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18

【Stella In Siem Reap】走进失落古城

第1天
2014-06-22

带着Stella突发奇想,开启一次说走就走的穷游之旅——吴哥窟,与小公主一起走进失落的古城。

印象中最早对吴哥的向往,是从古墓丽影开始的,当时的拍摄地就是塔普伦寺,曾经惊叹于那千年古寺的壮观、感慨一个民族文明的曾有的辉煌与无奈的流逝,几乎从那一刻开始,去一趟吴哥,亲眼看一看那崩塌的寺宇,亲手摸一摸那些精美的浮雕,就此成了心中挥之不去的念望。随后曾几次来到吴哥窟,始终意犹未尽.....

小公主终于到了可以和我一起经历美好旅程的年龄,暑假刚开始,我们便立即买了机票,当地做了落地签,随即来到了暹粒,此时正是雨季的来临之际,天气木有那样的闷热,凉爽些许,当然更好的就是不要下雨咯!~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本次旅行总费用:6000RMB/两人(交通、住宿、餐饮)
具体如下:
签证费用:落地签 40美元+2美元小费/两人
往返机票+酒店:4000RMB/两人
饮食:100美元/5天(包括超市零嘴)
吴哥窟门票:40美元/人(12岁以下免)
崩密列门票:5美元/人(12岁以下免)
洞里萨湖游船 :30美元/两人(12岁以下半价)
交通:100美元/5天

随身携带物件:这次是穷游,自然也就轻装上阵了,只背了一个40L的包包就粗发了......
相机:NIKOND700
镜头:NIKON35 1.4

行李:
1、保证生存的:美元、护照、手机、
2、保证玩得High的:相机、镜头、转换插座、背包、雨伞、墨镜
3、保证帅气的:足够实用的快干衣、化妆品、护肤品

关于气候:
柬埔寨和上海时差晚1个小时,直飞全程4小时不到。最佳旅游时节:12月至次年2月。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我们选择了雨季,主要也是希望可以略凉快一些,顺被看看自己的运气是否尚佳,赌赌天气。

临时选择了携程的自由行产品,晚19:10起飞,22:00到达。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Stella临时开始下载吴哥窟的相关庙宇资料,看上去好认真的样子呢!

小小的背影第一次跟我踏上穷游之路!~

看衣服就应该明白啦!我们还是"千年老二"的忠实FANS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就快启程哦!祝愿我们一路顺风!~

在机场比较狼狈的啃了个SUBWAY!

吴哥国际机场

PS:关于柬埔寨落地签:
1. 落地签证申请表 (入境时,机场领取)
2. 出入境表格 (飞机上会发)
3. 海关物品申报单 (飞机上会发)
4. 2 吋相片一张
5. 签证费 (落地签):20美元
A. 旅游落地签证:美金USD 20 (单次,可延长一次,最长1个月),若逾期居留则罚缓US5-/天。
B. 商务落地签证:美金USD 25 (单次,可延长一次,最长3个月),若逾期居留则罚缓US5-/天。
C. 电子签证:可上网申报:http://www.mfaic.gov.kh/evisa/
6. 护照有效期需满6个月始得出入境!

关于使馆办理柬埔寨签证:
1、使馆办理柬埔寨14天个人签证,需要提交半年以上有效期护照正本(需本人签名)1本、2寸彩色近期照片2张,大约需要5个工作日,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费用:¥310/人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馆:3个工作日,上海天目中路253号蓝宝石大厦12楼A座
2、网上办理签证:自己按网上要求的规格拍张照片,然后上http://www.mfaic.gov.kh/evisa/vindex.aspx?lng=ChiS办理。费用:25美金。办理前须具备:6个月有效护照、有美元帐户的VISA/MasterCard信用卡、电子版大头照。

我们办理的是落地签,填了表格,给了小费,很快就通过了,甚至申报单和入境表都没填完整,直接敲了章就入境了......(暹粒机场很小,下飞机后甚至不需要摆渡车,走几步就到了办理出关手续的地方。不过机场的建筑很有等地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由于是夜晚的关系,就没有留影了!)

暹粒机场平面图

吴哥国际机场

酒店不在市中心,在6号公路沿线,偏远了点,出门什么都木有,吃饭都要花2美刀做tutu车去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但是房间还不错,比市中心同等级和价位的酒店好太多了,对得起价格!服务很好,卫生也做的很好,院子里有个小游泳池,餐厅值得一提,作为酒店内的餐厅5美刀一份可以接受,而且味道很赞!

不过墙壁会有小壁虎哦!没事,它不会侵犯你的,只会帮助你消灭蚊子!呵呵!

Angkor Golf Hotel Siem Reap[Formly as Cozina Hotel Siem Reap](暹粒吴哥高尔夫酒店[原暹粒够喜纳酒店])

第2天
2014-06-23

大吴哥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于12世纪后期由高棉王国国王Jayavarman扩建而成。因他信奉佛教,所以都城紧挨吴哥窟。
与吴哥窟不同的是,城内的生活气息更为浓厚的巴戎庙(Bayon)又称拜云寺、宽阔的中央大道和宏伟的斗象场,无不使人联想人头攒动的盛世场景。

我们的日程非常简单,因为考虑到是小朋友去,中午时间段都回来午睡几小时,待下午四点后再出发。逛的寺庙也相对比较少。
D1:大吴哥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进,巴戎寺Bayon---塔普伦寺Ta Prohm---回暹粒午休---圣剑寺Preah     Kahn
D2:大吴哥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进---东梅奔寺East Mebon --- 回暹粒午休--- 巴肯山(Phnom Bakeng)落日
D3:小吴哥(Ankor Wat)日出---女王宫BanteaySrei
D4:崩密列Beng mealea temple---洞里萨湖Tonlé Sap

景点门票:门票共分三种,20美元/1天,40美元/3天,60/7天美元(我买的是40美元/3天,几乎所有吴哥景点都需要,所以挂在脖子是上上之策,千万不要遗失。)与吴哥窟通用,可游览吴哥城和吴哥窟内所有吴哥古迹,门票上有个人照片,在售票处免费制作。

巴戎寺

这是我们租的交通工具,谈的都是往返的价格,只要和司机说好等待的时间,就算是2个小时,司机大叔都会等我们的哦!

我们的第一站是大吴哥,12以下免票:于是很自然的省下了40美金,巴戎寺东门租下了大象环游巴戎寺,Stella负责买票签字15美金/人。

坐姿端正,小家伙如此期待着...

巴戎寺

Stella说象奴很辛苦,于是把手里的5美金塞给了象奴,小家伙还是比较豁达的。

这次Stella也带了小相机,带着一幅小眼镜,看她一幅小考古学家的表情

大象慢慢滴左右摇晃着,骑大象绕行巴戎寺周围。从南城门到巴戎寺,在大象背上轻松地享受着古文明的震撼,体验古高棉军队骑着大象作战的情形,并可拍到一些一般拍不到的角度哦(儿童参加此项目必须有大人陪同)

巴戎寺

有人说,柬埔寨吴哥窟里“高棉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最宁静的微笑。

穿行在众佛塔间,无论身处任何角落,都会发现有含笑的眼睛(无论睁开否)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216个佛面,有的佛面已残缺,微笑中夹杂了淡淡的哀伤;有的佛面被风雨侵蚀斑驳,诉说着往事如烟;有的佛头顶生出一株小树,葱郁间令人遐想无限……

巴戎寺中极富盛名的“吴哥的微笑”

巴戎寺

塔普伦寺由阇耶跋摩七世于12世纪中到13世纪初建造,是献给国王的母亲的寺庙。特点就是那大大的树根《古墓丽影》拍摄地。
大部分的吴哥遗迹被发现后都在逐渐修复,只有塔普伦寺还保持着当时欧洲探险者第一次进入时所看到的模样。整座寺庙被巨大的树木所包围,树根向四面八方匍匐伸展,长达十几米。发达粗壮的树根系盘根错节,巨蟒一般紧紧缠绕着佛塔和庙墙,树枝密密麻麻的是阳光难以穿越,甚至封住了门窗。有的大树骑跨着院墙,穿透了建筑,导致众多寺院顶部的砖石全部倒塌,形成多处废墟。这些无花果树的树根与建造神庙用的岩石生长在了一起无法分开,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两难境地:如果任其发展,已经受损的建筑物终将风崩离析,但若现在将树木砍倒,那些古建筑有可能会瞬间倒塌。

塔普伦寺如同睡美人的城堡,完全被丛林吞没,是吴哥最具艺术氛围的遗迹。。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占领了长廊,撕裂围墙,掀开石阶,探进门窗,举起房顶……参观塔布茏寺将会是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

塔普伦寺

很多地方基本还保持了最初被发现时的样子

Stella也有Fans哦!这位马来哥哥一路为我们讲解,还和我们留了一张影!

柬埔寨一个家庭孩子可以是5个6个甚至更多,在景点会看到很多孩子乞讨,很多孩子都还赤脚,我们带的糖果和零食分了些许给孩子们。

塔普伦寺

说到这里的榴莲真是不错,价格也相当便宜,这样一只2美金,我和Stella两个人解决了,(*^__^*) 嘻嘻……

圣剑寺(Preah Khan)
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于1191年,为供奉国王的父亲建造,传说中阇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剑,故名。这里是佛僧居住和学习的地方,也曾静是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的暂居地,有一个时期,高棉的18个重要节日都在这里举行,由一个数千人的队伍维持这个寺庙。
寺庙规模很大,结构复杂,东西两个大门前巨石铺成的长长的参道两旁有阿修罗和天神怀抱巨神,再次演绎“搅拌乳海”的场景。靠近东门的一个两层石构建筑,塔的柱子的形式与古罗马时期地中海附近一带国家的古建筑十分相似,此建筑的对面就是藏剑台。

这样是不是颇有小导游的架势!

圣剑寺

主建筑这里修复的很好,可以想象当年的胜景,此时Stella又开始调皮了....

在寺庙门口常有这样的雪糕可以买,1美金两只,多种口味,这一路上把各种口味都品尝了一番!还不错!

虽然是雨季,不过还是有30摄氏度,特地给她带了件大SIZE的皮肤衣,,果不其然,木有保护的部位晒的还是挺厉害的!

圣剑寺

Stella的POSE还是蛮多滴!

类似这种门框艺术,真是相当好取景!

柬埔寨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很早便引入了很多西洋的餐饮文化,加之近些年来欧美游客的蜂拥,暹粒的西餐水准越来越国际化。

暹粒法式西餐厅小白楼

在这里,你可以在老市场餐饮区的昏暗灯光下品尝一顿平价西餐,也可以到殖民时期的总督府中享用法式大餐。

我们两个点了半个PIZZA,最后还是打包回付的,放着宵夜!

FCC的口味就这几天柬埔寨的饮食来说,可以排的上算是第二,终于吃到了比较嫩的牛肉!

暹粒法式西餐厅小白楼

第3天
2014-06-24

东梅奔(East Mebon)
由国王罗真陀罗跋摩二世建造于10世纪中叶,篡位者阇耶跋摩四世在928年把都城迁到高盖,16年后,罗真陀罗跋摩二世又把首都迁回吴哥,并很快在东池中央岛上修建了东梅奔寺。碑铭上说是为重建吴哥皇朝而建造。

当地人说,这些石阶是用来表达朝拜者的虔诚,设计者也借此来告诫攀爬者,想要达到顶峰就必须付出努力坚持到底。如果心有杂念不够虔诚,就会轻易地从石阶上坠落。石阶通过你的四肢向你传递了信仰的力量。

东梅奔寺

东梅奔在东池之中心岛上,一共三级平台,台上筑五砖塔。在东梅奔的第一层台阶与第二层台阶的四个角落上有与真象大小相同的大象雕像,源自古印度神话中的:四大神象分立四方,以巨齿把宇宙支撑起来,其中伊罗婆娑大象支撑东方,马哈帕德马大象支撑南方,瓦马纳大象支撑西方,娑婆跋摩大象支撑北方。

看到旁边墙上的小洞洞了吗?据说曾经那里都嵌有各种宝石作为装饰,可惜如今早已是石去洞空了

很享受这里的安静,迟迟不愿离开

东梅奔寺

宛如通往过去的时光之门

巴肯山是吴哥窟唯一的制高点,是看日出日落的宝地,每晚17:30禁止上山,每天限制只能进入300名游客

到巴肯山观看日落,似乎成了游吴哥的必修科目...
登上后,在东南方可以看见丛林中的小吴哥,落日渐渐跌入西池,投射出火红的倒影。

巴肯山

Stella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成功的上山下山,在制高点欣赏美景别有成就感!

山顶上拍摄日落的人非常多,我们下午4点便到达,占了个视角比较好的位置,终于迎来了日落时分。

旧市场,位于暹粒河边。这里,围巾、T恤、面料、雕像、筷子、银器等小纪念品非常多,也非常杂,买了裙子、围巾和冰箱贴。

走着走着,就看到工作人员刚好在 换水,奔走了一天的疲惫,让我们都忘记吧!两个人立马体验了起来,话说这里的小鱼好大呀!

旧市场

工作人员的手手一进去便引来了许多小鱼!看来工作人员的手手上有好多死皮哦!

相对小孩子的脚脚还是比较娇嫩的,Stella小心翼翼地把脚脚伸了进去 ,还不时的告诉我有多么的痒痒,(*^__^*)

过了会就习惯了,开始享受起来!小鱼按摩的价格也相当便宜2美金半个小时

旧市场

接着来到夜市买了杯鲜榨Fruits Shake,相当的新鲜哦!

老婆婆的儿子也非常的羞涩,Stella临走还夸赞了小哥哥的So handsome

芒果加苹果!1美金1杯,很不错滴!

旧市场

找了一家叫‘The Sun'的餐厅用餐。点了不同的沙拉来充当晚餐。

TheSun 暹粒

第4天
2014-06-25

小吴哥的日出,刚刚到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大批的人马乘着嘟嘟车或者面包车陆陆续续赶到这里,几乎就是片刻的功夫,刚刚还是一片淡青的天空,突然就被红霞遮住了,即使早想过当天还能看到日出,却还是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

小吴哥日出,是每个摄影爱好者来吴哥必不可少的一项功课。

远观小吴哥,首先印入眼帘的是秀丽的护城河,按照婆罗门教传说来解释吴哥寺的建筑形制:护城河相当于环绕须弥山的大海,而外廓围成的岛屿相当于须弥山,核心区就是须弥山的山峰。护城河的桥上有七头蛇,代表通往天堂的彩虹桥。

小吴哥日出

吴哥寺又叫小吴哥(与“大吴哥”通王城相对而言),通常所说的“吴哥窟”即指这里,因为它是吴哥古迹中最大、保存得最好、知名度最高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与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东方四大奇观。
吴哥寺占地85万平方米,其建造石材采自50公里外的荔枝山上的砂岩石。吴哥寺外修有护城河,水深8米,河宽190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3公里,全长6公里。建有中央大道全长347米,宽9.4米。其中的建筑物有十几个,此外还有多达几十组的遗迹和超过1.8万幅(尊)的浮雕或塑像,中央的宝塔高65米,相当于现代的25层楼高。
该处建筑所用的时间长达89年,自公元1112年至1201年,建造者为当时的国王苏利耶拔摩二世,他是一位神勇善战的高棉王,于1113年即位,人称“太阳王”,在位期间他积极开疆拓土,兴兵占领邻国国土,使得当时的高棉国领土跨越到马来半岛东南岸。吴哥寺是他建造作为自己陵墓的一座“葬庙”,然而因工程浩大前后历时89年才完成,也就是说在他去世50年后,到1201年(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期间)才被安葬在其中。

一早来拍摄了日出便回去休息,下午又来到了小吴哥。原本想做热气球的,可惜由于是雨季,没有开放,Stella坐在小吴哥护城河边生着闷气......

小吴哥日出

和她沟通了许久,最后买了个冰淇淋便又回到了Happy状态。

这是当地人到处兜售的书籍,1美金一本。

首层浮雕回廊按照其方位分别为以下内容:
西廊北翼:《罗摩衍那—楞伽之战》,描绘罗摩王子与哈努曼指挥的猴子军队联盟,打败魔鬼十首罗刹罗波那并救出罗摩妻子悉多;
西廊南翼:《摩诃婆罗多—决战俱卢之野》,描绘同族兄弟俱卢与般度之间的最后决战。残酷的厮杀和痛苦的死伤,完全分辨不出谁胜谁负。
西南角:《黑天举起牛增山》,描绘黑天劝说牧民们不要信奉天帝因陀罗。因陀罗被触怒,把雷暴和大雨降临牧羊人的土地上。黑天为了保护牧民及他们的牲畜,就如托着一个蘑菇一样,轻而易举地把牛增山举到空中。他把山举了七天七夜,直到因陀罗认输为止。
西南角:《猴王波林之死》,描绘猴王波林和须羯里婆兄弟相戈,争夺猴国统治权。罗摩用箭射死了波林。波林躺在他妻子的怀里,周围的猴兵为他哭泣。
南廊西翼:《苏利耶拔摩二世军队》,描绘苏利耶拔摩二世带领他的高棉军队在林中行军。
南廊东翼:《阎摩审判》,描绘阎摩手握宝剑为亡者公正的审判,好人在天堂享乐,坏人在地狱接受惩罚,分为三段的雕刻分别代表了极乐世界、等待判决者的世界和地狱世界。
东廊南翼:《搅拌乳海》,描绘天神和阿修罗经过长期战斗后,达成协议,齐心协力搅拌乳海,以便取得可以长生不老的甘露。他们请巨龟沉在海底做底座,搬来了大山放在巨龟背上作搅乳棒,用一条蟒蛇那迦做绳索拦在山腰,天神和阿修罗分别抓住那迦的头尾,反复搅动,于是海水很快化作乳海。梵天、湿婆、哈奴曼神猴和拉克什米都出现了,天上有成群的女精灵唱着歌跳着舞为他们打气。
东廊北翼:《毗湿奴战胜群魔》,描绘骑着伽鲁达神鸟的毗湿奴与群魔遭遇时的场面,狂怒的毗湿奴正在击退所有来者。
北廊东翼:《黑天与魔王班那》,描绘骑着神鸟伽鲁达的黑天,勇敢的面对一座正在燃烧的围城。神鸟伽鲁达扑灭大火,魔王班那被抓获。在最后的场景,黑天向住在盖拉沙山的湿婆下跪,为魔王求情。
北廊西翼:《神魔之战》,描绘天神器这个字的坐骑与魔鬼对垒。

吴哥寺——通往三层回廊的石阶很陡峭

小吴哥日出

虔诚的孩子,你许下了什么愿望呢!

酒店的服务生一直以为我带了两个孩子入住,时而淑女,时而帅气!

我拍的比较仓促,因为身后大约有几十人排着长队........1美金一张合影!

Stella徘徊在小吴哥的回廊间

吴哥寺三层回廊里面的浅浮雕壁画是吴哥寺最值得欣赏的部分之一。

这是Stella给我拍的,还是比较满意滴!

小吴哥日出

女王宫(Banteay Srei)
建造于10世纪下半叶的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称,且以特殊的红砂岩建造,被誉为“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因其远离吴哥,且发现较晚,是1914年一位法国地理学家在荔枝山一带勘察地形时发现的,所以保存的相对完整,但神猴哈努曼的头还是被削走了。
女王宫的美来自于精美的雕刻,由三层红砂岩围墙环户,围墙外有一条壕沟,通过第三道墙正东的三道拱门,便可见里面的神塔梵宫。三座祠塔南北成一字,见在同一个一米多高的宽大台基之上。祠塔用朱红色的石块砌成,分为五层,每层均刻有以佛教神话为素材的雕刻。塔门高仅1.2米,门上有七头蛇神翘首警戒。女王宫的三座祠塔中,中间供奉的是湿婆神,两侧分别为毗湿奴和梵天。
从出土的碑文可知,女王宫供奉的是婆罗门教的主神湿婆神,但后来为什么会改称为“女王宫”已无从考证。有说法是这是一座为女子建造的宫殿,所以所有雕刻的花纹图案均玲珑剔透、造型巧妙。还有一种说法是,这里是“女子庇护所”,是供王宫中的后妃居住的临时宫殿。因吴哥王朝时期,高棉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在远离吴哥的地方建造宫殿,是为了在战争期间藏匿国王的后宫佳丽。

从东面进出,上午10:30以前和下午14:00以后色彩比较好看

女王宫

女王宫——外墙使用的是红色的岩石和红土,使得女王宫与其他吴哥建筑相比独具特色

自2006年8月起,柬埔寨当局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在中央殿堂的周围拉起了绳子,禁止入内

细看这里的孩子,五官都很立体,脸很小,擦去脸上的灰尘也非常甜美可人,真心感叹同样的童年,不同的人生.....

女王宫

其实,红墙上的温度还是很火辣的,Stella非常的配合我拍摄,我基本秒按以后立即让她离开。

女王宫——由于被发现的较晚,且远离吴哥建筑群,这里被偷盗的并不严重,但神猴哈奴曼的头还是被削走了

女王宫

很喜欢的一张,很多朋友都说和我超像的!

女王宫的一角

暹粒,高棉名厨大餐厅

晚间,来到市区找了家在当地算是比较像样的餐厅吧!本以为可以吃上顿好吃的,可是,真的很令我失望......

馆子的招牌!这家店感觉从我们开吃到离开,近1个半小时,只进来2档客人.......相当的清淡......

来看看菜单,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品种也属于中西结合体了,但是味道真心不怎么滴!

暹粒,高棉名厨大餐厅

关于吃手指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再吃下去预计就没有指甲了......

我点了杯SODA加柠檬

这道菜必须人工给赞,是我们最下菜的了,最后把汤汁都扫荡了一空

暹粒,高棉名厨大餐厅

鱼饼属于当地特色,但是真滴不好吃啦!好干!

这就是牛排,我也不晓得怎么个形容了!我只能说柬埔寨的牛牛做的真的很老,完全咬不动......

这就是菠萝古老肉吧,味道还不OK吧!

暹粒,高棉名厨大餐厅

以下的我们基本都没什么动过了,真的不好吃啦!

酒店的泳池几乎是天天包场的状态,也许是淡季的原因,Stella只要一回酒店,便开始练习自由泳!

第5天
2014-06-26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的护城河长1.2公里,宽0.9公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一去但也最难以前往的遗迹。它几乎和吴哥寺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的包围着。由于地处荒僻,许多浮雕和塑像已经被掠夺。

小提示:

1、去崩密列最好还是租汽车,几十公里路程不短,中间有一段土路,看着老外TUKTUK被尘土糊了一身

2、最好还是穿旅游鞋或者跟脚的凉鞋,在废墟里穿来穿去安全方便第一

3、没有遇到传说中的领路小孩,门口到是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专业带路穿到坍塌的神庙中间部分,最后被收了5美元小费(司机说1两美刀也是可以的,也有老外自己爬拒绝带路)

4、崩密列的引导设施只有之前虎兄虎弟拍电影留下的木质梯子,其他全部是原始状态的残垣断壁,拍照或者攀爬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些巨石看着稳定一踏上直晃荡

崩密列坍塌的大门

崩密列

从资料上看崩密列的修建历史还处于不可靠的阶段,到底为何只修建了一部分又如何废弃不得而知。偶然在碎石间散落的精美雕刻更让人唏嘘。到现在这里也是柬埔寨文物被盗窃严重的区域。

传说中的领路小孩,从头未尾一路尾随......

崩密列的蛇神那伽NAGA雕刻精细石材特别,而且表情很生动哦

崩密列

吴哥窟之行,除了吴哥的古遗迹带给我的震撼,更多的震撼来自于生活在吴哥的人们,尤其是那些孩子。那些面带微笑的善良的孩子触动我心底最柔软的...

似乎有点顿悟。一直认为,四处游荡的目的是为了见识世界的丰富,再回到原点体味幸福的真谛。目及之处,柬埔寨人民生活贫困,却不难见到纯真的微笑,遇到善意的帮助,正在为美好生活竭力奋斗的人们。

这里的椰子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们把椰肉都挖出来啦!(๑ŐдŐ)1美刀一只。

崩密列

怎样,没说错吧!牛牛真心瘦啊!

来到了洞里萨湖畔,我万万没有想到眼前竟然是一片如此简陋而贫困的景象:近乎原始的黑乎乎的吊脚茅草屋,一大堆报废的木船横七竖八堆放在岸边,衣衫褴褛的儿童,一股股鱼腥味随风袭来。

幼小的孩童在嬉戏玩耍,

洞里萨湖

这是水上的学校!

这是我们船上的孩童,和Stella年龄相仿,孩童的眼神让我的心在颤

船上的孩童以按摩挣取小费

洞里萨湖

Stella让孩子坐下休息休息 ,随即让我给他们合影留念!

坐在铝制大脸盆上兜售物品的小孩子。

他们的童年,似乎并没有哀伤。

小鳄鱼标本

我们的船一靠岸,只见有小船拼命向我们划过来。

The blue pumpkin

柬埔寨的冰淇淋可是躺着吃的哦

最后上一些柬埔寨小贴士
【1】防晒:墨镜、帽子,防晒护肤品(我们带了Banana boat50倍防晒霜)
【2】防尘:口罩(玩户外的头巾也可以)
【3】防蚊:德国小蜜蜂的防蚊喷雾非常有用
【4】手电筒:据说巴肯山看完日落,走的时候用的,还有就是崩密列的黑洞中用来照明
【5】风筒:据说很多GH不提供,这个看你需要是否自带了(一般四星酒店都有)
【6】糖果、零食,小礼物:例如大白兔奶糖,铅笔等小文具,在儿童蜂拥过来的时候,能帮你解决点问题。
【7】湿纸巾:杀菌用,柬埔寨卫生条件未必如你所愿。
【8】药品:主要是防腹泻和外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