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无情,岁月有痕--记三月的吴哥窟(上)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3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吴哥窟
暹粒
荔枝山

发表于 2014-07-01 20:50

旅行,是天时地利的巧合,恰当的时间,合适的场景,才会触发心底的共鸣,很庆幸是在这样的年龄去到了吴哥窟,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懂得珍惜和敬畏,世事无常却又变化莫测,我们惟有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对于未来却再也不敢轻狂,大自然有着令人敬畏的力量,既然可以赐予,同样也就会收回,犹如我们疯狂掠夺大自然一般,在这里,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大自然毫不手软的毁灭。

逗留在吴哥窟的回廊里,穿梭于断墙残壁的古迹中,那遥远而辉煌的吴哥窟王朝,只是依稀残存于考古学家的描绘中,那梦幻一般的高棉微笑,扬起的嘴角,总感觉充满了嘲笑和讽刺,现代文明已无可换回的陷落了,唯有倒下的成堆碎石拼凑着每个人心目中的吴哥窟

每一个去到吴哥窟的人,无不被曾看到的照片所打动,那一幅幅精致的雕刻和浮雕,那五百年以前的古迹,无不在召唤着我们。其实启程真是很简单,太多的旅行网站和旅行社在组织着这样的团队游和自由行,两者的区别在于,它带你去的地方,未必是你心目中的吴哥窟,而你想去的地方,又不一定是旅行社认为具有代表性的,反正取舍得失之间,还是自己定夺。

其实暹粒地方之小,景点线路之成熟,已可以完全放手跟着聘请的司机一路游览,当然除却对于雕刻或者历史有着资深的研究,在吴哥窟逗留四天的时间已足亦,毕竟高温酷暑下的游览,亟需吃苦耐劳的高贵品格,短短四天的包车行程,司机收费140美元,因为全程的空调汽车,价格比较下来还是非常合理的,司机忠厚寡言,虽然中午也带去专门的饭店吃饭,但是比较下来价格并无贵出多少,而且饭店环境优美,更兼有可以午休的吊床。

相对纯朴的柬埔寨人民,海关的人员却是最为无耻的,不过有时不免怀疑,是否正因为行贿,才会有受贿?国人对于贿赂总是既痛恨又向往,所以也就滋养了这些海关人员的恶习,唯有对中国人才是这样的理直气壮地索取,我和老公一概不理,最后也是敲章走人,无非就是按了手印而已。出境的时候,竟然再次碰到同一个海关人员,再次索讨时,被我大声呵斥说没有,也就作罢放行。当然大多数人还是给了一美元,或许如此小的数目,有钱的中国人已经毫不在意,可是如果腐败只是针对一个国家,那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出发之前的功课,老公做得非常之全面,对于整个吴哥窟的景区的介绍,中国最早的是《真腊风土记》,由元代人周达观所著,应该算是最早的loneplane了,详细介绍了当时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真实景观,书中的吴哥窟,建筑金碧辉煌,女人成熟妖娆,看在当时的周达观眼里,这里宛如仙境。而台湾的蒋勋所制作的吴哥窟之美的专辑,更是结合了吴哥窟建筑的整个背景,详细作了介绍,正因为如此,亲临感受吴哥窟现今的落败,更令人感伤不已。

当然所有的寺庙都有自己的看点,或在建筑风格上具有绝对的代表性,或在宗教意义上最有权威性,又或者在建筑工艺上奠定了不朽的基础,亦或在雕刻精度和表现力上具有非凡性。

但综观整个吴哥窟,破坏的程度之严重,令人不禁惋惜,同样修复的希望之渺茫,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集世界各国援助之力,但是成堆的碎石依然无法复原,可悲现代工艺如何先进,却始终无法还原五百年之前的一切,现代文明在陷落,已是不争的事实。

按照约定成俗的行程,三日的景点票加上外围的一日游览,当然也摒弃了一些偏远的,而且在这个炎热的三月,全无可圈可点的精华,比如高布思滨和荔枝山

四天的时间按照行程图,一一走过,有些虽然经过却毫无印象,有些虽然逗留,却全然是在废墟中幻想,而有些,却是留恋不已、再三拜访;更有些,沧桑的辛酸一直在心头萦绕;还有些,感受到无力而为的绝望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