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看日出日落,体验沧海桑田---吴哥窟

_WB2****2132

最近网易云给我推了《 吴哥窟 》这首歌,第一次听,无意中知道这首词是为电影《花样年华》而写,于是心念念又把电影翻出来看了一遍,最后梁朝伟把秘密留给了 吴哥窟 ,那个瞬间仿佛好像有点明白什么叫时间在遗忘之后开始。

如果心动就行动呗。

对于 柬埔寨 暹粒 ,其实也不需要怎样做攻略,基本也就是包车玩 吴哥窟 小圈大圈外圈,然后一些周边游啊例如荔枝山例如 马德望

至于穿什么衣服,什么鞋。美女都爱凹造型,自然想美美的,红色在吴哥的照片中绝对好看,但怎么舒适怎么来,哈哈,可以买条披巾凹造型。

还有啊 暹粒 崭新的美元是硬通货,美元一定要新,折角的、染色的、老版的、软的、旧的真没人要。临行前换了将近300美元,还有剩

对了,最重要的是 暹粒 的交通公具。临行在某宝的 途方便旅行 包的三日中文的雷克萨斯,价格靠谱。出发前他们建立了卫星群,交流了具体的怎样玩,介绍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对比了好多家,看评论都说好就决定了这家途方便旅行。

好了,开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 洞里萨湖

先前和李好约好,早上8点他来接我们,出发去买票。他带我们进售票大厅,帮忙找窗口排队。买了2张三日票,62美金一个人。还要拍照在上面,对了门票要留好,遗失不补。

女王宫,(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称班迭斯雷寺,位于 柬埔寨 暹粒 省,距著名的吴哥城约25公里,是 柬埔寨 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规模与尺寸较其它吴哥古迹的建筑为小,一般认为即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称由来。

游览时间一个小时多一点。

女王宫

先买门票,5美元一张,售票处不与景区在一起,开车还挺远,到达崩密列。在木制栈道上上上下下,穿过漆黑的回廊,探险之旅。崩密列前参拜道上,最繁复细致的五头那迦。长满青苔的巨石或散落或堆砌,仿佛等待已迷失百年的复原密码重现江湖。

崩密列

崩密列被茂密的热带丛林包围覆盖,枝叶间无数神奇的鸟儿引吭高歌,歌声婉转动听。

除了吴哥古迹, 洞里萨湖 一直是我在 暹粒 心心念的必游地。原生态的水上村落,令人心驰神往,因此从出发前便一直满心期待。

售票处距上船的码头有段距离,买了2张船票,一张20美元,上车往码头去。一上车李好让我把票都给他,到了码头,李好拿了票到旁边石棉布搭起的遮阳蓬里找来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儿,边走边用高棉语交流,走到我们身旁,告诉我们说这个小伙开船。

在洞里萨湖,经历这一生最难忘的日落。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的小卖部
这是我们的司机叫李好,他说他是94年的,中文说的不错,人很幽默,笑容很热情。

第二天:小圈:巴戎寺-巴方寺-象台-空中宫殿-癞王台-十二生肖塔-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 茶胶 寺-塔布隆寺- 吴哥窟 -巴肯山

随处可见的穿着黄色衣服的僧人

巴戎寺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 断垣残壁及巨大之 石柱 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 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 洞里萨湖 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接下来是巴方寺,另一种风格的石雕建筑,又因为嫔妃藏子的传说,更令此处萌生神秘色彩。木梯陡立陡立的。

从巴戎寺出来,向北便是象台。象台后面是王宫遗址,现在只剩下参天巨树孤立在这里,再后面就是空中宫殿,现在已经封闭,不能攀上去体会当年君王去见Naga的威仪。

塔布隆寺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只是少了微笑的脸。吴哥寺华丽,巴戎寺阴郁,它们都属于神,没有半点人间烟火。因为有生命的参与而活泼。整座寺庙都被巨大的树木包围,密密麻麻的树根如巨蟒,紧紧缠住它们能抓住的一切,与古庙纠缠千年,直到成为一体。入口这里的巨树遮天蔽日,那些树根大的夸张。本该非常宏伟的寺庙现在却被一棵棵 大树 垫在了脚下。也许也只有这么巨大的自然力量才可以与佛抗衡。这些树根花了几百年的时间,缠绕着;穿透着被认为是牢不可破的石塔和回廊,缓慢的包裹着;埋葬着寺庙。佛也有佛的无奈,我们不得不感叹生命力的顽强,从发芽到挤开石缝直至最后舒展开身躯,生生不息的生命与佛一样值得敬畏。 天地间孕育神灵,亦繁衍生灵。他们在这里几个世纪地交织着,产生出如此精绝的景象,妖艳的为吴哥画上了谜魅的妆容。

小吴哥寺庙外围是800多米长的浅浮雕,主要描绘了俱卢之野大战、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天堂和地狱、搅动乳海、象门、毗湿奴战胜魔鬼、克利须那神和魔王、神和魔鬼之战、兰卡之战等史诗事件。还是写不好小吴哥。索性不写了,毕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 吴哥窟 ~ 吴哥的美,写再多也不如亲眼所见的十万分之一!

巴肯山日落果然很美。

去巴肯山看日落是一定要赶早的,我们早早结束了小吴哥的旅程,让司机带着我们到了巴肯山脚,要上到最高的地方是有人数限制的,每个人会领到一个小牌子,牌子派完了就只能等山顶的人下来才能上去了。我们到山顶的时候才下午3点多,但山上已经聚集了好一些等着看日落的人

第三天:大圈: 吴哥窟 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皇家浴池-豆蔻寺

赶早起来去吴哥窟看日出,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我爱困
不过吴哥窟日出真的很美很美,也不枉我起的那么早
如果你忘不掉过去,一定要去一次吴哥窟,在那里埋葬你的秘密。看世上最美的日出日落,望尽沧海桑田
圣剑寺

前往圣剑寺,从西门入。圣剑寺被损毁得比较严重,原因介绍的资料里都有——朝代更替与宗教战争,被捣毁的岂止是伟大的建筑。

沿着参拜道朝东门走,时值正午,石雕、古树和行走的我们都被热浪凝固在炙烤的阳光下,仿佛一切都静止了,我恍惚觉得自己是从几百年前走来。出了圣剑寺,被眼前一片水天一色的静止水塘所吸引。

美到窒息。

塔逊寺

很近,来到塔逊寺~~古往今来,一个注定故事开始的地方。

塔逊寺中崩裂的石块扭曲了女神的样貌表情,原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神女,述说着沦落的悲情与苦楚。石壁上青苔濯濯,那些传神的姿态早已脱落。

酒吧街
老市场是白天开的,酒吧街是下午开的。很热闹~吃吃吃买买买

来一波美食照~

这次暹粒之行遇到了司机李好,是个帅气、负责的小伙子,服务热情周到且贴心,每次都会主动帮忙开车门,提前开空调。车后备箱会准备很多冰水,每次上车都会主动提供,还主动为我们买棕榈糖消暑。特别是游外圈时,他还主动陪同我们参观崩密列,且帮我们拍了许多美照,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最感人的是我们在巴肯山看日落,没想到没多久就天降大雨,我们只能匆匆下山,由于与李好约定集合时间还早,心里还在盘算怎么办的时候,突然接到了小李的电话,先是询问我们是否带了雨具,然后告诉我们他已在集合地点等候我们了,我们真的很感动,也很温暖!由于雨大又沾着泥水,把小李的车弄得很脏,但他一句怨言也没有!真的是暖男一枚!此次行程完美有他的一份功劳!谢谢

繁华总有落尽时,每一砖每一瓦,都让我们有无限遐想,这里充满历史的沧桑,高棉的微笑神秘而诡异。我喜欢  暹粒  人的那一份  平和  、淡定、友善、与世无争。

庙宇在自然中生根,神性在天地之间升腾,沉睡的王城中,背负着穿越千年的诗意。

也许什么时候我会有机会再见吴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