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看祖国大美山海,观安岳精美石刻

众所周知,四川安岳是个美丽的地方,这里这里有着中国柠檬之乡和中国石刻之乡的美誉! 当我在四川安岳看到卧佛像时,我感觉到的是如此壮观,它不仅仅是东方的维纳斯还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美的石刻!

来到安岳一定要来看大佛,可以为家人们祈福,这我就不得不推荐一个宝藏圣地了——卧佛院。卧佛院位于四川安岳城北39公里处的八庙乡卧佛沟。现存窟龛139个,造像1,613躯,以唐、五代作品居多。唐释迦牟尼涅槃卧佛石刻其精美和巨大远远超过大足的宝顶山卧佛石刻,是自大唐朝修造以来一直未经损毁的珍贵历史文化见证,彰显了我们的祖先们无以伦比的精美雕刻。洞窟的刻经也是尊贵的文物,据考据由3人以大唐小楷雕刻而成,由于时间久远,石头的风化,很多几无可辨,但是当你走进观赏,你会为那些正规的经文小楷所震惊,那些石刻和经文表面的能场经历几百年的时光依然强大。斑驳的佛窟前,我们可以看见佛窟里面的雕刻,有些小的佛造像已经风化严重,由于最近几年的保护,卧佛前的水田已经由国家征用,占用地的老百姓们就在里面做起了小贩的生意,有卖香蜡纸钱的,有卖安岳特色凉面的,不过由于参观人稀少,摊点都显得冷清,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沟里的人们,丝毫没觉得他们所依靠的石壁雕刻所代表的历史文化意义,在他们眼泪,这就是生活。甚至在饥荒年代,他们还搬进石窟,同经文和佛雕同寝。现在时代变了,变得越来越好。国家提倡保护文物,佛雕受到了国家重视和保护。已经和之前越来越不一样了。

四川安岳的佛像当然不只一个地方可以去了,安岳石刻也不只一个地方可以看。朋友们千万不要忘记圆觉洞哦!卧佛院你感觉到佛的威严,在圆觉洞景区你可以感受的石刻的美感。令人感慨古人手艺的精美。圆觉洞以造有十二圆觉而得名。佛家所谓“圆觉”,即“觉你、觉我、觉他、觉行圆满者”,意思是不分你我,人人都可以觉醒成佛。圆觉洞石刻造像集中于西山峭壁之南、北岩,造像区域长186米,这里分北壁和南壁都是可以一同参观的,只要绕一个圈就可以看得到了,游览顺序还是很方便的。现有摩崖龛窟103个,大小造像1933尊,碑刻题记25处,唐代佛塔1座,以唐、五代、宋时期作品居多。在右边壁龛的大趋势是菩萨戴着一个贴身镀金的花冠,花冠上嵌着一个小佛像,非常独特。她胸前戴着花圈,腰间垂着胳膊肘,脚放在莲花台上,一张笑脸,美丽而庄重。她的手相遇,右手捧着荷花,这大大改变了所有生物超越苦海的力量。花蕾重一百斤,千年不落。这是因为雕塑家巧妙地将重力转移到了法衣上。 圆觉洞以造有十二圆觉而得名,是北宋时期著名的佛教雕刻。里面竟然有鲜艳的颜色,不知道为什么还能保留的这么好。凿于唐开元年间,历经前蜀、后蜀,至北宋400余年完成。圆觉洞景区一年四季均可旅游,景区内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是游览、观光、度假的绝佳境地。特别是夏季非常适合游玩!

要说那里最好玩,肯定是要听本地人推荐啦。时代广场是当地人最经常去玩的地方,距本地人说中央时代广场的面积非常大,占地约10万平方米。而且广场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塑和花坛,充满了美感和艺术气息。此外,夏天时广场上还有大型音乐喷泉和彩色灯光秀,非常壮观。广场的南侧是安岳县政府大楼,建筑风格独特,非常值得一看。此外,广场还有一些商场和餐饮店,例如:屈臣氏、蜀大侠、巴尖串串、爱达乐、北大荒服饰、肯德基、明视眼睛、乐宝天地等等,这些可以让游客尽情享受购物和美食之旅。而且时代广场可热闹了,特别是夏天的夜市,还有许多小吃摊,非常有氛围感。 在安岳中央时代广场,没有长大的大人们疯狂心动,来到这里就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这里有各种各样的vr游戏,惊险又刺激,快带着你那没长大的闺蜜一起体验一下。游戏结束之后在晚风中,人们坐在店里聊着天,轻轻松松扫去一天的疲惫,与闺蜜手挽着手穿行在小吃之间,岂不美哉?

安岳县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和中国柠檬之都。安岳柠檬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柠檬的80%以上,素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为使广大读者较为详细地了解、使用安岳柠檬。安岳位于四川盆地东部丘陵地带,地处沱江和涪江两江分水岭。当地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加上土壤疏松、深厚,为种植柠檬创造了优渥的条件。据统计,安岳现有柠檬保存面积48万亩,常年产量60万吨,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占全国70%以上。安岳县是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柠檬可以生津止渴,和胃安胎。吃柠檬可以促进胃分泌消化酶,增加胃肠蠕动。还可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有改善循环,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作用。对中暑烦渴,食欲不振,脘腹痞胀,肺咳嗽,妊娠呕吐等病症有食疗缓解作用。安岳柠檬主要加工产品有柠檬油 是柠檬的精华,采用先进的冷磨加工技术从柠檬鲜果皮中提取,其色黄中带绿。作食品添加剂,可给食品调香调味;作芳香剂,可清除轿车、高档衣物、房间居室异味;作按摩油,可提神醒脑;可以美容,可薰身洗面,融蚀色斑。还有柠檬香水 以柠檬精油为原料,经科学配方精致而成,果香浓郁,香型自然。柠檬面膜 采用柠檬精华、胶原蛋白。柠檬的好处比较多,朋友们可以带点回去给家人尝尝,毕竟安岳柠檬的品质是非常好的。

到这里游玩就差不多结束了,我们不仅看了威严壮观的大佛,还感受到了当地的烟火。最后我想说一句,安岳石刻见证了中国石刻的最后辉煌。希望大家能好好保护它,文明游玩。让辉煌不会成为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