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越柬两国十日——吴哥窟,遗落千年之美。(柬埔寨部分海量更新完毕~)

发表于 2013-05-17 10:17

写在前头的话
原本去年十月想去的柬埔寨暹粒,原本4月想去的越南美奈,然后的然后决定从柬埔寨暹粒一路去往越南美奈。
在并不发达的国家间旅行对女生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不是背包族,只是会打小算盘的爱旅行的姑娘,将我们的花费控制在比较经济的范围里,旅行要控制成本但是绝对不亏待自己。
人生,也就是不断的发生着第一次的事情。从暹粒,到金边,一直到胡志明的17个小时,一路好像逃亡一般,这样的破车是生平第一次遇到的,坐上这个贼车后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无论你开多慢 车多破,请把我安全的送到胡志明,请不要把我扔在荒郊野外的地方。累了,坐着打盹;晃颠两下,又醒来发呆,就这样看着黑夜渐渐的破晓,这样的日出一点都不美,日出后车厢渐渐变得越来越闷热,浑身臭汗味倒是有一种丐帮的感觉...
这次写在前头的话好像主旨就在这次的长途车上,好吧...印象太深刻了!容我开始的时候就抱怨一下呀!
十天八夜的旅程走了两个国家,在游记前罗列了简单的花费、计划和注意事项在最前头,之后在游记里会详细的重复。
我一直很想将这些内容罗列的清晰又有条理,可是好像是一件蛮困难的事情...(*^__^*) ...

总体花费2530(机票)+1770(酒店)+560(签证)+3000(越柬两国花费)=7860元

机票:2530元/人两程都是东航的,回程的凌晨航班的一男乘务员态度哈差,当做没听见一刚!虽然不喜欢但胜在价格便宜。
我们这样的行程算是飞两个单程,合起来2530元来回还含税,比较很多人买的航班价格算是不错了。

酒店:1770元/人(一共7晚)暹粒2晚 Golden Temple Hotel 409RMB/晚(这个估计买贵了,看到早定很久有300不到的)
暹粒2晚 FCC Angkor Boutique Hotel 472 RMB/晚(这个还蛮划算的,待买完后看到涨价了)
美奈2晚 Coco Beach Resort 814RMB/晚(看重的就是每一间都是独立的小别墅,在海边,下海玩很方便)
胡志明1晚 An An 2 Hotel 149RMB/晚(还免费升级了最好的房型,性价比超级高啊!)

签证费用:两国签证共560元。柬埔寨28美金(在网上办的e-visa,很方便。隔天就出了。)
越南390元(找的网上代理,送到香港去签的。上海这边的大使馆超级NB,打电话去爱理不理的,我朋友说你能打通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b汗...好吧...)

越柬两国花费,包括车费(柬埔寨4天包车$150)、餐费、门票、购物等等各类开支:3000元国内花了2600+RMB换了420美金,在柬埔寨和越南全部花完另外还刷了400左右的信用卡。
总体行程:
3月29日 上海-暹粒 东航MU513 19:10-22:00
3月30日-4月2日 吴哥窟 洞萨里湖、小圈、大圈、外圈
4月3日 暹粒-胡志明-美奈
4月4日-4月5日 美奈
4月6日 胡志明一日
4月7日 胡志明-上海 东航MU282 01:55-06:20

吴哥窟行程
在人们的印象里,柬埔寨是一个贫穷、落后、资源匮乏的地方。
这是我不曾想到会踏足的土地,站在这里宛如跨越过千年的时间枷锁,曾经伟大而浩瀚的吴哥王朝现在就真实的出现在眼前,即使已经被时间所斑驳,那都是经历千年风雨的印记,它曾拥有的辉煌宏伟是多少年以后都不会被抹去的。
我不想多介绍吴哥曾经的历史,它不仅仅只是一段历史,更是一个朝代,一座都城,一群艺术建筑,无论我说再多都不可能令你了解吴哥。所以,请你自己静静的去感受这份历史沉淀下来的瑰宝。
这一行基本把吴哥窟大大小小的寺庙都走了一下,觉得比较吸引我的是吴哥寺巴戎寺塔布笼寺圣剑寺崩必列女王宫。其实就我这种对历史不太感兴趣的人来说,觉得每一个寺都差不多,不过以上这些真的各有不同的美,如果时间紧张可以省略一些小的景点主要看以上这几个比较轻松。
3/30 暹粒
9:30 洞 里 萨 湖:船票 $15/人
暹粒-胡志明:车票 $23/人(据说是sleepingbus,结果我们被司机给卖了,详见后续...)
想从柬埔寨到越南可以座飞机,在暹粒当地人说机票只要300-400大洋。
但是根据国内网站报价都是1k以上不含税的票价,不知道具体情况,是在当地购买有优惠吗?
14:50 午餐:Soup dragon 369 Street 8, Siem Reap 855 63 964 933 blue pumpkin的对面的路口。
16:00 回酒店休息
16:30 购买3日票$40/人——巴肯山(日落) Phnom Bakheng,sunset
19:00 晚餐:Angkor Palm Phasar Chas(Pithnou大街,靠近老市场)。
住 宿:金庙酒店 (Golden Temple Hotel)

3/31 吴哥窟(小圈Small Tour)
4:30 小吴哥日出 AngKor Wat sunrise
7:00 巴戎寺bayong(2-2.5h)
8:15 巴方寺baphuon(1h,巴方寺不能短裤拖鞋)
9:15 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12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s...)
11:00 checkout Golden Temple
12:00 午餐:金庙酒店Golden Temple Hotel
14:30 checkin FCC
15:30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15:45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16:00 茶胶寺ta keo
16:30 塔布隆寺ta prohm
17:50 比粒寺pre rup,Pre Rub sunset
19:00 晚餐:Cambodia BBQ 在Angkor Famous对面 ,bar street边的小巷子里
住 宿:吴哥窟精品酒店 (FCC Angkor Boutique Hotel)
4/1 吴哥窟(外圈out of City Grand Tour)
9:30 豆蔻寺Prasat Krovan
10:30 女王宫banteay srei
11:30 午餐
13:30 崩密列beng mealea 门票$5/人
15:50 罗洛士群rolous group
16:20 神牛寺Preah Ko
16:30 巴公寺Bakong ,sunset。
17:30 晚餐:Khmer Kitchen高棉的厨房

4/2 吴哥窟(大圈 big tours)
9:15 圣剑寺Prah Khan
10:50 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
11:10 塔逊寺Ta Som
11:40 东梅奔寺East Mebon
12:20 checkout FCC
13:10 午餐:AMOK(between bar street and old market, Siem Reap)
14:30 小吴哥壁画
16:30 back to FCC,shower,dinner
18:30 越南-胡志明(这漫长的24小时看日落看日出看烈日高照,各种无望,邋遢到和个乞丐似的...)
住 宿:长途车...
关于入境——不知道是不是柬埔寨太穷了还是允许,过海关的时候我被勒索了!他要的还不是1美金,要的是10人民币!!!然后不理他,坚持不理他,以为我听不懂拿着10元在我面前晃,你晃颠多少次我还是面无表情,在长时间的拉锯战下终于胜利!咔咔O(∩_∩)OY~坚持不给你们养成这样的坏习惯!
关于通信——简单来说买张Smart mobile的卡,卡本身$1一张,上网续$1,需要上网+打电话的话续$2,我们花了$4买了一张4人share都没用完!
关于货币——柬埔寨基本就用美金,无需换瑞尔。偶尔找零会用瑞尔,让我在最后在店里换成美金了。
关于温度——4月是旱季的尾巴,也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每天40度有没有!!33度当地人已经说很凉快了!!!带一些雪纺的容易干的衣服较好,在水里冲冲第二天就干了,方便。
关于特产——什么红宝石啊沉香木啊基本都是假的!柬埔寨当地的灯笼裤根本不是微微掉色,是褪色相当严重好吗!好在买来过水发现掉色太严重就没穿,另一个姑娘穿了直接都染身上了!还有一些当地的特产零食什么的,觉得味道真心一般,没有必要的话柬埔寨基本可以不购买特产,很多东西都是舶来品,大家懂的。
关于出行——我们这次包车全程都是小汽车,老款Camry,好像那边都是这个牌子的车子。很多人出行是坐tutu的,不过在旱季的话推荐大家坐小汽车吧,有空调可以吹吹,tutu这个白天坐会热的中暑吧~司机选择上,其实还是推荐英文司机,会中文的司机觉得不老实,一会推荐我们去看表演一会带我们去买了坑爹的城际快线,半途换破车“无空调”颠簸17小时还贵的要命啊!
关于吃饭——Amok、Beef Lok Lak、Fresh Sprin Roll、Khmer Sour Soup都是当地特色。点菜看不懂没关系,其实柬埔寨的菜单看起来很容易,每个大类里面点一个,根据自己喜欢的料比如猪肉、鸡肉、牛肉、鱼肉之类的去点就可以了。发现一个特别令人崩溃的事情,柬埔寨那么热的地方,餐厅居然没有空调啊!!!什么火锅啊烧烤啊也都没有空调啊!大家吃的也都很high,这是以热攻热吗?!偶有一些稍稍贵一些的有空调,4天吃过很多家后发现,贵的店真的做的比较精致,味道也更可口一些,比别家贵的是有道理的!其实对上海的物价来说,人均50-70已经很不错了。我是个吃货,仅表示暹粒的食物我无福消受,觉得味道总是不到位,虽然很便宜但是也就是仅仅吃饱的那种质量。推荐晚上可以去老市场附近的酒吧街小酌一杯,价格很便宜哇!

越南行程
越南越美吗?我不知道,这次越南只有安排了美奈和胡志明两个地方。暹粒每天接受历史的熏陶,又在破车上折腾了一整夜完全够了,这里是需要舒舒服服的躺着,过吹吹海风、睡睡懒觉、吃吃海鲜的日子,结果却绝对没有如我所愿。
我不知道我们是劳碌命还是什么的,总是停不下来,停下来会无聊?咕~~(╯﹏╰)b我不知道...其实很想像欧美人那样每天重复着躺着不动的海边度假模式,可是我们总是怎么都开启不来啊!!到海边各种拍啊...“下一个”,“抓紧抓紧”,“拍起来啊”,“丝巾甩起来啊”,还有,还有,还有就是不断的忙,哔哔哔...度假模式开启失败...估计老外看到中国人也觉得蛮奇怪的,好好的来海边不断狂拍照,这是要闹哪出哇~哈哈~折腾的命呀...
在胡志明的街上,没有看到漂亮的越南小姐,也没注意到身姿婀娜的穿着奥黛的姑娘,估计是被我忽略掉了...身边都是庞大的摩托车大军,脑子里满满的都是紧张。来之前听到很多飞车党、抢劫之类的事情,路上绝对不能背单反,手机拿出来容易被抢什么的,结果发现真的还好,现在主要景区周围都有人守卫,包括比较大的酒吧门口也都有,所以还算是安全啦...每一个地方都有安全和不安全的因素,只是相对来说发生了就是100%,需要自己长个心眼但是不用太过于紧张。
4/4 美奈(CoCo Beach Resort)
这一整天除了出去吃饭,订第二天行程车票什么的基本都泡在酒店,而且很忙...我也不懂怎么会那么忙...
住 宿:CoCo Beach Resort
4/5 美奈(半日游)
4:30 白沙滩日出White Sanddunes
住 宿:An An 2 Hotel

4/6 胡志明一日
11:30 check out
12:30 午餐:西贡正宗越南菜餐厅NGA HANG NGON(160 Pasteur St,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13:20 独立宫 Dinh Thong Nhat
14:00 红教堂 Nha Tho Duc Ba
14:20 邮局 BUU DIEN SAI GON
14:50 下午茶
16:00 滨城市场 Ben Thanh Market
18:15 晚餐:安贡馆Quan An Ngon(138 Nam Ky Khoi Nghia St,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19:30 超市购物
21:30 回酒店整理行李,去机场。
关于通信——美奈和胡志明行程较短,多数时间也都有wifi可用,没有购买。
关于货币——在金边出入境的口岸换的,比范老五大街的汇率稍微划算一点点,好像是100美金=2095000越南盾。
关于温度——从暹粒到越南没有感觉温度有太大的变化,仍然很热,但是有风的时候不会觉得太过于闷,晚上要凉快很多。
关于特产——越南好像是个手工艺还蛮发达的国家吧,推荐可以买点当地的特产,比如说:咖啡!咖啡非常便宜,而且口感有点奶油香,和平时喝的不太一样。可以顺手捎上越南咖啡的滴滤杯子,没有咖啡机也可以每天喝现磨咖啡。美奈的海边可以买一些贝壳珍珠类的东东,价格很便宜。还有一样推荐的东东:漆器!回来后就后悔没有多买一些,非常有异域特色,色彩的饱和度很高!
关于出行——美奈其实发展并不发达,出行基本就靠腿或者TAXI,也可以租摩托车会比较方便。晚上两边有小摊卖一些手工艺品,蛮有越南特色的,饭后可以一路溜达回酒店。胡志明住在市区的话完全可以靠双腿浏览,而且我觉得胡志明小资又富有异国风情,有“东方巴黎”之称,所以在这里多走走也是不错的啦。
关于吃饭——相比较柬埔寨越南食物给我的印象要强烈多了!无限的香料,无限的香料,无限的香料!好多九层塔,无限的出现在各种菜里。我能接受但无爱,偶有几个菜味道还不错。胡志明其实挺小资的,甜品咖啡做的都不错,是一个适合慢慢逛的城市。

DAY.1

Welcome to the Kingdom of Wonders~欢迎来到奇迹王国~
夜幕下的暹粒,没有大城市的灯火通明。当飞机缓缓降落在机场时还在错觉中,我们真的到了吗?
暹粒的机场不大,通关的海关处没有看到不要小费的窗口,排在我前面那个兄弟居然递上了10块通关费,心头震了一下,看来惨了...事实证明!他问我要了好几次money!!!犹豫呆滞的表情加上无任何语言交流,贪婪的海关无奈只能摇摇头放我通行。
接机的是包车的司机,在门口已经等了许久,约定了明天出发的时间后就将我们送到了Golden Temple Hotel,小黑很快来提行李,check in,没有欢迎饮料,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注意事项和赠送的服务,折腾了一会后就睡了。这,就是我对暹粒的第一印象。

DAY.2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没有准备太早出发。酒店的早餐很简单,说不上好不好吃,反正管饱。
司机来的非常准时,早上的行程是去洞里萨湖,据说是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
可能去吴哥窟不能感受到柬埔寨的落后,一路开往洞里萨湖渐渐看到的是真实的柬埔寨,真实的生活。

售票处,15美金一个人,合下来也要百来块大洋一人了,门票小贵。
据说如果人少的话,票价还要更贵,人多相应票价就会实惠一点,后来知道因为包船的关系,要保证每一艘船的费用。

4月正值旱季的尾巴,河床都已经干了,当两艘船相会时想要从窄小的河床中通过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原本雨水丰沛的日子树木都是长在水里的,而现在光秃秃的河床都裸露在外面。

木质结构,糖棕树叶覆盖的小草房,洞里萨湖的渔民生活,为了避免雨季淹没住的房子,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高脚楼。
环境造就人,比起在吴哥要糖果的孩子,我觉得能带上一些糖果文具给这里的孩子更有意义,这边的孩子很淳朴。我们的船夫停下船,让自己的小船作为过河的桥,把小朋友一个个搀扶过河,令人感动。

对,没错,旱季的洞里萨湖的湖水就是这个颜色,土黄色,一点都不清澈。
柬埔寨被誉为“世界上最贫穷的旅游胜地”,这里的居民也没有因为洞里萨湖的自然物资而变得富裕。

韩国在这里援建了一所学校,正值放学的时候,有很多小朋友在周围玩。
通行的妹子拿出本子和糖果,结果拿着糖果的孩子嘟囔着也想要本子,真是好学的好孩子!

大多数洞里萨湖上的孩子们仍然生活在贫穷落后之中,有心人士专门带了好多文具和玩具来这边,分给小朋友。瞬间排起了长队,从孩子期待的目光里,让我觉得没有带东西来真是失误了,捐助给真的需要的小朋友,送到他们手里看他们笑...

我们的船夫,皮肤黝黑,深邃的五官,眼睛大大的圆圆的,睫毛又长又翘令人羡慕。
只是想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环境,从他的脸上看到的是笑容,高兴的笑容,贫穷的生活环境仍然保持这样的笑。我们仅仅只是过客,简单的路过,抱怨旱季 不值得来这里游玩,但是回想这些画面给我的是正能量。无论是多困难的环境保持一颗满足的心,无论在什么境遇里都能顺利度过。

在小河床里开了很久,渐渐的河面变得宽广。少了游人,多了白鹭。

没有开很远,船就会停在一个海上平台上,想要离开的时候关照一声船夫就可以返航了。
说是看湖光风景,其实也就是变相的停船付钱喝饮料,当然不买东西也完全没问题。

回到老市场已近2点,在暹粒我所知道的可以吃喝东西的地方只有这里,别的地方还真不知道...
所以在接下来的四天里面基本每一顿都在这里解决,地方不大,看吃的人多的就可以了。
至于大家推荐的那些,还真的不敢恭维,味道非常一般,没觉得特别好或者不好的地方,估计是柬埔寨的菜不合胃口。

午餐:
Soup dragon 点了柬式火锅+一个披萨,这顿味道算是不错。柬埔寨第一顿,简直是以热攻热!!
369 Street 8,Siem Reap 855 63 964 933,在老市场中间的位置,blue pumpkin对面。

很多人赞的冰激凌店 blue pumpkin,各种水果味的冰激凌不太像冰激凌,像是雪霜的感觉。
倒是百利口味的绝对大赞!!!奶酒的味道很浓郁, 然后接连每天吃的都是那个味道,再也不想试别的了~

吴哥窟的门票分1日票$20、3日票$40、7日票$60,如果可以有比较多时间的话建议多安排几天,买7日票慢慢看。
第一天买票最好可以在4:30之前去巴肯山脚下的停车场排队买票,直接去巴肯山看日落,这一天是不算在门票里的。
记得去巴肯山的话要穿有袖子的衣服,过膝盖的裙子或裤子,看到有人穿拖鞋也上去了,这点不是很清楚。
走路上山这段路没有拍照没有看风景,冲上山15分钟,然后排队上巴肯庙的台阶,位置很多,不怕晒可以坐到好位置哦!

太阳还没有完全掉落地平线的时候,已经被强制赶下山了。在吴哥窟并没有太多人为的改造,所以晚上没有灯光照明。
为了安全考虑出发,在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的时候就已经需要离开,难怪在接近着落的时候也没有看到灯光。
夜晚是这座孤寂的城堡沉睡的时候,没有喧闹的游人,静静的雾气笼罩着,渐渐的恢复到原本的寂静。

晚餐:Angkor Palm
柬埔寨标准餐:amok、绿咖喱鸡、春卷、芒果沙拉、小排骨、通心菜,$14美金2人份的套餐。
另外加了两个炒菜,味道还行。特别喜欢柠檬汁!酸酸的,冰冰的,日晒一天后补充维他命C非常有必要哦~
但是白天不推荐大家喝,因为柠檬是感光性食物啊~~白天喝了晒了容易变黑!白天可以多吃点番茄,抗晒呗!
很多人说柬埔寨的芒果色拉非常好吃,结果我找了半天,芒果色拉在哪里?这家伙,那一丝丝的货居然就是芒果色拉!是青芒果做的,我居然还以为是青木瓜,我想,我没点啊!!吃了好几天才发现...

在吴哥窟的夜生活很无聊,可以回酒店游游泳,可以去pub street小酌一杯,当然也可以去老市场淘淘宝贝。

每天我们都去老市场逛一圈,8点的时候基本已经都关门了。可以买什么东西?其实...并没有特别推荐的,不过倒是买了腰果、茶叶、香料、万精油、柬埔寨的裤子、小布包、戒指首饰什么的。

最后以这枚充满浓郁柬埔寨风情的舞蹈的玩偶结束第一天吧!O(∩_∩)O哈!

DAY.3

4月尾巴上的柬埔寨,闷热难耐,只有在太阳还没升起来的时候身上才是干的。
在这漆黑的夜里,没有任何路灯,有的只有穿梭在树林里的去看日出的tutu和小汽车。
如果要去小吴哥看日出的话需要4:30出门,提前一天让酒店打包好早餐出门的时候带走就行。
在我去柬埔寨之前印象里吴哥窟的模样就是小吴哥的日出,巴戎寺高棉的微笑,所以即使贪睡也一定要去。
漆黑的夜里,透过还在地平线的太阳的微弱的光,随着大部队一路赶往吴哥寺前的荷花池,早已经密密麻麻的全是人。
前排都占着拿着高级设备的摄影爱好者,后面挤满像我不看不死心的观光客,静静的等待太阳的升起。
因为吴哥寺座东朝西,吴哥寺高耸着五座圣塔完全成了剪影,在黎明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阳光、云朵、黑暗成了变化莫测的色彩,描画在这漆黑的画卷上。大自然的不可测令每一天都是不同的上演,也许正是吸引人的地方。

坐在路边吃早饭,估计在上海我是绝对干不出这回事的!在太阳跳过塔尖的时候,瞬间大地就变得起来!!!

吴哥通王城的大门,两旁是巨大的天神和阿修罗搅拌着大海,两族间的纠葛正展示了贪婪的一面。

在吴哥窟,很多石雕已经被后人盗去,因为拿不走全部只能带走头部,不知道带走会有何用呢?

穿过大片的树林看到眼前的巴戎寺,说实话它和我想象的并不一样,从照片里的视角看四面佛又大又宏伟,能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可以感觉到心灵的洗礼。可是真的出现在面前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并没有那么巨大,至少在我眼里是这样的感觉。
但以49座的佛塔数量来说,远远的看上去都是有一座座山峰的感觉,是吧?

古代的建筑大多都建立在对称的基础上,巴戎寺正是如此。
所以一进去马上就要上第二回廊,第二回廊地方比较小,而且高度最接近四面佛,所以马上就会挤满人的。
浏览的顺序就是,由里至外,由上至下,抓紧人少的时候在第二回廊拍照然后再往外面走比较合适。

每一面都是这样淡淡的微笑,安详而又神秘。特别是那厚厚的嘴唇,好性感~
有谁知道这“高棉的微笑”到底是表达了什么情感?到底是男是女是王是神?
最誉为世界上最美最宁静的微笑,周身如此多渐渐的感觉到了宏伟的感觉,是的,穿梭在这里有很壮观。

小仙女阿卜娑罗,为了向神祈祷而舞蹈,是传统的高棉舞蹈。

在这里,穿梭在一个个门洞中,看过阴暗,看过光明,看过游人如织,身边凝住的是千百年来的曾经。

太阳刚刚升起来,在门廊口,逆光各种美~

巴方寺呈金字塔型,要穿有袖子、过膝的服装,第三层的部分本来已经坍塌后来又经过了重建。

出 了巴方寺往后是一片巨大的皇宫遗址,感觉很像是个御花园,这个硕大的古王朝王宫现在虽然俨然已经成为一片废墟,破碎的分布在这个花园里。空中宫殿的高度绝 对在其中引人注意,可已经爬怕了吴哥窟的各种寺庙,小小的楼梯不够一个脚的大小,高度和热浪导致体力不支,只能在花园里逛了一下。

走出皇宫广场中央大道两侧分别是癞王平台和战象平台,附近也有12生肖塔、普拉巴利奈、提琶南都在附近,可以步行参观。

下午的时间去了王城以外东北方向,周萨神庙正是中国援建柬埔寨的修复工程。
柬埔寨的许多寺庙和道路都是由国外援建的,而且从当地司机的口里说来是满满的感谢之情。

吴哥窟的魅力源于这经历过岁月洗礼的颜色,托玛侬神庙就好像一个缩小版的吴哥窟,建筑的风格有很高的相似度。

茶胶寺正在修复,据说这是一件未被完成的作品,是高棉塔山型的寺庙,那些往上的台阶看上去都是直直的往上的。
他还没有精美的浮雕,因为它还是一件未完成品,但是阇耶跋摩五世在位时还未完工,就已经停工了。

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的塔布隆寺,巨大的古树和寺庙相互缠绕,相互依存。
路边有很多小朋友和当地人会带路,可以直接拒绝他们,因为这里的路很好走也不会迷路,可以自己慢慢逛。

这正是古墓丽影打斗的那个大树洞,估计依赖相生的植物和石窟间力量在牵扯会造成不安全性,还是为了保护这个已经非常有名的场景,所以这里被拦了起来不能进去了...

皇家浴池(⊙_⊙)

比粒寺的日落,比昨天巴肯山的日落更美一些。多层次的云,太阳时而躲在云后时而跑出来,变化也更多。

晚餐是老市场的Cambodia BBQ,生意很不错,外面坐满了人。
那么热的天又是火锅又是烧烤的,老外吃的也很high,吃完了都不舍得离开,他们是那么抗热吗?

点了一个拼盘,鱿鱼、猪肉、鸡肉、牛肉、鳄鱼肉,烤肉我非常喜欢吃,但是就肉品来说相当一般。传说中的鳄鱼肉,小小的尝了一口,好像和一般的肉没什么差别,特别奇特的是柬埔寨的牛肉老的和牛肉干一般,好奇怪的感觉...

刚开始烤的时候还挺美,没多久马上就黑了...肉汁流下来还会掉到下面的汤里...
不断的伴随着浓烟,非常呛人,不推荐大家吃这种,超不健康的好不好!⊙﹏⊙b

晚上的酒吧街,只要举起相机老外就变得格外的high~

找了red piano对面的的一家,楼上酒吧有现场驻场,虽然唱的有点吵不怎么好听。
但是饮料做的还不错,晚上可以来小酌一杯,而且柬埔寨的价格真的很便宜,大概只有上海价格的1/3而已。

DAY.4

来柬埔寨的第四天,走吴哥窟的第二天先顺路去了昨天来不及去的豆蔻寺,豆蔻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也是在这里我们的摄影师摔了个狗吃屎...直接导致后面几天的照片数量剧降啊~怎么办?只能蛋蛋上啊!!整个行程中蛋蛋发挥了确定攻略、替补摄影师、补充导游、阶段性财务管账,简直成了这次旅行中的备胎啊!倒下了蛋蛋立马顶上啊~有没有?!可是维萨这次旅行中我的工作就是备胎哇~~%>_

今天行程的大头是吴哥窟的外圈,车程大概一个小时不到,路比较远所以一整天是没有时间回酒店的。
建议带上防晒霜、防晒衣、蚊虫水、创口贴、湿纸巾等等自己需要的东西,放在车上就可以。
女王宫比起吴哥窟别的寺庙来说显得特别玲珑精致,精美的浮雕和艳丽的红色砂岩显得特别独特。
女王宫坐西朝东,早上第一个去这里的话阳光直接打在上面,好在走的方向不用迎着阳光。
虽然它离开吴哥主要的景区很远,但是是除了吴哥寺外人最多的一个地方,它小小的没有吴哥其它建筑的恢弘壮丽。

游览的时候可以从东面一直往西面穿过,穿过一道道精致的砂岩楣石和山形墙,纵深百米的庙宇满满的都是浮雕,正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石门里面是女王宫的中心部分,但是为了保存已经被栏起来了。寺庙上的浮雕多取材自印度的神话故事,每一座寺塔门口都有石雕守护神,两侧墙上也有手持长矛的武士和仙女浮雕,守护者湿婆神。

据说这些演奏高棉乐的人都是之前受到地雷伤害的人们...

通往崩密列的路变得崎岖,也比较远,好像去的外国人不多,整个崩密列人也不多。

吴哥外圈基本没什么游客吃饭的店,司机带路去吃饭变成了不用约定的约定,味道一般般但价格算合理。

崩密列需要另外付$5的门票,这是不包含在吴哥窟的门票里的。长长的入口两边是茂密的丛林,在雨季这里的植物估计会变得更丰茂。

其实我很喜欢崩密列,喜欢它有点点探险的感觉,在大热天里爬上爬下虽然消耗很大但却蛮好玩的。
入口,就能看到崩塌的石头堆的满地,这也正见证着吴哥窟还没有被修复前的模样。
他几乎和吴哥寺一样大的规模,走在这里看到的是严密的森林,森林包裹着这个神秘的寺庙。

一般游览的话沿着这里的木栅桥一直走就可以,不过是在崩密列的外面,而感觉不到探险的感觉。
虽然崩密列离开吴哥窟很远,比较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很多浮雕和塑像也已经被挖走,挖走了到底有什么用呢...

从这扇门进去,就开始我们的古堡探险之旅啦!这个行程很好玩,所以一定要往这里走哦~但是,但是,但是!会有当地人跟着你们一起走,在比较难走的地方拉你一把,指引你哪里拍照比较漂亮。虽然在别的地方我们都摆手拒绝了,因为知道这样最后会要带路的费用,不过因为这里比较危险所以也默默的接受了。好在,领路的人很贴心不停的关照我们要注意这里注意那里,但是最终居然问我们3个人要了$10!!这就太不淳朴了...1个小时的带路居然要那么多...最后以$2/人成交。所以之后去的话,如果有人领路你又需要的话,先谈好价格比较好。

在崩密列里会爬上爬下,非常难走,所以姑娘们千万不要穿长裙!!!
不过,蛋蛋有好办法!前头一扎长裙变中裙,迈开步子绝对没有问题的说。

渐渐的走进了更深处,坍塌的遗迹再丛林之中,神秘的气息变得越来越浓烈。

看到人家非常容易的就坐上了这个藤条,非常美!但是实在不敢在那么高的地方爬上去,而且还穿着长裙....
这样照出来的效果好像一条蛇哦...巨大的蟒蛇...有种妖精的感觉哇...⊙﹏⊙b汗

伤病员和柬埔寨小朋友一起在玩,说写的自己的名字,这是小孩子的世界...

罗洛士群是一群遗迹,是阇耶跋摩二世建立的第二个首都,,现在在遗迹附近新建了一座佛寺,还有柬埔寨的僧人在这里学习。
柬埔寨对于僧人非常尊敬,这里本就是佛教圣地,所以不能对僧人无理,即使看到可爱的小僧人也不能摸他们头哦!

神牛寺前的神牛,应该是...但是有点模糊了...

巴公寺是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寺庙,供奉的是国王的象征——林迦。它的建筑还蛮特别的,有点像是婆罗浮屠,五层平台组成的基座层层叠叠,像是山顶的寺庙。

没有待到日落就往回开了,看到放学的孩子们和摩托车大军,真正柬埔寨的生活。

在老市场非常多人推荐的 Khmer Kitchen 高棉的厨房,据说有两家,我们找了据说比较好吃的那家,就在老市场的对面。
据说很便宜所以压根没看价格点的菜,最终的确还蛮实惠的,推荐的菜味道都不咋地,估计胜在“实惠”两字。

晚上继续老市场,每天看的东西都不太一样,最终摸清了每一面的东西都不同,是有分类的。
喜欢淘有东南亚或者佛教气息的东西的人可以到这里来看看,复古感做的还不错,讨价还价可以直杀到1/3去。

柬埔寨出红宝石,司机说当地人买的都是200-300美金的红宝石,老市场几十美金的都是卖给游客的。
的确很多都很夸张的亮瞎眼的大颗宝石,选了比较又复古感的,从50多美金还到18美金成交。
据说是银的戒托和真的石头,但是第二天带了手指发黑了...感觉又上当受骗了...%>_

DAY.5

越是离开,越是想念。越是得不到,越是不舍得。遇见后再离开,心中便牵挂起了一丝不舍。
每一天穿梭在各个寺庙中,对浮雕对石头对寺庙渐渐的有点视觉疲劳,然而到了要离开的这一天感觉完全看不够。
吴哥王朝遗落千年的美,跨越千年的岁月如没有了游人纷纷扰扰的嘈杂,静下心就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听石头在呢喃。
最后一天的上午是吴哥的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圣剑寺比较大,东门进西门出,推荐计划排最少2个小时。
东西门两面都是常常的巨石铺成的步道,两旁是阿修罗和天神搅拌入海的场景。同样,很多头像都已经被偷走了...

走入,是长长的土地路,沿着往里走一直一直走,渐渐的圣剑寺的主要建筑就到了。
从这里开始一路都有当地人要带路,因为这里没有什么危险也没有特别绕路,圣剑寺虽然大而且路多,但是方向是笔直的,完全没有必要找人带路,摇摇手say“NO”就可以。

圣剑寺是无数的塔洞和天井串联成的,走过一个有一个,大的,小的,明亮到昏暗又见光明。
这里拍了好多好多框上的照片,有种中世纪油画中走出的感觉。

圣剑寺随处可见崩落的大石块,人为堆放的?坍塌的?

靠近东门的两层石构建筑,柱子的模样很像古罗马湿气地中海一代的古建筑,也是吴哥里唯一这种类型的建筑。而它的对面,正是藏剑台。

龙蟠水池,下车懒得带包,发现门票落在车上了,可是懒得会去拿。从同伴的照片看来,真的就是一个大水池~特别在旱季的尾巴上就更没什么看头了,来回路很长,马不停蹄单程估计也要10多分钟。

塔逊寺,单塔布局寺庙不大,但是巨树包裹门廊的景象需要走到底,大热里来回走也够呛。

巨树完全包裹门廊,几百年的相依相存。

赶着回FCC退房,只能再东梅奔寺的门口稍稍停留。最上层的有五个塔,一眼就可以忘穿,是吴哥比较多见的风格。

午餐:
AMOK 急急忙忙回FCC退房后又赶去老市场的吃饭,2楼有空调,柬埔寨的几天唯一一次体验过吃饭有空调的环境。
价格稍稍贵,21美金一套双人套餐,但是味道比之前吃的要好吃很多,很多,很多!肉串和酸的虾汤在水准之上。

果汁也是这几天喝偏贵的,好像是最贵的,3.5刀一杯?忘记了~一般再2-2.5刀一杯。

2人组合,看上去很丰盛吧!是不是?有空调+漂亮的摆盘,绝对胃口大开!

另外点的菠萝炒什么东西,旁边送了两坨饭,样子还满像...O(∩_∩)O哈哈~

前两天来小吴哥看过日出,从外面完全看不到中央的主殿,宽阔的护城河,长长的天界桥,吴哥寺简直不是石窟而是一座城池!
吴哥寺是标准的“漫荼罗”风格,由中心为主导向外辐射,所以建议以后看完日出直接再往里走,分两次来进进出出真的太辛苦了~

吴哥的第一层平台,有长达800米的浮雕回廊,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浮雕长廊。
这长长的回廊里,去之前粗略的度过一些古印度神话,偶尔能看明白一些其中刻画的故事。
但,我们和很多的游客一样匆匆的走过这个长廊,看到的是它的精致辉煌,而没有用心去读石头里描述的故事。

走向吴哥的第二层平台,方形的回廊里摆放着神像,这一层多了窗棂,幽深的回廊多了阳光的的流转。

第三层平台,没有再往上走。几乎呈现垂直的阶梯,比之的伸向无限的上方,有一种涉步天堂的感觉,最上面正是吴哥寺最高的佛塔。

是遇见,即使过了千年,在千年的从前这里伟大的建筑仅靠人类的手,建成的如此宏伟。
是遇见,即使过了千年,在千年后的现在我们遇到了它,感受它的气势磅礴和精雕细琢之美。
在这漫长的岁月里,自然力的风雨侵蚀不可避免的给吴哥窟留下了历史的痕迹,而这些痕迹正向世人诉说着千年前的故事...

柬埔寨住宿

我们的司机大叔说:我们当地人是不会去这些装饰的漂亮的餐厅,但游客很喜欢。
的确,将酒店餐厅和柬埔寨当地人的生活条件相比较,真的是好上几百倍都不足为奇。
这次选的两个住宿令这次的柬埔寨之行添色不少,一个具有浓烈的柬式风格,一个具有简约法国风情。
Golden Temple Hotel金庙酒店 7 Makara Street, Wat Damnak, Siem Reap,17000 区域:临近Angkor Trade Center
典型的柬式风格建筑,尖顶、莲花、佛像、浓重的色彩、热带的植物和可爱的小动物们。

凌晨,刚下飞机,入住的第一晚。房间很大,洗浴室很大但是布局很奇怪!!

早餐是每人一个set,大概有7-8种可以选择,味道一般但是量足够吃饱。

白天的金庙色彩变得比较漂亮,其实这里很适合拍照,好像一个度假的小花园。每到下午,很多外国人晒太阳游泳,但是泳池水稍脏了些~
我们连续住了2晚,还有赠送一顿免费的午餐或晚餐 & 每人一次马杀鸡,令住在这里的两天变得很忙碌。

当我们去前台借刀切西瓜的时候,服务员直接拿走西瓜,去皮,切块,装盘并送到我们房间,服务的确还不错。发现,柬埔寨真的是太热了,西瓜有一种捂熟的感觉...一点都不脆...柬埔寨虽然是热带国家但是经历了半年的旱季水果一点都不好吃~

午餐,柬埔寨特色青芒果和一份组合,以下是两人份的,所以足够吃饱!

午饭后,两妹子去做马杀鸡,我和ruru享受了两个小时外国人的悠闲假日...但...其实我们一点都不悠闲...哈哈!

FCC Angkor Boutique Hotel吴哥窟精品酒店 Pokambor Ave., next to the Royal Residence
订的时候有特别价格,不过折合后也近500大洋,而且没有附加服务,在柬埔寨算是不便宜的住宿。
但是,很喜欢这样小而精致的精品酒店,每一个房间的门口都有大沙发长廊可以躺,离开热闹东南亚的金庙感觉这里安静的好像到了一个欧洲小镇。

比较金庙,一切的硬件都变得无限的好,利落的设计和宽敞的空间,淡淡的香薰。特别是洗浴室,实在好太多!

之前看到这幢的第一眼:小白楼,然后决定就是它了!后来到了才知道,这里的全部就是餐厅~很多人喜欢来这里吃饭。

估计是柬埔寨的酒店比较小,而且物资比较缺乏,所以这里的早餐基本都是按set来的,而不是自助餐。
胃口还不错,西餐做的挺正点的,不过早饭倒是很适合点水果来吃,天气实在是太炎热了...

FCC的泳池需要大赞,绝对超高清的水质啊~见底,没有一丝浑浊!!而且,整日都没见什么人,简直是包场哈~

东南亚人都是艺术家,用没有开放的荷花一层层剥开再叠起来,超美的!

据说FCC的SPA非常不错,不过价格和上海的差不多...住房的话白天有7折的优惠,折合也要300左右RMB。
小 可同学说手法不错,可我们去吴哥寺了,完全没有享受到哇~但是我们享受了FCC的公共浴室,就是做SPA的顾客冲澡的地方。毛巾、洗浴用品一应俱全,重点 是:还有空调!!!对晚上要坐一整晚车的人来说,实在是天堂哇~一日的浏览后身上黏糊糊的超难受,我们都没想到有那么棒的洗浴环境,超嗲!

选了FCC作为柬埔寨的最后一顿,5:30还是6:00后有happy hour 50%off,价格就显得比较可爱了。

FCC的口味就这几天柬埔寨的饮食来说,可以排的上算是第二,终于吃到了比较嫩的牛肉!不再是像牛肉干般粗糙的牛肉了!

这个菜很西式,蔬菜塔像是煎的,外观不错但是觉得不咋地好吃...

最后是怎么从柬埔寨去越南美奈,这一路折腾的心理感受在开始游记之前就已经写过了...
回来后发现这分明就是我攻略里做的不能坐的“城际交通”哇!一路上客下客,速度奇慢无比!
晚上6:40小货车来FCC接我们,整整比预约的时间迟到了半个多小时,差点以为放鸽子不见了。
爬上小货车倒是令人兴奋,要知道原本生活中估计是没有机会坐在货车里看后面的风景吧~很奇妙。
从柬埔寨出发,的确是sleeping bus,稍稍的压抑和空调不足,虽然抱怨了几句但是没多久就已经适应了。

晃晃悠悠的经过大概6个小时,在凌晨的时候到了一个中转站一样的地方后,就让我们换上了这个破车!
空调简直像是没有一般,只有在夜晚外面已经没有了太阳晒后的温度车厢才算是没有了过分的闷热。
买车票的时候说10个小时就可以到我们整整坐了17个小时,买车票的时候确定中途不会换车结果很快就换了车子,还是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这部开不快的车子里度过!人生觉得:这是在体验逃难吗?(⊙o⊙)…

早上7、8点的时候吧,停在了靠近金边的一个地方让大家下去吃早餐。
颠簸了一整晚,胃口基本也已经被颠没了,要了碗米粉两个人share,顺便来了杯咖啡提提神。

到了越南,就有红心火龙果吃,超嗲!还有山竹、牛油果,超级无敌嗲!!吃了好多山竹,上海的山竹的口感直接弱爆了!

在胡志明范老五大街下车,转去美奈的车,顺便吃了个午饭,越南米粉。
这是米粉的香料,和上海的比较起来是不是super级别的?超多香料!

在范老五附近弄堂里买的shake,红心火龙果、牛油果、芒果,超浓郁!喜欢天然味道的一定要摊主少加点砂糖。
蛮便宜的,反正不到10块大洋。上海的牛油果冰沙估计要卖到30一杯了吧~

去美奈的车,比之前的真的好太多了,受伤后煎熬了一晚上腿肿的和萝卜一样的小可同学也欢快的笑了!
OK!柬埔寨部分在小可同学欢乐的“2”的手势中结束,出发,我们去享受大海咯~

续写——发表于 2013-05-22 22:52

皇家浴池(⊙_⊙)

晚上的酒吧街,只要举起相机老外就变得格外的high~

DAY.4

也 是在这里我们的摄影师摔了个狗吃屎...直接导致后面几天的照片数量剧降啊~怎么办?只能蛋蛋上啊!!整个行程中蛋蛋发挥了确定攻略、替补摄影师、补充导 游、阶段性财务管账,简直成了这次旅行中的备胎啊!倒下了蛋蛋立马顶上啊~有没有?!可是维萨这次旅行中我的工作就是备胎哇~~%>_

据说这些演奏高棉乐的人都是之前受到地雷伤害的人们...

从 这扇门进去,就开始我们的古堡探险之旅啦!这个行程很好玩,所以一定要往这里走哦~但是,但是,但是!会有当地人跟着你们一起走,在比较难走的地方拉你一 把,指引你哪里拍照比较漂亮。虽然在别的地方我们都摆手拒绝了,因为知道这样最后会要带路的费用,不过因为这里比较危险所以也默默的接受了。好在,领路的 人很贴心不停的关照我们要注意这里注意那里,但是最终居然问我们3个人要了$10!!这就太不淳朴了...1个小时的带路居然要那么多...最后以$2/ 人成交。所以之后去的话,如果有人领路你又需要的话,先谈好价格比较好。

续写——发表于 2013-05-22 23:15

续写——发表于 2013-05-22 23:24

DAY.5

这里拍了好多好多框上的照片,有种中世纪油画中走出的感觉。

圣剑寺随处可见崩落的大石块,人为堆放的?坍塌的?

巨树完全包裹门廊,几百年的相依相存。

续写——发表于 2013-05-22 23:27

柬埔寨住宿:

柬埔寨被誉为“世界上最贫穷的旅游胜地”,贫穷,但也有属于它富饶的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