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爱住那一刻 — 四姑娘山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我们一行四人,计划着去川西,散散心,并想为莫斯卡小镇当地的小朋友带去我们为他们准备的一些礼物以及生活学习用品。经过朋友的了解,我们从成都出发,经过映秀—卧龙—四姑娘山—丹巴中路—康定——成都,行程上我们本着边走边玩的心情,走一个小环线。

第一天路线: 成都 → 映秀(映秀震中纪念馆) → 卧龙大熊猫苑  → 四姑娘山(猫鼻梁拍四姑娘山日落) →  长坪沟售票厅(然后附近住宿)。

我们从早上约8点出发,在上午约10点左右到达了映秀,参观了映秀的地震博物馆,看了生命之花,感受生命真实价值,剩下来全是对生活的厚爱。生命是如此的的脆弱,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第一站:映秀镇 :映秀震中纪念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景区介绍】景区等级:AAAA,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位于213国道鱼子溪村。映秀镇地处阿坝州南大门,距成都78km,是进出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的必经之地,建议自驾或包车前往。目前都汶高速公路(国道317)玉堂段已与成灌高速连通,可由玉堂出口上都汶公路去映秀;也可经都江堰市区在玉堂进入都汶公路前往映秀。

从博物馆出来以后,我们便开车继续往卧龙方向前进,去看中华国宝——大熊猫。卧龙大熊猫博览苑的小熊猫馆是我们的最爱,也是广大外国朋友的最爱。外国朋友连连称奇,纷纷赞叹。下午时分我们参观完从博览苑出来,朋友是个摄影爱好者,说我们一定要在落日前赶到四姑娘山上拍落日,拍一种叫着日照金山的美景。我们出苑后,便开始朝四姑娘山镇进发,开车刚开始我们一直在山沟内行驶,我们一直坐在车内欣赏两旁的丛山峻岭,风景秀丽,河水在高原呈现出少有的蓝色,在道路的一旁,汹涌的奔腾起白色的浪花,朝我们相反的方向涌去。

四姑娘山—日照金山

行驶不多久,我们便眼前开朗起来,来到一处小平地,这处平地位于山肩处,是拍摄四姑娘山的最佳平台摄影位,猫鼻梁观景台,撩开四姑娘山的神秘面纱。这里也是观赏四姑娘山全貌和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字排开的四姑娘山,日落时分,运气好还有可能看到日照金山。

我们在观景平台拍摄完以后,直接下山去四姑娘山镇的酒店住下,我们就找了一家可以免费吸氧(虽然我们没有吸氧,但是有吸氧机,以备不时之需)有地暖的离景区售票厅也比较近的酒店,晚上洗了个热水澡,泡了一下脚,吃了个汤锅补充了哈体力,晚上美美的睡了一觉。

四姑娘山可游览部分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四部分组成,因其神奇的传说和圣洁的气质,被海内外游人敬奉为“东方圣山”,亦有“东方的阿尔卑斯山”“蜀山皇后”之美誉。四姑娘山的美景多样化,即便再来多少次,每次看到的景色同上次不一样,你永远不会对这里乏味,仰望星空,拍摄星轨,置身云海,感受山川与河流,大自然的脉动,从多个角度,多个季节欣赏四姑娘圣洁壮美的身姿。

长坪沟是属于长线,有部分观光车可以乘坐,然后徒步很长一段时间的栈道;游览的路线更长,景点会相对更多一点,双桥沟游览路线比较短,但是景色也比较集中适合比较赶时间的游人。

海子沟目前是处于半开发,线路也是属于比较长的哪一种,徒步很难到达风景优美的区域,需要骑马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没有超强的耐力以及精力,不推荐长时间的骑马前往,门票都是景区售票厅的标准价,切勿贪图便宜,寻找当地人私自带路小道进入。一切以安全第一,售票大厅的附近有专用停车场,停车还是比较方便的。

我们是准备在四姑娘山旅游2天半的行程,第一天是长坪沟,第二天是双桥沟,第三天是海子沟,因为经过前面的的两天的徒步观光行程,我们的精力已经不是很旺盛了,在海子沟的观光摄影上,我们是奔着,我们能够走多远算多远的心态去的。并不是说一定要达到某个结局,旅游的结果就是心在旅游,而不是一定要达到某种结局,第一天的长坪沟,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离长坪沟的售票厅也比较近,第一天的我们精力都是比较充沛的适合游览长线。第二天,短线的栈道,再加上景色比较集中,观光车可代替很长一段距离,所以我们就是先长线,再短线的合理安排。

双桥沟是开发最完善的一条沟,也是游览人数,最多的一条沟,三条沟都非常有各自的特点,游客一般去双桥沟和长坪沟,双桥沟,位于日隆镇西北,全长34.8公里,面积216.6平方公里。沟内两面皆是山,沟内主要景色以牧场、小河、栈道、树林为主,沟内也有很多的不知名雪山。双桥沟的得名是因为当地老百姓为了便于通行,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其中一座是由杨柳木搭建而成,俗称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而成,俗称便桥。

当你到达有海子的地方时,这里的景色会美得让你感到窒息,所以不到四姑娘山,否则会留下太多的遗憾。海子沟的轻松游览攻略最好是骑马,再好的体力也会因为海拔太高,就算你最终走到了海子区,估计你也没有力气再走回镇上了,单单依靠双腿走路不可能完成海子沟的徒步,骑马不停歇的穿越一般也需要一天时间。也可以带上帐篷等露营设备,可以在沟内露营一夜,舒舒服服地享受海子沟的美丽景色,夜晚不要错过繁星银河和星空星轨的拍摄。

四姑娘山秋季,处处皆美景,是每一个踏足这里的人,眼睛里的缤纷世界。

此刻的世界仿佛静止下来,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城市的喧闹繁华。一个人带着未知的心情旅行,应该算是一种美妙的孤独感。你该遇见的终究会遇见的,你该得到的终究会得到,没有遗憾的错过,只有迟到的相逢。但足以令我们流连忘返。

秋日的四姑娘山宛若仙境,对于仰望已久的四姑娘山,我们终于在那个金黄的秋季,见到了你的真容!