲锋衣的我们,没走几步就不自觉的喘。最后折返酒店开车闲逛。在弯弯绕绕的巷子里,找到了第七世达赖喇嘛的出身地。

晚上忍住了不洗澡,可是没忍住喝酒。都说高海拔地区不能喝酒,容易高反。可我们在喝酒上从没自律过。我在3800的郎木寺喝吐过,老公在稻城亚丁喝酒,美其名曰解乏安眠。我们在理塘,依然喝酒。导致当天晚上,老公隔2个小时就摸一下我的脉搏,深怕我睡着睡着就嘎过去了。哈哈

理塘的天亮的很早,睡不太着,我们早早的退了房,开车上街溜达。买了点松茸就出发去康定了。

理塘--塔公草原--康定

有人说塔公草原很美,秋天的新都桥很美。可能是去错时候了。去塔公的路上,吃了一顿28大洋的番茄炒蛋。塔公就是一片被围起来的山坡。下山的时候突然有人跟我们收门票了,10元一人。钱交了才能离开。入乡随俗呗。

塔公县

传说中的摄影天堂,人少的有些凄凉。民宿非常多!!!我却一点拍照的欲望都没有。

翻过折多山就到了康定,一个很热闹的城市。没进城道路就开始堵了。进城后发现这是一个坐落在峡谷里的城市。城中间是康定河,城市的建设沿河而展。坐在河边的餐馆楼上吃饭,往楼下望去,这条河两边,城市所有的功能与基建一点点的小心翼翼建在本不宽的道路边。也有一些建在山上。道路很狭窄,但是不影响车辆电动车行入的川流不息。康定比想象中的发达许多。对这个城市有种莫名的好感。可惜在康定的2天都是下雨,穿着拖鞋在路上走还真有点冷。

康定--泸定--成都

当天从康定回到成都,路过泸定,去体会了一下当年飞夺的路。铁链加木板。桥下磨西河的水流湍急。站着看脚下还是有点颤颤的感觉。

成都还车--杭州

车还的还算顺利,门店的服务员没有多说什么。再次回到成都,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从大自然回归到现实世界,时钟也好像快了1倍,总感觉有些晕眩。其实每次从西部旅游归来回到城市,这种晕眩的感觉总会在头几天出现。

写在5年后

这条路中的四分之一是一段当时没有地图轨迹的路,但是高德地图上会有一些小路的痕迹。现在回想起来,自驾游最重要的前提是租车的质量,千万不要妥协于车辆身上的任何瑕疵,不然只会给后面的行程带来未知的风险。老公在出发前做了很多功课,特意预留了一天空余时间来应对突发状况,但路况叠加车况,还是让我们心有余悸。回来后我们再一起回忆了一遍整个旅程:幸好落石没砸到我们,幸好在山路交汇时山崖宽度刚好够,幸好去玛娜茶金的路上有个修车师傅,幸好轮胎没破,幸好这个车的动力刚够冲上那个斜坡,真的有无数个幸好,没让我们一去不复返。我们后来笑着说:是不是木里大寺的哈达一路保护着我们。

时至今日,站在玛娜茶金平台上眺望三座神山的视觉震撼,时不时的冲击着我的记忆。我跟老公说”啥时候回玛娜茶金看看“。希望下次去的时候路已经修好了,希望它还是那么与世隔绝保持着独一无二的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